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1 00:18:28|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札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過年的,奄奄一息,我都無話可說了
最近看了一本讓我由衷說「好書!」的一本書《追風箏的孩子》。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阿富汗,一個男孩-阿米爾從小就想討爸爸的歡心,他還有一個僕人-哈山,他陪著阿米爾長大。風箏比賽是當地的風俗,阿米爾贏了那次比賽,贏得爸爸的歡心,卻失去友誼。在找風箏的時候,一個不服輸的大個子阿塞夫用很卑劣的手段屈辱哈山,阿米爾也在場卻沒挺身而出。哈山後來備受阿米爾冷落,一次他被阿米爾陷害他偷錢,哈山和他的父親便離開了這個令人傷心之地。阿米爾第一次看見他的父親流淚。

時局不好,阿富汗爆發戰爭,阿米爾與爸爸兩人到了美國找尋新生活。阿米爾有著說好故事的能力,大學畢業後他將要用這份能力討生活。在美國他和爸爸的距離變的很親近。很快的阿米爾要結婚了,他娶到將軍的獨生女。他的人生漸漸走向快樂的高峰,他的父親卻過世了,他要開始自己獨立的生活,失去父親讓他傷心不已。在婚後多年他們想要有個孩子,不管怎麼努力,妻子都沒有傳出懷孕的好消息,檢查才發現是妻子不孕。他們不想領養孩子,大家各有各的理由。

父親昔日好友自阿富汗打電話要他去一趟阿富汗,他回到了舊家,他告訴阿米爾他的僕人哈山在離開他們家之後的情況,哈山有個小兒子,阿米爾知道這是他的逞罰。拉辛汗又告訴阿米爾一個驚人的消息,原來哈山是男孩同父異母的弟弟,原來這麼多年父親只能偷偷地愛著哈山,用他的方式疼愛哈山。父親沒有對男孩一樣疼愛,只是因為不能明白地用父親的方式愛哈山讓他很痛心,這是對他自己的一種處罰方式。他的父親是在兩半被拉扯的人,看著阿米爾,看到的是自己,以及他的罪行:他睡了僕人的妻子。他的父親是個靈魂飽受折磨的人。

拉辛汗要求男孩把哈山的孩子帶回來,為他父親,也為哈山。

這本書讓我有種:天啊,突然不知道還有哪本書好看,很多地方讓我不知覺紅了眼眶又壓抑眼淚掉下的感覺,我很難為哪本書掉淚,我輸給這本書了!那種平鋪直敘卻能讓人掉淚的功夫真的很厲害,這是本回憶與懺悔交織的故事書,沉重的贖罪。述說著親情、友情、背叛、贖罪,一個孩子為了討父親的歡心所說下的謊言,為了霸佔父親不惜逼走好友,種族階級與私生子讓父親永遠無法公開的關愛,戰爭讓阿米爾離開阿富汗逃離他的罪孽,最後又因為一通電話,回到殘敗不堪的故國,在帶回哈山過程當中,一步一步洗去他的罪惡。

我連看了兩次,我要看第三次了,很少在短期之內連看同一本書,何況三次,他真是破紀錄了!

「為你,千千萬萬遍!」

台長: 810633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