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09 03:06:57| 人氣4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1009.關於旅行【八百屋】



【非常抱歉因為也找不到關於自攝的八百屋蔬果店照片,所以就放上了某家北海道超市的圖片...當然八百屋的蔬果確實比較便宜,但有時超市也不見得貴:像是我跟老妹幾乎天天吃一根的菲律賓香蕉,在某些大型超市的販賣上就比較便宜喔!不過八百屋可以感受到較多的人情味,感覺種類上似乎也不輸超市呢...特別是在買蔬菜時,可以的話我還是比較習慣前往宿舍附近去慣了的八百屋喔~~】



上次提到了幾個去日本時可能會看到的漢字詞彙,但是卻有可能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實在是猜不出意思的...
那不知這個單字是否曾經在某次的日本旅遊途中映入眼中呢──
那就是"八百屋"這個單字...記憶中曾經看到過嗎?是否能猜出那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只要留意一些市集處,相信應該都至少看過這個單字:"八百屋"(やおや)這個單字,指的就是日本蔬果店的意思!
在網路上查了一下資料,日本之所以有這個單字,由來各有說法,我自己印象中記得的說法是因為販賣的商品眾多,所以以"八百"來比喻:也有一種說法是原本日文稱之為"八百物屋"(やおものや)或是八百物店(やおやだな或是やおやみせ),之後就被簡稱為八百屋;第三種說法是江戶時期稱蔬果店叫做"青屋"(あおや),之後讀音就漸漸變為やおや,成為今日所謂的八百屋~~
由於八百屋的由來並未有定論,但總之今日日本就是以這個單字來稱呼蔬果店,而且如同方才提到的,八百屋內所販賣的商品的確種類繁多,除了最基本的蔬菜及水果之外,有的也會賣一些麵條泡麵等乾貨,或是餅乾之類的零食,甚至還有一間偶爾會販賣便當呢!!
仔細想想我跟老妹在日本打工渡假的時候,對於生活花費還是必須省著用的關係,通常自己下廚做飯的時間還是比較多!這時候每次必跑的地方之一自然就是八百屋了:畢竟除了北海道最多的海產之外,蔬菜水果更是不可少的維生素等營養來源啊!!
當然超市自然也有販賣蔬菜水果的部分,不過相形之下八百屋的蔬果感覺更新鮮,價格則相對地感覺較為划算!回想當時我跟老妹最常買的就是高麗菜,只要吃完就必定再去補貨,切成絲淋上沙拉醬就是最簡單的沙拉~~我跟老妹後來幾乎晚餐時間都會來上一盤,當然偶爾做大阪燒的時候也很好用,算是我跟老妹最愛的蔬菜之一!其他我個人則特別喜歡日本山藥~~大概也是吃完就會再去買的頻率,最常拿來磨成山藥泥淋在飯上,真的是超好吃的!!直到現在我還是念念不忘...
以上這兩種在北海道都不算是太貴的時候,更重要的是好吃又營養啊~~特別是後者,大概是某次跟家人去日本旅行時,在飯店的自助式早餐吃到後,從此就愛上了!以至於雖然磨山藥泥時,聽說因為植物鹼的關係有實會讓雙手感覺刺刺癢癢的,但我還是很愛自己磨上一些淋在白飯上吃,光是這樣就覺得自己好幸福啊...現在只要去日本旅行,飯店早餐有提供山藥泥的,我就會覺得它是高級飯店而大加分~~笑!
至於水果部分就比較特別了:相信有些朋友應該聽過"日本的香蕉很貴!"這種說法,其實就我跟我妹在北海道的實地觀察倒是剛好好相反...後來才發現原來北海道超市應該是大量進口菲律賓香蕉的關係,香蕉反而是我們覺得最便宜的水果,常都去超市買上一串,大概也是吃完就補的程度,除非期間買了別種水果才會稍微變換,否則餐後水果有一半以上的比例都是香蕉!至於口感嘛...不知道是我不挑還是怎麼樣,我並不覺得特別不好吃啊!硬要說的話就是不像台灣很容易熟,可能要多放個幾天口感會更剛好,大概就只有這點比較不一樣,否則吃起來還是滿甜的,除了偶爾太早吃會比較硬一點而已...
更奇妙的是八百屋的香蕉並沒有比較便宜呢,據我跟老妹的經驗反而是超市還比較划算!至於當時我們比較常光臨的北海道八百屋的香蕉,大概就是分做台灣來的跟菲律賓來的,不過價碼大不同!以菲律賓來的香蕉為例,假設一串100日幣的話,台灣香蕉大概會到290-390日幣,等於是菲律賓香蕉的3-4倍左右!!!所以我猜日本人所謂的香蕉很貴是指台灣香蕉吧...但有一點在此附註一下,不知是不是經過運送的關係?我跟老妹看到的台灣香蕉七八成都是外皮黑黑過熟的那種,雖然有人說那樣比較好,但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整根黃色沒黑點的香蕉!所以當我看到個人覺得賣像不算好又貴到爆的台灣香蕉時,心裡總是想著"等我回台灣時我要吃個夠~~~"!!不過其實香蕉本來就是我很喜歡的水果之一就是了!!
另外反而人家說的日本產的蘋果啊水梨啊,原以為在當地買會比較便宜,誰知道還是一樣貴!!所以我記得很偶爾我才會跟老妹買蘋果來吃,水梨在那一年裡則記得好像完全沒吃過~~不過有個很特別的水果是香吉士!其實在台灣我不太敢吃香吉士,因為很酸...但是當時在八百屋買的香吉士忘了是哪裡出產的,真的超甜的~~所以後來只要覺得價格OK,就變成了我的首選啊!!其它像是草莓也多次買來吃過,而日本的草莓也是香甜好吃,算是我跟我媽的最愛呢~~~
記憶中最特別的一次是某次老妹騎著腳踏車回家,進門時手上忽然多了一大箱東西,把我嚇了一跳!!仔細一看竟然是打工後把逛超市及八百屋當成樂趣之一的老妹,小心翼翼地從八百屋不知道怎麼用腳踏車載回來一箱的水蜜桃!!!大概有20顆左右吧,才800日幣~~我跟老妹整個笑得合不攏嘴,整整吃了三四天才吃完,那幾天加裡全是香香甜甜的水蜜桃味道,至今只要想起都覺得超滿足的!!!真的要感謝我那位買東西總是買得精打細算物超所值、又千辛萬苦將那箱水蜜桃搬回家的我那位可愛的老妹啊!!!

最後說到的是有一點我很喜歡的地方,也是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至少就我看到的,北海道八百屋幾乎所有的蔬果產地都會清楚的標示出來!當然可能也是因為台灣相對土地面積較小,所以沒有這個必要,但是因為我跟老妹在北海道那年,正值2011年的東日本311大地震,也因此只要是地震之後產自東北的農作物,我跟老妹還是會覺得為求安心而放棄購買,在這個時候,產地標示代表的就更是一種讓消費者放心、也是清楚傳達商品來源訊息的一項重要手續了!
還有一個記憶中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北海道像是馬鈴薯跟紅蘿蔔等蔬菜,或是蘋果梨子或葡萄柚哈蜜瓜等等的水果,幾乎都會裝袋販賣!很少看到台灣可能是稱斤論兩,或是像賣場一樣一顆多少錢地標示著讓客人自己挑選,以北海道的馬鈴薯為例,因為日本的馬鈴薯品種很多,所以八百屋店家就會將馬鈴薯分裝好一袋一袋,然後在紙箱上寫上品種名及產地,然後一袋多少錢這樣賣,蘋果水梨之類的水果也是如此!
下次如果有機會去日本旅行的話,不妨可以找個逛逛八百屋,除了旅居當地否則應該比較沒機會在店內購買蔬菜,但至少可以來一盒推薦的日本草莓,或是吃吃看甜蜜多汁的水蜜桃!乾淨整齊卻讓人覺得充滿生機還有一絲溫暖熟悉感的八百屋,就算僅只是逛逛,有時也能得到一種讓人放鬆而心情轉好的愉悅感呢~~

台長: youko
人氣(4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something about travel |
此分類下一篇:20151016.關於旅行【TSUTAYA】
此分類上一篇:20151002.關於旅行【月極駐車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