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01 21:44:02|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Thumbstick再進化)diy製作大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約莫十年前,小弟在OIKOS和mobile01,陸續發表了A2許多實驗文章,當時就是看到OIKOS網友的相關實驗,激起我對它的興趣,於是陸續從製作個a2 pinout匹配的電源供應器、請網友燒ic資料,做成一個ASCII 16pin to ps2 鍵盤的轉接頭,一直到後來研究a2搖桿,成功的使用adt pro把網路上的.dsk遊戲壓縮檔轉回5.25的磁片上供電腦玩,甚至最後自己從ebay買主機板自己diy一台自組電腦(買大型塑膠置物盒當外殼),再製作了pc 16pin joystick to apple II的轉接頭,甚至買了PC飛行搖桿來玩,最後再看到國外的thumbstick的實驗文章,不僅自己翻譯,也自己找零件來做,雖然最後沒能照它的電路圖做出來,但也做了一個算是能玩遊戲的作品
雖然如此,但還是有不少的瑕疵,如mario bros和one on one遊戲,始終無法固定x軸(直線)雖說還是能操作(接16pin to 9pin轉接頭)但實在不方便,還有個問題,手把放久了,甚至接上主機還會x軸無法固定的狀況,這點就讓我很困擾,這幾天在外面玩手機,無意間看到一篇文章的電路圖,想到可以用它來試試,或許可以改善我所製作第一代thumbstick手把的缺點,做好後,果然完美無缺,同時,我也把它這篇文章用我三腳貓英文的功力,把它翻譯出來,自身可看懂約六成左右,但少數名詞段落仍是要找網路和字典推敲探索,有時遇到瓶頸,甚至請教做翻譯的哥哥,翻完之後,深覺它實在是個燒腦的工作,當然我的翻譯不太可能完全正確,但也能供大家做個參考,也讓大家來看看國外玩家如何做實驗品,我會在下篇文章發表出來
首先,要先和大家說明一下,最早apple II的搖桿介面是主機板內建的16 pin socket,我會做外接9pin or16pin的轉接頭出來,使用上會比較方便,但如果單純直接接線上去,你玩遊戲就會變成一直跳,左右無法固定的狀態,之前最早研究轉接頭有個電路圖可參考
就如圖所示,我們把電容電阻接地就ok了,從此就一勞永逸,於是就用它來做個對外接頭
這方面處理好後,我們正式進入實驗,首先,我們來看看這個電路圖:
圖中所顯示的的電容,100uf代表的是104編號,100nf則是103,這電路圖也就是把104電容各別連接到x,y軸及接地(3個104,1個103),但真正我的實驗結果,只要是接5v也就ok了,當然,所以電腦包含仿機,就只有一台無敵xt-80是需要接地才能運作,其它卻是接5v即可,接鈕部分,無論接不接電阻其實都可以
於是我拿我的以前從跳蚤本舖買的故障手把解桿出來,以及網路上的ps2料件,每個都試試看
以上是我的所有thumbstick最後,我試驗調整出來,右邊是正常可用,左邊的是阻值不夠、無法運作,x軸是接6個(5個104,1個103)、y軸接8個(7個104,一個103)
就像約莫十年前的實驗文章一樣,不再多說細節,請至這觀看
https://mypaper.m.pchome.com.tw/machomeboy/post/1323597654
總而言之,它的接法是接電位器的x軸和9pin接頭接至電腦上x軸,也就是9pin連接頭排列第5個的洞口針腳,最後再接5V,y軸也是如此,市售的arduino零件,就可以買得到,我在實驗中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它如果是焊在板上的成形電位器,照上面的針腳接上,水平垂直操作表現是正常的,但在玩karateka時,主角卻是不能跑步,後來把原始電位器解焊再接線時,就很正常了,前年網購的ps2電位器零件也可以使用,有現成的零件來製作迷你搖桿,我相信各位如果有在ebay購入或自身保留約三、四十年的老機,不妨試試,國外的實驗報告很多,畢竟它不用在ic要找機器燒資料,相對很好研究也很容易做出,如沒遊戲使用,電腦有卡帶輸出入頭的話,也可用條單音線,試試這個網站的音檔來輸入遊戲,
http://asciiexpress.net/diskserver/mobile.html
相信會大家有幫助的,我再附上動態檔給大家,謝謝觀賞
動態檔的電腦,自組franklin ace 1000

台長: 瘋麥阿甘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