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7 08:29:59| 人氣2,14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首詩的進行】





一首詩的進行
在可測與不可測之間

(譬如赴約
 有時舟車順暢而又靜定
 有時 卻是在出發之後
 才能察覺 踏上的
 怎麼會是一條全然陌生的路徑)

彷彿已經超越了我們自身的
種種認知 超越了悔恨和悵惘
或者寂寞 或者憂傷
眼前是一片模糊的荒蕪
遠方 有光
卻是難以辨識的微弱光芒
「俱往矣!」「俱往矣!」
耳旁 不斷有聲音低低向我提醒
彷彿要攔阻我的前行
可是 那已經逝去了的一切時刻
不也都曾經分秒不差地
在我們的盼望和等待之中 微笑著
一一翩然來臨
不也都是 曾經何其真實貼近
可觸摸可環抱的擁有
即使成為灰燼 也是玫瑰的灰燼
即使深埋在流沙之下
也是曾經傲人的幾世繁華

(生命曾經燦放如花
 如一季又復一季永不結束的盛夏
 因而 今夜的我
 並非再多有貪求)

我只想知道
是什麼 還在誘惑著我們
執意往詩中尋去
而出現在燈下的這些散亂的文字
究竟 又是由誰在控制

意念初始如野生的藤蔓 彼此糾纏
是忽隱忽現的鹿群 挪移不定
我摸索著慢慢穿過
那些被迷霧封鎖住的山林深處
聽見溪澗輕輕奔流跳躍的聲音
我的詩也逐漸成形 終於
來到了皓月當空的無垠曠野
才發現
在字裡行間等待著我的解讀的
原來是一封預留的書信
是來自遼遠時光裡的
一種 彷彿回音般的了解與同情

(直指我心啊 天高月明
 曠野上 是誰讓我們重新認識
 並且終於相信了
 那一個 在詩中的自己)

據說 潮汐的起伏是由於月光
岩岸的剝蝕 大多是來自海浪
而我此刻腳步的遲疑蹣跚 以及
心中欲望的依舊千迴百轉
能不能 也有個比較簡單的答案

是否 只因為
愛與記憶 曾經無限珍惜
才讓我們至今猶得以 得以
執筆?

 

【2009/08/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台長: 映彤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143)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詩言詩語 |
此分類下一篇:詩言詩語5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風格

映彤
「來到了皓月當空的無垠曠野
才發現
在字裡行間等待著我的解讀的
原來是一封預留的書信
是來自遼遠時光裡的
一種 彷彿回音般的了解與同情」

「是否 只因為
愛與記憶 曾經無限珍惜
才讓我們至今猶得以 得以
執筆? 」

寫詩以來,諸多的感受與心情,詩人都幫我們說了出來,而且織成永恆的詩篇。

也許正因為在生活中,有過許許多多的痕跡,無論是歡樂、痛苦、煩惱、悲傷....,我們才得以提筆,為畫為詩,走過歲月,剩下的也就是那些個過程中的心情了。
2009-08-27 08:44:30
旅人
第一賞

進行的,有哀愁,有歡愉
才得以執筆
為愛,為逝去的記憶
詩,留著解讀,不斷解讀的空間

晚安
2009-08-27 23:56:27
微霜
我剛好今天把席慕容寫給齊邦媛教授的這首詩抄錄隨身手記本。
席慕蓉〈一首詩的進行〉還有第2首〈明鏡〉。映彤,妳讀了嗎?
這2首詩是寫給齊邦媛教授的最新著作《巨流河》讀後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ICwT3X_sS0&feature=player_embedded
這兒有《巨流河》新書發表茶會MV,文壇巨匠聚齊,非常精采。我尤其喜歡簡媜老師那席話。
我也正在閱讀《巨河流》這部大書。
2009-12-05 01:24: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