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6 18:38:51|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一定能:十誡之一(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章:信仰相信你的上帝----

---《不可信拜我以外的其他神明》---


I 自尊的需要從何而來? 

  為什麼每個人生下來都其有自大的動力?這種人類

共有的驕傲傾向起源何處?量子物理學學家能告訴我們

答案嗎?心靈之火來自何處?人類是被創造來呼吸健康

謙遜的驕傲空氣,我們在內心深處感受到一股追求偉大

光榮的精神衝動。自大是我們心中上帝形象的記號,不

是進化過程的產物,而是我們靈魂中造物主的戳記。每

個人都需要自尊,每個人都可能面對自大的問題。

  你心中自大的奇怪驅力是來自你祖先的呼喚。你不

是人猿或被美化的動物,你是第一個男人亞當和第一個

女人夏娃的後代。你是上帝按他自己的形象造出的人類

,就像聖經裏說的,上帝造的人只此天使低一點,而且

在人頭上加光環。所以人的自大驅力是找尋失去之光環

的盲目慾望。

  難怪自尊如此重要,它是原始的、本能的,一種無

可救藥的渴望,永遠不會消失。不滿足的自大會殘酷、

狂野、邪惡、凶猛地爆發,破壞性的驕傲和魔鬼似的自

大到處猖獗。狂野不羈的驕傲最後造成羞恥,除非予以

安全的滿足,否則這份對自尊的饑渴將以展開危險的自

大旅程尋求滿足,而旅程的終點注定了不但一無所獲,

還會惹來無數的羞恥與侮辱。人類之所不同於其他動物

就在於人對自尊有饑渴,人有尊嚴,人發展出信仰體系

。為什麼地球上的各種生物中只有人類擁有這些本能與

傾向?這種生物的本質如何發展這些明顯的精神特質?

  我問過許多哲學家和精神病學家這個問題,他們的

同答經常是「不知道」。我接納他們的回答為誠實謙遜

的承認,直到我聽了前任密西根大學哲學系教授亞伯拉

罕.凱普林博士在精神病醫學會年會上的演說。他說:

「我常常覺得精神病學者說不知道時其實是在搪塞躲避

,儒弱偽裝成謙遜。你們不想承認,但事實就是,人類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上帝的存在和我們是上帝的映像,就

像月亮是太陽的映像一樣。」我們一直是也將一直是宗

教性的生物。上帝把宗教信念深植於我們的心靈,我們

抗拒不了,逃避不了,也忽視不了。從歷史裏可以發現

,每個文化、每個社會,無論原始或文明,都有信仰體

系。連無神論的國家也在不知不覺中發展出一套混合科

學至上主義、世俗主義和國家統制的信仰體系。

  連這些其他的神明也沒有不讓十誡的上帝進入他們

的人心。這就是你需要的上帝,因為上帝相信你!相信

到想把你失去的榮耀光環放同原位--你的頭上。

-----每個人都渴望自尊-----

  從未戴過神聖榮耀光環的人類會設法滿足內心對神

聖尊嚴的饑渴,上帝的假替品因此而生。人類會本能地

、直覺地、衝動地抓住一種力量或信仰或哲學,只要它

能解除羞恥的痛苦、提供脫離自卑苦海的方法、承諾低

自尊的補償或滿足。假神加權勢、歡樂或假驕傲,慷慨

承諾。但是他們並未給我們我們最需要的東西:謙遜的

驕傲、神聖的尊嚴、自尊、自信。我們選擇上帝代替品

的虛假信仰只會使我們更加缺乏自信。缺乏自信的人永

遠不敢追求創造性的冒險,缺乏來自創造性思考的刺激

,結果是錯過了建設性活動帶來的健康興奮,甚至可能

會向罪惡、邪惡和不道德屈服。這就是為什麼「不可信

拜我以外的其他神明」是十誡的第一條誡律的原因。

  此外,假神總是以虛偽的情緒操縱我們,使我們迷

失在自大之中而失去了自尊,使可憐的靈魂終將沈淪於

羞恥之中。是的,每個人都會尋求追循某種統治力來整

合他的人格,這種統治力可能是權勢、政治、歡愉、激

情或可悲的驕傲。這些假神將引導我們前往何處?不變

的自我尊嚴嗎?不,正好相反。他們將使我們走向孤立

、疏離、拒絕,最後是沒有尊敬、沒有榮耀、沒有健康

的驕傲,只有恥辱。難怪上帝要慈悲地堅持:「不可信

拜我以外的其他神明。」自稱為天父的上帝絕對不肯放

棄嘗試解救我們。看看造物主上帝今日的作為!連無神

論的國家都在轉變,開始信賴相信人類的上帝。

  我的好朋友華特.安德生是某著名雜誌的編輯,他

以前一直以無神論者自居,但是現在他信了上帝。華特

出身紐約的貧民區,小時候經常遭脾氣暴躁的父親毒打

虐待。考慮到華特的不幸童年,就難怪他不要宗教了。

他對天父毫無興趣,因為他在人世的父親就夠受了。他

靠著自己在社會上眾生,成就也還不錯,因此他覺得沒

有必要信什麼宗教。但是當他去蘇俄觀光,在莫斯科附

近的一間教堂裏遇見上帝時,一切為之改觀。以下是他

的敘述:在莫斯科南方二十五哩左右有一間叫聖三教會

的小教堂。那是所蘇俄東正教教會,我去參觀那間教堂

,教堂中央的繩子令我深受震撼。繩子的一邊是視教堂

為博物館的人,另一邊是信徒,我跟一位名叫隆勤的修

士在一起。我聽到美妙的讚美詩歌聲,雖然我不知道那

是什麼,但是深受感動。身為標準的美國人,我張望唱

詩班在何處。我找不到唱詩班,但是我明明聽見優美的

歌聲,於是我問隆勤:「唱詩班在那裏?」隆勤回答:

「信徒進來時就開始跟著歌聲一起唱和,出了教堂才停

,所以在蘇俄的教堂裏始終有讚美詩聲。」我不斷想著

在一個嘲笑上帝的觀念和阻止任何形式宗教的社會裏的

這些表白堅持其信仰的人。儘管現實環境的種種阻礙,

他們依然堅持他們的信仰。我又間隆勤:「你是如何成

為僧侶的?你怎麼曉得你要成為修士?」他說:「小時

候,老師把聖經裏的故事當成傳說來教我們,所有的學

生讀聖經就像讀神話和傳說一樣,後來有一天我讀它們

的心態突然不一樣了,我相信了它們,我聽老師講它們

時的心情跟其他的孩子不一樣了。」在隆勤說話的當時

,我突然明白我跟他一樣突然有了轉變,我也相信了聖

經裏的故事。


-並非我們不信上帝,只是我們心裡有太多其他的事-


  但是如果你信仰相信你的上帝,真的會有所不同嗎

?信仰上帝真的能使人變的有創造力、建設性和謙遜嗎

?班.卡森醫生是一流的神經外科醫生,他在全國最好

的學校受教育,但是他相信唯有上帝才能完成他在約翰

.霍普金斯大學醫院裏親眼目睹的最終痊癒。

  例如卡森醫生面對的這個病例:分割一對頭顱相連

的七個月大連體嬰。手術小組練習手術過程練了幾個月

,因為他們知道即使是一分鐘都能造成生死之別。在長

達十四小時的手術後,卡森醫生說:「我們都盡力了,

其餘的就要看上帝了。」在後來的記者會上,卡森醫生

不斷重覆上帝在成功手術裏的角色。卡森知道上帝能改

變人和狀況,不僅在醫院裏,在街上也是。出生在底特

律的貧民區,卡森已習慣刀光血影的街頭暴力,十四歲

時他和另一個孩子打架,他抽出小刀撲向那個男孩,刀

尖直指對方的腹部,結果他看到刀刃擊中皮帶環而折斷

。他嚇壞了!他在那一剎那明白他必須使他的人生做一

百八十度的轉變。在上帝的幫助與母親的支持下,他脫

離了街頭的混混圈,進入耶魯大學就讀。如今他是全國

一流的小兒神經外科醫生,而成功分割連體嬰的手術更

使他聲名大噪。「你不必是個腦部外科醫生才重要,上

帝能經由你發揚弛的榮光,只要你在成功時始終保持謙

虛。」卡森醫生以他一貫的謙遜說。如今卡森醫生正以

努力勤奮和精湛技術挽救生命,但是他總是再三強調,

如果當初沒有相信他的母親和上帝,他就不會有今日的

成就。為什麼現今有這麼多的憂鬱症病患?現代社會裏

,講求個人主義的風氣盛行,個人與來自社會、家庭或

宗教裹的支持傳統斷線,導致無助與絕望。求助是人的

權利,並不會造成恥辱,更不會傷尊嚴。耶穌說:「謙

恭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將繼承上帝所應許的產業。」

這就是在鼓勵我們克服自大心理,勇於說:「我需要幫

助且我一個人做不來!」求助與接受幫助並不會貶低你

的身份或人格,事實上,沒有來自家庭與宗教的支持援

助,失敗增加、自尊受損、憂鬱蔓延。你需要的只不過

是來自某個願意相信你的人的精神支持,每個人都需要

這種支持。

---想一想

1在有人相信你之前可不可能有真正的自尊?
 答:也許有,但很可疑。我無法想像。

2從來沒有人相信他的人會怎麼樣?
 答:他無法愛自己或別人。
缺乏健全自愛的人無法給予或接受愛。
他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而無法接受愛,由於極度缺乏
 愛而無法愛人。
然後會怎麼樣?犯罪、吸毒、酗酒等種種反社會行為
 出現。

3這種人遇到不相信他們的人以侮辱譏諷表達不信任時
 會怎麼樣?
 答:他們引發戰爭,大戰或小戰;在會議室裏、在臥
   室裏、在遊樂場上,甚至在高速公路。

4這種人遇到相信他們的人時宙怎麼樣?
 答:奇蹟出現!

5最後一個挑戰性問題:你敢信仰相信你的上帝嗎?
 答:我見過不少非常憤世嫉俗的人,他們缺乏自我價
   值分根本不信任那些肯定他的人。
   所以他們無法通過第一條誡律的考驗,他們懷疑
   上帝是在欺騙他們或總有一天會令他們失望。他
   們應該試一試,因為唯有試過才知道他們的懷疑
   是多餘的。
   其實你已經把你的信任放在某種神身上,每個人
   都是。無論你明白與否,你已經在信任你自己、
   你的國家、科學、自大、金錢、性、物、權勢、
   快樂或特權。

你的神是否真的相信你?

有沒有辦法測驗你的神或某個人是否真的相信你?畢竟

這是個爾虞我詐的世界。如何確定你的神或某個人是否

真的相信你?下面的問題能幫助你確定。

1他們對你的是什麼樣的信任?
他們是否把他們的金錢信託給你?十誡的上帝把祂創
 造出來的萬物交給人類來管理!
 上帝信託給你的是智識、想像力和直覺。是的,成為
 一個有創造力的人的潛能,另外還有愛的能力與信仰
 的能力。
祂把相信的本能傾向這項珍寶託付予你。

2他們給你什麼樣的自由?
你可以從某人給你的自由多寡中衡量他對你信任的真
 誠度。上帝給亞當和夏娃自由。
祂甚至給我們選擇身為信徒或無神論者的自由。有懷
 疑也有信仰,沒有懷疑的自由就不可能有信仰。沒有
 「不」,「是」就沒有意義。
如此說來,上帝不是很冒險嗎?是的!但是祂要你和
 每一個人自己去發現和發展神聖尊嚴的意識。
沒有做個人決定的自由就沒有尊嚴可言。自尊唯有在
 做冒險和負責之選擇的過程中才會形成,所以下面的
 問題將揭露某個宣稱相信你的人他的真誠與正直。

3他們給你什麼樣的責任?
.小的還是大的?
.容易的還是困難的?
.短期的或長期的?

4他們對你誠實嗎?
.他們是否在你需要告誡時告誡你?
.他們是否在糾正完你以前肯定你?
.他們是否替你背書作保?即使是他們知道你有時可
  能會使他們陷入窘境。
.他們是否在你失敗時依然支持你?
.他們是否尊重你讓你作重大的決定?而且願意承擔
  一切後果?
5他們是否和你保持聯絡?
.探詢你的近況?
.在出乎意料的時間,以料想不到的方式,透過他人
  或環境鼓勵、肯定或勸告你?

6他們是否幫助你成長?
他們是否給你困難的考驗?是否讓你面對足夠的問題
 和痛苦,使你長大成熟?

7他們是否有時間聆聽和回應?
你能夠隨時隨地聯絡上他們,而且確信他們願意聽你
 說話而不是聽而不聞或搪塞敷衍?

8他們是否與你分享他們的榮耀?
十誡的上帝就是:祂期望我們不斷創造。沒有比創造
 出美的事物更能帶給人榮耀感的了。

9他們願意做你致死不移的朋友嗎?
他們願意實認真的關係所附帶的危險嗎?上帝就願意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就是最好的證明。
10他們在看到你最不堪的一面後仍然愛你嗎?
  耶穌基督就是,能夠通過這十道測驗的人,對你不
  僅是信任,還有「愛」!用這十道測驗來測驗十誡
  的上帝,每一道祂都能高分通過。

1祂信託你以寶物。
2祂給你成為獨特個人的自由。
3祂讓你分享責任使你成長。
4祂對你誠實無欺。
5你隨時都可以與祂聯絡。
6祂提供真正的鼓勵。
7祂聆聽你說話而且是真正地關心。
8祂與你分享創造的功勞與光榮。
9祂參與你的夢想與失意。
10祂能夠也願意賜惠與原諒任何人。
總而言之,上帝愛你。

從人們給你的自由有多少,衡量他們對你信任有多真誠

只要你願意信仰相信你的上帝,絕對不會錯,因為祂愛

你。祂對你的信任是健康、謙遜的驕傲的穩固基礎。家

父是我認識中最沈默寡言的人。我的父母擁有美滿的婚

姻,但是他們也有他們的問題,媽媽會對爸爸生氣地說

:「你為什麼不說話?」「說什麼?」爸爸總是這麼回

答。「隨便說什麼都行。」媽媽的回答也總是如此。等

爸爸過世後,我永遠忘不了媽媽有多麼想念他,有一天

我問媽媽:「他從來不說什麼,妳怎麼會這麼想念他?

」她回答:「就算在他沈默不語的時候,我也一直知道

他在那裏。」這就和上帝的情形一樣。我們也許不會察

覺到上帝的存在,即使察覺到了也可能並不曉得。但是

祂始終在那裏相信著你。祂好比空氣,你太習慣了呼吸

,所以忘了你有多麼依賴它,直到你有失去它的危險時

才會想起它的重要。上帝無時不刻不在你左右,默默地

鼓勵著你。信任永遠在那裏的上帝,信仰相信你的上帝

!祂知道你有多麼獨特。祂了解真正的你,唯有他才知

道你全部的潛能。上帝關心你,祂為你的人生訂定了美

好的計畫。祂沒有丟下你不管,任你一再失敗。祂給了

你美滿人生的十誡。現在就接納它們,十誡是要給你,

你最需要的東西。

-----上帝相信你,即使你不相信祂-----

  在蘇俄時,我跟我的無神論導遊相處了一個多星期

,她帶我參觀列寧格勒的無神論博物館。幾天後又帶我

參觀基輔的另一座無神論博物館。離開博物館時我默默

祈禱:「我能對她說什麼?如果你在,主啊!請你透過

我跟她說!」我的話脫口而出。我相信那是上帝透過我

在說話。我說:「我有好消息告訴妳。」「什麼?」她

望著我,等待著。「上帝愛妳,」我說:「即使妳不愛

祂,上帝相信妳,即使妳不相信祂。」我感覺到她大吃

一驚,臨別時我加了一句:「記住,這不是辯論,而是

決定。這不是爭執,而是抉擇。」

  上帝相信我?即使我不相信祂?這就是愛!那麼我

一定很特別!那麼也許我可以開始也相信自己!

  信與不信就在一念之間,誰也不知道那一念之間的

轉變會在何時發生,但是請記住,上帝愛你,祂永遠在

那裏相信著你!

台長: mini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