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從大學宿舍返家行經民權東路五段時,路旁櫛比鱗次的水族館總會吸引我的目光!

其在夜晚時,若時間悠閒,總會特地停留在一家專門販售「螢光魚」的店家,

趁著喝一杯飲料的時間,好好欣賞在黑燈管照射下,散發璀璨螢光的魚兒。

青蘋瑩綠的魚兒給人鎮定、靜謐的閒適之感;

燦粉赭紅的魚兒給人靈躍、煦溫的熱情之意。

魚兒時而優雅漫遊、時則莽撞躍衝,使得不同顏色的螢光彼此閃爍交錯,

彷如照耀台北城的螢磷星火,一時之間,竟美得令人無法言語!

----------------------------------------

螢光魚的特色在於不同內嵌螢光基因,使得魚兒在短波長光的照射下,

通體呈現繽紛色彩的螢光,而這也是台灣傲於全球的一項生物科技(基因轉殖)發展。

全世界第一隻螢光魚(TK-1 夜明珠)即是由邰港科技於2001年所研發,

並陸續成功研發肌肉性發光及雙基因型(可同時呈現兩種螢光色)的螢光魚。



不僅在基因轉殖技術上的連年突破,邰港科技在生命教育上亦投入無數心血,

諸如:螢光魚胚胎發育組、螢光魚飼育觀察組、孔雀魚產仔飼育組、

   玫瑰蝦繁殖觀察組、鬥魚 相鬥觀察組、渦蟲斷裂生殖觀察組、

   斑馬魚繁殖飼育組…等等,諸多融合生命教育及環境保育概念之特色產品。




  

這次真的很幸運能體驗到【螢光魚胚胎發育教學組】 ,也領會了一次散發螢磷生命之輝的感動。

----------------------------------------


▲ 這是所有產品內容物的一覽圖(還少了隻滴管)。

1.產品說明簡介
 (內文有如何孵化魚卵、餵食及換水等說明,相當詳細,還有基因轉殖等介紹喔!)

2.成魚飼育瓶(等螢光魚寶寶長大之後,就可以搬家到這裡了喔!)
3.仔魚飼育皿(適用於孵化魚卵及培育仔魚)
4.魚卵及營養液[錐型瓶](總共有五顆螢光魚卵喔!)
5.仔魚飼料粉末[錐型瓶](內容物應該是豐年蝦粉末!)
6.餵食棒(可利用尖端鉤柄刮取豐年蝦粉末)
7.水質安定劑(等成魚搬家到飼育瓶後,要換水時就用得上啦!)
8.成魚飼料
9.滴管(用於放置魚卵、培養品換水及移除水中雜物之用~)


▲ 這是水質安定劑及成魚飼料的放大圖。(份量都不少哩!)

經過廠商計算,等到粉末用完就可以開始改餵成魚飼料囉!

水質安定劑則是要等到成魚換到較大的容器時才需使用,

以一公升滴入一滴為原則,在將水靜置兩天後就可以進行換水的工程囉!


▲ 這是生態飼育瓶蓋子的特寫照,以布面阻隔異物落入,又可維持通氣的設計,真是令人激賞~


▲ 以上物品則是在孵化魚卵及餵食仔魚時常會用到的物品!


▲ 這是豐年蝦粉末的特寫照,螢光仔魚的營養就靠它啦~

利用錐型瓶的設計,使得餵食容易、收藏方便,小朋友也能輕易上手!


▲ 這就是本次介紹的主角【Tk-1 夜明珠】的魚卵,

浸入在藍色的營養液中,有著大大眼球的胚胎,看起來格外地逗趣~


▲ 開始要進行孵化作業囉~


【99-02-12】

一開始要使用室溫下的礦泉水或是冷開水,倒入培養皿一半至三分之二的高度,

然後,使用滴管將螢光魚卵小心的自錐形瓶吸取出來,置入培養皿中。



為了避面異物及黴菌的影響,記得要將培養皿的蓋子蓋上。

如此一來,所有的孵化作業就完成了喔!(相當的簡單呢!)



由於在孵化時正是寒流來襲的時候呢~

但是說明書上指出孵化攝氏室溫為:25~28 度,所以我就以白熾燈日夜光照加溫了~


【99-02-15】

孵化作業後的三日晚間八點,我的第一隻螢光魚寶寶順利孵出囉~



雖然很可惜沒有親眼看到牠破卵而出的樣子,

不過在不經意下,發現牠的誕生還是讓人欣喜若狂耶~

其實前兩天我都一直在注意這五顆魚卵,因為裡頭的胚胎會不時滾動,

超有趣的,所以每天都期待小魚寶寶快點破卵而出喔!



也從今天開始餵食,不過用得量很少,畢竟剛出生的魚寶寶有自己的養分可以利用~


(實際上並不用加那麼多喔,只是為了拍照才用大坨一點!!)



【99-02-16】

在第一隻孵出的隔日,另外兩隻魚寶寶也在上午十一點半左右,蹦蹦跳跳地跑出來囉!

這時原本冷清的培養皿,因為加入了這兩隻小生力軍而瞬間熱鬧了起來!

不過我還是沒有觀察到小螢光仔魚破卵而出的樣子耶,真可惜!


【99-02-17】

在孵化作業的六日後,我的五隻螢光魚寶寶就全數孵出了喔!



時間正好是下午的五點鐘,當我發現第四隻也孵出的時候,

就一直觀察培養皿中的最後一顆卵,因為我有直覺牠也將在今日誕生。

果不其然,一開始胚胎在卵中轉動了一下,突然地牠的尾巴就先伸了出來,

在稍作休息後,利用尾部的擺動,整隻仔魚的身體就從卵中跑了出來~

哈哈哈~~真是超幸運的耶!能夠親眼觀察到仔魚破卵而出~~

剛孵出的螢光仔魚超有活力的說,彼此都會互相鬥來鬥去的,

我也拍攝了一小段影片給大家欣賞喔!



(一定要點入看看喔,你就會知道我所說的"活力"是什麼意思了!)

【99-02-24】

從孵化作業至今近兩週的時間一直都很順利,

每天重複著餵食三次外加一次全換水的作業,卻不感到厭煩!

回到寢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來看看這五隻小仔魚在水中游動的樣子!



時而悠悠漫動、時而激奮竄游,讓人不注意地神往而隨之游動,

一不小心過了十幾分鐘而不自覺呢~



不過,今天在換水過後,我發現一隻小魚突然翻肚,再也不游動了!

大驚之下,連忙用小湯匙將其取出,仔細端詳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

無奈只看見原本活力旺盛的小仔魚,在杯中不斷顫動,

好像亟力要回應著我心中不捨的呼喚而振作著!



歷時約莫五分,小仔魚終於宣告不治,以腹面向上之姿,離開人間!

唉唉!在傷心之於,我趕緊向廠商求就詢問到底是哪裡出了狀況?以防止後續再發生相似的意外。

推估原因,可能是我餵食的太頻繁或是在換水過程中傷害到幼小的魚體,

所以,我就將餵食的頻率改成一天一次,換水時也以滴管進行三分之二的量為主!


【99-03-01】

今天在換水時,又發現一隻螢光仔魚寶寶突然翻肚,以不規則方向在游動,

可能是受傷了吧!(不過,原因真的不明耶!)

於是我趕緊將牠隔離出來,生怕天生愛戲鬧的同伴會不小心傷害到牠!

在隔離的幾天當中,這隻小魚的狀況越來越好,比較不會不規則地游動之後,

我就將牠再次放回培養皿中,狀況算是解除,四隻仔魚又都很有活力地在游動了!


【99-03-04】

唉唉!原本那隻被隔離的小仔魚,又不對勁了!

(因為牠的尾巴都歪一邊,所以我認得出來~)

再次翻肚亂游,不過活力下降很多,只有偶而會游動幾下,

我照例再把牠隔離出來,期待牠能夠好好休養,恢復健康!

無奈在隔日,小仔魚執意地翻肚下沉,再次損失一隻可愛的螢光魚!




【99-03-07】

這時,從原本的五隻螢光仔魚到今日,只剩下三隻了!

雖然,這三隻還是活力十足,不過,生命的無常總是悄然而至。



盡心的照顧未成生命延續的保證,然而,卻告訴我們珍惜每一個當下。

希望,牠們都能持續健康,順利發散生命的光采~

另外失去的兩隻螢光魚寶寶,也許正在更寬敞的池子之中,快樂漫遊~

----------------------------------------

《後 記》

在此整理邰港科技的其它螢光魚產品給大家欣賞!一同支持獨步全球的生物科技吧~




【參考資料】邰港科技互動水族網


>>這裡可以買到


寵物派,寵物森林,寵物連連看,寵物認養,飛格寵物,寵物王國,尼奧寵物,寵物主義,老爹孔雀魚水族寵物交流網,寵物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