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22 17:00:00| 人氣6,9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謝控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ource: https://www.khmertimeskh.com/50063/cigarettes-are-harmful-to-your-health-and-everyone-elses/



感謝控煙

太 皮

 

    我曾有一段吸煙的黑暗歷史。何以這麼說?有以下這些原因:煙民的肺部是黑色的;對非吸煙者而言,吞雲吐霧是一種令人討厭的行為;為了吸煙得浪費不少金錢;會衍生隨地彈煙灰、拋煙頭等不文明行為;口、手和身體會發出一系列臭味。總的來說,真是負面。

    我未成年就已吸煙。中學到夜場玩樂偷偷摸摸吸煙;大學時冇王管與狐朋狗友一道口含香煙耍帥,自覺長大成人掌管人生;出來社會工作後,情況更一發不可收拾。

    有些工作場所無吸煙氛圍,只能低調進行;有些地方則不吸煙不能埋堆,於是便出現“煙駁煙”及人家出煙我出命的壯烈景象。曾在一篇文章裡說過,做賭場時與同事在辦公室“後欄”吸煙,每吃完一支便用煙蒂劃一下,將半堵牆填滿了“正”字;在某報社也常與一位同事以談論公事為名大條道理吸煙,瞬間就將煙灰缸填爆。

    吸煙史上最黑暗的,當是那年在某媒體供職,寫過一篇反對煙草加稅的報道。從事傳媒及公關行業近廿年,那是受到良心責備的一次。我清楚明白吸煙只有壞處沒有好處,知道加煙草稅會幫助一些人戒煙,對社會整體有利。可是,由於不敢違抗命令,昧着良心寫了條反對加煙草稅的稿,說到會影響煙草商生存,就好像他們的命是命,而被迫食二手煙者的命就不是命似的,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感到汗顏。慶幸面對大局的凜烈罡風,歪理有如泥牛入海。

    自從政府控煙和加煙草稅後,我已決心戒煙,至今十年。可是,我卻避不了吃二手煙。據說二手煙更毒。在街上遇到“火車頭”,一邊走一邊毒煙裊裊,我要不掩鼻越過快速前行,要不就留在原地等火車遠去。我們拒絕食人口水尾,但有時會疏忽地吸入別人經過臟腑循環後噴出來的有形氣體,才醒覺以前以為自己好型,卻原來行徑並不討好。

我之所以一竹篙打一船人,不惜得罪眾多吸煙者(包括朋友),寫出“控煙”(控訴吸煙者)文章,原因是我懷有一腔怒火。在公共場所,我受法例保護,又可避之則吉地躲過混雜焦油、尼古丁、苯並芘、一氧化碳、亞摩尼亞、甲醛及丙烯醛等有害物質的二手煙侵襲,反而,在家裡這私人場所卻避無可避,硬食二手煙之害。這就是我寫此文的出發點。

    我樓上的住客愛在露台吸煙,由早到晚,興之所致,愛吸就吸。他一邊大聲講電話,一邊“嘆”上幾支煙,狹小的居所一點都不妨礙他享受人生。由於他那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我的露台籠罩在二手煙陰霾中,大人和小孩的衣物常沾有一陣煙臭。加上間隔設計,我有一個房間也偶得煙毒。

    二手煙的進階版是三手煙。之前看過文章說,研究證明,三手煙含大量有毒物質,與環境中的氧化劑和其他化合物形成污染物,可停留在物體表面數月之久,若吸進肺部、透過接觸污染衣物經口吞入,又或經皮膚接觸從而進入人體,都會產生危害。三手煙能造成兒童認知能力出現缺陷,閱讀能力變差。

    之前一直忍受,因罵人醜前要照照鏡,怕自己不知何時也會影響芳鄰,且畢竟人家在自己地頭吸煙,但擬此文前,實在已忍無可忍。有一次,我從房中怒斥那人,那人聞言立即踩熄香煙遁入屋中。然而,上帝關了他一扇窗,卻開了一扇門。他不在露台吸,躲在廁所吸,煙味從通天傳到我的廁所裡。反正已洗濕了頭,下次,再發現他在露台吸煙,我會上樓與其交涉,曉以大義,希望他學習幾位鄰居好榜樣,煙癮起時就到樓下牆邊垃圾桶解決。如果吸煙者守規矩(朋友吸煙也會先徵求你同意),顧己及人,世界會美好得多。

    我強烈建議特區政府出台更嚴格的控煙措施,並參考噪音法,人們有權在私人利益受損的情況下,要求公權力介入。你有權吸煙,但你的二手煙無權進入我的家。

台長: 太皮
人氣(6,96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金漆皮毛 |
此分類下一篇:感謝完結篇
此分類上一篇:感謝澳門的西餐麵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