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6 13:29:35| 人氣2,19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果妹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米娜改行去「幼幼台」工作了嗎?但 YoYo 家族不都是什麼水蜜桃姐姐或西瓜哥哥之類的? ( 喔~~ 水蜜桃和西瓜被「挖走」了是吧?) 那這「水果妹妹」是怎麼回事?

是這樣滴:此乃源自於油畫班同學給我的綽號,不過她是叫我蘋果女王啦
( Queen of the Apples ),大概是因為每次她看到我總是在畫蘋果!其實我不只畫蘋果,我還畫了別種水果以及南瓜耶。

五月是我最後一期的油畫課了,六月得開始打包搬家。
上了幾個月的課,我幾乎都在練習畫靜物 ( 嚴格的來說是只有水果! ) 期間非靜物的作品就是先前 Po 的「大樹」。刊頭的圖片是我「完成的作品」,看來米娜是慢動作派的 ( 作品真少啊 ) 說「完成」,那意思就是有「未完成的」囉?欸是啊!有一幅本來老師期待很高的,還讚賞有塞尚的現代派風格喲.....但.......呃.......但是 ( 有讀我先前關於靜物主題文章的人大概略瞭 ) 那群水果不斷被掉包,吼~~~ 每星期都不一樣!( 題外話,這下我領悟了:「外在」比「內涵」重要啊!對拿來作畫的靜物來說,檸檬甲和檸檬乙吃起來都是檸檬,味道不會差太多。但甲和乙的外在形狀色澤只要有一點點不一樣,那就會是完全 (((((( 不同 )))))) 的檸檬ㄟ!

證據在此↓↓
由於每次畫一組靜物總是拖到幾乎四堂課,「水果變臉」真的也不是老師的錯啦!( 是學生不才,動作慢,不能怪老師把上個禮拜的蘋果吃了!) 終於最後一幅我下定決心兩堂課要給它解決。因此,第一堂就趕快拍照,也盡可能在當時把形狀、色澤、燈光以及整體的感覺掃描到記憶庫;同時也盡可能「顧全大局地」把基本架構建立,也就是說不要被一些小地方卡住 ( 我就常常畫著畫著......就變成只聚焦在畫一顆蘋果,連亮點 ( Highlight ) 都開始打 ← 這是錯誤的壞習慣!以下我用這幅畫來簡單說明:
所謂下筆先顧全大局的意思是:掌握每一元素 ( 物體 ) 的基本色調,也就是瞇著眼看的時候,那個東西大概呈現的顏色,當然這時候可以粗略地給明暗,但以大的色塊為主。此外,盡可能每一個相鄰的東西都給上顏色,如:蘋果 A 和黃桌巾、蘋果 B 和紅桌巾、蘋果 C 和蘋果 D,相疊的黃桌巾和紅桌巾。理由是:顏色這東西不是「獨立存在」的,會受相鄰的顏色影響。舉例來說:同一個紅色,在黃色旁邊看起來會比較亮也比較紅;而在藍色旁邊,這個紅看起來可能暗的多!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就是把我們眼睛看到的顏色調出來後,畫在畫布上,與相鄰的顏色比較之後續作調整。

油畫的好處就是「可以改」不管是「膏膏」的時候,還是已經乾掉。但我個人是偏好還是 wet 的時候改顏色,此時可以用畫筆把顏色「 推 」到要的地方或抹去,這個技巧花了我一些時間才有所領悟。

另外從這次的作品,我得到一個心得:根據想要呈現的效果來安排佈局,也就是選出想要表現的重點 ( 如我畫中的黃紅色蘋果,蘋果心面對大家的那顆 ) 我把它畫的比較大,而雖然圍繞著它的其他蘋果有些顏色很類似,如此會無法突顯「主角」,因此我把它們改的暗一些,甚至前面的變成暗紅色,如此一來,後面的蘋果才能成為焦點,也就是我們看這幅畫的時候,眼睛流轉後會停在那顆橙色大蘋果上!

畫這組靜物時,我遇到兩個問題:
1. 如何畫出「鮮活」陰影和亮部?
嗄?陰影還有死活之分喔?我以前調暗部的顏色總是很「呆」地以中間明度的色,例如蘋果主色調的紅加「暖灰色」,結果出來的顏色總是太深且很「死」。
解答:使用其對比色來調就對啦!如紅 + 綠,此外要淺一點就加些黃,要深一點就加些藍,如此產生的陰影就會很活喲!

亮部呢?很神奇,並非原來的主色,如:紅色加白色 或 相近色如橙或黃加白來打亮點 ( 我就是這樣試了,結果亮點一直跳不出來!氣的~~~~~ )
而是用:
對比色 + 白色 + 一點點加相近于主色的色 ( 作調和 )

例如這顆橙蘋果:
綠 + 白 = 淺乳綠色 再加一點點橙黃 ( 作調和 ) 使其不會突兀
點上去,鐺鐺~~~ 就會亮起來啦!

問題二 紅蘋果和紅桌布顏色太相近,都黏在一起怎莫辦ㄋㄟ
解答:抹上一筆「亮淺綠」在橙蘋果的邊緣以及一抹「綠」在暗紅蘋果邊邊。瞧!蘋果和桌布就俐落地分手了 ( 啊,是分開啦 ) 嘖嘖,真是太神奇了喲 ( 米娜怎麼想也不會想到用綠色哩 ) 如下
以上是我的油畫老師傳授的祕技 ( 所以說「上課」還是要的啦!)

還有補充一點 ( 喔我這篇文章話真多,有耐心看到這裡的人,想必您是對畫畫有興趣吧!或者上班太無聊?) 好,反正都看到這裡了,這一點就是:強烈建議初學者要多畫「真的東西」( 反意詞就是「照片」)。為什麼咧?藉由畫真的東西才能把觀察力練的紮實,爾後看照片畫時才有辦法把 2D ( 平面的照片 ) 想像回 3D 時的樣子,尤其是一些細部的陰影或亮點,否則看照片畫的東西會很平 ( 那還不如去看照片啊 )

最後,為什麼米娜會自稱「水果妹妹」呢?裝口愛嗎?( 吐~~~ )
因為我是全班畫最多水果的人咩!( 不是只有蘋果噢 )
還有,和這班歐巴桑主婦及阿公阿嬤們比起來
米娜真的是「小妹妹」溜!

台長: Mina
人氣(2,191)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Mina 的 Art Studio |
此分類上一篇:大樹

大頭西瓜
呵呵................那個第二張圖的蘋果,好像被削過皮的紅心蕃薯喔......................。(剛好肚子餓了~~中午吃了一個飯硬硬的便當~~)

說到亮點,以前國中時期的美術課呀,也都會叫我們畫個素描或是水彩(油畫成本太高啦~~~!),我每次畫水彩畫的時候,最難的也是那個亮點,因為啊~~~~同學都說我畫的好像漫畫裡面的效果,怎麼看怎麼假,而且還很好笑............................。

國中畢業以後就沒在畫這些了,想想還有點懷念哪!
2008-05-19 17:12:03
版主回應
原來靜物畫還有安撫脾胃的功能啊~~ 呵呵

講到漫畫的亮點,我小時候很會畫小甜甜耶!尤其是她四方形的眼睛裡面那 Bling ~~~ Bling ~~~ 的閃光 哈哈哈

其實我一開始畫油畫也被老師糾正「亮點」太卡通了!哎~~~ 沒辦法,小時候接觸的都是這種東西嘛!
2008-05-20 01:30:21
fen
米娜, 我是跳著看到最後的, 實在是我對繪畫一竅不通, 聽人講講畫的意涵還可以意會, 講到作畫的技巧就給他@#%@..希望妳回加拿大後能繼續作畫, 我覺得會做畫的人好幸福, 專注之時那應該是另依個世界!
2008-05-19 19:30:56
版主回應
fen 妳真是揪感心ㄟ啦~~~~ 跳著看還有留言ㄋㄟ

你說的對,我作畫的時候確實是進入到另一個世界耶!平常的我超級不能專注,但畫畫的時候好像有什麼「上身」~~~~ 哈哈,不是阿飄啦,是「非常專心的 Mina」← 這就很神奇了,因為我懷疑本人長期患有「聚焦障礙症」哩!
2008-05-20 01:36:56
wenz
哇~~你完全可以授課了哩
雖然我有聽沒懂,但挺唬人的哪

你給我的油畫練習靜靜的躺在角落
等待著主人哪一天藝術心大發開始著手
我超沒耐性,希望拙劣的手法不會嚇壞我自己才好...
2008-05-20 00:49:28
版主回應
“ 有看沒有懂喔 ”?瑕疵 → 這新聞台不能連結影片,也許用示範的比較清楚!

通常第一幅 ( 或前幾幅 ) 作品,作者會很想把它丟了!我看在世即成名的藝術家可能會把初學的作品「毀屍滅跡」吧?所以,勇敢的提起畫筆唄!說不定梵谷第一次畫的東西和你差不多!?(嗄,梵谷阿伯不要來找我呦~~~ )
2008-05-20 01:46:42
Rachel
真的等好久, 終於再看到 Mina 的作品, 真的很棒, 且此篇又特加交代一些技巧, 真是受益良多! 真的繪畫的本身真的要回歸到實景, 配合光影的作用, 畫出來才令人激賞! 最近 Rachel 除還在練習外, 也在讀一些有關素描的書, 德國作家哥德的名言, 人只看到所可了解的實景(Man kann nur sehen, was man verstanden hat), 真的從 Mina 的畫, 好像看到大作家的名言喔!!
2008-05-21 17:27:43
版主回應
等好久喔?!
啊!是這樣的:寫 Art 作品除了必須拍照以外我還得“ 等靈感 ”來寫內容。我這個人某些方面很「勾邊」就是很偏執狂的那種啦! >_< 沒辦法只貼張作品 + 一兩行字 ( 米娜也希望能這樣,但沒有詩人的才情呀 ) 所以作品間隔就會「上演」一些雞毛蒜皮的生活雜想!

那我也來發個 wish 好了 呵呵
期待看到 Rachel Po 一幅花的作品噢!( 看真花畫的喲 )
2008-05-22 13:33:17
DUCK
清晨起來,我看這篇是我這幾個月看到最感動的文章了~~痛哭流涕~
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
亮點那個技巧,鴨子偷學起來了;倒是一個很棒的分法~
文章很長,我只先看過兩、三遍~再來慢慢消化。
搬家辛苦了
2008-05-22 04:41:16
版主回應
痛哭流涕?敢問鴨老大最近幾個月都看了什麼文章啊?我還想說我寫的這篇東西大概沒什麼人會有興趣看耶~~~ 感謝你的支持和美言噢!

本來還怕說科班出身的人會來踢館 ── 因為實在不知道這會不會又是人人 ( 學畫的人 ) 都知道,只有米娜不知道的「基本知識」哩?
2008-05-22 13:53:48
Jocelyn
看完Mina的遠距教學,網路授課,
好想趕快回台灣,拿起畫筆來試試看喔 ~

下回咱們見面,無論在新竹或在Vancouver,
再請妳面授機宜一番~
肯定獲益良多!
2008-05-27 01:07:50
版主回應
我就在想 Jocelyn 現在應該正遨遊海外哪!
2008-05-27 04:30:39
hanaco
看ㄌ你這篇文章真是受益良多,最近我也開始在再加自學畫油畫,很容易把顏色弄得很濁,有點苦惱,決定買些蘋果回家畫,用你教的方法試試,謝謝你囉!
2008-05-29 10:08:23
版主回應
多練習一定有進步噢﹗除了蘋果以外﹐檸檬也是練習的好水果 ^_^ 顏色形狀都單純
2008-05-30 04:42: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