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8 21:40:57|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拒絕白領貧窮 力爭上流勝組-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調查的背後,隱隱浮現一個白領階級的財務黑色陷阱:貧富失衡的現實令人無奈、無奈令人消極、消極令人無為。57%的白領上班族目前沒有任何投資理財行為、75%則沒有針對未來財務壓力採取任何理財計畫。無為,讓白領上班族宿命地遵循日本趨勢觀察家大前研一「M型社會」的預示,持續向下沉淪。

上一代的經驗不管用了
「消極?話不能這麼說,我不想賠錢,所以只能把錢放在銀行裡,不要跟我說銀行利息很低這種話,我聽過太多投資賠錢的例子了。」過去七年在上市公司高林實業擔任汽車貸款業務員的小陳,不平地說:「尤其,我現在的情況更是賠不起!」今年8月,公司決定裁撤小陳所屬的部門,忽然,一份辛苦但穩定的工作就不見了。

「當時選擇在這家老字號的上市公司上班,就是以為比較穩,加薪速度慢一點沒關係,慢慢存錢,一樣可以顧好自己的家庭,就像我的爸爸一樣。」幾十年前,小陳的父親在台北南港繼承了一小塊畸零地,搭起鐵皮屋,擺放著簡單的加工設備,就這麼做起家庭工廠的小生意,敲敲打打,一家六口辛苦卻也衣食無虞地生活著。

「以為可以像爸爸一樣,穩定工作,慢慢改善生活,但現在,我沒收入,要支付房貸,銀行存款只能再撐幾個月,對於兒子未來的教育金,想都不敢想。退休金?先找到工作再說吧!」

購屋成家、教養子女、退休養老,人生三大基本需求,小陳的爸爸一步一腳印地慢慢達成。但對小陳來說,雖然踏入職場以來也是這麼一步一腳印地走著,距離卻是愈來愈遠。小陳不是特例,《30雜誌》的調查顯示,子女教養、購屋、退休等人生基本需求,正是最令30世代感到壓力的財務關卡。

「老爸總是說,只要認真工作,乖乖地把錢存在銀行,成家立業其實不難。我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總之,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小陳困惑地說。

哪裡出了問題?「問題就在這裡!」新光投信策略投資處協理賴冠吉攤開台股長線圖,指著這條陡峭走高之後漸趨平緩的指數曲線:「你看,以前台股是這種漲法,投資人每天7%、7%地賺,會這樣漲,是因為台灣自70年代以來所累積的經濟成長力道瞬間爆發,當時,台灣每年的經濟成長率是兩位數。」

跟美好時代說拜拜!
高度成長的經濟,忠實精準地分配予每個努力打拚中的台灣人,相對於今日白領階級貧窮化,那個年代中產階級正在興起,30世代對於未來充滿希望,相信只要肯拚就能贏。

還有.....

台長: 就是愛分享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理財 |
此分類下一篇:拒絕白領貧窮 力爭上流勝組-3
此分類上一篇:拒絕白領貧窮 力爭上流勝組-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