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01 01:46:01| 人氣12,72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喜菡文學網 《有荷》文學雜誌第九期文學人物誌--【以信念撐起天地】-- 強者詩人辛鬱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冷面書生」、「冷公」之稱的辛鬱老師,實際上,是非常的親切。老師於 104年4月29日上午蒙主召見,那日採訪過程歷歷在目。 

採訪當日,辛鬱老師收起冷面,配合藏雲掌鏡。訪閉,非得留藏雲吃中飯,因為一句話,只好遵命。「妳若不吃,我就將它們打包讓妳帶回。」

記憶猶新,無限唏噓。。。願老師,一路好走 !

 

天地,是無所不容的。每一個人內在,都蘊藏
著開創新天地的潛力。人的輝煌,在於不斷地
進取,不斷地超越。所思、所得,就在經意與
不經意間興起。
十五歲投入軍旅
「民國37年,我離開家鄉,投入軍旅生涯。」
出生於浙江,本名宓世森的辛鬱,初中尚未讀
完,就逃家從軍。「在軍隊,我接觸到一些與
文學有關的東西,非常喜歡。可惜那時,適逢
戰亂時期,跟隨部隊到處奔波,最後駐守浙江
沿海的舟山群島。」1950年5月17日,駐紮舟
山群島,隸屬國民黨的軍隊,突然全部撤退,
輾轉來到了台灣。 
全然陌生的環境
「隨著部隊到台灣,是民國39年的事情。那時
國家非常貧窮,一天只能吃兩頓飯,其它條件
更談不上。」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對一個離
鄉背井的十七、八歲的辛鬱來說,是件殘酷的
事情。
 
文字就地紮根
「我被派去看管倉庫,閒餘時間可以到沙鹿鎮
看書,也可以到鎮裡的小戲院看場電影。」這
位在文壇上享有冷面郎君之稱的冷公,炯炯有
神的眼睛,看得出來當年的英姿煥發。辛鬱接
著說 :「我的閱讀經驗,來自於我的哥哥。有
一天,發現《台灣新生報》裡,有一個〈戰士
園地〉,雖然版面不大,刊的都是分行詩。那
時候不理解何謂分行詩,只覺得非常方便,寫
上幾個字,就可以將心中想法表達出來。」
 
以〈頭髮〉影射思母之情
自從看了分行詩,腦中一直出現文字的辛鬱,
開始思考如何將文字表達成一首動人的詩作。
「我非常思念我的母親,就試著寫一首〈頭髮〉
,寫完之後,不敢投給報社,就投給《野風雜
誌》半月刊。」軍令似鐵的革命軍人,一入伍
就要剃光頭。除了不必整理外,還象徵將雜念
除去。辛鬱若有所思地說:「身體髮膚受之父
母,頭髮在非常不情願之下被剃光。看著被剃
的光頭,非常難過,好似切斷與父母的血緣關
係。可惜這一首詩刊登後,被大家傳閱,就不
見了。因為這首詩,我遭到警告,並記錄在案
,影響了日後的升遷。」
 
遇見好長官
「有一天,有位長官找我去。他說﹕『寫東西
啊﹖軍隊最方便就是寫詩。寫詩是蠻有趣的一
件事,詩的形式簡單,不佔篇幅,發表的地方
多,被採用的機會也高。』原來他是有名的軍
中詩人沙牧。就這樣,我跟著他一年多,學習
寫詩竅門:如何將連結詞連接、如何排除贅字
,體會到虛字、連接詞等,會對詩產生破壞力。」
由於沙牧指導,辛鬱進步神速,開始將作品投
給紀弦、覃子豪等創辦的刊物。
 
第一本詩集
出版詩集,對小兵來說是項非常大的負擔。辛
鬱在軍中寫的詩作,超過五年光景,林林總總
集結起來,都可以出一本詩集。「軍中有個印
刷廠,我的好朋友楚戈,負責雜誌的編輯和印
刷。我借支了三個月的薪餉,印了《軍曹手記》。」
 
緊握筆桿,搖成廣播短劇
詩作,不能滿足辛鬱對文字強烈地需求,於是
他開始著手寫廣播短劇。「那時候中國廣播公
司,每一個星期會播放一個短的廣播劇,我就
用向邇的名字發表兩篇,其中一篇是〈一個雞
蛋的故事〉。」辛鬱沉吟了一下﹕「我後來停
筆不再寫廣播劇,因為覺得廣播劇發展不大,
除了中廣公司、軍中電台、正聲廣播和教育電
台,其它民營電台根本就不播出。一方面廣播
劇的製作非常麻煩﹔二方面我被調往金門。」
調到金門之後,辛鬱就開始往短篇小說方面發
展。
 
貴人相助,文字堆砌成小說
「我的第一本短篇小說是《我給那白痴一塊錢》
。那時候羊令野幫天華出版社收集稿件,包括
新詩、小說、散文。羊令野就像我們的老大哥
,他催促我,趁這段時間,趕緊爲自己出一本
書。」由於羊令野的鼓勵,辛鬱開始投稿給各
大報社,包括徵信新聞,也就是中國時報的前
身;還有聯合報。辛鬱手上拿著一本書,語重
心長地說﹕「這本書,我彙集了各大報採用的
作品,計有十多篇。內容完全以小人物為題材
,寫的都是軍人或退伍老兵在社會邊緣謀生、
勞工階級及低層階級人員的生活。」
 
被派到林口,從事藝術文化
這位氣宇非凡、有條不紊的辛鬱,由金門回來
,被派到林口,從事軍方藝術文化活動,負責
對中國的心理作戰。「那個單位人才濟濟,出
了很多著名的水墨畫家、雕刻家、油畫家和書
畫家。諸如 : 李奇茂、姜宗望、尼洛、吳道文
,還有拿過《香港周刊》小說獎第一名及《今
日世界》小說首獎的曹抄、、。」
 
林口四人幫
「筆名一夫的趙玉明、沈甸的張拓蕪、袁德星
的楚戈和我,我們志同道合,結為林口四人幫
。趙玉明是聯合報和曼谷日報總編輯及中華文
藝第一屆報導文學首獎,那時這獎項非常大,
他報導反共義士范園焱架米格十九,降落台南
所有的心路歷程;楚戈是全才。詩、畫、古器
樣樣行,尤其是多面向的雕塑作品。他投注了
半生心力,寫了一本《龍史》,它是文化史上
最被文人重視的精華力作。這些都在林口那個
環境之下培養出來的﹔還有一位是寫了五本與
軍人有關的散文高手張拓蕪﹕其中一本《代馬
輸卒》,是指代替馬匹運輸物資的兵。那時候
入伍配發的是一根扁擔、兩條大麻繩,顯示出
新兵入伍的無奈。」
 
雄心壯志跟著泡湯
年齡漸長,辛鬱考慮到退伍後的生活問題,一
心想辦一個有水準的出版社。那時候九歌、爾
雅兩個出版社尚未成立。民國五十六年由辛鬱
出資,找了一些文友,包括丁文智、大荒、王
玉傑、左光宇、姚慶章、楚戈、商禽和羅行等
創辦「十月出版社」。「理想與現實終有牴觸
,印刷廠在僑校教英文的王仙大姐幫忙下終於
成立。王仙熱心助人、推廣文化有魄力,她的
先生由軍中印刷廠退役,非常懂得印刷機。」
辛鬱喝了一口水,接著說﹕「我們不講究品質
,於是買下了軍中淘汰的印刷機。一口氣出了
二十種書,一種就印行兩千本,印完就堆在倉
庫。沒想到葛樂禮颱風肆虐,倉庫的書來不及
搶救,所有的都泡湯。我出最多資金,老本全
沒了。剩下幾本沒被水漬,曬一曬勉強可以翻
閱。那時,唯一能買到的地方,是在周夢蝶的
書攤。」
 
寫電視劇是虐待自己
「我曾經爲中華電視公司寫過編制以外的連續
劇,這是非常虐待自己的一件事情。」辛鬱眼
中閃過一絲茫然,繼續說︰「連續劇會將一個
演員捧紅,結果收到觀眾大量投書,希望爲演
員多加戲。這下可苦了我們,爲了收視率及廣
告問題,製作人、導演、戲劇組五個人,原本
寫三十本劇本,一人寫前六天。有時候又換人
寫,第二天或許張三或許李四,每天要到旅館
討論,該如何接戲。」就這樣,時間全耗在連
續劇的寫作上,辛鬱放棄了。這個挫折,並未
打倒辛鬱對文字喜愛的意志。
 
又碰到挫折
俗說,屋漏偏逢連夜雨,果真不錯。「以在美
國留學的學生為主,要為家鄉做點事,選擇了
創辦《科學月刊》,他們請我幫忙。」開設出
版社的主要條件,一定要有資金、人員和場地
。就這樣一群人硬擠到辛鬱位在光復南路的國
宅住處,那時辛鬱剛結婚,硬把十七坪的空間
,分一半給出版社工作。「民國五十八年九月
,《科學月刊》試辦,以〈零期〉出刊,反應
相當熱烈。為應合次年元旦的創刊號,在十一
月,大家與教育單位研討物理、化學、生物、
科學的比重該如何分配,這是件不容易分析的
事情。前半年我挑大樑,負責業務和行銷,碰
到了一個大瓶頸:一本書賣給學生的價錢,是
成本的三分之二,就是每賣一本要虧掉三分之
一。學生訂戶到一萬三千多個的時候,書刊要
虧掉多少錢﹖」辛鬱無可奈何地說﹕「因為行
銷、業務都是我在做,這些我必須要負責的。
就這樣我辭掉了這項工作。」
 
命裡總有福星
「民眾晚報副總編楊尚強先生出國前,找我爲
副刊寫一個六百字專欄。這個專欄,必須文學
性強一些、批判性弱一點的小品文,除了星期
六、日兩天無需刊登。我就找羊令野、向明來
配合。沒多久羊令野倦勤,之後找大荒,沒多
久大荒推說身體不適;最後,連向明也不寫了
,只剩下我一個人苦撐,撐到後來也習慣了,
這一寫就寫了七年。」
 
犧牲自己爲社會服務
因為這些事情,辛鬱得到一個心得,假如能夠
犧牲自己,爲社會大眾服務,何樂不為呢﹖辛
鬱由書堆中抽出兩本自己的作品《龍變》和
《豹》,似乎以「豹」察覺社會現象 :「放
眼望去,有很多新鮮題材是可以書寫的,尤其
大陸六四運動之後,給了我一些感受。我的思
想偏向於社會性,所關心的事情,不外乎人在
世界上存在的問題,以及社會是否對人的不公
平?這不公平指的是精神而非物質。」
 
喜歡的詩人
「詩人朋友中,我喜歡商禽、瘂弦、洛夫、
管管。當然這些詩人是那麼辛苦,到了晚年,
是值得我們推廣及尊敬的。至於離世的詩人,
我推崇的是大荒,個性嚴謹少見,不隨便發表
詩作。」
 
不要污辱詩
「談到現代人寫詩,以為只要認識幾個字,舉
手之勞將字排列組合,就成為一首詩。這完全
污辱了詩,羞辱了紙。」辛鬱憤憤地說﹕「弄
個三角符號,使個波浪,根本就漠視文字,完
全忽視了文字組織。最近聯合報提到一字詩,
以為寫一個字就可以代表詩,我實在不知道那
是甚麼意思﹖一個字怎麼能成為詩﹖這樣下去
,將來詩都完了。」
 
歡喜寫,甘願受
辛鬱,這位帶有儒者風範的老師,無論命運如
何推擠,依然不為所動。全憑著自己的意志,
在文壇上愈挫愈勇。歲月的腳步,總是無聲無
息的。當寫作意願如信仰虔誠,文學的朝山之
路才能精進不退,才能化挫折為甘美。
 
 
 
煩請點閱 :
喜菡文學論壇《有荷》文學雜誌
第九期 第四頁 文學人物誌,謝謝!
 
http://issuu.com/xihan/docs/______9
 
 
(無須註冊、PC閱讀)(點擊頁面可放大縮小)
 
 
或 :喜菡文學網電子書城
 
http://www.pubu.com.tw/store/xihan
 
 

                 以信念撐起天地】

                 -- 強者詩人辛鬱
                      
天地,是無所不容的。每一個人內在,都蘊藏著開創新天地的潛力。人的輝煌,在於不斷地進取,不斷地超越。所思、所得,就在經意與不經意間興起。

 

十五歲投入軍旅

「民國37年,我離開家鄉,投入軍旅生涯。」出生於浙江,本名宓世森的辛鬱,初中尚未讀完,就逃家從軍。「在軍隊,我接觸到一些與文學有關的東西,非常喜歡。可惜那時,適逢戰亂時期,跟隨部隊到處奔波,最後駐守浙江沿海的舟山群島。」1950年5月17日,駐紮舟山群島,隸屬國民黨的軍隊,突然全部撤退,輾轉來到了台灣。

 

全然陌生的環境

「隨著部隊到台灣,是民國39年的事情。那時國家非常貧窮,一天只能吃兩頓飯,其它條件更談不上。」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對一個離鄉背井的十七、八歲的辛鬱來說,是件殘酷的事情。

 

文字就地紮根

「我被派去看管倉庫,閒餘時間可以到沙鹿鎮看書,也可以到鎮裡的小戲院看場電影。」這位在文壇上享有冷面郎君之稱的冷公,炯炯有神的眼睛,看得出來當年的英姿煥發。辛鬱接著說 :「我的閱讀經驗,來自於我的哥哥。有一天,發現《台灣新生報》裡,有一個〈戰士園地〉,雖然版面不大,刊的都是分行詩。那時候不理解何謂分行詩,只覺得非常方便,寫上幾個字,就可以將心中想法表達出來。」

 

以〈頭髮〉影射思母之情

自從看了分行詩,腦中一直出現文字的辛鬱,開始思考如何將文字表達成一首動人的詩作。「我非常思念我的母親,就試著寫一首〈頭髮〉,寫完之後,不敢投給報社,就投給《野風雜誌》半月刊。」軍令似鐵的革命軍人,一入伍就要剃光頭。除了不必整理外,還象徵將雜念除去。辛鬱若有所思地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頭髮在非常不情願之下被剃光。看著被剃的光頭,非常難過,好似切斷與父母的血緣關係。可惜這一首詩刊登後,被大家傳閱,就不見了。因為這首詩,我遭到警告,並記錄在案,影響了日後的升遷。」

 

遇見好長官

「有一天,有位長官找我去。他說﹕『寫東西啊﹖軍隊最方便就是寫詩。寫詩是蠻有趣的一件事,詩的形式簡單,不佔篇幅,發表的地方多,被採用的機會也高。』原來他是有名的軍中詩人沙牧。就這樣,我跟著他一年多,學習寫詩竅門:如何將連結詞連接、如何排除贅字,體會到虛字、連接詞等,會對詩產生破壞力。」由於沙牧指導,辛鬱進步神速,開始將作品投給紀弦、覃子豪等創辦的刊物。

 

第一本詩集

出版詩集,對小兵來說是項非常大的負擔。辛鬱在軍中寫的詩作,超過五年光景,林林總總集結起來,都可以出一本詩集。「軍中有個印刷廠,我的好朋友楚戈,負責雜誌的編輯和印刷。我借支了三個月的薪餉,印了《軍曹手記》。」

 

緊握筆桿,搖成廣播短劇

詩作,不能滿足辛鬱對文字強烈地需求,於是他開始著手寫廣播短劇。「那時候中國廣播公司,每一個星期會播放一個短的廣播劇,我就用向邇的名字發表兩篇,其中一篇是〈一個雞蛋的故事〉。」辛鬱沉吟了一下﹕「我後來停筆不再寫廣播劇,因為覺得廣播劇發展不大,除了中廣公司、軍中電台、正聲廣播和教育電台,其它民營電台根本就不播出。一方面廣播劇的製作非常麻煩﹔二方面我被調往金門。」調到金門之後,辛鬱就開始往短篇小說方面發展。

 

貴人相助,文字堆砌成小說

「我的第一本短篇小說是《我給那白痴一塊錢》。那時候羊令野幫天華出版社收集稿件,包括新詩、小說、散文。羊令野就像我們的老大哥,他催促我,趁這段時間,趕緊爲自己出一本書。」由於羊令野的鼓勵,辛鬱開始投稿給各大報社,包括徵信新聞,也就是中國時報的前身;還有聯合報。辛鬱手上拿著一本書,語重心長地說﹕「這本書,我彙集了各大報採用的作品,計有十多篇。內容完全以小人物為題材,寫的都是軍人或退伍老兵在社會邊緣謀生、勞工階級及低層階級人員的生活。」

 

被派到林口,從事藝術文化

這位氣宇非凡、有條不紊的辛鬱,由金門回來,被派到林口,從事軍方藝術文化活動,負責對中國的心理作戰。「那個單位人才濟濟,出了很多著名的水墨畫家、雕刻家、油畫家和書畫家。諸如 : 李奇茂、姜宗望、尼洛、吳道文,還有拿過《香港周刊》小說獎第一名及《今日世界》小說首獎的曹抄、、。」

 

林口四人幫

「筆名一夫的趙玉明、沈甸的張拓蕪、袁德星的楚戈和我,我們志同道合,結為林口四人幫。趙玉明是聯合報和曼谷日報總編輯及中華文藝第一屆報導文學首獎,那時這獎項非常大,他報導反共義士范園焱架米格十九,降落台南所有的心路歷程;楚戈是全才。詩、畫、古器樣樣行,尤其是多面向的雕塑作品。他投注了半生心力,寫了一本《龍史》,它是文化史上最被文人重視的精華力作。這些都在林口那個環境之下培養出來的﹔還有一位是寫了五本與軍人有關的散文高手張拓蕪﹕其中一本《代馬輸卒》,是指代替馬匹運輸物資的兵。那時候入伍配發的是一根扁擔、兩條大麻繩,顯示出新兵入伍的無奈。」

 

雄心壯志跟著泡湯

年齡漸長,辛鬱考慮到退伍後的生活問題,一心想辦一個有水準的出版社。那時候九歌、爾雅兩個出版社尚未成立。民國五十六年由辛鬱出資,找了一些文友,包括丁文智、大荒、王玉傑、左光宇、姚慶章、楚戈、商禽和羅行等創辦「十月出版社」。「理想與現實終有牴觸,印刷廠在僑校教英文的王仙大姐幫忙下終於成立。王仙熱心助人、推廣文化有魄力,她的先生由軍中印刷廠退役,非常懂得印刷機。」辛鬱喝了一口水,接著說﹕「我們不講究品質,於是買下了軍中淘汰的印刷機。一口氣出了二十種書,一種就印行兩千本,印完就堆在倉庫。沒想到葛樂禮颱風肆虐,倉庫的書來不及搶救,所有的都泡湯。我出最多資金,老本全沒了。剩下幾本沒被水漬,曬一曬勉強可以翻閱。那時,唯一能買到的地方,是在周夢蝶的書攤。」

 

寫電視劇是虐待自己

「我曾經爲中華電視公司寫過編制以外的連續劇,這是非常虐待自己的一件事情。」辛鬱眼中閃過一絲茫然,繼續說︰「連續劇會將一個演員捧紅,結果收到觀眾大量投書,希望爲演員多加戲。這下可苦了我們,爲了收視率及廣告問題,製作人、導演、戲劇組五個人,原本寫三十本劇本,一人寫前六天。有時候又換人寫,第二天或許張三或許李四,每天要到旅館討論,該如何接戲。」就這樣,時間全耗在連續劇的寫作上,辛鬱放棄了。這個挫折,並未打倒辛鬱對文字喜愛的意志。

 

又碰到挫折

俗說,屋漏偏逢連夜雨,果真不錯。「以在美國留學的學生為主,要為家鄉做點事,選擇了創辦《科學月刊》,他們請我幫忙。」開設出版社的主要條件,一定要有資金、人員和場地。就這樣一群人硬擠到辛鬱位在光復南路的國宅住處,那時辛鬱剛結婚,硬把十七坪的空間,分一半給出版社工作。「民國五十八年九月,《科學月刊》試辦,以〈零期〉出刊,反應相當熱烈。為應合次年元旦的創刊號,在十一月,大家與教育單位研討物理、化學、生物、科學的比重該如何分配,這是件不容易分析的事情。前半年我挑大樑,負責業務和行銷,碰到了一個大瓶頸:一本書賣給學生的價錢,是成本的三分之二,就是每賣一本要虧掉三分之一。學生訂戶到一萬三千多個的時候,書刊要虧掉多少錢﹖」辛鬱無可奈何地說﹕「因為行銷、業務都是我在做,這些我必須要負責的。就這樣我辭掉了這項工作。」

 

命裡總有福星

「民眾晚報副總編楊尚強先生出國前,找我爲副刊寫一個六百字專欄。這個專欄,必須文學性強一些、批判性弱一點的小品文,除了星期六、日兩天無需刊登。我就找羊令野、向明來配合。沒多久羊令野倦勤,之後找大荒,沒多久大荒推說身體不適;最後,連向明也不寫了,只剩下我一個人苦撐,撐到後來也習慣了,這一寫就寫了七年。」

 
犧牲自己爲社會服務

因為這些事情,辛鬱得到一個心得,假如能夠犧牲自己,爲社會大眾服務,何樂不為呢﹖辛鬱由書堆中抽出兩本自己的作品《龍變》和《豹》,似乎以「豹」察覺社會現象 :「放眼望去,有很多新鮮題材是可以書寫的,尤其大陸六四運動之後,給了我一些感受。我的思想偏向於社會性,所關心的事情,不外乎人在世界上存在的問題,以及社會是否對人的不公平?這不公平指的是精神而非物質。」

 

喜歡的詩人

「詩人朋友中,我喜歡商禽、瘂弦、洛夫、管管。當然這些詩人是那麼辛苦,到了晚年,是值得我們推廣及尊敬的。至於離世的詩人,我推崇的是大荒,個性嚴謹少見,不隨便發表詩作。」

 

不要污辱詩

「談到現代人寫詩,以為只要認識幾個字,舉手之勞將字排列組合,就成為一首詩。這完全污辱了詩,羞辱了紙。」辛鬱憤憤地說﹕「弄個三角符號,使個波浪,根本就漠視文字,完全忽視了文字組織。最近聯合報提到一字詩,以為寫一個字就可以代表詩,我實在不知道那是甚麼意思﹖一個字怎麼能成為詩﹖這樣下去,將來詩都完了。」

 

歡喜寫,甘願受

辛鬱,這位帶有儒者風範的老師,無論命運如何推擠,依然不為所動。全憑著自己的意志,在文壇上愈挫愈勇。歲月的腳步,總是無聲無息的。當寫作意願如信仰虔誠,文學的朝山之路才能精進不退,才能化挫折為甘美。

 

 

煩請點閱 :

喜菡文學論壇《有荷》文學雜誌

第九期 第四頁 文學人物誌,謝謝!

 

http://issuu.com/xihan/docs/______9

  

(無須註冊、PC閱讀)(點擊頁面可放大縮小)

  

或 :喜菡文學網電子書城

 

http://www.pubu.com.tw/store/xihan

 

 



採訪、攝影、編輯、製作/  紅袖藏雲​

音樂/蔡仲軒

發行/喜菡文學網

台長: 紅袖藏雲
人氣(12,729) | 回應(5)|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辛鬱 |

旅人
詩人走了
主懷安息
留下台長拍攝的珍貴畫面

早安安
2015-05-01 06:48:50
WitchVera
主懷安息~
期許詩文路上 繼續前進!

午安
2015-05-02 16:48:37
旅人
端午節快樂
2015-06-20 15:57:50
泊樓
端午詩人節,願-

辛鬱先生安詳,普世詩人吉祥。
2015-06-20 22:47:20
威爾剛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8 17:55: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