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17 23:41:37| 人氣120,917| 回應3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蜜蕊娜(Mirena)裝四次的經驗之使用九個月的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4/6/11 裝了第四次Mirena至今9個月了,哇!不簡單!嘖嘖嘖。
因為在這之前三次平均大概都只撐了2-3個月而已,
我還沒有破記錄,一般來說裝第二次又掉大概就不建議再裝了,
然而我的情況特別,總之,吳醫師門診有病人已經裝五次了,
而我只是第四次,目前一切安好。

雖然有Mirena的保護讓內膜不會過厚導致增生,不過因為我的情況特殊,
我還是繼續服用Diane已經超過一年了,
那次回診看完醫生把藥繼續吃到21天,接著停5-7天讓MC來,
然後任性的我決定:我想要停掉Diane,我跟吳醫師說了,
他沒有說什麼,總之我停藥了,還開心好一陣子。


七月、八月、九月、十月生理期都固定有來,真好!!
其實我一點把握也沒有,但是沒有了避孕藥,大概在26-28天生理期有來報到,
每個月還是膽戰心驚滴迎接它,也都有驚無險的度過。
然後終究是異常了;十一月沒來,遲了好幾天,只好告訴醫生;
他說再等等看吧!就這樣一路等到了十二月回診,
果然生理期整整缺席了兩個月(兩次)。

醫生說:Mirena釋放的局部藥物作用在子宮,可以抑制內膜增生,可是無法讓生理期規律,主要是我有PCOS,所以建議還是要繼續吃Diane。

其實很不情願但是又無可奈何,至少它乖了四個月而且Mirena沒有再掉出!
12月回診後只好訂良辰吉時2015/1/1開始又繼續吃Diane, 
果然21天停藥後5天左右MC來了!也許是兩個月不見,有點不習慣,有點痛,有點控制不住;
甚至又開始擔心是不是又掉了? 因為止痛藥吃了兩三次,還過度擔心又吃了兩次斷血炎!
而且經期長達15天陰魂不散的跟著!!不過大概Day5以後已經是少量只是無法完全排乾淨!
所以15天過後總算乾淨了,但是距離下一次MC的來到又是兩周後,我覺得好累啊!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
本來醫生說過年前回診,不過擔心已經掉了只想好好過年,就當馱鳥等年後再面對了。
至少兩周後還是停了,如果是掉了,那麼應該會隨時有大出血的危險,不過幸好都沒遇到。


2月份一樣在21天停藥後大概Day5來到,這一次一樣止痛藥止血藥備戰!一樣超過10天我都要昏倒了!!!
剛好311回診,子宮鏡檢查的結果:還發現有一點血不過不多,最重要的是:Mirena還健在!!!!狂賀!!
有移位不過還在安全範圍,所以醫生不打算移動,而這次也注意到沒有再長出怪怪的東西,還算OK,
所以也沒有做切片處置。



結論:

一般來說安裝後是不必搭配藥物,但是之前我的狀況極不穩定,
貧血,血色素低下,所以斷續服用鐵劑一陣子,
而為了讓周期規律,也服用Diane,這個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見;
認為超過35歲不宜服用,認為有Mirena也不必再吃,
我也看過一些報告:裝了Mirena大概適應期半年,也有可能就會'以為'MC不來,
其實是極少量只是不自覺而已? 也有人問到:不來好嗎? 沒有排掉廢血甘好??
不過總之:問過了已經裝過不知多少個的醫生,他已經接觸這個差不多20年了!
全台灣大概沒幾個超過他了,所以聽他的準沒錯!

他給我信心,說只要適應半年就不太可能掉出,我也希望如此啊!
不過每個月還是非常非常膽戰心驚!!
這一次醫生開28天的藥,因為我說我的周期也來得太快太密集了,我好累啊!
所以我改吃28天再停藥大概5天會來,大概D3再繼續下一包,所以周期會拉長到3x天,
那我有什麼要努力的嗎?

有...妳要減肥,減肥對什麼都好!!作息一樣要正常!! 希望半年一年後妳不必再靠藥物!!


建議:

如果你因為肌腺症OR肌瘤OR PCOS導致生理期經血量大,嚴重生理痛,非常依賴止痛藥;
又不想拿掉子宮,會Search到這來就是知道有Mirena這個'溫和'的選擇吧? 
坦白說我在門診看過的case感覺都要一段時間適應,
至少我看到的很巧都是:結帳買好Mirena準備要進去診間安裝而忒忑不安的病人;
進入診間前就看起來不太舒服或是到處問人'使用心得',
我想不誇張:看超過5位裝完出來臉色發白,在外面候診椅坐著休息,看似痛苦不適的大有人在,
而我呢? 只有第一次安裝超緊張,醫生說:除了必要檢查時間之外,其實不用10mins,
他非常有自信有把握,所以第一次我還是緊張冒汗在內診台心中狂喊:好了沒好了沒!?!!!
下了診台沒有什麼不適,當天還跟朋友吃飯到晚上搭九點多的高鐵回家,
記得醫生還問我出血狀況如何,我記得只有淡淡粉色(也許是Diane的關係),
總之安裝過程倒還好,只是"很雖的是"前三次還真得是大概2-3個月就掉出,
那三次我只有一次有感,看著它掉出來,其他無感何時被沖出。

Mirena對我有效嗎? ---有,對於'安定心理'有影響,只要感覺它還在,至少不會在生理期慌張,自亂陣腳;
有減少出血量嗎? ---有,很明顯,光靠Diane /斷血炎 /止痛藥,是有一直穩定的減少中,因為我曾長達3-6個月有統計用量及重量(笑);
有減輕疼痛嗎? ---存疑? 因為前年知道自己有肌腺症每個月止痛藥最多吃三次,到現在:最多還是三次,大概都在1次,所以客觀的來說,並沒有減輕疼痛!
不過仍要說:之前是痛醒,現在是不適,而且現在比較聰明,只要一點不舒服就決定大方的吃止痛藥,換來安穩,以前太在意想要維持0止痛藥,結果往往讓自己白痛一整晚!

我也不知道他何時會再掉? 我也沒把握就不會再掉,但是我可以做的而且我也有在做的就是:減肥,運動,腳底按摩,
因為腳底穴道是人體器官的反射區,針對婦科或生殖器官按摩,我認為有作用的!
只要不要大出血,不要有血塊,那麼就不會有掉出的危機啊? 少吃生冷,冰冷的食物絕對是必要的。
現在已經不想問醫生何時可以停藥了? 先保健好身體穩定再說吧!


如果你在猶豫,或你的婦科主治醫生光憑別人做的超音波,就判斷你最好是拿掉子宮,建議你:趕快換醫生吧。
拿掉子宮是最後一招沒必要這麼快就拿出來用, Mirena很好用,不妨一試。找個有經驗的好醫師,才不會遺憾終身。

台長: 迷霧森林
人氣(120,917) | 回應(3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自言自語 |
此分類下一篇:蜜蕊娜(Mirena)健保有給付了
此分類上一篇:祝我生日快樂

路人甲
你能有這種毅力一直裝下去,都到第四支了(剛剛看最新健保那一篇,知道第四支也掉了,真是遺憾)。但是,顯然你是因為有特殊原因,才讓你一直想裝的動機如此強烈吧。一般情況真的是裝了半年沒掉,就不會掉了,你知道為什麼?因為之後就不會有月經,沒了月經,當然就不會有大量出血把蜜蕊娜沖刷出來的機會。前半年的滴滴答答與不適感撐過去,迎接而來的是身體上的舒適,少量出血甚至就停經,看似很美滿,因為不用開刀,沒有疼痛,不再需要依賴止痛藥了,但是身體舒服了不表示心裡會舒服。我裝蜜蕊娜一年五個月了,前半年也是有過一陣子麻煩的適應期,過了半年開始出血減少,可以正常生活、工作,以為一切幸福美滿了,卻慢慢出現心理不舒服的感覺,情緒的改變、低落、沮喪,都是醫生沒有講,或根本不知道的。我甚至回診告訴醫生有這類的影響與不適感,他居然叫我去看身心科,還說一般沒聽過有這類案例。台灣裝置蜜蕊娜的個案根本不夠多,一下子就對我的症狀下定論,實在很不適當。忍受這種不舒服將近一年,最近終於了解,蜜蕊娜所釋放的黃體素劑量實在太高了,濃度壓過體內正常釋放的雌激素,體重增加8公斤不說,一堆除了大量出血之外的副作用都出現了,真的沒有比較好。台灣的醫生對蜜蕊娜的了解還很有限,我只能說,身體是自己的,蜜蕊娜絕對可以裝,但是要想辦法對抗往後長達五年的副作用,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我是子宮肌腺症,蜜蕊娜之所以能有效,機轉就是讓雌激素的作用不明顯,一般女性若體內荷爾蒙平衡的話,是不會有內膜異常增生到長出肌瘤的。所以,會來月經就是雌激素作用,會長肌瘤也是雌激素作用過大,而類積在體內;而黃體素的作用抑制了雌激素,所以懷孕的婦女才會沒月經,就是這個情況。但是體內黃體素每天20毫克的釋放,難道就不是一種破壞體內荷爾蒙平衡的作用嗎?裝了蜜蕊娜,雌激素雖然正常分泌,量卻不足以來潮,不就表示體內雌激素濃度不足了嗎?女人身體沒有雌激素,就跟更年期一樣,所有更年期可能有這症狀都會不時出現,真的要留心這一點,以我切身經驗,我當然希望你遠離大量出血的狀況,身體成功留住蜜蕊娜,度過五年無疼痛的好生活,不過,萬一出現心理上及其他生理上的副作用時,別忘了我在這裡說的這些,要好好面對「黃體素過多、雌激素不足」的問題。祝你一切平安、順利。不要出現跟我一樣的症狀。
2015-05-03 23:13:56
版主回應
你好-
很高興你願意留言三次,謝謝妳。我仔細讀完你的留言,很慎重的思考後回覆妳,就經驗交流一下。
我40歲未婚,因為前兩年有貧血狀況才去看婦科,發現有內膜息肉於是切除,不過病理報告不妙,
疑似子宮內膜癌,這讓我大為緊張,
本以為息肉影響導致貧血,卻帶來更傷心的消息!不過因一直無法確診?
這段期間診斷出肌腺症加上當時是血紅素已降到6.X所以送急診需輸血,
所以前半年吃鐵劑,並想法控制經血量跟經痛問題(在這之前無此困擾),
這半年按正規處理一般醫生一定是開避孕藥或黃體素補充,並且讓周期規律,避孕藥也有止痛及減少出血量的功能,
口服藥物的影響不用多說,水腫發胖是逃不掉的,初期因為又吃鐵劑我的狀況很多!
抽筋/解黑便/經痛/經量大/時間又長/腹脹/甚至還有急性腎盂炎/前庭發炎等問題困擾,
為何無法確診主因有在吃避孕藥跟黃體素,會影響病理診斷,尤其是美化病理,也就是可能已經嚴重2,3期,
但因為吃藥關係有壓下來,但是切片看到的細胞就是不正常,但病理科又無法確診,切片也可能沒有切到對的位置,
...就這樣前半年先治療,半年後再次切片依然無法確診,光靠藥物我可能無法撐過,
經評估建議安裝Mirena,否則以我的狀況是建議手術的(可見肌腺症有多嚴重? 我的子宮撐很大變形了)。

裝Mirena我的不適有嗎? 前者講到的不適通通消失,只有體重有影響,但這個我"願意"想法克服,而且我也不認為要全怪罪Mirena,
Why? 在還沒發現息肉前,我已經開始靠運動飲食減肥,大概已經瘦了5-7kg,接著發現有問題後"開始吃避孕藥還有"高劑量黃體素"
因為避孕藥含的黃體素不足,我需要"高劑量黃體素平衡,所以理論上我應該要變胖對嗎? 但是吃藥到我裝Mirena半年
加上還沒發現問題時開始減,一共瘦了17kg. 正確一點說:吃藥到裝Mirena到半年後我瘦了10kg左右,
我在意的體重問題沒有在我吃避孕藥還有裝Mirena的前半年"反應"出來,還一路掉,當時我還懷疑是不是真得有病? (有時癌症會讓體重變輕或變重不一樣),
但你說的體重增加8公斤,看起來是你最在意的,對嗎?
我是在裝了以後過了半年"確實"慢慢體重有上升,上升多少?大概5 kg !我也擔心!!我有問醫生,他說:黃體素會水腫,會讓你變得比較愛吃,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我問他:為什麼口服藥時我還一直瘦,那個副作用影響不是更大?我都沒胖,為什麼裝了以後,慢慢的胖了?
不過胖的"程度"我勉強可以接受,因為我不認為全是他的問題啊!我甚至為了做實驗,我吃了兩個月減肥藥,醫生開的,
是有略瘦一點,不過我只是實驗性質,也沒太大意義,變胖5kg這段期間我的運動跟飲食也沒有太大改變或偷懶,
但年紀一到,新陳代謝比較慢,我有信心可以克服。
我知道裝了半年沒掉一般就不會再掉,不是不會有月經而是月經量變得極少,可能你沒有查覺到,但是可以抽血或其他方式去知道有沒有排卵或是是否真得沒有月經? 有些人在沒有月經會覺得"怪怪",例如:我, 我在裝了第四次眼看著又配合吃避孕藥已經快一年了,有的醫生也不建議超過35歲吃,不過我的醫生是希望我先併用一段時間,
就在滿一年時我跟醫生說我不想吃藥,結果前四個月生理期有來,後兩個月就沒來,我等了兩個月,醫生說:避孕藥可以讓生理周期規律,Mirena可以抑制內膜增生,
我的卵巢功能已經不好加上賀爾蒙分泌異常所以不會規律,我原先本來也想說:不來也好,我可以好好徹底休息,裝mirena不就希望改善每個月的困擾嗎?
但醫生的建議下停藥半年後我又恢復口服,那你想我的壓力應該更大吧?變胖的壓力..但是這個已經不是我在乎的了,我可以我也願意用其他方法克服,
服藥後周期自然規律,雖然是假象但是維持著也好,只可行大概撐4個月又掉出了。

每一次Mirena掉出,我都擔心醫生說你還是去開刀好了,但是他都沒有放棄,我更不想!我做過實驗了:只有吃藥跟裝Mirena後的經血量,
就記錄麵包使用量跟使用後重量量一下扣掉本身重量,是有明顯的效果的,所以我必需安裝,而且我是很期待安裝的?
所以除了體重變重這個我不願意怪他,只剩下:我擔心本身肌腺症造成子宮大加上經血量大容易沖出,除此:我覺非常好,無不適。
它釋放的黃體素是微量且足夠,很遺憾你認為過高,但我還是不認為他是破壞體內荷爾蒙平衡,而且還沒有到停經,不到雌激素不足的地步才是,
比較起來:療得高或是把針讓它半年不來才是到假性停經更年期的狀態。不過我也不是很懂這麼深的道理,我只知道一般人把肌瘤肌腺瘤混在一起,都會認為:怎麼不開刀拿掉瘤 ?
殊不知肌腺症已經到了難以下刀的地步了呀,另外醫生的這篇http://www.tma.tw/ltk/90440794.htm 給你參考,
如果雌激素與黃體素無法相抗衡,可以在用藥物的,只是我想你會排斥,不過聽聽其他醫生的意見也不錯的。
2015-05-05 21:38:55
版主我本人因為很會講,只好拆兩段
另外我想問你一個奇怪的問題:你決定安裝mirena是很排斥或是情緒很低時去裝的嗎? 這樣問很奇怪,我知道,不過我反覆看你說到:以為一切幸福美滿了,卻慢慢出現心理不舒服的感覺,情緒的改變、低落、沮喪,都是醫生沒有講,或根本不知道的。
我想說的是:生理影響心理,心理也影響生理,你的生理看起來很好沒有問題,但是我想問你的這些狀況為什麼你會認為是Mirena造成?是你排斥嗎?
因為我前面有提到:剛開始吃避孕藥時我狀況很多,更有一種:到底要吃到什麼時候的感覺,加上切片的不確定性,我根本算是"癌症陰影"下吧?!
裝Mirena時對他不懂但至少也google一些文章至少知道他可以幫助改善不適症狀,那有什麼猶豫的? 加上安裝過程後後面一直都算平順,(撇開掉數次這件事來說),
經血量改善,經痛我認為沒多大影響,因為吃藥時最多吃三次止痛藥,裝了Mirena後大概1-2次,以前是很痛非吃不可,後來是梢有不適就心理作用要先吃,書上不也說明知道會痛的人應該早點吃,
藥效才能發揮? 我則是心理安慰作用居多,都認為吃了半小時後我可以好好睡個覺,症狀一定緩解,所以每個月吃1-2次止痛藥換來舒服,這我也願意。
因為這些不適帶給你的是心理層面,但是我總覺得換個心情,或是既然妳認為黃體素過多,那麼是否適度補充一下雌激素呢?
2015-05-05 21:45:14
版主回應
我這兩年持續治療都還不錯,但因為一直有cancer疑慮,但每一次的切片跟MRI都是越來越好,終於在這次4/20切片連病理終於出現:No atypical hyperplasia or malignancy could be found ,整整兩年!藥物治療跟Mirena對我有效,如果真得是cancer也壓不下來,而且由原先有的內膜增生也變成沒有了!!所以我是持正面的肯定,而他的副作用也許還沒到也許不會發生,但我都樂觀的認為發生了再說,一定有解的。你是否考慮去看一下我的醫生呢? 至少他肯聽你的說法,免不了要靠藥物但是是暫時的,或許沒有那麼嚴重呢!
或他的網站可以mail給他 http://takeababyhome.blogspot.tw/2010/10/mirena15.html 問看看怎麼辦?

最後謝謝你願意來留言,我也希望你很快度過不順的過程,人生很美好,我們不應該一直被這些困擾著,我也想好好解決,而且:這第五次我是一次裝兩支呢!你是不是要昏倒了?
對你來說黃體素可能大大超過呢!不過總歸一句:我相信醫生。呵!他說我的狀況比較複雜,不過也是可能是登記有案的一次裝兩支,呵呵!也許他會發表在國際期刊,他要拿我的案例去演講,
我不敢想這五年,我只希望上一次可以撐9個月,這一次可以撐一年以上,40歲了,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生bb(大笑),但能夠保留子宮是我的願望。
我可以幫你問問醫生的看法,不過我還蠻建議你親自去問他:)
2015-05-05 21:46:06
路人乙
向版主借版面回應路人甲:您說的是對的,是真的!「情緒的改變、低落、沮喪,都是醫生沒有講,或根本不知道的」。我已經裝第二次蜜蕊娜(裝五年又3個月後,停三個月再第二次裝)。2008年開刀時並裝了蜜,滴滴答答半年後,完全沒月經了,心裏很開心,不知也不想知蜜有什麼副作用,想說過的快樂就好,但卻又是莫明低落(有猜想到是蜜的關係),緊張、精神質、高血壓,常高到170-190(沒有高血壓病史),非常不舒服、吃了高血壓藥,好些了,三、四年後,慢慢又正常了(是不是蜜的藥效遞減了?),前三年我的心身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常跑醫院,也轉診到身心科。這些直到五年後取出,休息三個月,再次裝蜜,才晃然大悟,這些極有可能是蜜的關係,因為休息的這三個月,突然覺得自己怎麼莫明地快樂,皮膚又恢復之前的明亮光滑,正值冬天,每天吃飽也不復胖。會再次裝蜜是月經來的量嚇人,又乖乖地再次裝蜜了,但這次放位置可能不同(好像放不進去較佳位置),月經不但每月來(第一次裝是5年都沒月經),還常一個月來二次,一個月常只有二、三天是乾淨的……需要再次回診了。
2015-05-13 22:17:20
版主回應
呵呵..路人乙來找路人甲也...好啦..都歡迎..
看來我們的狀況大不同,我呢,適應良好,但是條件不好,所以裝了一直掉;
路人甲跟路人乙感受一樣,感覺路人甲可以再找其他醫生,不過我瞎猜,可能會獲得一堆藥;
路人乙快找時間回診請醫師調整位置吧.不過我知道他們有潛規則,誰裝的就找誰,所以先不要想換醫師看的問題:)
還有喔,關於安裝人數亞洲我們僅次於新加波喔,韓國有納入健保所以應該也不少,可以預期我們納入健保後安裝人數會增加,
醫生確實比較會跟病人說正面的,不過是我還真得是寧願忽略副作用,要對它有信心
2015-05-14 16:50:11
李小姐
我是在這個月25日第一次去裝蜜蕊娜,裝的那天只有些微不舒服,後面也只有幾天會偶爾出血,但量很少,可是今天(30日)感覺量好像mc要來一樣,因為下腹有悶悶的感覺,但醫生沒有開要讓我吃,所以也不確定這是否mc來的現象,主要感覺時間似乎太早了,不曉得這樣是否正常呢?
2015-05-30 12:49:12
版主回應
你好呀,記得安裝時前幾個月可能會有時間不正常的狀況,我記得我沒有,因為我是算好時間去裝,例如:MC過後幾天乾淨後去裝,所以還好...我是認為安裝後因為他會改變你的周期.初期會有不穩定,要有耐心適應它,如果是一個月來兩次又量大才要去看醫生,這次若真來不妨當作是真的..導致不舒服再去看醫生,安裝後一個月回診看一下位置,祝你好運
2015-05-30 15:19:20
你好 我要分享 我能懂這病痛的心情 本打算今年非割掉子宮 那痛不獄生的日子 我不想再過了 但台大吳明義醫生叫我再試一次 因之前裝過兩次都被衝出來 但吳醫生因為不是我裝的吖 心想再試最後一次 結果 我裝是對的 從裝的那天滿三個月 我的mc沒停過 但月經量變的非常少
平常用護墊 mc來用量少型 第三個月既然可以不吃止痛藥 這十三來只要mc來 我一定都要吃止痛藥 從沒停過 但神奇發生了 蜜蕊娜適應期半年 我願意等待 如果確定開刀的人 可以至台大吳名明義 而且現在血紅素低於十 蜜蕊娜是免費的
2015-12-23 18:13:54
版主回應
hi,是啊!吳醫師研究這個超過1x年都快2x年了,很有經驗,也是一直鼓勵非到萬不得已不要拿掉子宮
2015-12-28 09:36:25
路人甲
因為身體裡有裝蜜蕊娜,所以三不五時會上網看看有沒有新資訊,沒想到又回到這裡,看到版主熱情的留言,挺訝異的!果然還是得有共同經驗才能如此侃侃而談。蜜蕊娜確實跟體質有關,就像有的女生冬天手腳會冰冷、婦科毛病比別的女生嚴重一樣,身體適應需要時間,排斥卻是立即的,能裝得住是大幸,裝不住的也能透過了解排除裝不住的因素而「拐個彎」想辦法把它留住。但是裝好固定住之後,又是另一個新的階段,這一點是確定的。上國外蜜蕊娜討論網站就可以得知,有多少女性的心理受到影響,血是減少了,痛也減少了,生活品質看似有了,卻也出現新的問題。因為荷爾蒙依然失衡,而且不單單只是雌激素跟黃體素之間的失衡,而是所有女性激素都會相互影響,女性體內荷爾蒙共有11種,任何一種失衡都會有其症狀產生。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去年我路過時正為其中一種荷爾蒙失衡所苦,原本的婦產科醫生幫不了我,我只能自己想辦法、自己摸索,過了不知道多久的痛苦日子跟跑醫院,最後終於在一次全身健康檢查中發現自己得了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所有痛苦的來源都來自這裡,而引發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原因很顯然就是蜜蕊娜,只是醫生不知道,裝了蜜蕊娜的患者自己也不知道(因為每個人對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感知不同,有的人很敏感,症狀會很明顯,有的人頂多是體重增加,不會有太大的心裡不適)。我的症狀非常多且嚴重,幾乎到了快死掉的程度(不是病到快死,而適心情沮喪到想死),但是我還是沒有選擇把蜜蕊娜取出,為什麼呢?因為知道原因就可以想辦法解決,補充身體缺乏的甲狀腺激素,症狀就慢慢改善了,現在依然稍有不適,但心理負擔沒那麼重了,可以過正常的生活,生理期也開始報到,月經量少不痛,只是經前症候群有點嚴重,經期拉比較長而已(10天以上)。我的臨床經驗可以提供給之後有類似情況的人參考,不要輕易放棄蜜蕊娜,除非是不可逆的症狀,不然都可以找到方法解決,千萬不要輕易拿掉子宮。
2016-03-03 17:24:20
版主回應
你好
真正開心見到妳傳來好消息,你終於找到原因可以和平共處,真得很棒!
裝了Mirena對我的生活影響有什麼?我想目前只有擔心:隨時會掉出來還有覺得黏液變多而困擾,
其他一切都很好,也很希望與他好好相處下去

我在健檢第一次發現有甲狀腺節結,既不是甲狀腺功能亢進也不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不過我不會聯想到是MIRENA有關?目前隔三個月再照甲狀腺超音波還是有節結,
所以安排穿刺結果正常,這個月底也是過半年要再穿刺一次若OK就可以安心追蹤就好,


我們有點像,你因為MIRENA帶來另一個不適所以拼命找解答,
我是因為其實看似不適合MIRENA(肌腺症造成子宮已變太大)但又不得不用,因為明顯可以改善我的狀況(經血多)
還好:過程雖然辛苦,不過我是一直很樂觀,就覺得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
而且:我相信醫生
他曾說:一般人大概掉個兩次MIRENA就會放棄,或是沒改善,大概就直接選擇拿掉子宮了,
因為沒耐心也失去信心,而我真是具客家人硬頸精神,硬撐了三年走了過來,
雖然裝了第六次第八支不過,沒什麼過不了的!我就是不要拿掉子宮!
2016-03-05 18:59:57
路人甲
蜜蕊娜在國外有很多裝置案例,臨床上各種症狀也都層出不窮,真正能安然無恙地裝置五年都沒副作用的婦女只能說實在很幸運。我這麼說並不是要深受婦科毛病之苦的女性不要裝蜜蕊娜,而是希望在裝之前能先了解別人曾經有過的症狀,人家是怎麼解決、怎麼克服種種困難,而真正找回所謂的「生活品質」的,同時自我衡量一下是否願意耐著性子去解決後續問題。從2013年12月裝到現在,我的感受是,所謂的副作用真的不是像醫生或藥廠所說的只有那種看得見的滴滴答答、大量出血、體重大增等等身體上的不適而已。過了六個月的適應期,時間也長到足以讓體內荷爾蒙發生另一種失衡,而那時另一個大問題才接踵而來。試想,子宮內膜增生+剝落不完全=肌瘤,而導致大量增生的罪魁禍首就是雌激素,裝置蜜蕊娜讓雌激素受抑制,難道不會同時抑制其他激素嗎?女性激素大大小小有11種,少了其中一種都會難受卻又不易察覺。因此,希望所有裝置蜜蕊娜的女性如果發生任何相關情緒低落、沮喪、恐慌、裝置六個月後體重持續上升、心悸、呼吸變慢、疲累(剛起床三小時馬上就又累到眼睛睜不開)、健康檢查血壓正常但膽固醇、血糖、TG、LCL、尿酸都升高、脂肪肝顯著以及更年期症狀(半夜盜汗、掉髮、皮膚粗糙、閉經、白髮短時間增生)時,請一定要去做甲狀腺素水平的檢查,因為你很有可能已經因為裝置蜜蕊娜而變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甲狀腺是可以用藥物控制的,但很有可能要服用一輩子藥物,也有可能引發甲狀腺癌,但是卻能讓你免於生理期之苦。蜜蕊娜是切除子宮的替代療法,所謂兩權相害取其輕,蜜蕊娜是屬於輕的那一方,對女性而言,可能裝置個十年十五年就可以趕上更年期,肌瘤會萎縮,避開需要每個月吃大量止痛藥、連續請假、動刀跟復健,還有避掉最重要的一點:「失去子宮卵巢的瞬間更年期症狀跟副作用。」可能醫生會建議留卵巢切除子宮就好,但要了解卵巢還在表示每個月還是會有週期報到,只是沒有經血(因為已經沒有子宮了),而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女性則還是會在「沒有經血的生理期」產生不適症狀,例如:偏頭痛、有子宮內膜細胞的黏膜出血,必須每個月固定施打雌激素針劑,還會有高心臟病風險等等毛病,並沒有比較好。
2016-03-03 20:02:00
版主回應
相對起來安裝蜜蕊娜是比較緩和的作法,但是已知的副作用跟因人而異的副作用可能要有心理準備;
不過不是所有副作用有可能會中獎,就像我們門診拿回的藥常常會看到副作用:
噁心、頭暈....,我有看朋友光看就不敢吃,我呢:當然是相信醫生;
就是因為有問題才要看醫生才要對症下藥,就像手術也有相對的危險跟副作用;
就像之前我要全身麻醉進開刀房拿掉內膜息肉,醫生希望術前一晚安裝海藻棒,
好處是:擴張子宮頸讓手術可以更清楚,但也有已知的風險
那時爬文看好多人說安裝海藻棒有多不舒服,痛!站不起來!頭暈...etc
看得越多越害怕,我只好自我安慰:別人遇到的我不一定會,別人有的症狀我也不一定,
結果:也還好,沒有太大不適,甚至我還懷疑上廁所會不會掉了?沒感覺!

國外網站對mirena的討論負評多於好評,這個我知道;我比較少看國外網站討論,
主要是英文不行;另外:慶幸自己安裝至今,狀況算很好,撇開掉了五次來說!

不過還真的是要特別注意身體反應,其實:我一開始也很擔心,想很多:)
2016-03-05 20:59:25
路人甲
(續-因字數限制)你問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母親就是有子宮肌腺症,民國90年一次大量出血不止而拿掉子宮,長達15年的調理修養,直到現在才慢慢穩定下來。而我二伯母雖然也拿掉子宮,卻沒有像我母親這樣自我調養,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最後住進加護病房,整組壞光光。還有一位認識的長輩,子宮卵巢都拿掉,整天憂鬱症發作,沒有辦法過快樂的生活。荷爾蒙之於女人,真的是可載舟亦可覆舟啊!身體是自己的,如果遇到肯聽你訴說臨床症狀的醫生請好好把握,要是遇到那種「你這問題應該看身心科吧?」「我手上別的患者都沒有這種問題!」的醫生,表示他沒有願意接受「新證據」「新臨床症狀」的胸懷,就算你是個案,醫生也不該隨便兩句話搪塞,因為,就是因為他是醫生,所說的話病患都會聽,所以我從身心科看到肝膽腸胃科再看到別的婦產科、內科、新陳代謝科、心臟科,最後幾乎快自我了結了還跑去求神問卜,最後才從全身健康檢查找到病因,整整繞了一大圈。千萬不要貿然就去看身心科,醫生只會開一堆藥讓你睡覺,無助於你改變身體狀態。現在的門診每個病人頂多看5分鐘,醫生已經是憑經驗看診而非憑專業了,然後各專科之間又沒有相互交流,病患出了問題,醫生也沒辦法馬上連結到可能的原因而提供專業判斷,加上也不是每個病患都能詳加描述自己的症狀,多半是幾個詞「心情不好、沮喪、低落、手抖、恐慌」就希望醫生要給你答案,自然很容易不被醫生當回事。子宮是女性排毒器官,少了子宮雖然不會死,但是日子會很難過,要好好照顧。比起十幾年前醫生動不動就要婦女拿子宮,還說可以領勞保給付,現在健保願意給付蜜蕊娜,對婦女來說不但是佳音,對醫生累績臨床經驗也是很好的開始!雖然也滿覺得自己是一隻白老鼠,但是現在不裝,以後會後悔。
2016-03-03 20:02:54
版主回應
你真得懂好多,好有研究喔!!
我沒有臨床太大不適症狀,就連經前症候群也沒有,我在大概38歲以前都沒有經痛問題,
但是慢慢有經期拉長的警訊卻不願意面對,導致後來發現時已是嚴重的肌腺症,
輕微的輕痛加上治療後慢慢控制經血量變少,確實是減少,但是確定的是:還是不及格,
超出正常人所以偶爾一陣子會貧血,這三年大概三個月會量一次血紅素,
除最嚴重一次Hb已到6.x需要輸血,初期有吃鐵劑慢慢拉上來後,
最糟的大出血後Hb是8.x ,最少的狀況可以到14.x,
貧血沒對我造成太大困擾,我一樣可以運動,不覺頭暈,
會有點感覺喘但是不要太激烈的運動就好,重點是一定要維持正常作息跟運動習慣;
最近一次量明明已覺得沒有大出血,但Hb卻只有8.X讓我跟醫生嚇了好大一跳,
好久沒這麼低迷過,不想吃鐵劑就靠飲食補,倒也還可以,至少密切追蹤還在控制中


如果是我,我有那麼多狀況又得不到解答當然也會沮喪也會想要找答案甚至換醫生,
你上次跟另位朋友提到時,我也去問了吳醫師有沒有病人這樣反應,
他說:沒有!我想:因為醫學講求的是證據,需要有力的統計數據才能佐證,
以前沒有,不代表之後沒有;
對我來說他是有可以接受「新證據」「新臨床症狀」的胸懷,
我的個案對於這個臨床的意義,大概就是:比較誇張,願意因為不斷掉出而繼續安裝MIRENA,
願意一直給他機會,因為:經過我自己實驗,安裝後只要不要掉出,
我的出血量是一直在降低的!我有實驗跟記錄!
目前大概已知可能沒有人像我安裝第五次且一次裝兩支,雖然撐五個月又掉了;
目前第六次仍是一次裝兩支,目前平安度過五個月,雖然怕但也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了!
話說:裝兩支出血量又更少了,所以你看我還真是指標咧!!
2016-03-05 21:18:32
路人甲
http://www.askapatient.com/viewrating.asp?drug=21225&name=MIRENA 參考一下美國200萬人裝置後,部分患者的不適跟副作用,他們裝置的歷史更久遠,狀況更多元。去年美國患者跨區集體訴訟告拜耳後和解,也可以去找來看看,這些是台灣或中文網頁都看不到的。瞭解一下是保障自己,醫生畢竟是站在醫學的角度,只要病人生活正常,physically healthy, mental problems is not what they care about..
2016-03-04 13:00:38
版主回應
英文不是我的好朋友啊 >< 我一定要好好的撐著!!
希望我最後一篇也是最近應該補上的:
蜜蕊娜(Mirena)裝六次的經驗之使用五個月的心得
就不要再增加了,要好好的守住啊^^

對了,醫生倒是蠻常給我看他的演講稿,因為那些是給病人看的(他說的),
確實大多數據的MIRENA安裝 BEFORE AND AFTER 數據都是明顯變好,
狀況變好,當然啦!哪有人報憂不報喜!
不過:不要看太多負面的比較好,雖然你是好意因為你有遇到狀況,
在醫生那找不到答案只好自立救濟,不過要相信自己那些狀況終究會被克服;
不要想著自己是白老鼠(否則我裝兩支不也是大大的白老鼠?可我不認為呀!)
因為有改善所以我持正面看法,
我還真容意滿足真好騙喔^^
醫生對自己當然要先深具信心才能給病人信心,
不過:我相信就算沒有太多例子回報負作用,醫生當然也會上網查呀,一定也都知道這些,
只是:講求證據需要更多資料,而目前沒有那麼多CASE回報吧!
 
2016-03-05 21:52:26
路人甲
http://blogs.naturalnews.com/eliminate-side-effects-mirena-iud-bleeding-weight-gain-mirena-crash-remedy/
裡頭有人自訴:
Since the Mirena, I have been an emotional wreck. I feel depressed all of the time, despite taking antidepressants for over a year now, I am anxious, have to force myself to complete any task and I am at my heaviest weight ever, 160 lbs… I feel irritated all of the time and explode for minimal reasons. My uncontrollable emotions are affecting my ability to be the wife and mother I want to be.
參考看看吧,台灣的醫生真的懂太少了。這套系統根本還在測試階段,我們都是白老鼠,2000年上市到現在才15年,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2016-03-04 14:06:14
版主回應
臺大1995年引進,所以超過20年喔,是有改善空間,但我相信也確實造福很多女性
這篇相信一定有看過齁
http://takeababyhome.blogspot.tw/2010/10/mirena15.html
另外:不好意思我持不同意見,這個不算在測試階段,因為在國外已好多年,國內也是;
很多醫生是有不斷再進修的,就像他!研究這個超過20年了,看上面blog就知道,
所以我是希望:如果有副作用的朋友,可以想辦法改善;
如果遲疑不知道要不要裝的,可以先經藥物控制,再走到mirena,最後一步才是手術
多方評估是有必要的,就像我:本來是決定只吃避孕藥,但行不通!裝了mirena是有減少,
但是容易掉出,加上我不吃避孕藥,mc大概四個月後不正常,所以我也可能有PCOS,
所以:吃藥維持假性的生理正常,但是對我利多於弊,我願意


口服避孕藥對肝腎代謝負擔的增加,45歲以後不建議;
現在我41歲,目前我還是繼續吃;其實:除了吳醫師,有幾位醫師是持反對意見;
但是總之這樣那樣,我選擇繼續吃!並密切注意自己的健康!
就像有朋友乳癌,需要吃泰莫西芬,但副作用跟危險就是易得內膜癌,
那吃好還是不吃好呢? 為了治a病可能引起b狀況,
這個就真得是要經醫生評估
2016-03-05 21:27:35
路人甲
http://www.curezone.org/forums/am.asp?i=1580744
我想我的留言就到這裡為止,畢竟我正努力控制我的甲狀腺水平當中,目前蜜蕊娜跟因蜜蕊娜導致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都沒有極端影響我的生活。資料供版主跟訪客參考,若版主很信賴吳明義醫生的醫術,不妨將蜜蕊娜會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訊息提供給醫生,要是有任何患者有自體免疫功能失調的相關症狀發生時,醫生可以推薦患者去看新陳代謝科,檢測甲狀腺激素水平。網頁中患者認為蜜蕊娜導致甲狀腺這類字體免疫問題是因為包裝或載體材質是silicone(矽膠)的關係,人體免疫細胞(巨噬細胞、T細胞)無法辨識這類材質是好是壞,所以會攻擊自己。自體免疫功能失調的疾病很多:甲狀腺低下、紅斑性狼瘡、重症肌無力等等...大部分沒有出血量過多、疼痛等因素,單純只想避孕的女性,都會認為裝蜜蕊娜是一件因小失大的事情,所以這真的只適合有需要的人,而非所有女性。
2016-03-04 14:32:41
版主回應
我還是要說:我真得很開心你來分享你的經驗,我想也有一些潛水讀者看到可以做為參考;
我自己今天也突然閒著沒事google繞來繞去也看到有人轉我的url不過沒關係,
我寫日記的目的除了記錄這段過程,也希望有相同狀況的朋友做個參考而已

很高興你來,很高興你找到方法解決身體的病痛,健康很重要大家聽到都會背了;
但是可以面對病痛找到方法解決,或與他和平共處,本來就不單只是醫生的責任;
如果在意,就該好好認真對待,我還是要說:真感恩,mirena 帶給我的生活沒有太大的不便,
我也想好好與他共處!未來我也會特別注意身體的反應,
畢竟:要是再掉一次我也頭很痛啊!!已經是醫生第一名的最麻煩病人了呀!

最後:我也有把你的留言給吳醫生做參考

17:07 MY Wu 開會中
17:07 MY Wu 吃維他命也是要有需要才吃
17:07 MY Wu 這東西已經40年,大藥廠
17:07 MY Wu 應該安全
17:08 MY Wu 有人說會自體免疫,也是私人看法,免疫知識有無經過認證?
17:09 MY Wu 人家東西是全世界認證的
17:09 hope 你忙:)大家找mirena'使用心得'都會到處逛,就兩個人有心情恐慌症之類的,看起來是嚴重影響生活,不過他自己找到問題覺得是是甲狀陷問題,姑且不論是不是因為mirena,但至少他找到問題對症下藥,
17:09 MY Wu 有些私人醫院發表一些看法,並無有效認證


另外他貼了一張圖是跟拜耳公司的對話,簡述如下

可見至今,有32 million使用Mirena,卻只有三人?那沒有使用Mirena的台灣人,卻已經發生好多psychosis了
因為今天有一個醫師問
32000000用過Mirena,報告有副作用者,高達62660人,卻只有3人精神病
以此統計學而言,有關還是無關?

http://www.ehealthme.com/ds/mirena/acute+psychosis

拜耳回答:
比例太小,應該沒有因果關係
如果psychosis盛行率高於此數字,那就更難連結是因為Mirena


結論:前面留言提到的,我相信醫生是有在記錄與追蹤Mirena使用狀況,拜耳公司也是;也不會把這些負作用忽略,
上次我其實就有把你跟路人乙說的轉述,記得那時他是說:目前台灣使用率很高,樣本數也夠,而且未來只會更多人使用,
主要原因之一當然也是健保有條件給付,就算自費也從之前的八九千降到五千塊,選擇手術切除子宮的比率是會下降的,
因為我很依賴mirena目前短時間除了懷孕之外,我應該都會跟mirena和平共處,希望順利啊!


PS你會不會覺得我都一直在幫MIRENA或醫生說話?哈哈哈!!並沒有喔!只因為:我使用狀況還算OK加上我遇到的醫生是值得被信任的:) 希望一陣子後你願意再後續分享:)
2016-03-05 21:43:52
路人甲
幫蜜蕊娜說話是很正常的,畢竟你我都是使用者,其實我也是幫蜜蕊娜說話的人。美國人使用蜜蕊娜的時間比台灣長,人數也比台灣多,很多人使用第一個前五年時都沒有出現任何問題,但是使用第二個五年時,卻馬上發現不適症狀,也因此有人質疑蜜蕊娜的品質不穩定,同一個人裝同一種產品卻出現不同的反應,真的是很難解釋。我想醫生的角度都是相同的,在沒有科學數字佐證之前,很難直接判斷什麼都什麼有關,但是藥廠或醫院也沒有就蜜蕊娜是否會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下去作實證研究啊!怎麼可以在未知的情況下就說只是個人因素?在我認為這根本就是不切實際,而且有些女性即使已經罹患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有可能因為反應不夠大而被忽略。我提出這個可能性只是希望未來有人跟我一樣出現相同症狀時可以參考這個方向,並不是要推翻醫生或找藥廠的麻煩。比起版主,我倒認為吳醫生才是真的幫藥廠說話呢,哈哈哈!吳醫生算是台灣研究蜜蕊娜的權威,在裝置蜜蕊娜之前我就有看過他發表的個案了,之所以沒有去找吳醫生裝是因為我想他的門診應該很滿吧!我個人不喜歡等門診,而且我不喜歡台大醫院那種深長走廊的格局,尤其當時的我深受甲狀腺症狀所苦惱,任何太封閉的空間都會讓我出現被害妄想,很不舒服,最後才找了稍微舒適的長庚醫院。醫生研究醫學的角度跟我們身體裡真正裝置蜜蕊娜的角度是不一樣的,真正深切的感受只有我們自己清楚,對他們而言我們可能只是可以被忽略的小眾、數據,但是我們自己的人生是不希望被人當成統計數字。永遠只看留住裝置的病患而忽視取出裝置的病患,而不去檢討裝置本身可能產生的問題。我們在這裡聊的還只是自己感受得到的問題,在美國還有發炎、穿孔等等案例直接槓上拜耳走法院呢。當初我的醫生雖建議我可以試試蜜蕊娜,但他也說國外有很多裝置後不適的案例,要我考慮清楚再裝。我當然也是考量再三,尋遍網頁瞭解pros and cons後依然澆熄不了我強烈想裝的意願才去裝的,結果發生了副作用回去求助醫生卻被當成神經病?實在很讓人無所適從,只好自己另覓解決之道。
2016-03-07 09:34:40
版主回應
藥廠或醫院也沒有就蜜蕊娜是否會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下去作實證研究?
我個人不負責人的猜樣本數不夠,不值得去研究?
或是真得很少人反應所以?
不過如果國外網站很多例應該會引起研究動機才對
以上我都是瞎猜因為我還真得不知道咧:)
如果是真得那也很好,因為又找到一個方法又可已為症下藥啊,
我總是這麼樂觀期待著!!
定時健檢很重要,就是要特過例行檢查讓數據說話,
讓我們看到問題或是警訊,像我的朋友一發現就已經是癌末,很可憐!!
下一次我跟醫生很熟時他有空時我再來好好追問一下:
其實我也很想知道負評,因為你知道的:大家總是報喜不報憂
否責連醫生都沒信心怎麼給病人安裝的勇氣呢?
但我想應該都會經過很多評估才決定要不要能不能可不可以安裝
病人自己也要想清楚,但是這個和緩的治療真得可以一試
不ok再來手術嘛!!
請學學我不要想太多:那些負評真得有但不見的會發生
所以就是試看看!!代價呢?就是一筆錢換來舒適囉!
2016-03-08 11:24:07
路人甲
抱歉更正一下,不去台大是因為格局讓人不舒服,當時並沒有罹患甲狀腺功能低下,純粹是被那種密不通風的感覺嚇到。使用蜜蕊娜我很有心得,雖然沒做得細到每天寫下日記,但是副作用的感覺太深刻了,實在很難忘懷。版主前面的留言有提到有沒有嘗試過補充雌激素,其實是有的,因為在摸索的過程中,我也只知道雌激素跟黃體素。裝了蜜蕊娜之後,每天只要吃一顆月見草油1000mg,心情就會舒坦很多,所以其中有一整個月,我每天都吃,結果是什麼你知道嗎?隔月生理期大崩血,子宮充血到連站立都站不直,後來就改三天吃一顆,一樣生理期痛得打滾,那裝蜜蕊娜的用意是什麼?所以最後選擇不補充雌激素,向疼痛區服。
2016-03-07 10:35:24
版主回應
台大看診環境我很滿意ㄟ?至少候診區寬敞
新光醫院,新竹國泰小小的
台北榮總啊非常不習慣,候診區離門診診間有小距離,
很多人擠在走廊門口等,
坐在候診區看燈號到了再過去又最好提早去
但就是擠的感覺
更不用說其他小診所我還看過排排坐等醫生,
內診區有人,超音波有人,小小房間雖有隔間,
但是排排坐聽醫生的醫囑旁邊都是病人??
所以那五分鐘真寶貴
長庚是教學醫院不用說應該很OK
其他私人診所像李木生診所,或很熱門的禾馨等
那些的裝簧門面更不用說!!
阿,扯遠了:)重點是醫生的醫術而不是這些硬體環境
大醫院有大醫院的缺點,像是等候檢查排時程都要搞好久!
有狀況或是異常這些醫院的CASE也會比較多

辛苦你了!! 大血崩我很有感覺,經痛就還好,所以我說MIRENA主要是幫我抑制內膜增生跟減少經血,
但是經痛就沒有明顯幫到我就是了
2016-03-08 11:33:11
路人甲
版主第一次發現甲狀腺結節是什麼時候?裝置蜜蕊娜多久之後呢?除了健檢之外,有沒有什麼比較容易感知到的症狀是以前沒有的?我確診為甲狀腺功能低下時是2015年4月30日(裝置蜜蕊娜是2013年12月6日),開始出現嚴重心裡不適跟身體變化是2014年5月,等於是裝置半年後開始症狀明顯。當時沒聯想到甲狀腺問題當然也是因為自己不是醫生,沒什麼醫學知識,但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到自己「聲音變低沉、反應變慢、無法集中注意力(當時還是碩一生,上學期還很有動力唸書、超認真的,下學期馬上感覺自己沒有活力)、表達能力變差、所有生理機能都變慢、整天愛睏、眼神呆滯、面無表情、對周遭所有事務漠不關心」等等,整個就是慢慢失去生存動力。我要說的是,甲狀腺出現結節,變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只是遲早的問題,基本上蜜蕊娜不會變亢進,因為有亢進的人不能裝蜜蕊娜。定期追蹤吧!以版主這麼有毅力的性格,肯定能好好照顧自己,我母親也是客家人,所以跟你一樣硬頸。不過我還是要說,相信醫生很好,但身體是自己的,醫生很多資訊不知道是因為病人不懂表達,病人沒講他們怎麼可能會知道?
2016-03-07 11:03:33
版主回應
我裝置mirena是2013年10月,第一次發現甲狀腺結節是2014年10月,
可是--甲狀腺出現結節,變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只是遲早的問題--,有根據嗎?
我意思是先結節再低下??或是反過來??
抽血甲狀腺指數是都正常,是剛好健檢有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才發現,
有再去做穿刺是沒有問題,目前是又過了半年所以要做第二次穿刺追蹤,
我會特別注意的!謝謝

我記得我裝置後只有當天一點點不適,因為我專程去台大,還留在台北跟朋友吃飯很晚才搭高鐵離開,
接著第一周的每隔一天一三五有點悶痛跟微微的淡粉紅出血,
之後大概沒有麼覺得特別不適跟身體變化,真得只有擔心又要掉>_<

妳的狀況真得比較慘,也提醒大家有不適記得去求診,當然最重要找個有醫師緣的醫師囉!!很重要!!
2016-03-08 11:17:38
Fanny
您好,我想和您請教,因為我是在一般婦產科裝蜜蕊娜,第一次裝了一個月就掉出來,這次又掉出來,但超過半年,醫生說沒有辦法再給我免費重裝。

而且他一直說是我的子宮頸太鬆,才會掉出來。
我是生過三個小孩的媽媽,老大很難生,生很久,老二及老三是有點急產。也許是這樣的原因。但我不是很確定。
我未安裝蜜蕊娜前,也是每個月量很大,疼痛不已,安裝完後對生活改善很多,尤其是這半年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什麼太大感覺,雖然偶而需要再吃止痛藥,但和之前的情形比起來是天差地遠,它讓我的生活改善很多。

我掉出來的第二次,掉出來超多血塊,蜜蕊娜也被血塊包住。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造成蜜蕊娜無法釋放藥劑。(很抱歉,這些問題可能應該問醫生,但是幫我裝的醫生這次態度超差的,而且完全無法回答我的問題,我想我會另外找更合適的醫生)

想要和您請教您會掉出來的原因?以及這五次的安裝費用?若您方便說明的話

謝謝
2016-03-25 18:27:47
版主回應
你好
因為拜耳對病人只提供一次的免費更換,我想這也很合理,畢竟是做生意廠商嘛...
我掉出來是因為肌腺症嚴重造成子宮已經被撐大,是正常的快兩倍了,
所以掉出是可預期的,也就是不適合;
因為已經掉出所以無法釋放也正常,
蜜蕊娜(Mirena)健保有給付了,自今年2015.2.1起,你可以看我前面幾篇,
所以簡單說在那之前我安裝是藥費8000 ,治療處置費900 ,一共約9000
現在健保給付後若血紅素最近血紅素值 Hb= 10.0 (含) 以下者可以健保給付
若是自費大概大概六千有找

http://mypaper.pchome.com.tw/mistwood/post/1337989016

我的建議是:沒有醫生緣就換一位,不勉強
然後可以把重點放在:為什麼突然有超多血塊?所以請醫生診斷一下,
老實說:我安裝了第六次了,浪費錢嗎?嗯,但就是不想動手術;
我不認為是子宮頸太鬆,才會掉出來?
因為有安裝的最佳位置,又不是在接近子宮頸附近?
容易掉出就不適合安裝,通常掉兩次就不會建議第三次要有心裡準備要其他方法改善?
不過有時是安裝技巧也有關,且裝置前六個月比較不穩定,
既然認為安裝對你改善跟幫助很多,不彷再諮詢其他醫生的意見,
順便量一下血紅素?所以你是裝一次第一個月掉出來就免費更換一次,
目前裝第二個已掉出? 祝你好運!
2016-03-26 00:38:37
Fanny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
我也是肌腺症的患者,我的肌腺瘤是一直在長大,在懷老大時,並餵母乳約8個月後(因為當時只來經一次),有縮小至3,4公分左右。(9年前)

您也許知道有子宮內膜異位的患者是不易受孕的。懷老大有許多原因造成的結果,但是自然受孕。但老二則是隔了近5年才去人工受孕。老三真的完全是意外(因為想說自己那麼難受孕,所以沒有避孕措施)雖然我懷孕三次,但是肌腺瘤並沒有因為如此消失或變小。去年8月再檢查時已經有5,6公分。血紅素在最後一次懷孕時,醫生覺得不足,都有開鐵劑,不過,我真的很久沒有驗血紅素了。

我知道去年健保開始給付,只是都要去大醫院,因為我自己照顧小孩,所以沒有時間一直跑醫院,就近找了一間有裝蜜蕊娜的診所安裝。所以去年8月裝了第一次,9月就掉出來。

醫生說一個月內掉出來,若有撿起來,可以再重裝。所以我很幸運的,有發現掉出撿起來,一樣也被很多血塊包住。9月重裝時,醫生說他有放進去一點,嗯,這次就撐到昨天,超過半年多,就打電話去問,診所今天回覆我,已經超過半年了,沒有辦法再裝。因為我當初是認為8000元可以使用5年,又能改善生活。但若一直掉出,這樣的花費也是很重。

為何我說醫生態度很不好,因為他說現在有新藥物,新一代口服藥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劑可以明顯縮小肌瘤......但詢問一些問題,他又答不出來,只要我去那裡看文獻,文獻不是應該是醫生研究清楚告訴病患的嗎?XD
況且這個藥物更貴....感覺只是想把藥商的推出去,很不舒服。

我的子宮也是超大,因為被腺瘤撐大,這個症狀應該很相似。我也是不想動手術,在最後一次產檢時,我的醫生突然想到我可以去裝蜜蕊娜,我好想找他啊,因為他已經離開原醫院,不知是否退休了.....

感謝您的無私分享
2016-03-26 01:33:48
版主回應
你好
很開心你來分享經驗,然後我好羨慕你有三個寶貝,我有肌腺症也有肌瘤也有PCOS(多囊體質)
沒有巧囊,不過就這樣已經超級辛苦了,我很想生但我沒對象也超高齡了^_^
不過:隨緣我是覺45以前都有機會可以試試,辛苦就不用說了,重點:有資格生再煩惱,
先顧好自己的身體是最首要之務

很可惜你因故不能去大醫院,但是一般健保給付的小診所應該價格一樣才對!!!
而且健保不給付自費也只要我前面講的不到9千才對
我裝前四次花三次錢這合理,你誤會了,是半年內可以免費更換一次,而不是一直可以更換(半年內)
超過半年更別提,當然得再花費,所以開銷不少,但沒有人像我這麼神經病吧,
第五次時碰上健保開始給付所以醫生建議我一次裝兩支,這也是新的治療,
所以我因血紅素低於10所以可以健保免費一支,我自費一支,撐了9個月;
現在是第六次裝,雖然超過六個月掉出不過好像是醫生跟廠商凹一支免費的給我,
我又再自費一支,所以你看我是不是很辛苦?
而且前兩次的掉出我是無感被沖走,沒有屍體,廠商規定確實是繳回屍體可以免費更換新的(舊的當然不能用了),
不過因為醫生那有屍體?所以我不用繳回還是可以重裝,後來掉的我剛好都有揀回


我還是建議你:換一家看看,因為可以改善生活光是這一點我想是值得再安裝?
但適不適合?老實講當然要看醫生評估,你的醫生回答超過半年不能再裝是指不能再免費給你一支
並且應該是認為會掉一次就會掉第二次是不適合安裝,這也合理的


新一代口服藥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劑可以明顯縮小肌瘤,不意外但我沒研究,
如果問題在:有血塊且是最近的就應該要先釐清是不是有異狀,怕的是有狀況呀?
你在台北嗎?考慮去台大找吳明義醫師看看,不見得要再安裝,但也許經期搭配其他藥物如止血或止痛還是可以改善出血量,
趁這一次去檢查血紅素也許剛好達標?也許做個子宮鏡檢查會有其它建議,
又或是肌瘤解決之類的?我看到的資料是超過5CM建議手術,不過手術前也許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試
不要忽略他也許是一個警訊

你可以GOOGLE你原醫生呀?找個信任的很重要,還有找個有多年安裝經驗的醫生也很重要,
最重要的是要找出問題並解決他,我還是要說:喔你很幸運,子宮超大還可以懷孕生子
我早期看的醫生都叫我直接拿掉子宮比較好,直到遇到這個,起碼我有其他選擇,
我的子宮應該比正常大快兩倍,當初是有內膜息肉拿掉後有送病理化驗有懷疑是內膜癌,
不過還好追蹤三年都沒事所以就裝MIRENA改善,最近醫生說我的CASE一次裝兩支的治療他要寫論文研究一下,哈!

補充一下:你第一次安裝一個月內掉出所以免費更換了一次,撐了超過半年又掉出,
按拜耳的解釋是一位只免費更換一次,所以就算你在半年內掉第二次也不會再免費給你了喔,
所以不管超不超過,都一樣了,哎~

我的狀況是有MIRENA每個月大概要一次止痛藥(而已),我其實還有吃避孕藥?
幹嘛吃??因為不吃生理期不會按時來,為了假性的正常經期我還是有吃,
而且:也有止血的效果,所以在蘅量下我是接受的,反正只要不手術,
我是個聽話病人,醫生怎麼說我怎麼做,我覺得:目前還可以接受

你若在意的是價格,真得可以去大醫院驗一下血紅素,並做個檢查是不是肌瘤該處理了?或是會有其他解決方式呀:)
2016-03-26 23:40:23
Ariel
你好,我也是看台大,我是看張文君,一年半前裝了,疼痛大幅改善,但換來的是經常性的分泌物,不知道您裝了蜜蕊娜到現在有沒有什麼副作用?
2016-04-21 19:35:50
版主回應
是的,換來的是是經常性分泌物,醫生說:這個暫無解,所以我們很可憐,不過至少大問題解決了,小問題只能勉強忍受orzzz 我是為了改善經血量也達到目的,止痛的效果對我略差,還好我有止痛藥備用.倒也還好:)一起加油囉
2016-04-21 22:24:34
身為女人
2010年因為子宮肌瘤嚴重,經血量太多外加疼痛,醫生建議開刀清除乾淨後為避免再次發生又要進開刀房,裝置了蜜蕊娜的治療性避孕器,這6年來它幫助了我解決肌瘤問題經血量少之又少又不會疼痛,只能說真的應該感謝它
但是!但是!它帶來的其他副作用也實在影響生活太大,我想取出它的念頭這些年來已經出現N次了,但都因為擔心子宮肌瘤又復發作罷
首先它造成身體易胖的狀況實在煩人,但經過自己運動和飲食控制,目前這個問題沒有困擾我^_^(p.s.要強調體重控制需要強大的毅力)
另外胸部漲痛的問題也不輕鬆,感覺比發育時期和生產時漲奶的疼痛都嚴重,有時還要經過1-2星期至個把月才會結束,但這個後遺症我還能應付
再者它造成我情緒焦躁,情緒低落的問題才真的快要了我的命,它開始影響的時候就像是進入黑洞一樣的世界,什麼都無法令自己開心,活不下去的想法真的讓自己以為患憂鬱症,周邊的家人也跟著倒楣,因為什麼事都能觸怒我,發怒完隨之而來的就是沮喪,或沒有原因感到不開心掉淚,最後了解症狀索性一發作就盡量自己一個人不要跟人接觸,避免造成家人的困擾影響別人的生活,但最近它影響情緒的時間越來越頻繁時間也越來越長,這件事讓我還在評估該拿它怎麼辦?自己算幸運的,老公和女兒了解了是藥物造成的後遺症後都很體貼不會跟我計較,也會給我空間讓我一個人等待情緒的影響時間結束
雖然這些後遺症一直一直困擾著我,但比起之前嚴重到進開刀房,還是不敢貿然將它取出,只能用了解的方式告訴自己,這些都是後遺症要忍耐,有它才不會再發生子宮肌瘤的問題
在這裡分享是知道很多女生一直對蜜蕊娜又愛又恨,我放置6年了對它還是毀譽參半,有好處有壞處就是要看每個人的體質狀況,總是要放置了才會知道對自己會有何影響,建議如果不是非不得已就不要放置它,但如果非它不可就只能去了解它接受一些可能的副作用,找方法讓自己放鬆心情,副作用的問題也就比較可以減少自己的壓力
以上是自己投藥6年的心得,但並不表示你也會跟我有一樣的症狀哦~希望來爬文的辛苦女性們在這裡能互相打氣安慰囉~
謝謝版主的po文^_^
2016-09-17 16:25:10
版主回應
妳好,謝謝你願意留下隻字片語:)
我本來是想要寫個日記做個留念,
沒想到不少朋友看到蜜蕊娜都會不小心誤入逛到這裡來,
那就讓大家交流心得也無妨,
不管那一種治療都有一些風險或是相對困擾存在,
但我始終相信:不是所有狀況都一定會發生,
那麼:有什麼好怕?有需要的就試試看,內宮內投藥也只是一種治療方式之一,
也只是眾多選擇裡的一項罷了!
姐姐妹妹們加油!!
2016-09-18 00:14:56
路人甲
To:身為女人
如果您還有回來這裡的話,請你去檢查一下你的甲狀腺。如果你的情緒低落是因為甲狀腺造成,吃藥就可以恢復開開心心的生活。
2016-09-20 16:18:46
版主回應
嗨嗨路人甲,你還好嗎?一切狀況可好?我的記錄已經是安裝第六次掉了,哈哈!第五次以上一次裝兩支,所以我是拜耳的大客戶?已經用了8支了,哈哈哈!目前是掉了後沒再安裝,平安度過兩次生理期,(4個月,因為我讓它兩個月來一次),就這一次有種略大失血的感覺吃不消;可能工作壓力加上實在太累,但也沒有衝急診的地步,但爬1F已經喘了,缺氧的感覺!下周回診看看,我想:經過兩次考驗有種:有沒有裝狀況都一樣的錯覺了?也許經過三年我的身體好了一點,但子宮問題已是不可逆,不要惡化就好,我想我應該是梢為進步一點點往回到可以且得靠藥物的地步,沒關係 !只要不手術,我願意!!!!
2016-10-09 00:56:59
jess1efm
版主你好,我今天刚刚安装了这个bayer的子宫环,看见你经验后我有些担心,我的医生告诉我安装了这个不会来月经,如果真的来了就吃5天止血药,如果还来的话就要回去医院了,但我看你写的都是有来月经的,所以我很怕,医生说这个方法还不好就要割掉子宫了。。。
2016-10-07 16:36:48
版主回應
你好
既然安裝了就先放寬心觀察看看,經量會減少有的甚至會停掉讓你以為沒有來?其實是減量,如果你是因為經量大導致貧血那麼安裝後應該會改善,但是不見得是不會來,別輕易走到手術拿掉子宮,但我建議你放心觀察六個月看看
2016-10-09 00:47:50
jess1efm
我是因为月经一直来不停,维持了几个月了,停的话也是靠荷尔蒙药停月经,最多停5,6天而已,医生检查说是子宫有瘤,现在安装了后肚子一直不舒服感觉像要来月经和腰酸,医生是没特别交代我不能做什么吃什么,所以各位姐妹有什么建议吗?
2016-10-07 16:44:00
版主回應
你好
安裝前應該醫生有做過相關評估跟檢查,有肌瘤或肌腺症不是太嚴重的話用MIRENA是可以改善,照你說的來這麼久,我想已經快貧血的地步了,希望可以改善!!安裝後的初期要適應跟習慣與它和平共處,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腰酸我也有不過大概一周內就消失也沒造成太大困擾,要抱遲希望呀!如果這個沒有很大效果,不適狀況仍在,確實要考慮其他方法甚至手術,但不要那麼緊張嘛!!3-6個月後再下定論!我只有建議你:養成運動習慣,游泳,散步都好,請每天散步半小時以上,躺著就會胡思亂想!動一動分散的的注意力
2016-10-09 00:52:19
徬徨的人
看了你寫的經驗 讓我好感動 我裝了快三個月 天天滴滴答答 每天ㄉ是自我安慰 如果不開刀這是最好的選擇 我也是繼續努力地跟我的小蜜 和平共處
2016-10-28 14:15:49
版主回應
加油喔,會越來越好的!!這是不開刀的選擇之一,不敢說最好,但是值得一試的!!
PS猛一看我以為留言的是待產的人,哈哈!!
2016-11-01 20:46:12
我裝了滴滴答答半年副作用蠻多得缺鈣跟貧血,不過後來體質蠻合適的現在和平共處,最大的遺憾是有點興冷感問題QQ不知道正不正常
2016-11-16 23:45:44
版主回應
你好,請諮詢專業醫生喔!撐過半年比較可以適應
2016-11-20 20:44:31
jess1efm
版主,我安装后一个月掉出来了,现在还在来着,在安装后的一个月里只停了6天,而且有几天是大量的还有血块所以才掉出来,我无言了,过后第3天才再安装回去,然后再打了一支荷尔蒙针,看能控制到不来,医生说我子宫有3cm的瘤,卵巢也有但不是这些问题影响的,那到底是什么问题影响呢?你知道吗?有些朋友说我更年期到了,但我才35岁,我真的来到很累了。
2016-11-18 03:28:03
版主回應
你好,有些子宮肌瘤會影響,因為長的位置,一般是超過六公分建議要先處理,再裝。也可能是肌腺症造成,我第一次裝也是一個月就掉出,我還裝了六次咧!所以你不是最糟的,再跟醫生密切配合,找出問題對症下藥。祝福你
2016-11-20 20:55:59
wen
您好,我於11/2也去台大吳醫師那裝了小蜜,醫生還開了黛麗安的藥給我服用,原本我11/7左右應該是要來月經,結果延到11/19腹抽痛來經,但量不多,我好想吃止痛藥啊,但醫師卻叫我繼續吃黛麗安,會不會是我月經快來時才裝,所以說MC來還是一樣痛?請教版主都吃哪一種止痛藥?這次量不知是排不出來還是小蜜或黛麗安因素?
2016-11-20 01:04:04
版主回應
你好,你安裝小蜜主要改善經痛還是經血量?才第一個月可能還看不出明顯效果,黛麗安我有吃,因為要調經期,止痛藥我也少量吃,台大開的止痛藥應ㄧ樣,尤其同一位。安裝初期經期可能受影響,別忘了平常若熬夜作息不正常或壓力都會影響經期呀!裝小蜜也會減少量,所以不見得叫作排不出來喔!建議觀察,有不適就回診檢查,不要想太多
2016-11-20 20:51:37
wen
謝謝版主提醒,我常常熬夜晚睡真的是不太好。我裝小蜜最大的因素是(腺肌症)經痛到吃止痛藥也會吐,經量也蠻多,血色素最低到8.1,看到妳的文章,才知道去找吳醫師評估,因為他沒開止痛藥給我,剛裝好不久,我也好擔心噢。希望下次的經痛能有所改善。ps 這次的量明顯減少一半以上耶,不知道會不會滴滴答答的?
2016-11-20 22:36:27
版主回應
你好,早安!血紅素8.1很快就會改善了,我剛裝了初期有吃鐵劑補一下,也是有止痛藥大概仔細評估半年後確定沒有癌症才安裝小蜜,所以我的狀況比較複雜,因為你吃止痛藥就會吐所以評估就不開給你,不過你應該有安排近期回診對吧?一至三個月,若有需要還是可以主動起他開,但我相信是備而不用,就像我也是用量很低,但還是會備用比較安心,畢竟我是個麻煩病人,不要先去預設立場會不會滴滴答答的,給半年的時間去適應,這半年說不定你適應良好那些不適都不關你的事喔:)
2016-11-21 09:39:00
wen
是的。昨天就回診,還請醫生開了止疼藥。其實本來是昨天才要裝小蜜的,但初診時,吳醫師覺得當下用子宮鏡夾掉息肉時,順便裝來的省事。所以吃不到21天的黛麗安,我的MC就來報到,今天第六天了,還沒結束。。。是一種分期付款的概念嗎?下次回診是三個月後,希望自己能安然度過這段日子,好好的与小蜜共處。也非常謝謝版主的安慰,您是小蜜最好的諮詢師,有啥問題會再跟您請教。您也要好好保重身體噢。
2016-11-24 21:40:56
版主回應
只要能減量跟減少經痛,就謝天謝地了,天數會比較長一點但是我想不會到半個月才是,請努力一試!我的話從初期15天到10天內,大概第五天後就沒啥了,但還是需要麵包就是了
2016-11-28 10:34:18
wen
不知是否安裝小蜜的時間不對,還是我的子宮變形的厲害,果然,今天傍晚感覺怪怪的流量不太對勁,小蜜被血塊帶出來了。。。嗚嗚嗚。。。我還要再重新去安裝嗎?
2016-11-28 18:19:43
版主回應
嗚,我都要哭哭了!不過我也是第一個月就被衝出所以你不用太傷心,真的是命啊!跟裝的時間我認為無關,但醫生說了算!眼前要先跟你說:小蜜掉了會導致血量更大,這兩天請注意,如有不對,請衝急診就說小蜜掉了,醫生說可能會大出血,所以你去急診先止血,必要的話要輸血(由醫生判斷),你有吃黛麗安對吧,應該是要繼續吃,因為那可以幫助部份止血,止痛藥也有此功能,不過一切依專業醫生判斷,我僅告訴你我的經驗,我本來就有再吃,所以我是小蜜配合藥物,只是現在沒有小蜜了,你問我要不要裝?問醫生,但我認為醫生會說再裝一次,因為六個月內掉出可以申請再裝一次免費,請把屍體收好,等經期乾淨後再回診,你回去不用直接說要再裝一次,就跟醫生說掉了,由他來判斷是不是需要再裝一次?適合嗎?就是回診就對了,不用預設要不要裝,希望你一切還好!乖喔,,不哭,提早有心理準備也好,哎!!
2016-11-28 21:35:13
wen
。。。真的是。。。才裝不到一個月說><" 如果上次回診有檢查位置,或許就還有救吧? 但因為正值生理期,所以只拿止疼藥,黛麗安就醫生說不必再吃了。還會大失血嗎?這幾天應該流失不少量了(從11/19至今) 唉。。。真是藍瘦香菇啊。。。
2016-11-28 22:39:27
版主回應
黛麗安可能是吃一個段落例如一個月,剛開始是一個月後回診看位子有沒移位,我也遇過回去剛好太晚所以就不能檢查,如果後面幾天都是小量只是不停那還好,怕是一次血塊多就麻煩,不過小心一點總是好,等停了乾淨了回去找醫生哭訴吧(大誤),看下一步要怎樣,我很了解每個月要擔心有沒掉出的壓力,不過往好處想他如果有幫助到也是好事一件,我第一個月掉出連屍體都找不到,何時被沖到馬桶都不知道 >_< 還是要安慰你不是最慘的,所以就放寬心主動回診求救
PS補充說明,第一次安裝後掉出無感,是回診時醫生找不到它才知道掰掰了,後面幾次經驗是以為快結束突然後幾天掉出,會突然大失血一兩次,或是在高峰第五天一次就沖出,總之就是我的狀況掉出後的一天內大概業績都會突然衝一下,哎~~~~~~~~~~~

再PS一下:我第一次也是發現有息肉但無法當場處理,所以是另外安排一日手術進開刀房全麻拿掉息肉,你可以當場門診處理表示息肉是很小,所以才會直接,所以你的狀況沒有我嚴重,只是就比較雖也是一次就掰掰了
2016-11-28 23:59:55
wen
今天果然開始大失血,讓我不敢隨便出門,量像之前第二天那麼多,只是這不是應該要讓它排出來的嗎?還是該衝急診室止血?第一次來了這麼多天,就是因為小蜜掉出來,旁人都覺得我自討苦吃,不過來這麼多天真的好累噢,我很想休息一段時間,再回診請醫師再重裝
@@
2016-11-29 17:01:07
版主回應
嗯 不過有點是曇花一現,用詞好濫,意思是就會一陣子不會超過一天才對也不會一直持續才對,就是突然一陣~ 是要排出沒錯,但是如果是一下子血紅素降太多是要人命啊!比如我之前12降到9就很有感覺會有點暈了,萬一更低身體會不適的,只能止血!我最後一次大概是9到7也很有感了,不過有慢慢補回,你可以休息一段時間再考慮看看,若有止痛藥就吃可以部份幫助,我備的藥物可多了,緊急狀況我來斷血炎,防經巒的(不會寫啦...)過度收縮的藥都會吃,止痛藥一開始我也糾結在又不會太痛幹嘛吃?又怕上癮?想太多了,明知道會痛的人就該在有一點狀況前就該吃,我後來想很開,這樣我可以換來幾天的舒適,有何不可?藥物一定有他的缺點在,但某種程度不也是幫忙?所以見人見智也有人不讚成用藥物,認為那換來的是假象..總之,我知道我自己在幹嘛也經過醫生同意,我已經不舒服了,我只能這樣看著辦!

你不要急,如果只是一陣子那觀察看看他一定會停的,要衝急診取決你已經快暈過去了那麼就衝!!總是要時間適應,我不覺是自討苦吃啦,想想不是最糟的那一個就好啦!! 另外可以出門散步或在家伸展一下不要都躺著.. 再多看看別人的經驗再決定或是等回診跟醫生討論一下
2016-11-29 18:07:16
Jenny
我在2015裝蜜蕊娜,也是找台大吳醫師,四年來確實讓經血量變少,但是這期間因為副作用而偶爾有想要取出的念頭。最近又想取出,才看到版主這篇文章,發現我的副作用跟大家比起來,其實算不了什麼。
最讓我痛苦的副作用,除了掉髮之外,就是體重不易控制及脂肪容易囤積。再來就是容易長痘痘,即使已經裝了4年,我還是只能靠吃黛麗安(diane)或悅己(yasmi)來控制,但是這種口服避孕藥又有它的副作用,黛麗安會讓我嚴重水腫,悅己的水腫狀況則較輕微。
講到體重不易控制及脂肪容易囤積,我不知道是不是一件正反兩面都有的事,稍微吃多2口就讓體重上升固然讓我痛苦,但也是因為這樣才讓我這2年來養成了「每日」運動的習慣。我一年平均游泳160次,每次至少捷泳1000公尺,且是連續不停的游,這讓我的心肺功能增強。那其他的日子就是做室內跑步為主(每天最少30分鐘),搭配做室外步行、室外跑步或TABATA。
在我開始每天做運動之前,我的體脂肪是32%,雖然那時我的體重只有49-50公斤(身高160),但體脂肪已經超標…朋友都問我怎麼可能?但我知道是蜜蕊娜造成的…我總是笑著說:「哈,因為我胸部大」大家都知道這是搞笑的答案,然後大家就一起笑成一團…
當然有時候真的覺得很煩,要做這麼多運動,來維持體態和體重。可是往好的方面想,我知道是因為易胖讓我每天運動,也變得比以前更健康(以前一年至少感冒6次,每次要吃10幾天葯才會好;現在少感冒,就算感冒也是隨便吃幾包藥或根本多喝水就能痊癒),也是因為運動,讓我不容易心情低落,心情不好時,就跑個步、游個泳,我又覺得啥事都沒什麼大不了的~~~
體重可以靠毅力解決,但是長痘痘沒辦法,我一停吃黛麗安,痘痘就又出現了…每次我跟吳醫師抱怨,他都說:「不會啊,你臉上沒有啊!」對,因為我是長在胸前和背後。所以,我只好一直吃、一直吃黛麗安,吃到每天都是「早上是人腿、中午是豬腿、下午是象腿」,直到換吃悅己,有稍微改善。
目前就是和巧囊、腺肌症、蜜蕊娜、悅己,一起和平共處的狀態,體重維持在48-49公斤,但是很辛苦很辛苦的運動,我總幻想著有一天,因為我努力運動讓身體變很好,拆掉蜜蕊娜之後,我的巧囊不要長大,然後我就不要再辛苦的承受副作用了~~~
2019-02-02 17:06:05
版主回應
HELLO Jenny 新年快樂,真開心你來留下隻字片語.
這幾年要細數因為我而去找吳醫師裝mirena的朋友,算一算大概有5位以上不到10位,
我也知道算多嗎?我訪談的結果大概如下:
兩位覺得體重有增加,一位體重標準,一位略重;都覺得有水腫的傾向,
一位是裝的過程超痛,略重的那位從此沒用過25cm以上的綿綿,覺得量少到懷疑要更年期了,
一位是經期略長但是不再大失血,一位是因為有息肉有拿掉但還陸續有不少小息肉,所以經期長,我們兩個也深深覺得:
心情工作壓力情續會深深影響經期,因為偶爾還會大失血!!!這次經期就是,不過因為在這次生理期前我剛好回診
有看子宮鏡醫生說狀況OK,(之前怕搞到內膜病變有癌症),只是有一個血塊,
果然在經期很久後某一個熬夜加班的晚上突然大失血,緊急服藥,馬上休息,
還好沒有流一整晚,也真是嚇到了,希望就是前幾天門診看到的那個血塊


我也有在運動,我本來就胖,我從不覺得是MIRENA OR DIANE害我水腫,但吳醫師有說:確實會造成水腫,
我也有在游泳,我最好的記錄是連續不停游整整兩小時,但我是蛙式所以速度快不了,
頂多兩千初,吳醫師說如果我可以一小時半游三千再跟他挑戰,呵呵!!
如果你可以請記得回診找他下挑戰書幫我爭口氣,哈哈!!
這麼多年了,負作用對於我是小CASE,我願意承受,我當然也想要讓身體變很好,不用小蜜,但....
2019-02-02 23:21:56
Jenny
附帶一提,去年12月的體檢,CA-125竟然合格,已經10幾年沒有這樣了~~~是不是我真的有機會拆掉蜜蕊娜,過上更正常的生活呢?
再多講一下,我目前39歲,12年前生老大、11年前生老二,本來8公分巧囊已經完全消失,就是有一段時間熬夜生活不正常就又復發,只好找吳醫師裝蜜蕊娜。我覺得正常的生活作息、運動、飲食還是讓身體健康的最根本方法,這些有副作用的藥物都只是一種輔助,治標不治本;可是現階段,我也只能屈服在這種治標的方法。
到底能不能、要不要拆掉蜜蕊娜?這個問題恐怕又要陪我過春節了~~~
2019-02-02 17:07:08
版主回應
看到你的CA125及格我簡直要尖叫了!!立馬告訴吳醫師但他不理我,哈哈
我的CA125從快要三百多到最近一次是去年底是68 我已經超超超開心
每次量都慢慢掉下,接近100時我說我好想要擠進100內喔,
果然如願了!!!! 68 ...我希望三月初回去抽血測可以看到變成40再慢慢及格
雖然醫生會說:那個不代表一切但身為工程師的我就想要看數據說話嘛!!
我也把你的巧囊消失告訴我一個巧囊朋友她也是超開心的!!
她從不運動到乳癌後覺醒開始登山健行然後跑馬拉松,我超佩服她的,
我也曾經跑過馬拉松喔,我記得我回診有次吳醫師就跟旁邊跟診的實習醫師說,
我是最麻煩的病人,狀況好的時候可以跑馬拉松;狀況差的時後血紅素低到不行,
擁有健康的身體真的是最重要的,沒錯!!
吃那麼多藥都只是緩和,如果身體好抵抗力自然好,狀況毛病不會多,
你還不到40,不過已經生完了,子宮還是要好好保養,
我已經44了就算生不出來(沒對象啦)我也要撐好!!!
你的問題好好想想,我沒有答案,聰明的你一定可以想通的
可以回診聽醫生的意見或是靠其他藥物或是拿掉再看看(錢的問題不談),
我沒別的路,我只有MIRENA + DIANE (很認命)
2019-02-02 23:35:03
Jenny
哈哈~~新年快樂,版主真的回應的好快喔!是個認真的版主,讚!
我是吳醫師10幾年的病人了,我在民國95年的時候就因為巧囊在網上搜尋而找他看病,在我心中,他是我的再造恩人,因為當時巧囊從無到有,才1 年的時間就長到左邊2公分、右邊4公分,然後再過不到一年竟然已是左邊4公分、右邊8公分,那時一邊打算結婚,一邊打算找別的醫生開刀。幸好在網上找到吳醫師這個專家,記得第一次看診時,他陪我聊了半小時(後面的病人大概覺得我得了什麼絕症,為何要看這麼久?),他說我還年輕(26歲)不必動刀,要結婚就趕緊生小孩就好了,不然若動刀反而會讓我生不出小孩。我死馬當活馬醫的在蜜月時帶著排卵試紙,然後就懷了蜜月寶寶,接著1年4個月後又生下老二,神奇的是在這段沒有月經的時間裡(懷2胎加餵母奶總共約2年半),我的8公分巧囊完全消失了!Amazing!→這個版主可以跟妳的朋友分享一下,真的是我的親身經歷。
當然,後來因為寫論文的緣故,等小孩睡了半夜起來用功,後果就是巧囊復發~~~我只好再去找吳醫師求救,就在104年的2月,我選擇裝蜜蕊娜~~~聽妳言談間和吳醫師很熟的樣子,但是這麼多年來,每次回診吳醫師好像都不太認得我(哈哈我都是這麼老資格的病人了)可能是因為我一點都不算嚴重吧~~~
對了,下次我去跟他說:我捷泳1000公尺平均22分鐘、捷泳2000公尺約45分鐘,跟他下戰書挑戰一下,幫妳爭口氣喔!
雖然我知道裝蜜蕊娜不是最好的方式,副作用也多,但這是我現階段不得不的選擇~~~有時覺得副作用很痛苦,有時又覺得自己運氣很好,想生小孩也順利,這種死不了的病也沒啥好唉唉叫的是吧~~~
那所以新年假期除了盡我身為老婆、老媽、女兒及媳婦的責任之外,還是每天運動、運動加運動啦~~~就是一定要很健康的朝向「不必再受制於蜜蕊娜+悅己」這個人生目標邁進,若我成功一定會來跟版主分享好消息的~~~
2019-02-03 18:05:31
版主回應
hello,假期要結束了,今天我很假掰帶著NB跑來饒河街住一晚想說清靜一下,
準備收心,周一要開工了,結果卻跑去逛夜市,回來追劇,
不知是否因為常跑醫院的關係(呸呸呸),推薦你有空看一下:胸腔外科,盜心師
我以經進出開刀房超過五次了,大小切片含門診已經超過十次了,感受特別深啊!!
因為無聊裝了YAHOO APP所以有人來留言我會剛好即時知道,哈!!
當初我不是上網找到他,是高中同學的先生是他的小孩家教老師,呵!!
就拜託他看一下,那天是晚上十點打給他,我還記得他說:如果明天不會昏倒(當時血紅素已低到Hb=6)
那就來一趟台大吧!!他幫我作了檢查然後找間會議室?很仔細跟我講解好久,
問了我的用藥情形,要我上網掛他周一門診,還補一句:我的門診很好掛,不會額滿;
我回家查了:才知道:我去的那天他沒有門診,卻義務幫我解答;
傻傻的我加上好心的他,就這樣下個月要滿六年了,比起你我還差得遠了^^
但我的狀況比較嚴重,我有跟他提起,他說:巧囊只會暫時消失在超音波看不到而已,
但其實仔細看還是看得出來,壓力確實會影響,我記得以前他就講過;
很多醫師娘都不會輕易拿掉巧囊,非到萬不得已不會動刀的,
他肯花時間跟初診的你說那麼多,那是因為你聽得進去,有醫師緣吧,哈哈!!
他肯讓我那麼晚打去諮詢還叫我隔天就北上,那天沒門診呢!!還跟我約,想到都覺得我怎麼那麼好運啊!!
這個年我好像只腫0.1 kg. 但也沒啥好驕傲,因為我還是嚴重超重呀^^
你要加油,你一定要趕快帶給我們好消息,證明運動有效有幫助,
最重要:顧好健康是你應盡的責任跟義務,呵呵...
再一陣子若工作穩定我想去學游泳了,只能靠自由式才能贏他了,哼哼~
2019-02-09 23:01:25
Jenny
哈囉版主,我是在今年2月2日有留言的那位Jenny,不知道妳目前狀況如何呢?我來講一下我的,我在今年(108)5月10日在新竹看一位蘇醫師,蘇醫師建議我把蜜蕊娜移除觀察看看,我真的當天就移除了。結果9-11月排卵後都非常痛,尤其11月這次痛得又久又劇烈,有種快往生的感覺,只好11/22又回去看蘇醫師,他說我左側巧囊長到6公分,不能再拖,因為有惡性的風險,所以幫我開轉診單去長庚。
我這週一(11/25)就又去找吳明義看診,他當然就是一直碎念裝得好好的幹嘛拿掉(就是有副作用嘛,嗚…)。然後幫我排抽血,及週三(11/27)回去照超音波。他看完就說CA125指數39.9,囊腫也沒有那麼大,而且兩側看起來都是巧囊,左邊最大才5公分左右,惡性機率只有0.6%(新竹的醫生講得好像我是卵巢癌,腫瘤有間隔、血流)。那我說我想開刀,他幫我轉介另位腹腔鏡陳醫師,因為吳已經沒有在開腹腔鏡了,但吳說我這樣乾脆卵巢和子宮全拿掉,我實在被嚇到了。後來他說還有另一位潘醫師可以做巧囊抽取術,抽出來化驗是否惡性,準確率可達90%。
其實我這幾天就一直在考慮該怎麼辦才好,因為卵巢全拿就要進入更年期了,子宮切除可能有大小便失禁的後遺症。所以我在考慮是否再做保守治療,比如說做巧囊抽取術,然後再裝回蜜蕊娜+吃悅己,唉~~~反正也已經裝了4年多,也算有經驗啦~~~
今天突然想到妳的網站,想說來跟妳討論一下,不知道妳近來和小蜜相處的還好嗎?
2019-11-28 12:57:17
珍妮
終於讓我爬文爬到有幫助的,我也是裝了快半年了(今年七月中裝)...一直到前二個月才有改善出血量的情況,但是必須一直配合吃DIANE吃完一整盒停藥後沒幾天MC就來了,且血量多經期長也讓我痛不欲生,但蜜蕊娜一直都在原來位置,我的醫生說因為有顆小肌瘤長在很特殊位置,所以才會讓密蕊娜一直無法發揮最大功效.我是子宮肌腺症,當初也是不想拿掉子宮才裝密蕊娜來試試看,還在奮戰當中...這一次月經來不僅量多還讓我痛到無法下床,每二個小時要換一次加長夜用型,很難受.明天要回診...希望我能堅持下去...
剛剛看完才知道原來密蕊娜會影響情緒,難怪我這幾個月情緒常常莫名低落,也不想跟任何人見面...還會覺得是不是世界遺棄我....
2019-12-03 18:52: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