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1-03 04:43:51|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拒當超人媽媽

這個社會上,總是給「好媽媽」有無數多個定義,

 

教育學者們說的容易,長輩們/親朋好友們也常看人吃麵在旁喊"燙"或下指導棋,

 

但這些可怕的社會"好媽媽"規範,常常逼死當母親的自己。

 

從一開始的自然產/剖腹產→母乳/配方奶→親做副食品/現成品→......等,

 

每一場都是媽咪們內心交戰煎熬的痛苦來源,

 

更常因為旁人的一句批評,否定了一直很努力當"好媽媽"的自己。

 

這個無形的圈套,也圈住了我整整七年,(時間真是可怕的漫長~)

 

由於小時候親子教育還不普及,我娘的教育方針就是--吃飽健康即可!

 

什麼陪伴、親子互動、孩子內心層面......等,通通沒出現在我原生家庭裡,

 

從小被她抱過的次數....等於0,(嬰兒時期不算),關心次數....好像也沒有過,

 

受傷時,(噴血的那種),我娘親只罵我鬼叫啥就走開,然後國小三級的我自己去找藥包紮,

 

所以從小到大家庭溫暖.....無從定義!

 

故,當我有了自己的小孩時,我捨棄職場專職帶孩子,努力陪伴她的成長,

 

把市面上所定義的"好媽媽"會做的行為,可以說很努力的貫徹到底,

 

對胎兒腦部刺激的自然產,我沒做到,因為都生了兩天她還不出來,破水都快乾了...只能剖腹,

 

追母奶產量,(那絕對是母親生活品質最糟糕的時後,大量身體營養流失,每天都快24小時當乳牛)

 

副食品,每天使用各種食材變著花樣給寶貝,(還好當初有堅持,寶貝現在不挑食~青菜水果通通吃)

 

以及後面的親子陪伴、親子心靈交流......等,

 

我都盡可能的去做到,但......,想成為什麼都做得很完美的超人媽媽,

 

還沒達到世人認為的完美時,已經先將自己逼瘋了!!!

 

我開始變得很容易怒,情緒起伏也很大,常常一件小事情,就理智線全斷的抓狂,

 

罵小孩兇老公已經變成了家常便飯,後來孩子上了幼稚園,因為跟不上大家進度,(沒上小班直接中班)

 

逼著自己要努力陪孩子加強,排了一堆的課程讓孩子練習,

 

但寫字這種事情,小肌肉發育還未完成前,怎麼努力練習都沒用。(女兒很努力的寫到哭了!)

 

當媽媽的看到自己的寶貝很用心了確還做不到時,心疼感、無力感與自責感更是加倍,

 

到底是不是自己用錯方式? 還是孩子不夠努力? 或是媽媽太過勉強她了?

 

許許多多的負面情緒排山倒海的來壓垮媽咪的脆弱內心,導自媽咪開始自我懷疑自己......

 

除了學習上的用心陪伴外,媽媽還得包辦家中一切家事,常常是一邊陪孩子做作業,

 

一邊再利用零碎時間做家事,等學習完成後,洗衣煮飯是下一戰場,當媽媽做完所有事情後,

 

還想著需要給孩子說床邊故事,照顧到她的親子時間與心靈。

 

所以媽媽最常最早起,卻最晚睡,有人說媽媽熬的不是夜,是"自由"呀!

 

每當夜深人靜時,媽媽明明眼睛都快睜不開,卻還是躺在床上滑著手機,

 

因為白天的所有勞累與壓力,晚上需要一個抒發口。

 

後期孩子更大了,我開始去職場上班,當我再次離職回到家庭時,

 

發現孩子怎麼走鐘的那麼嚴重?不再是乖巧聽話,而變成了一個脾氣暴躁,說話沒大沒小的小屁孩,

 

加上學校老師老說孩子跟不上大家的進度,希望家長可以更加用心,

 

老師的本意是沒錯的,他們有職責要告知家長孩子的學習狀況,

 

但突然發現天天一起生活的女兒,突然變得很陌生,於時我又把責任歸咎在是我太忙於工作,

 

沒有花更多的時間去陪伴小孩,才導致孩子變這樣。(天知道當時的工作根本處在地獄)

 

所以我整整一個月都活在自責,對孩子的愧疚中努力加倍陪伴孩子,

 

把所有育兒書上對孩子好的方式、活動照表操課,結果一個多月下來後,

 

自己也病倒了,孩子也快被這些東西逼瘋了。

 

這時後我才終於驚覺,我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

 

一直想將工作和家庭都做到滿分,想當一個100分的超人媽媽,

 

但卻最後除了孩子過的不開心外,媽媽還得了憂鬱症,這應該不是當母親最原先希望的結果吧?

 

於是我開始花一個月的時間沉澱自己,看了許多以媽媽為角色出發點的雞湯書籍,

 

慢慢的從中領悟了一些道理,那就是-拒當超人媽媽

 

拒當超人媽媽的準則是(為吸收各書籍經媽媽腦袋理解後的重點)

 

1.不必當社會上的"好媽媽",只要你在孩子心中是好媽媽即可!(孩子都是滿滿的愛著媽媽的~)

 

2.不用什麼事情都要做到100分,60分即可,

  當生病時,就放孩子去吃草玩耍,

 

  不用非撐著身體繼續照表操課複習孩子的學業。

 

3.媽媽也是人,只有媽媽先愛自己,才有力量去愛自己的孩子。

 

(讓孩子遠離暴躁的母親,對孩子的性格和心靈成長才真正有幫助)

 

對自己放鬆是當母親的必修課程,媽媽生活品質過的好,情緒穩定,孩子才敢的與你親近。

 

 

4.想為孩子做的事情是那麼多,但媽媽只有一個人,善用家庭成員協助幫忙,

 

  不用什麼都要親力親為,念故事書找爸爸,陪玩練字找哥哥......等。

 

5.不要因為別人的評價否定自己的努力,也不要有罪惡感或內疚感,

 

  老在心中用因為我....所以孩子....,應該要換位思考,

  孩子其實本來就會受社會環境改變,大人都會變了,

  小孩怎麼可能不受朋友同學影響?調回來一下就好,事情沒那麼嚴重!

 

6.孩子只要一天比一天進步,就很棒!不用跟誰比較!按照孩子的發育慢慢走即可!

 

 

當我開始想開後,慢慢的放開了嘞在自己脖子上的完美超人媽媽繩索,也放鬆了對孩子的標準,

 

生活步調上才開始有機會體會生活的美好,不在強逼著孩子照表操課,

 

如果今天學校功課多,那家裡的自修評量就減少或不寫,

 

若今天媽媽累了,就叫爸爸來接手,自己躲去心靈角落去放空,看看書,聽聽音樂,

 

若教孩子教到理智線斷了,先離開孩子身邊,泡杯咖啡去陽台走一走透透氣,

 

等孩子和自己的壞情緒平穩了,再來好好說,

 

若還是不能,就先放著吧!過幾天再說,避免孩子與母親的心靈都疲憊難熬,

 

慢慢的,我不在執著當一個超人媽媽,只想當一個60分及格就好的媽媽,

 

卻發現孩子的笑容變多了,學習上也更踴躍,

 

媽媽的心裡也從社會規範解放出來,不在只是當"媽媽"這個角色,

也可以當回少女、貴婦,重新當回自我。

 

 

 

  

 

 

 

 

 

 

 

 

 

 

 

 

 

 

 

台長: 拿鐵喵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的寶貝女兒養育筆記 |
此分類上一篇:女寶寶一樣是上天的恩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