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0 20:50:02| 人氣1,9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美好的時光已經過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直到今天才聽說,李宗盛已離開滾石,自行創業去了。

照李宗盛的說法,他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再待下去,只會淪為「老國代」。

有點政治概念的人,都會把老國代和老賊畫上等號,一如稍加熟悉台灣流行音樂的人,很容易把滾石和李宗盛綁在一起。

而今滾石依舊在,只是人事改,李宗盛走人了。一向怕聽到人家說什麼「時不我予」,「不如歸去」之類的話,那不只是青春凋敝的力不從心,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一種品味的消逝。就像李宗盛離開滾石,也宣示著音樂製作環境的衰頹。

許多年前,台灣的唱片工業起了重大革命,行銷掛帥、業務導向,和過去以製作為中心的作法迥然不同。上華唱片成為媒體聚焦,大筆灑錢,大膽創意,嚇人的宣傳經費和迷人的廣告手法,不僅新人輩出,許茹芸、齊秦、李翊君的專輯紅透半邊天,許常德的名字也不斷出現在媒體,從影視報導到行銷個案,不時可見「許常德」這三個字。

因為許常德的名字很菜市場,又讓我聯想起許水德,我始終有意無意忽略他,等注意到他時,唱片界的改革換代已經完成,許常德現象已經建立。

也許跟媒體開放後,競爭激烈,視覺當道有關吧。唱片宣傳費遠遠高過製作費,打歌包裝造勢遠比製作錄音重要。流行音樂版圖這麼一重組,製作人地位滑落,曾引領風騷在最高浪頭的滾石公司,也捲進翻湧奔騰的音樂洪流,無法成為音樂製作人才的保護區,李宗盛大嘆不如歸去,良有以也。

不只李宗盛,歌手的高汰換率,不知讓多少不知如何重新定的老將,以及出了一片就掛掉的新人,落魄潦倒,無以為繼。有幸還沒陣亡的,據李宗盛的說辭,像排隊就診的病患一樣,等著李大師妙手回春,能鹹魚翻身,起死回生。

「有的歌手就像靈異第六感的布魯斯威利一樣,自己都死了還不知道。」李宗盛感嘆說。眼見他樓起,又見他樓塌,看遍繁花敗葉極盛而衰的人間實相,當李宗盛面對自己的製作人身分被逼退排擠的殘酷,又將如何自處?

留在原地等著日暮天黑,不如走出去迎接晨曦。於是李宗盛離開滾石,自行創業去了。

我想,十年前的滾石時代不會再來了,我指的是齊豫李泰祥羅大佑張艾嘉用力出片,詹宏志口中「老滾石」的那個時代。說我懷舊,也許吧,至少像「大錯特錯不要來,污辱我的美」這類中國娃娃的經典名句,出自許常德之手,活潑新奇,吾等自嘆弗如,但會讓我有感覺的,甚至哭到不行的,還是李宗盛「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的句法。

「這十年來,台灣流行音樂幾乎是停滯不前,沒有什麼深刻和深度的作品,許多專輯的編曲、錄音工程更是轉移國外發展,台灣流行音樂製作環境最美好的時光已經過去。」走過十年繁華光景,李宗盛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語重心長的表示。這篇刊在20000617的訪問稿,標題就是「最美好的時光已經過去」,這十個字,讀來淒涼。






■回應■
…………………………………………………………………
姓名:小黛 E-mail:@青春的記憶

留言:

芭比娃娃與李宗盛,好像都是我多年前的記憶。

十多年前,我正從事唱片業,那時的工作環境大夥都為理念而奮力。那分什麼企劃宣傳創意執行,全部都要參予,找到好聲音`,聽到好樂曲,那種感動比什麼都高興。

唱片環境的惡質,讓我在7年前離開踏入企業,沒有遺憾只有決然,那是第一次離開工作母體,直到現在仍會回眸憶起過去美好種種。

你的一篇李宗盛,我想起我的青春單純。Thanks。

-- 2001-03-20 22:59:32 --
Homepage: http://IS LIFE

姓名:雙魚女子 E-mail:@不爭氣的唱片業

留言:

果子離:
看到行銷這字眼...有點感想
行銷這管道在商業環境裡是必要的
以唱片業來說 其他產業也一樣
推出好聽的音樂 發掘優秀的歌手是道德的
這幾天聽廣播遭受林X如似遊魂氣絲般的嗓音
真是令人搖頭
為什麼唱片業如此蕭條 盜版猖獗
除了大環境使然 自身的唱片公司就是最大問題與因素
很可惜的是我所見所聽的都還是賺錢考量
長得好看比唱得好重要
總之行銷這因素要檢討的是排在後面的

-- 2001-03-20 23:11:39 --
Homepage: http://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Sisliy/index.html

姓名:曼菲絲 E-mail:@

留言:

我的國中時代正是那唱片的美好時代
一直夢想成為唱片業的一份子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唱片公司做媒體行銷
我常常處於一種認知不協調的狀態
公司的政策、制度常讓人莫名其妙
但還是必須執行
看公司的發片量、企劃的工作量
我真的不相信唱片的品質可以多好
被逼著一定要出片於是一切都要趕、趕、趕
不知是我沒進步還是企劃退步
老是覺得現在的歌沒有過去的感人
大家只是想從歌裡聽到「錢」的聲音
當賣不好的時候就有更多莫名其妙的政策出現
唱片業的萎縮是必然的吧!

-- 2001-03-21 11:00:35 --


姓名:turtle E-mail:想起李宗盛@
留言:

果子離:

李宗盛那張「生命中的精靈」,是繼羅大佑之後,唯一讓我真正心動的專輯。(儘管李宗盛本人並不如此認為,他對自己不同階段的作品都很喜歡,這很難怪,創作者都是如此吧)

在這個迷亂年代,重提當年曾經讓我們迷亂的羅大佑、李宗盛,其實是很有意義的。
-- 2001-03-21 11:59:16 --

台長: 果子離
人氣(1,9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