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1 17:21:42| 人氣12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夜,我們一起讀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兩個精力旺盛、不愛睡覺的孩子,每天晚上,當我已經累得精疲力盡,他們卻不斷的告訴我:我睡不著,我不想睡。讓孩子上床睡覺竟成為一件辛苦的差事。

思考了一陣子,我想也許孩子只是不知如何放鬆下來,讓自己可以入睡。於是我說:讓我們來讀讀詩吧!孩子們一聽說可以不必睡覺,高興的從床上跳起來,愛撒嬌的兒子乾脆坐在我腿上,靠在我懷裡,聽我為他們朗讀可愛的童詩,押韻的簡單字句,讓孩子也很快可以跟著朗朗上口,童詩裡美麗的意境,和豐富的想像力,彷彿為孩子打開了另一扇窗,讓上床睡覺時間成了一件期待的事,也許他們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會像詩裡的小孩一樣,夢見香蕉和鳳梨在街上跳舞呢?

就這樣持續一段日子下來,上床睡覺不再成為親子戰爭,而是一段溫馨的共讀時間,有時再放上一段輕柔的背景音樂,氣氛就更好了。我們除了讀童詩,也讀唐詩,還背誦過不少聖經裡的詩篇,有一陣子,兒子每天上床後,一定會大聲背誦一遍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我在青草地上,安歇在溪水旁、、、、,然後他就會像躺在青草地上的小羊,安心的睡著。

帶著孩子親近文字,好像進行一次豐富之旅,聽孩子甜蜜的聲音,朗讀那些美麗的詩句,真是幸福的時刻。

有一天,我和孩子在植物園散步,看著滿園繽紛的花草樹木,在春天的風裡輕輕舞動,孩子睜亮著眼睛對我說:媽咪!我想寫一首詩耶!為了不讓靈感消失,我們立刻坐下來,掏出紙筆,讓女兒把她的詩寫下來。

那天回家後,我鼓勵她把自己寫的詩讀給我們聽,我非常感動,因為一起享受詩歌的快樂,竟讓家裡出現了一位小詩人,這是意外的收穫吧!

當親子共讀變成睡前儀式後,孩子們就愛上了閱讀。有時候,我也讀一些繪本故事或文學作品給孩子聽。一年後,家裡的書櫃幾乎爆滿,孩子們也越來越享受閱讀的快樂,閱讀不再只是睡前儀式,更變成了生活裡的習慣。

現在兒子已經快升小學一年級了,每天晚上,快到就寢時間前,他會習慣跑去書櫃前,選一本他喜歡的書,然後大聲催我:『媽媽!快來唸書給我聽吧!』如果不讀一本書,說不定還會睡不著呢!

 

台長: 阿夢
人氣(12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仔細描繪童年的顏色
此分類上一篇:玩一個叫『安靜』的遊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