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0 23:49:15| 人氣1,5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錯過的,不一定最美……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意外總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時刻發生,並以你無法預料的姿態出現;
有時帶來的是驚喜,但更多的時候卻是……驚嚇。

突如其來的腸胃型感冒,打亂了我再訪奇萊南華的計畫,原以為去年輕鬆愉快地撿下兩顆百岳,今年應該可以用觀光客的心態重遊舊地,盡情拍照、享受山光水色、大啖美食……。但這一切的綺想還來不及成真,陰險的病毒已早一步在體內蔓延開來,伺機擊潰你的身、心、靈。

4/1夜半,民宿內急促的腳步聲,隨後伴之而來嘔心掏肺的哀號,只是這次苦難的序曲。無眠的一夜,對身體的恢復毫無幫助。翌日,毫無意外,耀眼的陽光、清澈的藍天、適中的氣溫,任誰都不願意錯過這百分百的登山大好天氣。

我也是。

自恃意志力可以戰勝一切,我決定趁著這股傻勁尚未退散前,跟著大隊人馬開拔上山。和煦的陽光暖了身子,讓人暫時忘卻不適之感,遠眺青山,有藍天、白雲、微風相伴,熟悉的景象一一映入眼簾,心情像是探訪久違的好友般雀躍。但腹中的翻攪,卻不時地提醒著我,你不可以太high,否則胃中的早餐,難保冷不防從口中奔竄而出。

強忍著反胃之感,隨著路況顛簸起伏,身體狀況也隨著體力流逝愈來愈虛弱,自然也就落到隊伍最後,幸好有壓隊的山友(紋身大哥)陪伴,陪著我龜速前進已經很耗體力,還得隨時觀照我的狀況,不時還要抖兩個包袱振奮人心,真是辛苦您啦!這裡爆一下內幕,落後隊伍有幸獨家享用了紋身哥特製的雪裡紅拌刀削麵、甜而不膩小黃瓜與紅蘿蔔、香醇回甘咖啡、祖傳祕方水果酒……,糜爛了好一段午餐時光。



肚子塞了這麼多好料,精神也「假性」地恢復正常,一度誤以為能量充滿,攻頂有望,殊不知,病體仍無福消受這些美味,啓程約半小時,不安份的它們就迫不及待地接受大地召喚,經由我的胃、食道、口腔痛快地傾洩而出,化作「春泥」更護花了。

用盡全身力量,將體內的穢物一掃而空,不到胃空腸盡不能自已。從沒有發現,嘔吐,居然也有如此快感。也或許是經過這番轟轟烈烈的體內自然排毒,任督二脈通了一脈,少了這幾百公克的拖累,身體也跟著輕盈起來,狂吐之後竟也能安步當車地徐行到當日歇腳處──天池山莊。

到達營地,卸了裝備,趕緊躲到帳篷裡打個小盹,醒來之後,熱騰騰的榨菜什錦粥已端至眼前,原來是山友們的愛心,知道我腸胃不舒服,特地熬了這碗讓我好入口。雖是粗茶淡飯,卻溫暖了我虛寒的胃,而這股暖流,也直通心坎。真是不得不佩服隨行紋身哥舌燦蓮花、加油添醋且面不改色的功力,把我的狀況描述得像是快掛在半路一樣,搞得大家以為我剛從鬼門關回來,紛紛前來慰問我的狀況,這場病還真是生得超高調、超虛榮啊!



我想是身體極度空匱、疲乏,才更能接受山林賜與的心靈洗滌、療癒。很幸運地,經過一夜好眠,身體似乎灌進了些許天地精華,前一日的惱人症狀減輕了不少,但未免再有意外,我還是決定放棄凌晨出發登頂的行程。看著隊友們在夜色之下埋頭整裝,自己卻像置身事外的邊緣人,心裡難免有些小小失落感。不過也因此讓我有了不照計畫走的機會,驚喜得靠自己創造,這何嘗不是一番全新的體驗呢?嗯,挺酷的!

甚至,我
真該感謝這場意外的感冒,多出來的時間,我可以在無人喧嘩、萬籟俱靜的營地,裹著暖暖睡袋,將滿天星斗看到膩;累了,在帳篷睡到自然醒,好整以暇地梳洗、用餐。這是第一次,在山上度過這麼悠閒的早晨。

不過既然都上了山,大把時光若都耗在營地,豈不辜負了老天賜與的良辰美景。不囉唆,趁著大隊人馬尚未回程,拉了另兩個沒去登頂的隊友就往「光披八表」走去。沒了昨天的重裝,帶著簡單的裝備,踩著平緩舒適的小徑,頂著刺眼卻不毒辣的朝陽,一路消遙漫步到目的地,見識到了日照滿溢、名副其實的「光披八表」。雖無苦盡甘來的登頂痛快,但不費吹灰之力即得飽覽群山之美,倒也輕鬆愉快、皆大歡喜,誰說每次爬山都要搞得這麼累呢?

雖說錯過的總是最美,得不到的永遠有缺憾。這次因病無緣親睹山頂絕美雪景,帶足電池、記憶卡的相機,也幾無用武之地,問我有沒有遺憾?我不能說完全沒有,但上山時時有驚奇,處處有收穫,只要用心體會,無處不能留下值得一再品嘗的生命況味,而最美的風景早已複印在心上,當下的歡樂,更勝於事後回味的欣喜,用不用相機記錄,已不是那麼重要了。登頂雪戰、坐看雲起,各有風華,又何來遺憾?只要跟一群對的人,在同一段時間真心交流彼此的快樂與感動,即是幸福。

至於奇萊南華兩位大大,你們就再等一下吧,世界末日來臨之前,我一定會再去看你們的!

台長: 阿信
人氣(1,508)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千里之行 |
此分類上一篇:貪看湖上風光 ──2009加羅湖記行

edward
沒關係勒
下次還有機會上山啊!
2011-05-09 18:38: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