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14 20:00:00| 人氣5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犯錯”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犯錯” 
太皮

    看某些美國商業電影,包括驚慄片和動作片等,有一點常令我思考,就是為何故事中的主要威脅與危機,往往由主角或重要角色自身“犯錯”而引起。如電影《國定殺戮日》中,主角一家原可以好好地捱過殺戮夜,但偏偏主角兒子同情一個被追殺的黑人容許他入屋,引致全家成為眾矢之的。此種由主角引起主要危機的設置,在超級英雄電影中也屢屢出現,而這也是西方英雄旅程傳統敘事模式的一種變奏。

    最近我在重讀童話,以便做個懂得講故事給女兒聽的爸爸。有些童話細節我記得清楚,例如《賣火柴的小女孩》;有的則只記得個梗概:我竟不記得大灰狼是被獵人和小紅帽“虐待”而死的;還有一些未認真讀過的故事。看來我的童話藏書是白買了。


    在重讀《小紅帽》時,我也有上述那種看美國電影的感受。《小紅帽》故事的危機也是由主角“犯錯”引致,要是她聽母親話、要是她不透露婆婆的房子所在,那麼大灰狼就無從下手,接下來她和婆婆被狼吃進肚裡的事就不會發生。不過,故事對小紅帽並沒有批評,反而是以肯定的筆觸描寫她後來的機智。

    西方文化對“犯錯”持一種比較寬容的態度,尤其容許小孩汲取教訓並在改錯後成長,哪怕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例如《國定殺戮日》的主角死了),似乎都可被原諒甚至鼓勵,只要那件事的價值觀正確,又或“犯錯”的動機是正義的。如果在東方,小孩行差踏錯、離經叛道的罪名就比較大,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嘛,他們會因小小“錯誤”被無限誇大和遭受打擊,在心理上難以翻身。但這只是其中一端,還有一個極端:父母包庇和縱容,令一些小孩認為做壞事(不是“犯錯”)理所當然,從而形成錯誤的價值觀,繼而作惡多端,無法無天。

    作為一名父親,我要繼續好好思考和學習。

台長: 太皮
人氣(59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金漆皮毛 |
此分類下一篇:澳門三角花園邊上的“台灣包”
此分類上一篇:“食”道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