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7 12:29:00| 人氣1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友來信提到 法光月刊181與183期的讀後感 (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友來信問到:)

關於大乘的”梵我化”問題
我在一些論文及專書裡也讀過
除了印順的書外 
最早應該是接觸到宋澤萊對星雲”大梵”思想的批判吧?

記得你念碩士班時好像有跟著師父修持
我的問題在於:
撇開這些宗教發展史及宗教社會學的問題不論
難道沒有辦法從修證上去對教理做區判?
(不只是學理上如藏傳的四部宗義或中國佛教的判教)
紅教瑜珈士陳健民說:佛經裡的每個哲理都可以化為證量
若此言非虛 應該可以從修證上區判了義與不了義吧?
蔡耀明雖頗重視阿含 
但其對維摩詰/華嚴等大乘經典所展現的境界更是推崇
(其以為:維摩詰並非戲謔與批判小乘聖者
而是以為他們的修為可以更上一層
其並對古今某些以為大乘是”彈偏斥小”的說法頗不以為然)

-------
(我的回答是:)

剛用完餐 回到研究室
看到來信 隨手就寫寫
主要想法大致是順著前幾篇討論佛教詮釋學文章立論
它們的討論範圍基本是圈在初期佛教如何理解印度宗教傳統的問題
http://webpac.nhu.edu.tw:8080/EJournal/4012000701.pdf
但是我對大乘起源問題不出這個思路
未來不排除嘗試從傅柯的觀點
批判地解讀大乘佛典內部的解釋學問題

以修證來判定 不是不行
但是必須妥善處理暗證的可信度問題
佛教徒一般挺天真 也很好驅引
現代禪李元松先生改宗現代淨
導致現代禪菩薩僧團徹底消聲匿跡
這個警鐘真的敲的很大
它亦突顯 依止與人間佛陀最具親和性的經律聖典 的重要性

---------
(老友回信問到:)

嘿嘿!偶對傅柯有滿有興趣的哩!
原本有結合莊子及傅柯撰寫文化批判論文滴想法說......

”現代淨”?這我倒是第一次聽到
目前有這方面的專書嗎?

像這種維繫於一人的團體基本上是滿脆弱的吧?
老實說 慈濟的未來不知是否會產生同樣的問題.......

-------------
(我的回答是:)

沒有所謂的現代淨
那只是我的譬喻 因為李先生最後改宗淨土 老實念佛........

慈濟與目前許多佛教團體
未來都會面對同樣的問題
一旦擁有[克里斯瑪]的媚力領袖老死遠逝
整個教團組織的權力結構會消長與重整
但是如果能夠依律攝僧(依適宜性的法規攝整教團)
就不一定會產生 如現代禪菩薩僧團被解構的結果

歷來東方社會對於宗教權威 有著強烈的服從性
如果這種宗教權威是建基於 個人或暗證的基礎
一旦個人克里斯瑪的消逝 或暗證的破局
教團的解構力量將轉為更為強烈
至於佛世佛教所立的律典與律制的完備
罕見於其它世界的一神友教
佛陀逝世後 僧團依律制和合共修與生活
依正法律 而不依人 亦不依克里斯瑪
這是佛教教團契機(契任何時代現代性)的很好提醒

sadhu!

台長: Kevin
人氣(1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