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5 13:05:11|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姊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常覺得,人跟人之間的各式情感,其中手足是很獨特的一種。父母子女直系血親,無庸置疑,絕大部分是很親密的;朋友,是自己選擇的,有時候更甚手足;而兄弟姊妹,小時候一起成長或許有一種親密感,但大部分成年後因為工作或家庭因素各自分開,通常慢慢發展出既親密又獨立的關係。

我和我的姊姊妹妹,好像就是這樣的。

早年和妹妹的感情好像不是那麼深厚。小時候她曾在鄉下住過一段時間,後來大了又跟著爸媽搬到高雄,真正比較有互動反而是這幾年,兩人都當上媽媽,假期帶孩子回娘家,孩子一起玩,彼此互相幫忙看顧著孩子,談談孩子的事,還有工作上的事情,距離好像近了一些。

和姊姊的情感一直很複雜。姊姊一直是個標竿,從小就是在前面當模範的那個,這種競爭一直存在著(我唯一的「勝出」是,研究所我考上台大她考上清大,哈)。終於,她選擇學術路線繼續念博士,我則在工作上找到自己的方向,這種競爭意味才漸漸淡去。然而我們的默契又是最好,可能也因為一起生活最久,高三那年爸媽帶著妹妹搬到高雄,就剩我跟姊姊留在台北就學,兩個人相依為命(我老覺得是我在照顧她),最開心的是聊書聊電影,常常脫口而出同一句話,而後相視一笑。

這幾年來,姊姊在台東妹妹在台北,總是年節才有機會聚上一聚。年輕一點時不懂事,心裡有點小抱怨,想著姊妹們各自離家千里,留我在高雄照顧爸媽,總覺有點壓力,不過年紀越大越體會到在爸媽身邊,其實是自己的福氣,不僅不是壓力,反而經常能讓我回娘家吐吐苦水悶氣(年輕真不懂事!)。這陣子以來,妹妹因為工作關係,每個月都回高雄出差一次,而姊姊也將拿到博士學位,這學期開始將先回高雄兼任教職,忽然之間,姊妹們的互動頻繁起來了。每個月都有機會碰面、吃飯、聊天,而兩個小傢伙也很愛跟大阿姨小阿姨說東道西,我則是趁機偷閒一下。有一天,一家人坐在電視前閒聊時,我隨口說了一句話,我妹說,吼你不要說了啦,大姊剛剛才講一樣的,我回頭看了姊一眼,忍不住哈哈大笑。

爸媽年紀漸增,這幾年也慢慢交代後事。眼看著大姊大約不會結婚,媽就想著還要幫她留下房子等等這些事情(長輩就是愛操煩啊),還三不五時交代我,以後兩個小孩也要照顧阿姨等等。聽到這些事情,心頭總是湧起一陣酸楚,不過在酸楚之際,感覺上和姊妹的感情,似乎又慢慢被拉近一些了。

台長: mathue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甜蜜而沈重的... |
此分類下一篇:一葉知秋
此分類上一篇:長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