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10 20:00:00| 人氣1,0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討沒趣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討沒趣 
太 皮

    生活上不少事情惹人煩惱。對於大煩惱,如健康、財政和前途等,有些人會採取逃避或自我安慰的方式面對,反而一些影響心情的小事:遇到“極品”、爭執或“食死貓”,其實堅持一下就都會變成過眼雲煙,卻可令一些人鬱悶一陣子。

    小煩惱形式多樣,變幻莫測,我覺得有一種最活該,就是“自討沒趣”。也許,有人認為這不是一種煩惱,但既然“沒趣”像“生鏽鐵”一樣矗立在新口岸的主要道路上,沒一定修行,是不會看不到的。

    自討沒趣涉及雙向的交流過程,有主動與被動。主動者想必是高興的,否則也不會有“趣”,可是其認為的“趣”,不一定得到被動者同意。例如官員做了一些事,以為市民受落,卻不但得不到認同,反而被指責閉門造車,漠視民意。這自討沒趣的行為涉及交流過程中主動者的主觀意圖與被動者實際情況不對稱,好事變壞事,無事變有事,不是說你煮好了飯我就要食。

    又例如你想與人作友善的交流,對方的反應卻令你十分冇癮。你問:“今日身體好啲未啊?”對方一句得埋嚟:“關你叉事!”所謂“熱臉貼着冷屁股”是也。     高中時,有個同學常在臨交作業的最後五分鐘,才從其他同學交出的作業本中找出一本來抄,其自私行為影響班級,拖慢整體交作業進度,故此作為班長的我經常催促。有一回,我大發善心,想把我的作業給他抄,便問:“你做完功課未?”不想他卻大發雷霆:“依家咪做囉!”原來他以為我催他。

    也許我的表達令人誤會,但對方若是一個品行良好的人,大概不會有這種令人產生自討沒趣煩惱的行為吧。總之,當你想自己的“趣”達到目的,而不是高興的心情鎩羽而歸,事前的準備、表達的方式,以及對方的狀態,都是決定因素,缺一不可。

    頂,乜原來咁鬼煩!

台長: 太皮
人氣(1,06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金漆皮毛 |
此分類下一篇:“食”道難
此分類上一篇:黃金時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