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7 21:41:10| 人氣1,57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你慢慢來

N年前曾聽聞龍應台出了一本書,書名叫做「孩子,你慢慢來。」

當時沒有孩子的我,完全無法理解這樣的書名。畢竟沒有孩子的生活與有孩子的生活是截然不同的,因此這樣的書也完全無法吸引我的注意力。

直到去年9月22日,我趕在34歲高齡產婦前,終於當了媽,在歷經20小時的陣痛後。孩子跟我經歷同樣辛苦的過程,他出生時臉有點腫,眼睛也腫得睜不開。

我永遠記得躺在產台上,護士把孩子抱到我手上時,他撐開半閉的眼睛看著我的模樣。我那時覺得:他瞳孔怎麼這麼大!琥珀色的黑眼珠裡很純粹,就像皮蛋裡的蛋白與蛋黃,沒有一絲情緒或感情。他是一個人,但是剛來到這世界,帶著宇宙深處的混沌,被抱出去見過家人後,就在保溫箱睡著了。
然後,我坐月子。忽然,擁有孩子的喜悅急速被照顧新生兒的辛苦與忙亂粉碎。我堅持餵母奶,但是奶量不足,有一次孩子不吸我的奶寧願喝配方奶,令我失望大哭。晚上再也不能一覺到天明,寶寶醒來哭鬧時也必須耐著性子安撫他。我的自由與安逸一去不返,意識到這點時,我好久都快樂不起來。

不管媽媽的心情如何,孩子依舊以他的速度成長著。做完月子後,我發現自己有點害怕獨自照顧他,害怕聽他那讓人精神緊繃的哭聲。唯一進步的是可以接受孩子的大便尿布了,天知道小姐時期的我只要一想到骯髒的廁所就會噁心的吃不下飯,但是現在直接面對兒子的大便卻一點都不覺得噁心,只能應證一句話:「大便是自己孩子的好」。

孩子並不是一開始就認識媽媽的,剛出生的孩子就像一種會按時哭鬧的植物,他動得很少,最常哭給爸媽看,睡著的時候才會笑。千萬別因為那可愛的笑容就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做了什麼好事,那據說也是嬰兒的一種反射動作而已。

孩子長得很快,就在我覺得苦日子怎麼這麼長時,他又偷偷長大了。

當媽媽就是要習慣放棄,放棄自己的興趣、娛樂、吃飯的時間、睡覺的時間、發呆的時間、無所事事的時間,連生病也要盡快好起來,因為有個寶寶在一旁等著要抱抱、要摸摸、要換尿布、要餵奶、要陪玩。寶寶是吃「愛」長大的,當他越來越大,就會越發現他的需要是這麼這麼的多。

當他開始會自主的笑,開始會黏人,會用哭表達情緒而不只是生理需求時,這個小東西就更往人類的世界邁進一步。我發現我的寶寶從會笑開始就知道大人喜歡他笑,所以面對陌生人,他第一件事就是先送上口愛的笑容。他也很會假哭,因為他知道大人對他的哭最有反應,最能達成目的。

等到了今年九月時,寶寶就要滿一歲了,這時的他很會爬,會放開走一點點路,表情開始很多,喜歡給熟悉的不同人抱抱,喜歡大家都很愛他的感覺,喜歡出去玩,喜歡到處抓東西,喜歡吸奶嘴,喜歡吃各種東西,睡覺的時候,喜歡把腳跨在身邊的大人身上。

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終於接受了身為母親的生活。總之,不可能好好吃一頓飯、睡一個完整的覺、安安靜靜的看書或作自己的事,那麼就在夾縫中「求生存吧」,如此突然,我變得比小姐時更能好好利用時間。

直到這時候,我才驚覺孩子怎麼長得那麼快,很遺憾沒即時淘汰老相機為他留住更多畫質清晰的「第一次」,如第一次會翻身、會坐、會爬的寶貴畫面。我還是一位懶媽媽,沒有鉅細靡遺的幫他紀錄這一年的成長日記。

一年前他才是一個類植物的狀態,但是現在他已經有各種微細的情緒與喜好懂得表達。出國幾天把他放在阿媽家,聽說一切適應得很好,但回到家時,孩子醒來看到我,竟然嚎啕大哭起來,而且,是很傷心的那種哭法。

我試圖握他的手、摸他的腳,他卻把我撥開,一邊眼淚汨汨而下。他很傷心,傷心我「不見了」幾天,真難以想像一個剛一歲的小人兒懂得的遠比我們想像的多這麼多。

還好隔天他就跟我和好了。可愛的寶寶,我在心裡跟他勾勾手,以後到哪裡都要帶著他一起去!

於是也有了如同龍應台的心情:「孩子,你慢慢來」。曾經希望孩子快點長大獨立的我,有些時候,竟會希望孩子慢點長大。

因為,多麼想好好把握住孩子成長的每一點滴片刻,我們如此親密的苦樂參半的時光。這時光比想像中還短,不知不覺當中,孩子有一天就不再需要我們。

長大,對孩子的父母來說,竟也會帶來一種說不出口的失落感!
寶寶周歲時,外公外婆為他準備了抓周禮。他抓到了一個放大鏡,而且至此不願放下。
外公送給寶寶好多書,寶寶以後有很多書要讀了。

台長: 米多麗
人氣(1,57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請給我一粒耐心膠囊
此分類上一篇:高鐵車站的神祕育嬰室

小淑淑
真了不起,照顧孩子真辛苦,好像也很幸福.
我很喜歡妳寫的文章,
希望以後我當媽媽時可以輕鬆點.
2007-10-15 08:54:01
米多麗
呵呵~
別擔心
等你當了媽
到時候我會協助你的
2007-10-15 21:25: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