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9 22:17:02| 人氣10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口深呼吸所代表的意義絕不只是一口深呼吸~~~泰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松林國小第十二週上課札記
泰霖

距離正式演出只剩三個禮拜,這次上課是第一次的舞台走位。在上課前其實我也已經有心理準備,小朋友們可能連台詞都還沒背好,因為距離上次上課已經隔了兩個星期。上課後,我請他們依照他們現在的能力演出一次。他們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期望,沒有一個人將台詞背起來,有人甚至連念都還有問題。勉強看完他們演過一遍後,我內心的焦慮不自覺的浮上心頭。此時,我別過頭去,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收拾起心中的焦慮,開始了今天的舞台走位教學。我先告訴他們演出時沒注意到的重點,例如,身體一定要面向觀眾、當你和別人在演對手戲的時候眼睛一定要看著對方、忘詞千萬不要笑場就直接跳下一句…等。接著我就開始一幕一幕的從細節開始雕。小孩畢竟不是專業的演員,當遇到必須演的較為親密的時候,或是說較親密的台詞時,便會感到尷尬、不自在,這時就必須我就必須慢慢的開導他們,示範給他們看,讓他們至少有個範例作參考。在剛開始指導的過程中,小朋友無論再怎麼做都無法達到我心中的預期,即使我說、我演一百遍,他們就是無法領悟到那種感覺,看他們演出就像是看著兩個木頭人站著念台詞。不過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演出、練習,我的確感受到他們的進步了。Donny已經不知不覺的將台詞背了起來,而且是很長的台詞,尤其他的學習能力非常的強,當我演一次給他之後,他能夠將我演出最重要的部分學習起來,換他演的時候,他便能做到我要的那種感覺。Vicky已經漸漸的融入了角色的情緒了,從他的演出及表情,我可以看到悲傷的情緒從他的眼神流露出來。Leo也從剛開始的放不開、不敢看對方的眼睛,慢慢的能將情緒表達出來,且能和對方眼神交會。Judy從一開始台詞都沒背,且根本不太敢演,在台上越演越後面,到後來他已經可以一口氣把台詞唸完,且能很大方的站在我的身旁演出。Bety剛開始總是用背部在演戲,且完全沒有生氣的感覺,到後來他已經可以漸漸抓到面對觀眾的角度,且表演出憤怒的神情及口氣。Joy則是剛來時連他短短的一句台詞都念不完,到後來他也能在舞台上將他的台詞唸完。至於Mary他早已將他的台詞給被的滾瓜爛熟了,但我特別針對的的咬字及發音加以糾正,只見他的嘴認真的一個字一個字跟著我的嘴型在動,最後他也能再台上清楚的唸出他的台詞,更重要的是,在台上的他看不到害怕恐懼的樣子,甚至比其他人更有台風。
從我對他們的觀察,每一位小朋友,其實都已經有演員的特質了,當他們還在打打鬧鬧的時候,只要一聽到我說「準備」,他們便會瞬間轉為嚴肅的表情,等待我說「Action」。而且每個人轉換情緒的方法都不一樣,Donny會用雙手用力的搓他的臉,Leo會大力的甩動他的頭,Vicky則會做一個深呼吸…。看到他們的這些小動作,真會讓我不自覺的發出微笑,一方面是因為他們有趣的動作,另一方面也是從他們的這些動作,我知道他們已經可以隨時收放自己的情緒,抓回演出的感覺,一口深呼吸代表的意義絕不只是一口深呼吸,這也代表著他們從剛開始的平凡人,蛻變為一位具有專業精神的演出者,看到這樣大的成長,我真的忍不住我心中的喜悅。那種感覺,只有你親眼看到才能真正體會。
雖然距離期末公演只剩三個星期,真正排演時間也只剩兩週,但我想他們的進步已經超出我的預期,這就已經夠滿足我了。無論最後期末公演時的情況如何,我都會以這群小朋友為傲的,雖然我這麼說,但我依然相信,他們一定會有一個精彩的演出,為彼此劃下完美的逗號…

台長: 課後教育
人氣(10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學反省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廣播社千云第十三週十二月二十三日的反省札記
此分類上一篇:小作家佩君第十一週十一月二十五日的教學札記

阿花
當泰霖覺察到並收拾起自己的焦慮
就開始看到好的東西在孩子身上發生
很奇妙
2005-12-21 10:13: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