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20 22:48:03| 人氣1,60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舊叉燒好過生你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是我在2009年2月6 日為中五畢業生所舉辦的升學講座中的分享︰

「你細個有9成9似你個仔。」我父親對我說。

因為這個原因,我就把小時候滿月的照片從牀下底找出來。在回味兒時照片的同時,令我想起母親以前的一句口頭禪︰「生你生得咁辛苦,生舊叉燒好過生你!」

「有冇咁跨張?!」兒時的我心道。

可能當時沒有甚麼體會,以為這只是母親的誨氣說話,或是激將法要我生性做人之類。直至到我老婆要生BB時,我才真正「明白」這句話的意思。

「我生BB時,你會陪我生嗎?」我老婆問道。見我支支吾吾,她笑著說︰「睇來你都唔會陪我啦!你抽小小血都叫頭暈!」

就是因為這招以退為進,我只好應承,但心中卻說︰「到時先算啦…」

然而,因為母親是護士的關係,我不但不能「到時先算」,反而比一般「陪產」的男仕早了足足八小時入到產房。換言之,比一般男仕,有多八小時的體會。

第一種體會就是痛。我在電視上見到「作動」的女演員們都只好像攪肚痛,雖然聽聞若女仕們經痛是「一級痛」的話,生育過程就是「十級痛」。但是,我又不是女性,不曾嚐過經痛的滋味,當然不知道甚麼是「十級痛」了。

「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

聽見在我老婆鄰牀的女仕的叫聲。若要我這樣叫才能減少痛楚的感覺,恐怕要把我的肚皮慢慢撕裂。我終於都知道甚麼是「十級痛」了。

「咁只六至七級啦,真係生得果陣,會重痛。」我母親補充道。那個原意是好的,好讓人有多些心理準備。可是越是知道得多,擔心會更多。

甚麼「臍帶纏頸」、「出血過多」、「胎水混濁」、「BB心跳過快/過慢」、「開刀風險」等等,沒有一項不是「大鑊」、沒有一個問題不是足以致命,沒有一樣的情況不是叫人更擔心。

「生舊叉燒好過生你」的真正意思,並不是生舊叉燒都可以填飽肚子,更不是叉燒比自己的仔女更有用。而是,人能平平安安地出生,其實是毫不簡單。

甚至可以說是一項「奇蹟」了。

為甚麼要分享這麼一個體驗給將要離開學校的中五同學?因為我時常聽見有同學會說︰「要我考到會考,怎麼有可能?」、「上得到高級文憑?除非是奇蹟啦!」

其實,可否換一個角度去想︰「最大、最困難、最沒可能的事,我都能做得到──能夠平平安安的生存到現在──為甚麼考好會考這些小奇蹟卻無法實現呢?」

沒錯,只要你肯堅持,沒有甚麼事情你是做不來的。

台長: 逆流而上
人氣(1,607)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戰國風雲RISK SBSH VER2.0
此分類上一篇:何秀煌老師的人生四德

吃喝玩樂
到處逛逛~http://www.av1f.info
2017-11-21 15:2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