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1 17:21:09| 人氣5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料理新人王之職場省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開始看一部日劇「料理新人王Bombino註」,出乎我意料的好看呢。

原本以為是那種略帶漫畫感的勵志日劇,但因為談吃的我一向有興趣,加上好一陣子沒看到啥引起我興趣的日劇了,所以還是錄了下來等孩子睡了後來看,想說如果看了一兩集太搞笑或太漫畫就別看了。

沒想到一看之下,倒發現迷人之處。在於,對職場中的聯想與啟發。

先簡述一下劇情好了。話說阿伴(松本潤飾,他是誰我一點概念都沒有,以前也沒看過他的日劇)是一位來自福岡博多小餐廳的打工小廚師,被師傅送到東京名義大利餐廳去當助手,出發時意氣風發,覺得自己什麼都會,從開胃菜到甜點,無一不行,年輕氣盛告別遠方的女友來到東京。

來到餐廳他就算被員工的大陣仗給嚇到了,嘴上還是硬得很,硬是說自己什麼都會,於是被派去當麵點廚師。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打擊與挫折的開始。

他那不可一世的態度自然讓餐廳的員工們等著看笑話,事實上也的確是,他沒見過這麼大場面的廚房工作,頻頻出錯,搞得大家作業步調大亂,也引發了一場混戰。而員工們很快就下了賭局,大部分人賭他撐不過三天,只有一位與那領班(北村一輝飾)賭反方。

前言講了這麼多,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看到什麼跟職場有關的呢?就先說說阿伴那種鬥志、不服輸的態度,從天上掉到地下,欲哭無淚,但是一股鬥志讓他站起來跟前輩低頭道歉,表明願意學習。

再來是,有一回有個開胃菜女廚師明日香(香里奈飾),提點了他一下,說,你想想看你是什麼角色?你這個角色要做的事是什麼?讓他在慌亂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作為麵點師傅的助手,要做的是就是把麵點師傅要做的下一盤麵的材料、餐盤準備好,聽清楚客人的點菜單,準備在師傅喊叫之前。掌握這個重點之後,就迅速多了。

還有一次,週末的餐廳特別忙碌,阿伴被所有的喊叫聲搞得七葷八素,完全亂了方寸。這時候,桑原主廚(佐佐木藏之介飾,他現在可說是我的新日劇偶像,哈)簡單跟他說了一句:「你多餘的動作太多」,讓阿伴去觀察其他廚師的精準動作,一氣呵成,不會浪費自己的體力與時間,才能在如同戰場般的廚房中游刃有餘。而聰明的阿伴一點就通,晚上留下來在廚房穿梭掌握動線,設想動作之間的先後順序,怎樣才能用最少的動作完成所有的工作,經過一夜特訓,果然效率改善不少。

其實只看了幾集,可是每一集都有個點會打到你在職場上的思考—工作角色、工作的優先順序等等。我覺得不只對職場新手來說是很好的提醒,即便像我這種主管,也有很多可以思考與討論的空間(應該拿來作在職訓練的教材啊,有趣多了)。

最後想一提的是,片尾常常會出現與那領班、桑原主廚以及美麗的美幸經理(內田有紀飾)坐在打烊後的餐廳酒吧小飲一杯,談談這些人事物的場景。那幾幕常常是很令人會心一笑的。特別是對我們這種主管,的確也到了把酒話當年的年紀了啊,偶爾有機會和幾個好朋友吃飯或小酌一番時,似乎也會懷想當年小菜鳥的生澀模樣呢。

註:Bombino這個字,據劇中所述,是義大利文中小孩、菜鳥之意。阿伴在第一次手忙腳亂打破盤子、被降格為助理後,就被取了這個綽號。

台長: mathue
人氣(5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思故我在 |
此分類下一篇:學術遊戲規則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的方式

Bobos
光看你的簡介
就好想看看了呢。

我想我也會很有收穫的。

注意保暖喔!
^__^ (很久沒用這個符號了 笑)
2008-12-09 00:43:43
版主回應
哈,真的很好看呢,而且啊,我真的買了一套DVD,打算借給有興趣的同事看呢。

不過你可以排第一個,我寄給你好囉,要寄去哪邊給你,你傳個簡訊給我好了。

這麼冷,早點睡才是正經事啦! ^_*
2008-12-09 08:35: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