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2 23:36:48|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社交畏懼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社交畏懼症(社交焦慮症)
任何社交場交,我會感到害怕,離開家前我就會開始焦慮,隨著愈來愈接近學校、宴會或任何地方,焦慮就會加劇,我的胃會不舒服,好像感冒了一樣,心跳很快,手心冒汗,我要從我自己和他人除去這種感覺。”

"當我要進入滿滿是人的教室時,我會臉紅,覺得每個人的眼精都在看我,我不敢一個人站在一個角落,但我無法想到什麼和其他人交談,真的很羞恥,我覺得我很笨,我恨不得馬上離開那兒。”

"我沒法與人約會, 我甚至無法上課,我的大學第二年的一整個學期都在家中度過,我覺得很失敗。”

社交畏懼症,或稱社交焦慮症, 包括在那個社交場合所感受到的強大的焦慮和極度的害羞。有社交畏懼症的人會有不斷、強烈、和慢性的恐懼,害怕被別人注視和評斷,也為自己的動作深覺羞愧。其恐懼可以大到影響其工作、學業和其他平常的活動,許多人雖認為其害怕與人群同在的確過於強烈和不合理,但卻無法克服它,他們常在情況發生的數天到數週前即開始憂慮。

社交畏懼症可以被限定在只有一種情況,如害怕在正式或非正式的場合於別人面前說話、吃、喝、或寫-或在一些嚴重的情況下是,不管何時,當他們周圍都有人時,就會感覺非常羞愧。社交畏懼症可能變得非常複雜-它可能有些時候使人無法工作或上課。許多有社交畏懼症的人難於結交朋友。

常伴隨社交畏懼症的生理症狀包括臉紅、冒汗、發抖、噁心、難於開口說話。若你有社交畏懼症,會為這些症狀感到無比羞愧,覺得所有的眼精都在看你。您會害怕與家庭成員以外的人一起。

有社交畏懼症的人知道其感覺很不合理,即使試圖去控制其恐懼,但在之前仍常會覺得焦慮,而且從頭至尾覺得很不舒服。之後,這種感覺也許會持續一段時間,因為他們會擔心別人怎麼批評他們,或別人會對他們怎麼想。

在美國約有530萬成人有社交畏懼症1,男性與女性相當10,它常開始於兒童期或青春期的早期2, 而且有些證據說它與基因原子有關11。社交畏懼症常伴隨其他焦慮症或憂鬱症2,4, 物質濫用或依賴會在某些人發生, 當他們想用喝酒或藥物來 “自我治療”其社交畏懼症時4,5。社交畏懼症可以用心理治療成功地治療。

* 社交畏懼症會嚴重地影響正常的生活、學校、工作或社會關係,其恐懼可能在事件之前的數週即開始,令人相當苦惱。

上了大學之後疑心病越來越重
不敢跟不熟的人說話怕話題ㄍㄚ不上尷尬
跟陌生人說話會緊張
不會主動去認識別人
不喜歡參予學校的活動~我想我得了這種病~

台長: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