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9 14:34:47| 人氣11,46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米媽燙傷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發生了一樁慘劇.....

話說米媽臉盆水管塞住了。

賢慧的米媽為了讓水管堵塞的問題一勞永逸,出門買來一瓶通樂準備好好的來保養一下水管。

通樂的使用方式就是等液體在水管內待上1+小時之後,用熱水沖洗水管,才能將汙垢及油漬清洗乾淨。在經過 N 小時後,輪到熱水伺候時,<自以為>聰明的米媽,拿了熱水壺,將裡面的熱水倒出來沖水管。第一壺熱水瓶充完後,感覺好像沒沖乾淨咧... 於是,又到樓下拿了一壺更大的熱水壺.... 而慘劇就這樣發生了。。。。。

樓下的熱水壺比房間的大,也更重,在到水時,一時拿不穩,大量的熱水沿著熱水壺的瓶身流出,潑到了我的身體,更慘的是,因為實在太燙了,雙手支撐不住,一不小心熱水瓶就從手上滑落,整罐的熱水則是直接澆在我的膝蓋上......

慘劇到此可還沒結束..... 此時,小兒子在房內玩耍,一聽到我的慘叫聲,直奔浴室,差幾步就要踩進滿是滾燙熱水的浴室地板。 我也顧不得痛或是處理傷口,趕緊衝出去將小兒子抱開,關上門後再來處理傷口。

狗急跳牆,人一慌,生活常識也都拋諸腦後。

處理完兒子後,趕緊跑到浴室去沖冷水,知道脫下褲子可能會傷及傷口,所以小心的慢慢脫,卻忘了應該是將褲子剪開,才不會將黏在褲子上的皮膚給扯下。。。。

所以,美美的膝蓋,也因此留下了深深的烙痕。。。。

<這是燙傷後第一天的照片。>

冷水沖了約20分鐘後,因為沒有燒燙傷的經驗,所以匆匆忙忙的先到附近的皮膚科處理傷口。到了皮膚科時,我還特別詢問診所內的護士,他們是否有在處理燒燙傷的病患,但是皮膚科畢竟是皮膚科,只幫我用生理食鹽水清理一下傷口,在用藥膏幫我塗塗,在鋪上一層薄薄的紗布就完成了。

<第二天,我的傷口就變得有點像豬肝一樣了。。。。>

大兒子看到我在換藥,直對我說: 媽媽,你的膝蓋好像怪物喔!!  

朋友見我傷口以是3度燙傷,水泡又腫的像是隨時會爆開似的,則建議我應該到具有燒燙傷專科的醫院去診療。

中清路上有一家叫<全民醫院>有專門的燒燙傷門診,我則轉到全民去看診(有健保)。


<這是第四天的照片。水泡已處理掉,傷口面積也有比第三天小一點。>

專門的醫院處理方式的確就是專業。經過醫師看診我才知道,蝦米!我是3度燙傷,怎麼這麼嚴重!

醫生先是幫我將大如豬肝的水泡以無菌針刺破,組織液擠出後,再上燙傷專用藥膏,並以彈性繃帶及彈性護帶專業的包紮,而不是像皮膚科,用膠帶黏一黏就好了。

敷完藥後,還得馬上打破傷風跟消炎針(破傷風應該是要當天就得施打,而非隔1~2天後才打,我這是錯誤示範)。而且消炎針須每天施打一直到脫離容易感染的高危險期為止。

藥也需要每天到醫院更換,消炎止痛藥一天4次也得乖乖服用,看來目前傷口照護的還可以,只盼我能早點脫離<跛腳>阿信,早點讓我的膝蓋回復他"自然純真"的原貌!!!

以下是燒燙傷的處理方式與大家分享:

熱燒傷(熱液燙傷)急救

(1)沖:發生燒燙傷時,立即冷卻 ( ,3秒內 ),效果最佳。
冷卻方法為...在水龍頭下沖水(水量不可太大,以免將表皮冲破)沖水時間約30分鐘...受傷面積較大時,最好泡進浴缸中,同時打開水龍頭保持冷卻水量...如無法沖水或浸泡,則可用冷敷 ( 千萬不可使用冰塊或溫度過低之物體降溫,避免造成凍傷 )

(2)脫:患部冷卻後,可立即將衣物剪開,並小心脫除戒指、皮帶、鞋子或其他緊身衣物。移除衣物時請小心,不要將表皮一起撕下,造成二次傷害。
(3)
泡:繼續泡冷水約30分鐘,可減少疼痛,並將餘熱完全除去;但年齡太小或燒燙傷面積過大者,則不可浸泡過久,以免失溫。若因失溫而發抖,應給予溫開水保持體溫以免感冒。
(4)
蓋:覆蓋乾淨的床單、紗布、毛巾或衣物、保暖預防休克。
如手腳受傷需抬高傷處,減輕腫脹。

(5)送:儘速送醫治療。

以上急救法適用於淺二度及深二度燒燙傷。

燒燙傷程度分級表

燒傷深度

第一度燒傷

淺二度燒傷

深二度燒傷

第三度燒傷

第四度燒傷

深度範圍

表皮淺層

表皮層真皮表層(約三分之一以上)

表皮層真皮深層

全層皮膚

全層皮膚、皮下組織及肌肉骨骼

症狀與外觀

無皮膚破損,無水泡。局部紅腫熱痛,冷可以緩和疼痛。

有水泡及血清分泌物,皮膚紅腫,有劇烈疼痛
及灼熱感。

起水泡,皮膚呈暗紅色且局部水腫,較不感覺疼痛。

無水泡,皮膚呈焦黑色,細胞與神經皆遭到破壞,疼痛感消失。傷口不會自然癒合。

皮下脂紡、肌肉、神經、骨骼等組織壞死,成焦炭狀。

癒合過程

3-5天即可癒合,無疤痕。

7-14天內即可癒
合,會留下輕微疤痕或無疤痕。

21-28天即可癒合,會留下明
顯疤痕,需儘早治療,避免感染。

無法自行癒合,會留下肥厚性疤痕,造成功能上的障礙,須作擴創術及植皮治療。

須經由多次手術及特殊醫療來處裡傷口,肢體畸形及功能缺損明顯,嚴重須截肢。

 

§一度燒燙傷只須沖冷水冷卻後,由醫生塗抹藥膏治療即可。

§三度燒燙傷皮膚已壞死,沒有疼痛感,此時應該立即除去熱源 (發生燒燙傷之來源),用清潔浴巾包覆傷口,儘速就醫。

若是被鐵板燙傷屬於烙鐵類燙傷  ( 如熨斗、鍋子、排氣管燙傷皆屬此類烙鐵類燙傷是立即的傷害,不像熱液燙傷是熱度漸漸滲入皮膚,所以不論您再如何快速冷卻,都無助於減輕烙傷的程度,沖泡冷水只是為了減輕疼痛感。

◎如火燄燒傷急救:
1.
移除熱原
2.
採高坐臥姿勢,以維持呼吸通暢
3.
儘速送醫

◎化學灼傷急救:
1.
去除熱源
2.
沖冷水1530分鐘、不可以浸泡冷水
(因為腐蝕性的化學藥物會擴散到水中造成組織的二度傷害)。
3.
儘速送醫  

電灼傷急救:
1.
切斷電源
2.
以絕緣體移除引起觸電物體
3.
注意呼吸及其它的生命跡象
4.
儘速送醫

燙傷處理疑問

水泡該不該弄破?一般人稱水泡不要弄破,否則會感染、留下疤痕等,這種說法並不完整,水泡內之組織液若不排出,除增加傷口疼痛外,若沒有將傷口包紮,我們日常生活的各種動作都有可能會摩擦到傷口而使水泡破掉,那才會導致感染的危險。

傷口要不要包紮?透氣才不會潰爛嗎?一般人稱傷口不可包紮、要透氣才不會化膿潰爛,這是錯誤的觀念,不包紮增加感染機會,而透氣的結果讓傷口表面結痂,壞死組織無法排出體外導致48小時後紅腫發炎,不僅延後痊癒的時間, 還會因此留下疤痕。傷口產生之分泌物並非化膿,而是壞死細胞與組織液等之混合物。我們的身體經過藥物作用啟動防護機制,將壞死組織慢慢排出,這是正常的清創作用。

民間偏方燙傷塗醬油、牙膏、醬糊等真的有效嗎?醬油、牙膏、醬糊等對燒燙傷並沒有任何療效,只是有幫助降溫讓傷口的疼痛稍減的效果而已。希望這些小常識可以幫助你在遇到以上情形時臨危不亂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春天民宿米蟲媽...
人氣(11,462)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心情札記 |
此分類上一篇:急性腸胃炎......

小欣欣
看了都覺得好痛. 好好休息 , 按時治療. 祝米媽快快好起來 !
2009-04-21 09:29:47
版主回應
小欣欣,

好久不見了~最近好嗎?

我剪了個超短頭髮,包準你這輩子沒見過我有這麼短的頭髮!

感覺整個都不一樣囉~
2009-04-21 20:29:24
朱sir
哇! 怎ㄇ會這樣 ?
米ㄇㄇ最近要注意傷口不要感染.

昨天聽到黃小妹妹已不再痛ㄌ,
心中真不捨,
今天又ㄎ到米ㄇㄇ也被燙傷.....
2009-04-22 13:37:24
讀.冊.人
預祝您
早日康復
恢復健康
保重
2009-04-27 13:02:55
小咪
天啊!!怎麼這麼慘啊?!
傷口要好好照顧喔!!
2009-04-27 13:21:19
(悄悄話)
2012-10-07 12:20:1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