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29 23:48:00|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0年專業資歷,薪水給5萬,是羞辱還是合理?

年輕時,我和筑安都是出版社編輯。四年後我離開,但筑安三十年來沒離開過這家出版社。最近出版社縮編,筑安有意換工作,一家出版社開出五萬元薪水,但她很不服氣:「我三十年資歷,只給我十年資歷的薪水,這不是在羞辱人嗎?」

新的一年伊始,回顧前一年,是不是有一種沮喪感,覺得過去一整年認真工作之外,也很努力進修,學這學那,可是到頭來卻忍不住有一種空虛感,好像什麼都沒有改變,薪水沒加,職位沒升,白忙一場,早知道就別學習了?

根據我的觀察,問題不在努力學習,而在學習缺少系統性,東學西學,看不出目的性與方向感,不論學幾年或十幾年,都沒辦法從一顆種子長成一棵大樹。

不只是學習,還要系統化

像我認識的一名二十幾歲的女生,在大醫院擔任營養師,平常工作已經夠忙了,下班後還加碼進修,不過並不是和營養專業相關,而是捲起袖子學做甜點,你認為這是具有系統性的學習嗎?看起來不是,但是其實是。

男性功能障礙治療

在這裡先賣個關子,花點時間要來了解什麼是系統化的學習,一位在大企業擔任教育訓練的主管說,他們在做員工的能力培養時,是有系統性地在以下這兩類能力上加強:

1.豐富自己的能力(enrichment)

這是縱深的部分,指的是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更深度的學習,包括學習新的技能、累積新的經驗、熟悉新的人脈,最後成為這個領域首屈一指的專家,做到在這個業界,一提到某個專業,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便是你。

有一名年輕人在某個工作兩年後,自認該學的都學了,沒什麼好學的,想要換工作,我提醒他,這是因為他把學習的標準放太低,不妨轉個念頭,立志成為專家。後來他不僅工作認真,態度謙虛,不時請教前輩,還會主動請求接下新任務。

兩年之後,有一名老闆想要挖角他,薪水給兩倍,因為業界都推荐這名年輕人,跟他說:「這個專業就是要找他,找他就對了。」可見得深化專業能力,是一條提高個人價值的捷徑。

2.擴大自己的能力(enlargement)

這部分屬於橫向,指的是跨領域學習,將不同領域的知識與能力混合,跳脫傳統的思維框架,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新能力,這是企業越來越重視的部分。像賈伯斯在大學時代,莫其名妙地學習字體,後來在開發麥金塔電腦時,把字體的美學帶進來,創造獨步全球的優勢。

上面提到的那位年輕營養師,下班後學習與專業不相干的甜點,這是因為她想要累積電子商務的異質經驗,銷售的是糖尿病患者愛吃的甜點。因為糖尿病患者愛吃甜食,患病之後必須忌口,讓人很厭世,聽起來的確有市場需求。而這樣的創新能力,來自於跨領域的能力混合,足見跨領域學習可以帶來創新。

年輕時缺少「碰撞」的下場

過去,一般人的學習重心,比較是放在豐富自己的能力上面,成為一名專家,但是未來推動時代巨輪往前進的,不再是線性思維的科技,而是不連續性的科技,當智慧型手機問世,有隨手照相功能,柯達軟片被消滅,Nokia也不見了,說明有些技術在今天很搶手,幾年之後或許一文不值,這會使得很多人到中年時遭逢失業,學有專長的人尤其要小心,這個生涯結局極有可能是將來的宿命。

年輕時候,我有一名同事筑安,直到發生中年危機時,才警覺到缺少跨領域能力的嚴重性。

必利吉 必利勁 犀利士每日錠 雙效液態威而鋼 犀利士每日錠效果 必利勁 

當時我們在一家出版社共事,都是編輯,四年後我離開,輾轉換過幾個工作,累積了不少跨領域的經驗,像是報社主編、電台行銷、報紙的廣告與發行,後來到人力銀行學習網站,並從事兩年寫作與出書,同時念了商學研究所,拿了幾張證照。相反的,三十年來筑安沒有離開過這家出版社,一直都在做編輯。

最近出版社縮編,筑安擔心飯碗不保,便放出有意換工作的消息,好不容易有一家出版社最多給她五萬元薪水,她很不服氣,跟我抱怨:

「我的資歷三十年,卻給十年資歷的薪水,這不是在羞辱人嗎?」

跨領域的學習,越來越重要

可是筑安沒去想的是,她雖然擁有三十年編輯資歷,在企業看來,只等於十年資歷。筑安的問題出在於經驗單一,功能太少,老闆為什麼要付她更多的薪水?換句話說,筑安在年輕的時候,缺少到處碰撞的經驗,人到中年就開創不了「碰撞經濟」,走不出單一能力的死胡同。

什麼是「碰撞經濟」?這是我一個做廚子的朋友告訴我的,今年春節他傳給我一張圖片,是他的傑作,看似日式某種流派的一盆花,仔細一看,除了花果外,特別的是還有食物,一塊是蘿蔔糕,一顆是酸白菜,顯然這不是插花,而是一盤菜。

30年專業資歷,薪水給5萬,是羞辱還是合理?

喜歡用料理看世界的他留言:「台灣阿嬤的蘿蔔糕,大陸東北的酸白菜,加上現代的美學概念,這就是『碰撞經濟』。」

所以今年的學習,不妨有一樣是專業上的精進,另一樣是興趣嗜好上的培養。學習永遠不會浪費,今天用不到,明天也許有機會用到,展開學習吧!

 延伸閱讀

                  預防攝護腺肥大症應多喝水,做好這4件事能遠離攝護...
導致男性攝護腺發炎的不良習慣是什麼
淺談攝護腺發炎導致的不育
攝護腺發炎:健康靠自己 飲食作息要注意
攝護腺發炎預防絕招
攝護腺鈣化灶能治好嗎什麼治療方法比較有效果呢
攝護腺疾病會引發陽痿嗎
久治不愈的早洩,多與攝護腺發炎有關
導致男性攝護腺發炎有哪些壞習慣
攝護腺肥大症的診治錯誤觀念
教你通過攝護腺發炎的症狀判斷攝護腺發炎
緊張會導致攝護腺發炎嗎
早洩跟攝護腺發炎有關系嗎
攝護腺肥大症伴鈣化
攝護腺鈣化能生育嗎
如何擺脫攝護腺發炎
過度緊張的情緒可能造成攝護腺發炎
男性攝護腺發炎有六大危害 治療攝護腺發炎有四手段
攝護腺疾病有哪些呢
如何預防憋尿引起的攝護腺發炎
超音波檢查作為攝護腺發炎診斷的輔助依據
細菌性攝護腺發炎怎樣治療
攝護腺發炎會傳染人嗎
攝護腺發炎的醫治法有哪些呢
輕度攝護腺發炎的症狀有哪些

台長: line:5mg-tw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