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9 16:02:57| 人氣2,3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字字屈機:內疚的菠蘿蜜(上、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疚的菠蘿蜜(上)

太皮

  今年母親將做冬的日子提前一天,起初我以為是要遷就弟妹工作的時間,但卻其實另有緣由,原來冬至當天是爺爺的忌辰,迷信的母親說因為我們年年都在爺爺的忌辰做冬,我們家的運氣才這麼差。我相信爺爺在天之靈,是絕不會因為我們聚在一起吃東西而不高興的,我們家運氣差,只是我們自己不爭氣而已。

  說起吃東西和爺爺,我想起了自己做了一件對不起爺爺的事,至今仍感到內疚。我有時是很厚顏無恥的,可能對自己做過的一些錯事,會作出否認、迴避,但有時又會對所見所聞莫名其妙地產生內疚感。記得有一次,在火車上看到一個肥胖的中年婦女穿了一雙美麗而簇新的涼鞋,我多看了兩眼,此後好像做了對不起那個婦女的事情一般,一想起那個景象,就有種愧疚感。

  有關爺爺的那件令我內疚的事,別人看來可能覺得沒甚麼,但與記憶中的情景共生的內疚感卻一直伴隨我成長。

  小時候家窮,甚少機會吃特色水果。有一次,母親買了些拆開了的菠蘿蜜回家,叫我先送一部分給爺爺吃。我便帶着一份菠蘿蜜,興高采烈地送去給當時住在附近木屋的爺爺,然後跑回家,去吃第一次有機會品嚐的菠蘿蜜。

  我吃完一個,要把果核丟掉,母親叫我不要丟了,因為可以煮來吃。我看着那光秃秃的果核,心想:原來菠蘿蜜還有這個好處呢!吃了三四個,想起爺爺的那一份,便二話不說跑出家去,在木屋區的小巷裡左穿右插,到爺爺家,說道:「阿公(我們家鄉把祖父叫阿公),我要菠蘿蜜的核。」那時他還未把菠蘿蜜吃完呢,而吃完的果核則裝了一小袋,見我來討,便把剩下的也吃完,將果核一併給了我。我擰着果核,心情愉快地回家去了。

2011/1/13




內疚的菠蘿蜜(下)

太皮

  母親見到我把爺爺的果核取回來很吃驚,因為我們的果核已夠多了,根本不需要爺爺的,她責備我為甚麼問他討回來呢?我知道做錯事,便說要還給爺爺;母親說怎好意思又拿給他?一邊將爺爺的果核丟了。

  這件事後來一直困擾着我。其實爺爺自己是不是也打算把果核炒來吃?我問他討回果核,會不會令他很掃興?就像有人給了我玩具,又把玩具取回去一樣。在他孤獨的暮年中,被孫子取回原本想享用的東西,對他心態又有甚麼影響呢?

  母親的原意是要將好的東西分享給爺爺,但因為自己愚蠢,卻可能令到爺爺的自尊受到打擊……也許我想多了,但這件小事,令我每當想起爺爺時,就有一種愧疚的感覺。如果生命可以再重來的話,我寧願當天母親就不會買菠蘿蜜回來,或者買其他不相干的東西,那我也不會對不起爺爺了。

  爺爺一生流離浪蕩,少年時就從梅縣老家去了荷屬東印度──也就是現在的印尼謀生,60年代排華時又與兒子們回到中國,然後來到澳門,在澳門又居無定所,先是在荷蘭園落腳,後來輾轉住到馬場木屋區,在木屋區又住過不少地方。最後,他帶着無數回憶,化成骨灰,與嫲嫲的骨灰一同定居在蓮峰山下。

  雖然與爺爺相處只有十年的光陰,但此刻我仍然可以清晰地描勒出他的慈眉善目,他穿着唐裝,挽着年紀最輕的孫兒,向我們幾個堂兄弟走近。人與人在漫長的生命洪流中擦身而過,在我們身上發生的,有分享的喜悅,也有錯誤導致的愧疚,如果有輪迴,我與爺爺會不會再相遇?爺爺,我答應你,有機會再重遇的話,我一定會分享給你最好的美食。

2011/1/13
原載澳門華僑報2月1日、2月8日字字屈機專欄
請瀏覽:Blog佬記事

台長: 太皮
人氣(2,30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字字屈機 |
此分類下一篇:字字屈機:少食多滋味
此分類上一篇:字字屈機:好過派多四千蚊

bpihp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18 03:41: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