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9 21:27:29| 人氣3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泰/ 印 ] 印度篇7: 讓我們來歡迎台灣小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 垂死之家週邊.
===================================

去加爾各答的唯一目的就是去垂死之家當志工, 去服務, 去感受死的況味, 去體會德蕾莎修女的大愛.

最早得知垂死之家, 大概是從李家同先生的 [ 讓高牆倒下吧 ] 這本書. 雖然我脾氣不好, 有時又生活的很奢華, 跟人家印象中的志工性格相差十萬八千里; 但不知為何, 每次只要看到關於 [ 志工 ] 的報導, 就目不轉睛, 順著報導開始幻想我去當志工的種種.

一直覺的可以為需要的人服務是件很美的事, 總覺得有很多在我身體裡的 [ 愛心 ] 想散播出來, 於是我在旅行前默默許一個心願----一定得去當志工!
出發前除了看看 [ 旅人星球(lonely planet) ] 裡介紹德蕾莎修女的事蹟之外, 就只能上網找看看相關訊息. 很巧的, 我找到一部得獎的紀錄片( 註一 ), 關於一位叫做 [ 葉培 ] 的香港女士, 從2000年就去垂死之家當義工.

看了紀錄片, 更激勵我的決心. 雖然我很被鼓舞, 但已經漸漸忘記 [ 葉培 ] 這號人物, 沒想到, 在加爾各答的我, 因緣際會, 居然去了 [ 葉培 ] 的家中作客!!! 不過這是之後的事了, 我先聊聊去Mother House的orientation這件事吧.

我和Regina在加爾各答已經閒晃了幾天, 因為我們都在等著當志工. 想去服務的話呢, 得先去Mother House申請, Regina稱那個為 [ orientation ], 我常在LP看到這個字, 但還是不了解啦. 終於我們等到可以去做orientation的這天下午, 大概一點多吧, 從住的地方center point走路去Mother House, 幾乎是一條直走的路, 有點遠, 大約走15~20分鐘. 從大馬路漸漸變成狹窄的小巷子; 路上有很多東西, 牛大便排第一, 又多又大坨, 讓我不禁想到 [ 要是我每天都拉這麼多屎的話, 現在一定是個大瘦子! ]

路旁印度人的家大部分都好小, 其實分不清是 [ 家 ] 或是 [ 商店 ], 小小一間, 有的是裁縫店, 有的賣些零食等等. 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會看到一群群的印度人, 聚在路旁[ 手壓式 ] 的抽水機附近洗澡, 經過時第一次聞到印度人也有如此美好的芬芳^^
這條路離 [ 什麼都有, 外國人聚集 ] 的sudder street小遠, 很一般印度人的生活, 骯髒, 簡陋, 真實, 平凡. 路上不難遇到同樣要前往Mother House的外國人, 即使年復一年, 日復一日, 天天看著外國人來來去去的印度小孩, 依舊對我們充滿好奇心, 有時候 [ 哈囉 ] 一聲後, 就害羞的跑掉, 真的很可愛呢!!

Mother House在小巷子內, 等我們到的時候, 已經有非常多的外國人在等待了.

Regina去年在這裡當過志工, 她說她得到許多啟發, 加上她又是天主教徒, 所以今年還是忍不住要來這裡服務. 在Regina的說明及介紹下, 我對Mother House及Kalighat ( 垂死之家 ) 有了比較多的認識. 她不時偷偷指著某人對我說 [ 她去年也來過了….] [ 他在這裡待好幾年了….] [ 他…….. ]
我覺得一開始能認識Regina很幸運, 因為是她幫我舖好志工之路的^^

Orientation時, 每個人要進去一間小屋子填資料, 不外乎姓名, 國籍, 停留天數, 和欲前往服務的機構. 我來這裡才知道德蕾莎修女為印度人做了多少事. 她不只建立垂死之家, 還有其他關於痲瘋病, 殘障者, 肺結核, 未婚生子之婦女, 孤兒………等等許許多多機構, 讓適合不同屬性的志工選擇.

Regina選擇了垂死之家, 我也是, 那是我的初衷.
在center point這幾天, 偶爾和房裡當志工的日本女孩子聊聊, 她們都說 [ 第一次去kalighat時非常震驚, 沒辦法承受眼前的情景. ] 有的因此換到兒童的機構服務, 畢竟死亡對我們而言還是太強烈了點. 我聽他們這樣一說, 更是想一探究竟.

填好了個人資料, 靜待分發. 幸運的是, Regina剛好認識負責分發我們的那位女士, 她叫做Meg, 紅髮的愛爾蘭人, 大約五十幾歲了, 雖然走起路來有點怪怪的似乎不太協調, 但總是活力充沛! 聽說她已經在這裡待了好幾年了呢!! 她對Regina俏皮的眨眨眼, 偷偷的說 [ 放心, 妳去年來過, 我幫妳跟妳朋友放在最前面吧!! ]
一向痛恨 [ 靠關係 ] 的我, 居然在心裡升出莫名的喜悅ㄋㄟ….嘿嘿嘿……..

[ ok, Regina, 妳想去哪個機構? ] Meg開始分發志工, 大聲的問. 這時所有志工都擠在小小的屋子裡.

[ Kalighat. ] Regina回答.

[ 好, 如妳所願^^ ] Meg笑的賊賊的, 只有我們心知肚明.

[ 下一個….Melody…….哇…..歡迎我們的台灣小姐 ( Miss Taiwan ), 你是我在這裡幾年來遇到的第二個台灣人耶!! 上次遇到第一個台灣人時, 她答應我回去會告訴大家多來當志工的, 果然現在妳來了唷…..] Meg超開心的說給 [ 大家聽 ], 屋子這麼小, 人這麼多….居然還有人聽到Miss Taiwan時給我拍拍手, 害我一時間以為我是選上世界小姐了喲…..真是超害羞的啦~~
我告訴她我也要去Kalighat.

之後我們拿到一張代表允許進入kalighat的小紙片, 當作通行證吧. 修女們還會送每位志工一小面鋁製的橢圓形小牌子, 一面有聖母瑪利亞的浮雕, 另一面有個十字架加上MC的圖樣. MC好像是代表Mother Teresa’s Charity. 修女們吻一下這面小牌子, 再送給我; 雖然我不是教徒, 但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Orientation時, 也遇到一個香港男生Victor, 他已經在印度好幾個月了, 工作是幫我們把個人資料謄寫到 [ 通行證 ] 上頭. 當他見到Regina時超興奮的, 一直講廣東話.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國泰航空空少, 因前陣子SARS的緣故, 他被迫輪休. 後來他乾脆飛來印度當志工, 還當出興趣來了呢! 最近SARS沒了, 公司打電話請他回去 [ 上工 ], 他索性不回去了.

Victor邀Regina一起吃晚餐, 說還有另外兩個也在這裡當志工的香港女孩同行. Victor跟Regina不一樣 ( Regina中文很破 ) , 他可以說不錯的中文, 也邀我一起去吃晚餐, 我倒是有點猶豫, 因為覺得我去的話會很無聊.

告別Victor後, Regina一副倒足胃口對我說 [ Melody妳看吧! 這就是香港男生! 乏味至極! 說真的, 我今天根本不想跟他們吃飯…..我已經可以想像今晚的情形了….一桌香港人在吹噓自己當志工的情形….天吶!!! ]

[ 還好啦……他有那麼討厭嗎? 還OK啦!! ] 我是覺得還好啊, 很一般的男生啊…….

[ 唉….為什麼香港人就不能像日本人那麼有夢想呢, 每天只會說些無聊的話, 浪費時間的事…] Regina又想到有夢想的Hide和Tomi, 有感而發.

晚上我還是和他們去吃飯了. 在一家很高級的餐廳喔^^
我們坐在九樓用餐, 俯視印度的夜景, 還可以看到不遠處center point的燈光呢!!

Regina, 我, Victor和兩個香港女生. 一個叫做rainny, 溫柔, 是香港中學英文老師. 另一個叫做Palam, 短髮, 是個聰明, 有想法的女孩, 今年研究所畢業就來當志工. 我總覺得如果我跟Palam再相處久一點肯定會愛上她! ( 沒錯, 別懷疑….)

他們大部分都用廣東話聊, Regina對我到是很好, 不管怎樣都盡量說英文, 因我完全不懂廣東話( 比日文還難懂>_< ) 她還私下罵其他人不懂禮貌, 又不是不會英文, 怎麼可以在不懂廣東話的我面前, 狂飆廣東話呢? 我很感激她, 但我想他們是很久沒說香港話了吧, 他鄉遇同胞興奮過頭, 我是不介意啦^^

Palam的英文中文都很好, 我們聊了她跟爸媽來台灣玩的情形.
吃完飯, 告別他們. Regina開始批哩啪啦罵起來, 她是很直的女生, 不高興就很明顯, 吃飯時完全不像我認識的她, 居然沉默寡言起來. 她說 [ 跟他們說那麼多廢話幹麻? 我沒興趣! ]

然後又批評他們的英文. 這點我比較不喜歡, Regina有種因為自己英文好( 口語能力很強) 就看不起英文爛的人的大缺點. 問題是, Victor和Rainny的英文也是很好啊( 我覺得 ), 但Regina的說法是 [ ㄟ…Victor是空少耶! 以他的職業而言, 他英文不算好! 而Rainny是國中英文老師耶…她的英文太差的吧, 我都比她好, 她怎麼還可以去教國中, 想不透啊!! ]
我不喜歡她說話的方式, 讓我不自主想到我以前一個自視甚高同學, 傲氣和脾氣都使跟她相處的人精神耗弱!!

總總原因加在一起, 我開始不喜歡起Regina了…….>___<



註一: 關於葉培的紀錄片, 請參考這個網址:
http://www.rthk.org.hk/special/awardpro/award01/passion.htm

我就是在那裡當志工, 出發前看, 有種好遙遠的感覺, 現在看, 去很熟悉^^

台長: 一姐
人氣(3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