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7 21:41:57| 人氣1,1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老人的去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寫一篇有關老人安養醫療的文章遲遲無法動手,最近看到內政部老人日間照顧安托的廣告,再配上王老先生釘死太太的事件,真是巧妙地不可言喻了。
滿20歲起不停不停被我老媽催婚,拖延到去年實在避不開,好吧,我答應妳相親,過程有趣結果失敗,之所以願意相親是爲了老媽一句話,她擔心我單身到老沒人照應怎麼辦?萬一老了跟你老爸一樣誰來照顧妳?我回了一句:媽,如果妳真覺得結婚好,我就去結!問題是老人照顧不是結婚就能解決的。
 去年老爸健康轉惡,詢問有相同問題的網友,她最後提醒要懂得求救善用資源別把一切全攬自己身上,於是申請了身障手冊與居家照顧,因榮民藥費全免一直沒申請手冊,如果家屬需要日托或居家照顧時身障手冊是非常重要的證明,依個案程度不同每月有不同時數的政府補貼。
 社會局在申請時會家庭訪查客製化量身訂做適合的服務,項目有機構安置或喘息、居家服務或喘息、老人營養餐飲服務、緊急救援通報等十幾項,呼~寫到這真的該為偉大政府拍手鼓勵對不對,好偉大周全的十年長照計畫,基層社工們都很熱心,在社會局建案後他們會主動聯繫是否有增加服務項目或任何福利補助。
 社工陳小姐建議我不妨利用日間照顧減輕照顧負擔又能利用時間工作,聽起來蠻不錯,仔細看過資料又不死心上網查詢後,更加深我的無力感,我記得全台北縣有合約不到十家,偏偏我住的新莊市(40萬人口)一間都沒有,換句話說,要老遠送到板橋日顧中心(靠近土城),因為居住地超過兩公里(或三公里)機構不負責接送,日顧中心月費加上交通費和我接送時間實在不勝負荷,另外還有機構安置,家屬要出差出國無法照顧失能者時,可送到有政府合約的養護中心,很抱歉這種機構北縣也只有九家!
 王老先生的憤怒、無奈和面對失能親屬的痛苦我感同身受,十年長照計畫有個屁用!不週全完善的計畫只會讓人更氣餒更無望,明明可以得到的補助或安置為何總是如此遙遠!?真媽的我沒被壓力逼死,也被這種鬼計畫氣死。
 最後退而求其次選擇居家照顧,一方面利用兒童智能玩具和一些小道具幫我父親上課,非常勉強維持他神志與認知的狀態,說到失智症,全台灣真正針對失智老人照顧的安養中心只有台北聖若瑟失智老人中心!只有一家,針對失智症患者有職能、身心輔導等課程規劃,失智症協會這類單位只是裝飾品,當我很無助有臨床問題時我要問誰?我不知道,病患的喜怒哀樂要透過很細微的觀察才能得知他現階段當下的智能狀態是好是壞,是健忘還是失智。
 前年與旅居義大利友人聚餐,她公公長期受失智所苦因有暴力傾向不得已送入安養中心,她也勸我不妨為自己多做打算,不是我不願,而是台灣老人安養中心品質無法達到我的基本要求,去年老爸癱瘓我還是送去了,運氣好查到一間政府評鑑甲等環境乾淨清爽,安養中心是規律機械人工廠,幾點吃飯幾點看電視,日常生活有如線上工作一個螺絲一個接線安裝上,一進住永遠與陽光隔離。
 因自身照顧經驗可理解看護工的辛酸與工作狀況,看著看護們偶有略帶粗魯的舉動,或某次眼看父親被輕拋至床上,一位看護照顧三名老人(更惡質的是一比五以上),天天抱上抱下對身體傷害極大,我懂,內心嘲笑自己照顧老爸時又是什麼德行,我的罪惡使得出聲抗議的資格都沒有,嚥下的酸味讓我想吐。
 民間安養中心要能符合政府認證合作要具備相當嚴苛的條件,甚至有私人安養中心在其部落格上感嘆,有心爲社會盡心力卻無能達到,光是職能師全台灣有幾人?連安養中心的設置都被社區大樓一再抗議,北市老人住宅不也被週遭排斥?。更別說醫療與安養的城鄉和貧富差距,有錢可以請台籍看護或送評鑑優等安養中心,不貴的一個月才三萬五起跳,老弱傷殘皆有所養根本是可笑大夢,政黨持續漠視弱勢,你我將來不會成為弱勢嗎?一場意外足以讓人墜身地獄,弱勢不是在我們刻意矇蔽雙眼的地方苟延殘喘,我們都會是弱勢的一群!我去他的政黨,我根本不在乎台灣簽了ㄟ客發會怎樣,20年後的我們會如何?我根本不指望。


 



 這篇於五日發表在臉書網誌,因網友提及陳長文提案延長外勞工作年資一案,針對長期整個社會漠視弱勢與台籍照服員寫的一篇感想文,我不能因自身不好的經驗而指責政府沒有做事,他們有做有看到需求,但不完善的配套措施一直一直是老百姓最痛恨的一點,以下是文章發表後一位網友提供他的對老人安養中心的觀點與我的對應:


T:照服員有一比三的機構一定收費超貴/慈善機構,規定是一比五,護理人員則是一比十五,而且裡還隱藏著很多眉:外勞/本勞比,三班整體比/小時比...一級到四級照護的院友的平均比對照護人員的特殊需求也會影響到這些人員配置的微調...以後可以交換資訊,看著家屬分崩離析孤軍奮鬥於我而言是很痛苦的事情,現階段靠政府的效果不如家屬先自有一定的組織性(不)滿足,可是偏偏台灣人什麼都會都可以就是缺乏左派意識跟公民素養...

我:我後悔寫這篇文章又覺得不說不行儘管會難過,希望大家在選擇安養中心時不僅只有錢或地點等粗淺的問題,當然照服員人數時數比這類細節,一般民眾沒機會深入了解,沒找到我父親目前住的安養中心前歷經很多曲折掙扎,下定決心後找到了也和負責人詳談,從逃生安全設備.洗澡程序.照服員人數比等,由於負責人的父親罹患失智同時也住在中心,所以我真的很幸運可以找到比較接近理想又能負擔的地方,我觀察後是一比四~五(老闆夫婦也有照服員證照),台灣人對小孩與老人的待遇差很多,我相信會改善,因為高齡社會商機無限(苦笑),泰德桑雖然不認識你,但你的理想主義(這說法不知對不對)是我羨慕的,辛苦你了

T:機構大概分成三四個等級,令尊可能待的可能是養護型的長照中心,這類機構通常白天班的人數會調到緊繃,有時候超過法定人數,眉角在於小夜班跟大夜班的人數比例,很多機構宣稱自己合乎一比五的方式是用全天三班總人數下去換算,所以早班人數一定充足超過(因為要洗澡翻身換尿布管灌協助下床餵食準備餐點...事務繁忙),可是小夜跟大夜則不一定(浮動調整,通常都以當天院民人數作微控,如超過幾人以上排PRN班的人才需上,否則就批掉),而這兩段時間通常是家屬比較少去探訪的時間。

我:護型長照中心.老人養護中心.護理之家..一直沒搞懂區分的標準在哪,大小夜班人數差別等說真的業者能鑽的漏洞一定不少,送安養中心是最下下策的選擇,請外籍看護我也思考過自己能否當個洽當的雇主(都沒申請咧就想那麼遠),人性啊,能默許自己的不足卻不見得能容忍別人

T:我覺得送機構某程度言或許也可行的 如果病人需要的照護密度真的有達到那種程度 但這是用照顧者或醫護的觀點而言 是題外話 重點還是在於機構的能夠提供的身心服務 能否達到一定品質 還有入住機構之後親屬之間的關係如何演變 我看過有一位阿嬤 家人每天像排班一樣探視照顧 週休日還有孫輩來探訪 撇開住家裡的家感與脈絡不可取代以外 我覺得住在機構的她 所受到的照顧與關懷 幾乎比在家中更多 這裡頭牽涉到一種道德焦慮感的吸力 因為家人無法在家照顧 只好把老人送到機構 為了補償也為了跟彼此表現自己的責任感 所以大家都盡量把自己的角色扮好 在訪視的過程中反而有更多的機會見面(不用等到喪禮上) 更加認識彼此 聯絡感情 因此互相鞏出了一道堅實的次級照護圈 一種來自親屬間的支持關係

不過那真的很罕見 我必須坦白講


我:你說的真像小說情節,至於我的決定關鍵在恐懼和父親抗拒我的照顧,目前為止他身心狀況超乎我預期,能簡單言語能吃飯不必挿鼻胃管能坐定輪椅上...還有他會笑了,這是對的吧?上次去看他,他指著自己床舖說睡在那很好,我很開心,真的,就算我回到不是「家」的家,自我譴責是難免了,痛苦也沒因為減輕壓力而減少,很多事只能盡其所能,兩難中選一條路後,自己承受那沉重後座力吧

T:不妨有時間就再多去 甚至認識與幫忙別人 我都是用這種方式抵銷掉我的罪惡感 我承認 我很狡猾

我:我的狡猾也不惶多讓啦,營造自己是個孝女的假象可是這幾年磨練出的演技,多去一定會的,很喜歡騎車去看我爸的路上,充滿驚險刺激

T:共勉






 我們都會老,但這個社會對老人安養醫療等讓我很失望灰心,主要是提醒有意將長輩送安養中心者,請你們多多留意其中眉角

 


 

台長: 阿清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9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老爸與我 |
此分類下一篇:爸 你別怕
此分類上一篇:我父親...

小咪
我家目前也有92歲的老人家,我們已困擾很久,雖很贊同也理解你的苦楚,但我不贊同你罵政黨什麼的....。試想,你自己都處理不好一個家的老人問題,一個國家要處理多少的老人問題呢?國外有些國家可能照護很好,那是長期多年重稅之下的產品,我們納的稅,根本無法這樣做,好比,我賺的錢那麼少,當然無法送好的養護中心,只好放在家裡,任由老人家痛(因為合法申請外勞,巴氏量表之路很困難,每位醫生都不願意開,說什麼要觀察一年以上)
雖如此,這只能說人活著有很多困難,這只是其中一個,但不能因為這樣,全部怪政府,世上沒有一個是萬能的政府,尤其是四年一期,好的政策也得要有人長期計劃、實施、改進等等,更何況人才退休、輪調防舞弊,無法貫徹政策、無經費、無人才、有才無德等問題,太多太多的問題。
試想自己對國家貢獻了什麼,為什麼老是批判國家沒有為我們做什麼,難道現在建設的進步都是你的功勞,政府只有睡覺?
如果你有好的方案,可以為國建言,何必光是批評、喊無奈。
2012-05-09 18:04:32
阿清
政府沒有睡覺 它在瀕死邊緣 

政府長期漠視老人福利政策是不爭事實,老人福利向來是冷門議題,一般人只覺得請外傭或送安養院就可以解決老人問題,生老病死是很細膩又繁雜的公共事務,財政預算範圍內如可以做到七十分,但,偏偏我們的政府行事作風無遠見又便宜敷衍了事只能做到五十分,更別說您提的我只批評無建言,不妨查查多少次老人福利單位專家學者苦口婆心一再呼籲政府要重視人口老化問題還提出規劃設計,政府真的有看到嗎?

甘迺迪的「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我繳稅不犯法努力工作養活自己之外,我要的是這個國家能更完善更公平而不是萬能政府,不是只顧拼經濟拼建設,蔣經國說過「今日不做明日就後悔」,我看不出政府的行動力在哪?多數政策法案漏洞百出一招半式,要不就向財團企業低頭犧牲百姓權益...等,讓為民服務的基層公務員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更是政府的問題!

巧婦難為沒錢難辦事,財政是基礎建設來源,稅改喊幾年了?國.民兩黨誰有膽識甘冒毀掉自己政治前途以求稅賦公平,很遺憾,我對台灣政黨政治失望至極,也對被黨國教育(國家至上)洗腦下的您感到失望,當然我知道,您不會在乎...
2012-05-11 19:10: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