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4 23:46:18| 人氣3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心得(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團隊所該追求的...不是完美的制度,而是加強個人責任感的擔當...
團隊之中的個人擔當,也不僅是盡其本份的自私,而是共同肩負團隊所有的責任...

其實常常在無形之中,我們就犯了"不負責任"的毛病,
而在我們所處的環境,我們也時常看到,甚至遇到...
然後我們不自覺的就會開始抱怨...
誰誰誰怎麼可以那樣?
那個單位實在太機車了...
那是系會要做的,不關我的事...
我們只負責這個部分,其他不關我的事...
不是我的錯,那不該是我的問題...
或許責任是推掉了,但整體來說,對團體而言
問題還是沒解決,也看得出將不會被解決(起碼不是自己去解決)

組織的規劃,部門的分類,是為了增加效率
但那是必須建立在"分工合作"的原則上
但通常我們只做到分工,沒有了合作
也沒有了共同體的觀念
所以我們常遇到,辦個簡單的手續...
"不好意思,那是某某部門管的"
"很抱歉,你可能要到某某部門去辦理"
然後一連跑了很很多趟才完成
或許他們自己的本分都可以盡到
但這個組織我想勢必不會為人所稱道

想到我們之前為了做一個Case,去B&Q特力屋的事情
我們在採買材料的過程中,詢問了店員一些製作時的技術問題
他非常熱心地跟我們討論,甚至到後來,遇到他也不懂的
他沒有說"很抱歉,這我就幫不上忙了..."來應付我們
還用無線電連絡其他工作人員,一同來跟我們一起想辦法
後來才知道,其中一個,就是經理...
這是多麼妙的事呀...
這樣不算大的小事,
基層的工作人員一句"經理,過來一下"
然後熱心地跟我們一起討論...
經理的"權力下放",服務員的個人擔當
不就是只為了幫客人解決問題
不管職位的高低,只為了提供讓客人滿意的服務
這不也就是"共同體"的責任感
這一切,不是誰誰誰的問題,不是組織該要怎麼做
這一切,很簡單,就是從每個"個人"開始...

*從自己開始,很簡單,也很難...

後記:"BQB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是一本在生活運用上很廣泛的書
人是無法離群索居的,除非是魯賓遜,
所以,人勢必無法與團體脫離關係,
勢必無法"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而我們週遭很多問題的發生,就是源於每一個個人的小毛病累積起來的
由個人的心態出發,或許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該怎麼做呢?
之後我們可以再討論...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