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12 20:00:00| 人氣1,6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年Blog路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logger曾用Banner

鄉魂旅思(二十六)

十年Blog路

太皮

  去年《自己報》初上線時,我曾在紙媒上寫了篇〈Blog路十年〉,那時實際上還未寫夠十年,只因在網媒寫blog沾沾自喜打擦邊球宣傳,現在終於十年了,十年來與blog/博客/部落格糾纏不清,唯一沒變的是我仍保留十年前開立的blog,但隱藏了很多丟人現眼的屌絲心情了──blog的原意就是個人日誌,難免會有些現在看來令自己汗顏甚至無地自容的內容呢。

  我私人的blog開在2006年,那時剛從日報辭職,同時轉戰周報和月刊,面對的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迥然不同的公司文化,在周報,相處的人較老派、作風較傳統,在月刊,卻是與一班葡國人和西派朋友打交道,那經常轉換的模式已令自己有點暈頭轉向了,加上當年有重度拖延症(強調一下,現在已改善),沒dead line就做不成事,做慣日報打慣游擊工作日日清的我,真有種遊魂野鬼的感覺。

  當然,還有其他複雜的心情,正如我在另一篇文章裡所講:“那段日子確實相當迷惘,面對社會的丕變,工作的不安,經濟的困難,愛情的空虛,交際的無助,文學路上的碰碰磕磕,我實在很需要抒發,而網誌正好是一片園地,像南灣舊工人球場一樣任我馳騁。”(〈當Blog已成往事〉)

  那個blog最初叫“愛比死更冷”,之後叫“Blog佬記事”,現在叫“太皮的Blog”,反映了我的成長和心態轉變。如今,我腦海還存放着經營那個blog的大量片段,空間、燈光、音樂、氣味、精神狀況,依然纏繞不散,那是真實的自己,我沒必要遺忘,沒有那時的練習,現在也沒可能在一周的工餘時間內能夠處理幾篇文章。

  那段日子,在正常工作時間後,我還可以留在公司,小公司管理較隨意,也給予了我寫blog的機會,幾乎就是一日一篇。很多情景歷歷在目,我記得有一次,在周報裡寫完稿後,抽些時間寫blog,為節省電力,我只開了門前的燈,那燈光隔着落地玻璃射進來,竟像月光一樣迷離,襯托電腦播放的爵士樂,忽然就有種“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醉意了;我也記得,經常在雜誌社的深宵,面對無從入手的新聞專題,精神有點恍惚,打開blog的後台寫些無聊的話,由晚上十點磨到次日早上四五點,不知所為何事。

 《自己報》的博客欄目更像一個正式的媒體專欄,當然我不排除將來會寫一下日記,就是寫自己幾點鐘起身,幾點鐘吃飯,幾點鐘碰見陸奧雷賀綾聲安西教練哈哈哈之類,過一下真正寫blog的癮。書寫是件很奇怪的事,你在回顧舊事的同時,又在創造新的記憶。為了這年來新增的寫作任務,我在工餘作息上有一些轉變,特定的刊期、特定的寫作時間,都為記憶描下了不同的質感,不知這些日子會有多長,但將來一定是獨特的回憶,正如幾年前那些渺渺長夜一樣。(2016年)

台長: 太皮
人氣(1,65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鄉魂旅思 |
此分類下一篇:新春故事之十賭九“啋”
此分類上一篇:流血的蓋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