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5 13:03:29|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得要站在外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學時,翻來覆去地讀古文觀止。其中,影響我最深的是蘇軾的「超然亭記」。

摘錄如下:

「 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非必怪奇偉麗者也。甫糟啜離,皆可以醉;果蔬草木,皆可以飽。推此類也,吾安往而不樂?

夫所謂求福而辭禍者,以福可喜而禍可悲也。人之所欲無窮,而物之可以足吾欲者有盡。美惡之辨戰乎中,而去取之擇交乎前,則可樂者常少,而可悲者常多,是謂求禍而辭福。夫求禍而辭福,豈人之情也哉?物有以蓋之矣。彼遊於物之內,而不遊於物之外;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內而觀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彼挾其高大以臨我,則我常眩亂反覆,如隙中之觀鬥,又焉知勝負之所在?是以美惡橫生,而憂樂出焉;可不大哀乎!

……..(略去一段)

方是時,余弟子由適在濟南,聞而賦之,且名其台曰“超然”。以見餘之無所往而不樂者,蓋遊於物之外也。」

最棒的是這段,「彼遊於物之內,而不遊於物之外;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內而觀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
唸書好比「物」一樣,站的角度不對,就覺得「天呀,偉大呀深奧呀,看不懂。」
所以,我唸書時常提醒自己:
「站在外面,站在外面,它沒什麼了不起,沒什麼了不起…」

卡在一件事內,好比「彼挾其高大以臨我,則我常眩亂反覆」,難怪「如隙中之觀鬥,又焉知勝負之所在?」

台長: 米多力
人氣(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