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3 05:47:51| 人氣2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個人都是天邊的一朵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真的來了】

在看這部片之前心中充滿著掙扎,沒辦法,情色的部分被媒體給渲染的過度。
以前曾接觸過蔡明亮的幾部電影,總覺得看他的電影不適合到大螢幕去看,
太私人了

蔡明亮的電影裡總是充滿著灰色又壓抑的情感,
那些過於生活化的表現,其實是很私人的議題,
所以我總是覺得看蔡明亮適合一個人。

第一次看到了天邊一朵雲的預告,驚訝、卻又覺得有趣,那是蔡明亮的電影嗎?
那個曖昧語言的蔡明亮風
懷抱著極度的不安,我第一次去戲院看了他的電影



看完,我震撼,不是因為裡面的情色尺度,而是這部片對於「感情」的刻劃。
沒錯,天邊一朵雲在講的不過只是愛情而已
但導演用了最赤裸的角度;AV生態的呈現,去對比、去呼應
『當身體成為商品,可以被販賣、被交換時…愛情,還存在嗎?』

我看完我覺得我看到了愛情,而且是一種極至的愛。
很多人都在討論西瓜在電影中的功用,或是缺水的環境又是隱喻了什麼
那些已經被大家給說的太多,所以反而不是我觀影的重點。

我喜歡裡面的愛情,那種簡簡單單的感覺
當陳湘琪終於在蕩鞦韆上重遇小康,她沒有叫醒他,她等待
兩個人最後一起在鞦韆上沉睡,那幅光景傳達的寧靜讓我覺得甜蜜,

愛情當然是存在的,
不然最後當湘琪發現小康的職業時,她為什麼沒有走開?
她只是站在那裡看著,最後甚至投入…因為她太愛他了
所以我也在小康的眼中看到了情慾
性與愛也許是可以分開的,但是沒有愛的性是索然無味的。

他們彼此在壓抑著、在閃躲著、卻又無可救藥的吸引著
縱使他們之間隔著一面牆,最後兩人還是強烈的結合,以一種弔詭到不行的姿勢,他們結合。
露毛是重點嗎?口交畫面還需要爭議嗎?
我懷疑那些人到底看到了什麼?他們除了性以外難道沒有感受嗎?

震撼我們的應該是愛情,而不是性的姿勢
突然發覺比AV事業變態的是我們每天所身處的這個社會。



因為當天看的是首映,
很幸運的蔡導跟所有的演員有出席,這是我第一次聽蔡明亮的演講
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原來是個多話的人,甚至是話太多了。

很多人都說蔡明亮像一個高僧,而他身邊的演員則像是最忠實的信徒
我很贊同這個論點,甚至是明白了為何演員願意一直演他的戲,
蔡明亮的想法很棒,他對於人生處世的那個態度叫我欽佩。

還記得湘琪曾覺得蔡明亮是一個不相信愛情的人
蔡導這樣回答:
「年輕的時候往往會覺得愛情是人生的全部,但隨著年歲的增長才漸漸地明白愛情不會是人生的全部,我當然還是相信愛情的,也曾為愛受過很多很多傷,但是最後你會明白那不是全部人生。什麼才是人生呢?沒有,我覺得活著你只是學會了要拋開很多東西,那就是人生的本質」。

還記得聽完這席話我的感動,對於人生的疑惑彷彿找到了解答
蔡明亮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具有一種魅力

縱使面對現今國片市場讓他諸多無奈,可是他勇敢地去對抗
像苦行僧一般地在賣票,一歩一腳印的宣傳自己的理念
他的作為最是令我感動。
我期待他的下部電影
更期待下次,蔡明亮又會為這個社會丟出什麼議題呢?

台長: 20(?)少女
人氣(2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幕啟是戲,幕落是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有些愛 只能作 不能說
此分類上一篇:世界的中心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