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0-01 10:02:19|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悅‧讀‧人‧生】 火辣之吻 ◎郭仲琦

這輩子收到最熱辣辣的吻,不是戀愛中的情人,而是來自一個毫不起眼的小昆蟲──火蟻。我跟牠初次邂逅是在美國,回台灣後,本來以為可以躲過這個恐怖的熱吻,不料,牠們竟又逐步向我逼近。先聲明,可不是我帶來的喔!

第一次和火蟻接觸,是剛搬到美國德州。初來乍到,就被警告別小覷了這個小東西,看到朋友被螫後腫如象腿的模樣還真嚇人,聽說有人被咬後昏倒,更是讓我每次到院子種花澆水都提心吊膽,如臨大敵。

但無論再怎麼小心,還是被吻了。

初吻又癢又疼,起了一個小水泡,愈抓愈癢且發腫。隨著被吻的次數增加,反應愈來愈劇烈,有天在後院澆花又遭火蟻毒吻,覺得心臟不太舒服,不過我忍住了。沒隔幾周在後院摘絲瓜,一腳踩進火蟻窩,才幾秒時間就被咬了十幾口,馬上衝回屋裡用冷水沖洗,但已慢了一步,全身有淋巴結的地方包括喉嚨全腫了起來,連眼睛都腫得像兩個核桃!

老公趕緊送我去急診,打抗過敏針才慢慢消腫。醫生開了隨身攜帶的抗過敏針劑,告訴我:「下次被咬,要立刻自行注射,送醫怕來不及,呼吸道腫起來會窒息而死。」

火蟻的名字由來,有些人說因為牠們的身體紅得像火焰,有些人說因為被咬了像火燒。兩者都有道理,但依我的經驗,比較偏向後者,火辣辣的熱吻,那滋味絕對難以忘懷。

查資料得知,火蟻的發源地是南美的巴西,一九四年向北移居到美國的阿拉巴馬州。火蟻大軍看到大片未開發的土地,欣喜若狂,四處奔走,大量繁殖,美國的居民還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牠們已經占據了愈來愈多的領土。

對付這個小生物,真是防不慎防,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因為美國的住宅區都有草地,牠們在地底的巢穴四通八達,放螞蟻藥完全無效,你封了這裡牠鑽到那裡,整個院子底下都是牠們的地盤,甚至透過地底鑽到隔壁鄰居家,蔓延到整個社區。

小小的螞蟻,會造成多大的災害?可以與牠們和平共存嗎?到目前為止,專家還在努力研究中。

根據台灣成立的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網站介紹,紅火蟻的入侵除了對生態環境中土棲性動物造成傷害,破壞土壤微棲地外,更會將土壤中的蚯蚓捕食殆盡,也會取食農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與根系,影響農作物的成長與收成,造成經濟上極大的損失。都還沒提到人類被咬後的過敏反應會致命呢!

前一陣子,新聞報導淡水漁會理事長被紅火蟻咬後送醫不治,但似乎沒引起太多人的注意。我是吃過這小傢伙的大虧,所以特別提醒周遭的朋友,到戶外要格外注意,在草地上一定要著鞋襪,仔細觀察有沒有火蟻的蹤跡,一旦被咬,不可輕忽,要立即處理。

可以用冰敷及舉高被咬部位來減低腫脹,服用含有抗組織胺的抗過敏藥物或擦抗過敏藥膏止癢。頭一兩次被咬沒事,不要就以為之後就沒事,火蟻的毒性會累積在體內,也許下一次被咬就會爆發劇烈反應。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成為下一位受害者。

(本文刊於2021/10/01人間福報家庭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繽紛的天空】繽紛賜我生命以斑斕 ◎張光斗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會心 】飲食哀樂 ◎徐國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