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1 22:49:20| 人氣8,8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10_玉山前峰兩天一夜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年中在志佳陽大山完成20座百岳,年底又在能高安東軍撿下五座百岳後,隱隱期盼今年能完成30座百岳。好不容易盼到武陵四秀行,計畫再補一顆羊頭山或玉山前峰就能達陣,卻歷經了四秀與二秀的腰斬行,不僅只累積到28座,還遺下喀拉業山,只好策畫這次的玉山前峰與西峰兩天單攻行,且還要把當年拐我上玉山的表姊拖上山。

就在我努力收集相關資訊並準備入山入園相關申請資料時,老婆提醒我是否邀請因為沒跟到武陵二秀行而扼腕不已的大雄,果然一問就說要去。有趣的是,大雄會開始走百岳,也是當年一起上關山嶺山開始的。上山自有迷人之處,說不累是騙人的,這一行三人的組合,只能說是孽緣三人組啊!

2010.12.10

清晨四點多,打電話到表姊家morning call,沒想到call到的不是她本人,而是叮噹姊,吵了她真不好意思。只是聲音聽來挺清醒的,不會已經醒來了吧?之後跟表姊聊起,她說叮噹姊可能整夜沒睡,因為膽小的她想到隔天要一個人睡就怕到睡不著了。沒想到身形跟小叮噹相仿的叮噹姊,膽小的程度就跟小叮噹看到老鼠一樣。

五點多,表姊開著他的小Yaris到來,不放心的爸爸也過來關切。其實是很想父子倆一起爬山的,只是他總有些理由讓我打消這個念頭。想想爬山確有辛苦之處,就不勉強他老人家了。就像當年上玉山,舅舅的狀況看來明明比受高山症之苦而徹夜未眠的我好,他說不攻頂,表姊也跟著留在排雲山莊陪他。

七點不到,我們已經到了高鐵臺中站,足足比預定時間快了半個多小時。等候的時間吃著表姊準備的燒餅夾蛋,這第二份的早餐下了肚讓我又有了便意,就近到站內解決,出來剛好迎接北上的大雄。 

大雄和表姊是初次見面,以爬山的經歷看來,若說我要叫表姊師父的話,那大雄就要叫她師祖了。但若以爬山的條件與能力看來,只能說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吧。表姊近年來已漸漸淡出山林,而我歷經志佳陽單攻與武陵二度殘念行的摧殘,不時有封山的念頭。之所以這麼熱切的想完成30座百岳,就是要以30告個段落。往後,就隨緣吧。

 

車行過玉里,在最後的7-11休息一下,磨菇了二十分鐘。之後的山路,豔陽藍天,風光明媚,心想這假真是請對了!錯過了觀峰,到觀山才停下來欣賞玉山群峰。雖然沒有標示牌,不過還是可以看出幾個山頭,像是看起來尖聳的玉山主峰、因相對位置近而看來比主峰高的北峰和北北峰,以及玉山右側的西峰,至於今日目標的前峰,就不確定是哪一個山頭了。

 

 

再往前開到夫妻樹,這是一定要停一下的遊憩點。碩大的樹身本就引人注目,歷經火劫又幾經風吹日曬雨淋的白色身軀,在藍天豔陽下更顯醒目。沿著公路往回步行一小段,阿里山山脈橫跨眼前,雖不及3000公尺,也頗壯觀。山脈後方襯托著一層雲,表姊覺得漂亮,我卻暗覺不妙,因為那層雲越來越寬,有往這邊飄來之勢。

 

 

到了上東埔停車場,看到今晚要下榻的東埔山莊指標,順道去看看有多遠。結果拐個彎下去就到了,看來今天不用開夜路到很遠的地方去過夜了。再回到上東埔停車場已近十一點,豔陽曬得我們把禦寒配備卸下,完全不理會氣溫不到十度的氣象預報。沒想到等我們擦完防曬乳,阿里山那片雲悄然趕至,沒了陽光,還真有絲絲寒意,趕緊動身。

 

11:28抵達塔塔加小隊,簽到並繳驗入山及入園證明,順便問問登山資訊。接著再到旁邊的排雲登山服務中心,做的事情跟在塔塔加小隊差不多。他們都有提醒我們一般走前峰大約四到六個小時,我們來的時間已經偏晚。為了節省時間,加上表姊一直嚷嚷說不要走登山口前的這段柏油路,於是就坐上接駁車前往,三人300元可以少走2.8K,就當是來觀光遊覽的吧。

 

到了登山口,真的失去藍天了。四處觀望,四年前爬玉山的點滴回憶漸漸清晰。前方鋸齒狀的小南山依舊讓人嘆為觀止,而遠方的關山則讓我想起上次的南橫關三星漏油行,漏油車主正是身旁的大雄。

 

天色越來越差,不敢耽擱太多時間,11:50正式出發。沒走幾步,對關山有特別情愫的大雄,還是忍不住以關山為背景,搞怪的佯裝打拳。而表姊則是唉唉叫說她很久沒爬山,神奇的是,越叫走越快,甚至消失在我們眼前。

 

玉山步道走來輕鬆,不愧有登山界的高速公路之稱,路旁火紅的台灣紅榨槭若有藍天的映襯更美。12:201K里程碑,想當年下山時,這1K似乎很遙遠,明明早看到登山口了,卻怎麼走都走不到。12:39抵達孟祿亭,拿出表姊硬塞給我們的大飯糰啃,好吃是好吃,但糯米應該不好消化吧。

 

13:00再度出發,遇到幾位完登玉山後四峰的山友,讓我好生羨慕。13:102K里程碑,將近前峰登山口前遇到幾位型男。13:32到了2.7K的前峰登山口,一位山友坐著休息,旁邊陪了一位負重的原住民朋友,小聊片刻得知他叫黑木,而這群型男是藝人,邱澤在其中。表姊這才說他剛剛好像看到李威,眼拙的我是只知其名不知其人。

 

13:38離開好走的玉山步道,轉往0.8K後的前峰,一開始的陡上就給我們來個下馬威。13:490.2K,表姊的臉色開始認真了點,看來先前的唉唉叫真的是叫好玩的。14:03抵達0.4K,上面山坡有一片白木林。接下來到山頂,幾乎都是走不完的石瀑。一度看到告示牌說前方無路,須往右岔出,沒想到走過去又是石瀑。我是不怕走石瀑,但表姊的臉色已經相當難看了,且速度慢到我要常常停下來等她,盡量保持她在視線所及的範圍內。前方的大雄則體力太好了,常常消失在視線之外。

這段石瀑區,表姊都沒再唉了,倒是頻頻問以下問題:「還有多遠啊」、「還要多久」、「可不可以不要走了啊」、「大雄到了沒」,我哪知啊,也只能昧著良心說:「快到了」、「加油」。敷衍多了,越來越能體會「山上嚮導領隊的話不能信」的鐵律。

 

 

15:30,順利攻上大雄早已等候多時的前峰頂。山頂的展望本應不錯,可惜雲層擋住陽光。玉山主峰早看不到了,而北峰與北北峰的頭也被雲霧遮了,關山更被笠雲(飛碟雲)吃掉山頭。遙遠天際漸漸從灰白轉淡橘,提醒我們該留意時間下山了。趕緊拍完合照,15:43下山去。

 

16:09抵達兩段石瀑的岔路口,16:30回到終結石瀑的0.4K處。這時天上的雲彩好像有人在彩繪一般,顏色越來越豐富了,忍不住就停下腳步欣賞。16:46到了前峰登山口,表姊終於有力氣叫我幫她拍照留念了,想必是沒把剩下的2.7K看在眼裡了。

 

 

 

 

16:53,夕陽的光線在溪谷裡穿梭,灑出一片金黃。一會兒撞上山壁,挑出一片綠葉中的幾株紅葉。亟欲表演的太陽緊接著跳到雲層下,演出一場另類的日出秀。17:10到孟祿亭附近,即將西下的太陽努力綻放,將四周照得色彩飽和,之後便沒力似的,拋出淡紅色的絲帶輕掃山頭。最後在麟趾山後的天空,染紅最後一抹雲彩,完成半小時左右的精彩落日秀。

忍不住拿起相機狂拍,卻也因此跟兩位隊友越拉越遠,終至無法靠呼喊確認距離。雖然天未全黑,但一個人走還是怕怕的,總覺後方草叢不時傳出聲音。加快腳步半跑半走,不禁回想起四年前登玉山時,初生之犢不畏虎,也是一路沒什麼休息的衝下山。

17:39回到登山口時,天差不多全黑了,我們還沒用上頭燈呢!剛拿出外套穿上,先前於1K處聯繫的接駁車便到了,仍是吳先生來接我們,因為東埔山莊的葉先生還沒回來。中午就聽說他下山去接一位日本客人,沒想到還沒接上來啊。

 

接駁車過塔塔加小隊被一輛右側輪胎落入小溝的貨車堵住,便下車走一小段到停車場,並開小Yaris到東埔山莊。18:00由山莊人員安排床位,由於我們看來年輕,只好睡上舖。只是三人開始感受到高山症的侵襲,一時也懶得爬上床。休息片刻後,倒杯熱水並脫鞋上床。表姊和大雄都躲在被窩裡,我則是盤腿而坐,不時脹氣打嗝,猶如當年在排雲山莊的翻版。

一會兒有三位遊客住我們下舖,閒聊得知是台中來的朋友,沿路買蔬果食材上山來烹煮享用,也是一番情趣。他們還熱情的分享從信義鄉買來的葡萄,好甜啊!讓我想起登郡大山那回在望鄉吃到的葡萄。

不知是否葡萄的甜美發揮功效,高山症好多了,表姊和大雄也紛紛起來吃葡萄。不過還是沒胃口用餐,於是三個人都沒吃晚餐,八點不到就躺平,外面泡茶飲酒的喧嘩聲,也逐漸模糊。

20101211

凌晨近兩點醒來,努力許久仍無法再入眠。對面下舖的日本老先生咳了一會兒便起床,只見他收拾收拾便離去。實在很佩服他一個人來台灣,除了一身裝備看來像要爬山,還看到他拿了入山入園證明,我要申請都覺得麻煩了,不知他怎麼辦到的。前一晚見他背包上貼著行李拖運貼紙,還綁了一堆繩子,見他拆得辛苦,借他小刀割開比較快,用完時還以標準的中文跟我說謝謝。

四點多,不想再躺,拿了牙刷以及昨天沒吃完的飯糰、壓扁的菠蘿麵包、泡麵、碗筷、頭燈和相機,走出房間。房門外挺熱鬧的,有要單攻玉山的,也有準備到山上過夜後登玉山的團體,看得我心癢癢的,若不是另兩位隊友偷懶,此刻我們早已出發前往西峰了。

 

刷過牙吃完早餐,戴上頭燈出外走走。本想走到地勢較高的上東埔停車場等待日出,不過四周的黑暗讓我走到一半就縮回去了。六點多,天沒那麼黑了,沿著山莊外的車道走到視野開闊處,靜靜的欣賞即將醒來的阿里山。天空佈滿一層雲,看來不是一時半刻化得開的,阿里山的遊客是盼不到日出了,失望的心情,大概就跟我沒能在今天完成30座百岳一樣吧。不過阿里山一直都在,百岳也一直都在,總有一天等到的。

八點多,山莊裡不管爬大山小山的都出去了,終於輪到表姊和大雄起床了。一會兒表姊煮好泡麵,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在山上能吃碗熱騰騰的泡麵真是件幸福的事,若不是昨晚因為高山症而沒食慾,要我連吃兩餐也願意。吃完後東摸摸西摸摸,十點多前往塔塔加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外面搭了鷹架,不知是在整修還是在布置耶誕節擺飾。往玉山方向看去,只見一片雲霧,不過我們還是在這兒混了很久。

接著前往雅銘欽點的望鄉部落去買葡萄,只是到了KULUPA不見松鼠,只見松鼠的大哥認真的做庭園造景。在我們眼中已經很漂亮的景色,他還是有一番獨到的設計,說要讓大人坐在石板上看小朋友在院子裡嬉戲,感覺真溫馨。

KULUPA打擾了一個小時,還享用一大盤的梅子,只有幫忙搬幾塊石板聊以回報,也不敢問哪裡可以買葡萄,怕他熱情的中斷工作帶我們去買。告別松鼠的大哥後,在豐丘附近買了一籃葡萄均分,回家應該可以交差。只可惜行前沒準備阿清哥的資料,想跟他買葡萄很久了哩。

這天雖沒完成30座百岳的目標,但平日繁忙之餘,慵懶過一天的感覺也不賴。而且要感謝表姊跟大雄能請假陪我上山晃晃,這次的西峰就放過你們,下次再來! 

其他照片 : 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37/ 

台長: 小蜜蜂
人氣(8,84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百岳 |
此分類下一篇:20110121_合歡群峰踏雪行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百岳旅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