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6 13:49:31| 人氣2,92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412_我的百岳九部曲---西合歡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十一點醒來,神清氣爽,沒有想像中的全身痠痛,只有肩膀因為前一日背包的壓力而有些疼痛。說真的,一時還想不清昨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實在是很不願去回想那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合歡北西一日單攻……

話說某一天,九山出了份今年的登山計劃,小邱看了看,竟對南湖大山壯遊的「壯遊」兩個字有極大的興趣。於是就跟九官鳥幾經洽詢,終於敲定4/30~5/4的四天四夜南湖大山壯遊行。接著小邱又說是不是要來個行前訓練,我又問了九官鳥。經過一番集思廣益,九官鳥在我們提議的奇萊南華、武陵二秀-品田池有、武陵二秀-桃山喀拉業山以及合歡北西等四個行程中,挑中了合歡北西,並敲定4/12出發。雖然這是我們四個行程的最後一個順位,但是可以讓幾個人湊齊合歡群峰的五座百岳,也OK啦!

不過由於上網查過相關行程,覺得不是很輕鬆,所以也不敢太鼓吹朋友參加。反倒是寶慶,找了婷子跟Scott。婷子走過的百岳也不少,Scott看來壯壯的,寶慶掛保證說他體力很好。不過事後看來,Scott還真有本事完成這慘烈的苦行,而婷子不知是身體出了什麼狀況,沒能走完全程。
2008.4.11

由於預估回程可以在中和交流道下車,於是今天就難得的坐公車上班。台北還是下著雨,從氣象局網站也看到合歡山在下雨,希望老天保祐明天山上是個好天氣。我這一身登山的模樣在雨中撐傘,挺引人側目的,大概就跟我之前上班途中直盯那一身登山重裝在騎車的騎士一樣吧。下班前將工作告個段落,便跟幾個一同登山的同事一起去吃晚餐。寶慶說要吃清淡一點的,就決定去吃蘿蔔園。但其實我心裡想說吃這麼清淡可能很容易就餓了,之後果然到埔里後我就吃起了營養口糧。

快到集合時間時,突然想到忘了準備登頂拍照存證用的山名及標高的牌子,於是便匆匆上網搜尋資料並印出。到集合點時已是七點,卻沒看到任何人,於是便請同事先在大安站待著,我往大安高工的對面走去。走沒幾步就遇到了先前同爬郡大、有酒促小姐封號的Megan,她說繼續往前走就可以看到車子了,於是我就回頭去帶同事前往集合。到了車子旁便看到山貓、九官鳥還有那原本叫我幫她留個前面一點位子的一條龍表姊,沒想到我還比她晚到,哈!

團員們紛紛上了車,赫然發現上次同上雪山的勇腳怡秀也有參加,她跟Megan爬大山的能耐都讓人敬佩。尤其厲害的是,可以跟朋友從上車一路聊到下車。將近凌晨一點時終於抵達新樂園民宿,我們上次來合歡時的第二天也住這兒,感覺挺不錯的,以登山來講更是五星級的住宿品質。由於五點就要起床,且竟然有一點高山症的感覺,趕緊盥洗一番便睡了。
2008.4.12

五點靠著Frank的鬧鐘醒來,頭比睡前還疼,大概是因為最近工作煩心,連日失眠而睡眠不足,以致於連在清境都會有點高山症的症狀吧。五點半上車,本沒什麼食慾,但想到今天有一場硬仗要打,還是把餐盒裡的糕點囫圇吞下。

前往北合歡山登山口的路上,天已亮得差不多,但天空雲層滿佈,太陽公公偷偷露個臉跟我們打聲招呼,就又躲進去了。六點半左右抵達登山口,沒想到這兒熱鬧非凡,儼然是個旅遊勝地。十五分鐘後,大夥整裝完畢,便隨著前面的隊伍魚貫而上。一路由於上有雲層,下有霧氣,視野並不是很好,與上次來訪時的明媚風光截然不同。且受到前面隊伍的阻礙,才剛開始就走走停停的,挺悶的!後來好像是山貓有跟前面的隊伍說我們要趕路去西峰,才得以超越前行。到了雷達反射板前,視線往左方找尋疑似碧池的小徑,竟意外看到一隻小動物從小徑蹦出來,可能是黃鼠狼吧。回望反射板,霧氣追上了我們,反射板一下消失,一下又出現了,天空瞬間又出現了些許陽光,真是「氣象」萬千!
大約八點四十左右抵達了北合歡山,這是我二度造訪了,彷彿是與老朋友會晤般,走來輕鬆愜意。且回程還會經過,這不僅是我第一座重複爬的百岳,還是會爬三次的百岳哩!不過峰頂跟登山口一樣熱鬧,吵雜得讓我想快點前往那冷門的西合歡山。九點多拍完合照後,大夥便整裝前往西合歡山。周圍的霧氣讓我們看不到遠山,連那讓人七上八下的合歡北西連峰也看不清。起初有點厭煩這讓我們沒有好風景可以欣賞的霧氣,但隨著走的距離與時間越長,越來越覺得幸好有這一陣陣的霧,讓我們不知道目的地有多遠,不然可能剛下北峰就要腿軟了。好吧,後面要是再有提到霧氣,就改叫他山嵐吧,好像比較好聽一些。
下北峰的路上,時而走在稜線,時而穿進密林,更不時進入那勾起郡大山回憶的高大箭竹林。有些稜線兩側風光迥異,一面是低矮箭竹草原,一面是斷崖崩壁,崩壁下似乎有河川上源的凹陷地形。稍一駐足欣賞,便遠遠落後前面的夥伴,但遙遠的後方還有些人,於是便悠哉前行。一段須援繩而下的陡下讓我趕上了前面的夥伴,且這段陡下由於前幾日的陰雨更顯困難。我在這兒也滑了一下,腹部與大腿內側肌肉有點小拉了一下,是有點大意了點,幸好沒什麼大礙。沒多久又是一段更濕滑的陡下,這次謹慎些,總算是平安下丘。

講到這下丘就讓我想起大家不時關注王建民的比賽,雖說他是台灣之光,大家都期望他不斷的拿勝投,但我心中更關切的比賽反而是今天的中職牛象大戰。只可惜台灣的職棒體質不佳,裁判素質差、球員被球團吃得死死的,導致我們空有好的三級棒球,職棒卻留不住優秀的人才,真不知哪天才能站穩國際的舞台,不過還是佩服王建民可以在大聯盟僅以二安失一分完投勝。
續行至一密林處,山貓讓大家休息片刻,便鑽進樹叢中取出幾瓶水,這是他跟九官鳥前些時日來探路時所藏。也不知是哪根筋不對,我竟也傻傻的幫忙揹了瓶近兩公升的水,哈!其實是想說這次本就是南湖大山壯遊行的行前訓練,增加些負重也可以試試自己的能耐,結果就是我現在的肩膀痠痛啦!大約十一點左右便休息用餐,大家已經有點失去繼續走下去的毅力了,紛紛想假裝已經攻上西峰頂,可以打道回府了。一陣嘻鬧後,寶慶跟婷子出現了,足足比我們晚了半個多小時。
十二點再度出發,走了約四十分鐘,大家都以為眼前一座大山是西合歡山,紛紛停下拍照留念,結果似乎只是目的地前的最後一個山頭,被耍了。一點二十分左右,在一個營地附近,山貓要大家就地卸下裝配,直取西合歡山。我還是認真的想把此行當作行前訓練,於是就繼續揹著背包攻頂。途中九官鳥追上來說,婷子狀況不太好,寶慶陪著她,兩人都沒辦法前往西峰,我就讓路給他先趕往西峰,再往回追去照料他們兩個。近兩點時,在始終搞不清楚翻過幾座山頭的情況下,終於攻頂成功,拿下了我的第九座百岳。

峰頂在山嵐的簇擁下,沒有如單維彰老師說的白姑大山以及雪劍線等雪山山脈可以欣賞,於是一群人就在山頂上玩了起來。當然也有些人只想快快下山,便先行離去,我們玩了不到十五分鐘便尾隨而去。令人敬佩的是,怡秀跟她朋友-雅雯,回程不顧體力的消耗,一路撿垃圾。據說這天的新聞也剛好報導說誰把垃圾帶上了合歡山,我想,全台灣也不是只有合歡山遭到垃圾的侵襲,只能說,咱們終究是不懂得愛惜我們的台灣……
回到卸裝備處,山貓及其他隊友已休息許久,我們也休息一下,約三點左右開始走痛苦的回頭路。此時看到的北峰,真的好遙遠啊!這七上八下的連峰路,真的可以把一個人的意志與體力消磨殆盡。跟去程一樣,我懶得數也不想知道還有幾個峰頭,深怕知道就腿軟了。四周多的是喘息聲與咒罵的言語,大家一逮到休息的機會,都是坐下來一臉疲累地在閉目養神,凱亮甚至是直接躺平。我只覺自己越走越不耐煩,幾度想超前加快腳步前行。但其實也真的累了,相機雖仍掛在脖子上卻懶得拍,肩膀被背包壓得疼,十隻腳指頭也痛到不想要了,真要快步走也快不了。且心繫前面狀況不佳的隊友,與後面受上坡所苦的表姊,前後都不見他們的蹤影。這樣的景象,不禁讓我想到「異域」裡面不斷敗逃撤退的那支滿是殘兵敗將的孤軍,怎一個「慘」字了得……
上北峰前的最後一個陡上,終於趕上了婷子他們。看婷子的狀況,雖然還可以走,卻似乎走不快,不過人平安就好。而且寶慶超強的,竟可以幫她揹背包,以後爬山不怕東西沒人揹了。倒是表姊,不知她能不能克服這一個又一個的陡坡……不過有河馬跟另一個人陪著她,三人都是老手,應該可以放心才是。

九官鳥本打算到北峰頂讓大家休息整裝再出發,不過大家的腳程太慢了,來不及到北峰頂就天黑了,只好提早在一平坦處整裝,畢竟入夜後會變冷。整裝完畢後再度啟程,經過北峰頂時,我看了一下三角點,不再有來時天真的登頂三次想法,此時只想趕快回到登山口。雖說這是我第一次摸黑下山,不過翻越北峰後大多是下坡,對我而言輕鬆許多,體力反而漸漸在恢復中,也因此才敢自告奮勇去帶後面比較跟不上的夥伴。只是,看得到公路與中巴卻走不到的感覺,還是挺惱人的。
晚上八點半,終於回到了登山口,我有種歷劫重生的感覺。只是一身的疲累是騙不了人的,要上中巴時,看到上車的梯子,口中還嘟嚷著「靠!怎麼又要上坡了」……

其他照片 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15/

台長: 小蜜蜂
人氣(2,928)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百岳 |
此分類下一篇:20080430_我的百岳十至十三部曲---南湖大山
此分類上一篇:20071221_我的百岳七八部曲---雪山主東

Memo
「靠!怎麼又要上坡了...」經典啊~
有圖配合文字感覺很好哩..
2008-04-16 15:19:41
版主回應
可惜我只拍到五點半, 沒有拍大家摸黑時驚恐的表情, 哈~
2008-04-25 19:01:31
yokc
特來拜訪..賀登頂成功...

找個時間ㄝ想走北西峰.我合歡山群峰就圓滿了..
2008-04-16 17:54:56
版主回應
感謝您~
也祝你早日收服這考驗耐性的西合歡山!
2008-04-25 19:03:13
小蜜蜂媽
好棒!!
2008-04-17 01:31:50
版主回應
哈~
這是妳打的字嗎?
2008-04-25 19:04:09
ㄚ丹
小蜜蜂:忘記告訴你,我第一次走西合歡,是舒婷陪著走的,我們也沿途撿垃圾回來。她很厲害的喔。而這幾年來,我都把西合歡當作體訓場,在長程活動的前一個週末來走。走過五遍了。
2009-10-07 21:56:32
版主回應
我曾拜讀那篇合歡北西紀行,原來文中的partner就是舒婷!還能沿途撿垃圾,真的厲害,也令人敬佩!
拿西合歡當體訓場,我只能說,真神人也!
2009-10-08 11:42: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