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7-28 20:00:00| 人氣5,6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國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鄉魂旅思(九十四)

“我國人”

太皮

 

  內地某一女主播參與演說節目,講述了她在巴基斯坦的經歷。她說,有一次購買裙子時,陪同她的當地士兵用步槍指着店家,要求店家給女主播買一送一的優待。回憶此事,女主播沾沾自喜:只因我是中國人。據說這一經歷獲現場觀眾拍爛手掌,但換到網上,卻遭到網民鞭撻,認為這與打劫無異。

 

  作為一國之民,愛國是正常不過的事,但現在我國是充斥着大量“被害妄想症式愛國”或“吐氣揚眉式愛國”等奇特的情懷,我總隱隱感到不妥;似上述這種經歷來表達中國人的優越感,顯然是價值觀也有問題了:難道只有中國人是人,別人就不是人?實在沒必要處處與他者對立,也一樣可以結結實實地愛國。

 

  這令我想起曾看過一段有趣的內地視頻,大概是一個參賽者在台上表現自己以爭取現場評判(也是老闆)的青睞既而獲得工作機會的節目。其中一位女參賽者介紹了自己留學外國的經歷,然後她說:“所以,我回到中國——”話音剛落,就被主持大罵:“甚麼‘中國’,說‘我國’,這裡是‘我國’!”參賽者嚇得不知怎樣回應,之後又再說了一次“中國”,被主持罵得狗血淋頭,就好像她祖宗十八代都是做漢奸似的。

 

  我是有點仗二金剛摸不着頭腦,說“中國”有甚麼錯?難道要跟別人說我不是“中國人”,而是“我國人”嗎?不讓曾留學外國的參賽者說“中國”,顯然是主持人自卑心作祟,加上“被害妄想症式愛國”,認為人家老看不起中國人。其實,心裡有鬼,看到的都是鬼,真正瞧不起中國人的,是主持人自己。

 

  至於“吐氣揚眉式愛國”的人則有點盲目,他們總認為中國的一切天下第一,看到外地報章一篇讚揚中國的報道便以為中國要領導世界了。事實上,無論是“被害妄想症式愛國”還是“吐氣揚眉式愛國”的人都不一定是真正愛國者,真正愛國者,是那些對中國偉大文明有認識,對中華文化有信心,對作為中國人底氣充足的人,而且,都具備了五種特質:仁、義、禮、智、信。

台長: 太皮
人氣(5,61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鄉魂旅思 |
此分類下一篇:“經驗”之矛盾對決
此分類上一篇:四萬蚊司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