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9 02:52:26| 人氣25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懶惰寫遊記---阿巴11日所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0220-0302
託R修跨國專案課程的福,
我們得以到初春的歐陸旅遊。
除了他參與會議的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Holland)
我們趁開學前也去了巴塞隆納 (Barcelona, Spain)

無奈我向來不是能夠大書特書旅遊感想的人,
前幾天編輯好相簿也整個人懶散下來。
不過打鐵還是要趁熱,
為了給知道我去歐洲的親友們一個交代,
簡單在這邊分享一下相簿上沒有提到的感想,
算是這次行程的補完。

[天氣]
2月向來不是歐洲旅遊的旺季(滑雪行除外吧,我想)
這次去雖然避開了人潮,
但在阿姆斯特丹還是吃了不少苦。
一週內只有一天半見得到藍天,
其餘不是陰冷就是下雨,
平均0-5度的氣溫,又鎮日在室外遊覽,
走在城區狹小的石板巷道、躲避往來穿梭的汽車腳踏車,
對於我們這種嬌生慣養的體質及心情都是種磨練。

巴塞隆納的天氣相對之下怡人多了。
有陽光又涼爽,豐富多彩的建築在晴空下閃耀動人,
在城裡遊覽頗舒適,較不會覺得疲倦。
很難不給這城市打上高分。

但作為一個旅行者怎能怪罪天氣?
畢竟壞天氣也是妝點城市的另一種風情,
只是教人失落罷了。

[消費]
阿姆斯特丹水壩廣場旁紀念品店的價格大概是機場免稅店的一倍半。
阿姆斯特丹的餐飲消費水準大約是巴塞隆納的兩倍。
阿巴兩地速食店的套餐標價數字和美國大概相同,只是單位不同。(US$:€)

[飛機]
同樣是NW,歐洲航線的機種是A330客機,
不止內裝新穎,乘客也都有個人娛樂隨選系統伴隨冗長的飛行時光。
相較於亞洲航線機隊的陳舊與娛樂項目的乏味,
竟然讓我開始有了”以後就可以不用再搭NW69,70航班”的慶幸。
也不知道西北航空何時會重整這個航線,讓乘客可以不再受苦18小時?

說到歐陸交通,大家應該都會聯想到所謂「廉價航空」。
這次我們從阿姆斯特丹往返巴塞隆納,
就選搭了其中一家clickair。
上下飛機用shuttlebus接送,省去空橋費用;
機上沒有服務餐點、更沒有飲料,所有食物都要花錢購買;
空服員竟然都是美貌如花的年輕小姐,除了解釋逃生說明外,
也就只推著餐車兜售鮮少人購買的飛機餐食(而且是兩個人推一車,沒必要嘛!)
其他時間空服員好像都在和乘客聊天,
強烈懷疑似乎雇一個空服員就夠了吧?!
飛機上也還是有著印刷精美的雜誌月刊,
看來雖然廉價,還是得維持競爭力。

[卡通玩偶]
突然出現這個主題還挺詭異的吧!?
這次在阿姆斯特丹的紀念品中出現了Miffy和藍色小精靈(smurf)
Miffy的創作者是荷蘭人,算是有代表性。
但是藍色小精靈...??
這是是因為AMS當地的一家連鎖超市AH正在做促銷活動,
消費滿多少錢就送小公仔、集滿多少就又可換大玩偶。
形式有點像台灣7-11不定期舉辦的Hello Kitty、Snoopy行銷手法。
R對於這個紀念品可說是相當熱衷,
--因為這是其他地方買不到的東西啊--他如是說。

想想也是,我現在還蠻高興家裡有這些藍色小玩偶的。
看到他們,我會回想起在阿姆斯特丹大夥兒看到海報時,
不約而同哼唱起藍色小精靈主題旋律的(So-Do--So-La-Fa-Re So--Mi-Do-Mi-Re)情景,
這是不分國籍、我們這個年代的共同回憶。

剛剛看到某位網友在其Blog上所寫「藍色小精靈略史考」
http://www.wretch.cc/blog/degennes&article_id=4112855
感覺頗親切,順便給自己參考囉。

[飲食]
阿姆斯特丹的文化面相算是多元,
城裡也處處可見各國料理。
但不曉得是消費水準太高還是別的緣故,
這趟總覺得沒有吃到所謂代表當地的特色料理。
勉強說,豌豆湯是唯一留給我荷蘭印象的食物,
其他...像是旅行者不可錯過的醃漬鯡魚、乳製品王國代表的Cheese,
我就又推委給”天氣不好””不習慣這種吃法”而放棄接觸。

到了巴塞隆納就完全地不一樣了。
我覺得是因為緯度及地理環境的關係,
西班牙的料理風格就像台灣小吃一般吸引人。
光是海鮮飯、海鮮麵、Tapas吃上三天三夜我都可以含淚(欣喜的淚)吞下了,
何況幸運地有朋友介紹我們吃到經濟實惠的餐廳,
西班牙人神奇的用餐時間又彷彿隨時宣告著世人「這兒是享受食物的天堂」,
(午餐下午1:00-4:00;晚餐晚上8:00-半夜,一天泰半時間都在吃)
著實讓以食為天的我們感覺這片土地的親切溫暖啊!

[建築]
阿姆斯特丹運河倒映著層疊的山形牆建築,
這個當初以房屋門面(面積)作為徵收稅賦標準的城市,
房屋有著讓人不可思議的景象--窄小而傾斜,又有著似乎不敢脫離彼此、怕會傾倒的緊密。
與街道同為圓弧放射狀的運河,孕育著為數不少以船為房、以水為地的船屋人家。
荷蘭人在這嚴酷的地理環境下積極爭取生活空間,
連建築都反映了他們的頑強與韌性。

巴塞隆納有著鬼才高第的建築而閃亮,
光影空間色彩的大膽隨意而又不失人性的設計巧思,
讓我超級羨慕起居住在他作品中的人們,
原來,水泥牆裡也可以讓人感覺豐富多彩,
不致於在冰冷的建築物裡忘卻大自然的活潑與野性。

這次很可惜因為不敵Casa Batllo 入場費的高額而放棄入場,
下次...我下次去西班牙一定要有錢體驗它!!

又,Sagrada Familia完成時,這世界不知道會是什麼模樣?

[相簿]
稟持沒圖沒真相的原則,
還是把大家導引至我的相簿去欣賞吧: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hsin1110

台長: 橡樹寶寶
人氣(25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想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點點點點點...
此分類上一篇:懷舊靠日劇

shing
Gaudi的建築真的很壯觀吧@@
真想當你們的雙腳...哈
2008-03-10 01:12:25
版主回應
當雙眼比較好吧!
雙腳很累說 ^^

btw...我要跟你學西班牙文啦~
2008-03-10 09:04:07
sunny
我還沒整理給你的相片呢>_<
Ronnie買了小黃Miffy $0.5(氣死R)

對了,我在blog點了你一起玩幸福點點名喔!
有空想寫就玩玩吧!
2008-03-10 04:43:43
版主回應
我也被$0.5被刺激到了啦!!
這時候只能暗暗祈禱:我們的應該品質比較好啦!
(很壞心說)

我從你的blog看到點名公告囉!
啊~有一題還答不出來咧....
改天再來寫考卷。
2008-03-10 09:03: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