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23 13:09:47| 人氣1,0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閒適

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閒將往事思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

──元‧關漢卿〈四塊玉‧閒適〉

耕種在南坡的田畝,隱居在東山。經歷過世態炎涼、人情冷暖,空閒時將種種往事思量、回顧。賢能的是他,愚笨的是我,有什麼好爭的呢!

名句故事

「南畝耕,東山臥」,寫歸隱後的田園生活,而作者歸隱山林實為歷經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之後才下的決定。隱居後,開始慢慢地將過去經歷的紅塵俗事一一反省、回顧,經過這樣的思量才發現「賢的是他,愚的是我」,有什麼好爭的!

因此,名句「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的思想含量非常大,可以想像作者在名利場上經歷了爾虞我詐,在人世間沾染了一身是是非非,看盡了黑白顛倒、賢愚不分,於是心灰意冷,終於放下一切,歸隱山林;這個放下,就是不再「爭」了。

既然懂得逢迎拍馬的人永遠是對的,既然真正的賢愚之分沒人在乎,那麼「爭」有什麼用呢?爭名利?爭權位?爭輸贏?爭對錯?到底要爭什麼呢?爭得了又如何?能爭得了一世嗎?還不如「離了利名場,鑽入安樂窩」,來得悠閒快活吧!


2011/4/29人間福報



高雄捷運凹子底站




台長: 映彤
人氣(1,04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詩言詩語 |
此分類下一篇:水墨微笑
此分類上一篇:坐忘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