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3 17:25:52|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些人,那些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畢「事發的19分鐘」後,一些同學的名字與面孔一直出現在我心中,徘徊不去。

小學階段,我算是功課好的,不過還好在我們那個年代,同學之間的「歧視」不算太嚴重,印象中有些成績不好或是家境不好的同學,但可能因為躲避球或某些運動表現好,在班上人緣也不錯,記得班上有個同學,家裡在公園賣搖搖冰,下課後我們打完球,總會跟她買一袋冰水或冰淇淋來解渴一下。而我的好朋友中,有好幾個都是功課比較不好的那一群的,我的表現或是爸媽對我們的過度保護反而有時候會拿來當成被取笑的題材,現在想想似乎也是一種霸凌(bully)啊。

到了國中,因為能力分班的緣故,和一些小學的好朋友都拆開來了,我在升學班他們在所謂的放牛班。而這時候,青少年的同儕認同是最重要的,我也漸漸體認到這種微妙的心態。過去的友誼很難繼續維繫,因為自己處在升學班,必然要找到可以安然相處的同學與認可的小圈圈,就如同書中的喬絲一般,甩掉過去的朋友,建立新的認同。我雖然不曾用很粗暴的方式對待那些在B段班的同學們,但是現在想想,我是否曾經在經過他們教室時,不敢或不願意大方和他們打個招呼,只因為我是A段班的學生呢?!

其實有些同學我甚至到現在都偶爾用電話聯絡,只是搬到高雄後已經難得與他們見面(據同學L說,他還蠻常見到我妹的,因為他早上在母校當導護爸爸時,會看到我妹妹帶著兒子去保母家)。回想起過往,霸凌畢竟不是那麼嚴重的社會現象,而現在,因為工作的關係,卻會接觸到更多這類個案。同時,身為一個媽媽,也很擔心孩子將來會接觸到什麼樣的環境或是變成怎樣的人,台灣校園霸凌事件,或許尚未演變成拿槍掃射,但是,近年來的惡化程度卻也不遑多讓。而我只是想說,曾經,我們都有過那樣的經驗,不管是對功課不好人際關係不佳的同學們疏離甚至嘲弄,也可能其實只是因為想為自己建立一個小小的安全的王國,但是都希望不會演變成「事發的19分鐘」一般,那真是無以承受的沈重啊。

「事發的19分鐘」,請參考: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9992



台長: mathue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這些人,那些人 |
此分類上一篇:改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