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16 20:00:00| 人氣1,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藝雜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藝雜感
太皮

近來發生在身邊的事,可以用波譎雲詭來形容。你以為已經鐵板釘釘的,忽然就變得如飄忽不定;你以為已經消失了的,忽然又重新出現,摧枯拉朽。還是那句修橋補路無屍骸,當然,殺人放火的不一定金腰帶,但肯定沒修橋補路的份兒。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說話有時太可笑了,說有得揀的未免也太過耿直和理想化,當然如我此等諸多藉口愛狗翕的人也好不到哪裡,一個字,好死不如賴活,都要生存。

有時我感到自己實在太幸運了,能夠愛上寫作,並且在寫作路上有一定的支持力度,無時無刻,或憂傷或不快,我都可以回到這個溫暖的港灣,真的比太多人幸福得多,我有時抱怨寫作孤獨,但比起真正孤獨的人,我的所謂孤獨其實是換來快樂,我有園地,有讀者,有回報,所以我抱怨寫作孤獨言過其實,我愛那種默默寫作的快樂。

我的獲獎中篇小說《懦弱》現在已可在澳門的書店買到了。早前,在頒獎禮上,澳門筆會的理事長李觀鼎前輩致辭時提到這本小說,他說:「這次獲奬作品《懦弱》,講述的破案故事裡,案件一個緊接一個,而案子的突破進展,與主人公司警梁鏡暉不斷戰勝自己曾經『懦弱』的心理過程契合一致,這就讓尋常的刑偵題材有了『立意於人』的新鮮感。《懦弱》的獲奬,召喚着澳門小說塑造人物形象的努力。」實在很感謝李前輩抬舉,他的講話中還有不少勉勵中篇創作者的話,包括要注重文體意識,以及要重視社會環境與人物的關係,都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發作用。

這些天來都在處理文學上面的事,包括寫作、出版、整理作品和接受邀稿等,令我作為一個「作家」的意識明顯起來,尤其得到來自多方友好的支持和鼓勵。我其實目標也很簡單,就是做一個經濟自由的作家,不用在正職之餘寫作,而是倒轉,在寫作之餘做一下兼職。我希望終有這樣的一天。

冬天最溫暖是窩在被窩中,最艱鉅是從被窩中爬出來,每天起床都是意志力的考驗。這幾天身體有點不適,沒怎麼做運動,加上有幾天老婆去了旅行不在身邊,我吃的都是不健康的東西,真怕努力減肥的小小成果會前功盡棄。我不會再像以前般找藉口了,幾凍都好,我都要繼續鍛煉修身,這樣才有精神氣力去賺錢養家和書寫創作,才不會被病痛擊倒。當然,也要注意自己的狀態,沒病弄病那就大件事了。(寫於2014年底)

台長: 太皮
人氣(1,32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字字屈機 |
此分類下一篇:紙版太皮的Blog之六
此分類上一篇:文學路上的鼓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