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16 14:04:16| 人氣2,899| 回應127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〇二年度上學期五專部讀書報告書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〇二年度上學期五專部讀書報告書目

1. 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台北市:大塊文化,  2006年﹞

2. 聖‧修伯里:《小王子》(不限出版社)

3. 楊‧馬爾泰:《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台北:皇冠出版社,2012

4. 焦桐:《台灣味道》(台北:二魚出版社,2009

5. 吳念真:《這些人,那些事》(台北:圓神出版社,2010

6. 沙林傑:《麥田捕手》(不限出版社)

7. 蘇上豪:《國姓爺的寶藏》(台北:時報出版社,2012

 

一、題目:請從書單中擇一報告,不可重複。

二、格式:

1.一律A4橫式繕打,除封面外,字型可選新細明體、標楷體,字體大小不得小於12級,行距不得小於12pt

2.封面:應註明題目(如:國文期末報告《書籍名稱》)、班級、組別、姓名、座號。

3.內容:﹝1﹞分工表﹝如:封面設計、插圖、電子檔上傳、作者簡介、影印

                          版權頁、摘錄佳句......
        
       2﹞作者簡介(100-200字)
        
       3﹞摘要(100-200字)
        
       4﹞他人評價(100-200字)
       
  5﹞佳句摘錄(至少10句,並註明章節頁碼)
        
       6﹞讀後心得﹝每位組員發表之心得至少150字,未寫者報告以0

                          分計算﹞。

                7﹞版權頁之影印本。
三、字數:至少1000字。
四、組員人數:每組不得少於7人。
五、繳交書面報告一份、電子檔一份(可選擇交光碟或張貼於教學部落格〈一0一學年度下學期五專部國文讀書報告書目〉之回應)教學網址﹝郭侑欣老師

   的教學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254090

六、報告繳交日:1216)前,遲交1日扣5分,以此類推。

七、本期末報告,佔學期總成績20﹪,請自重、勿抄襲(引用他人著作不可超過全文三分之一,且須著明來源,如網站名稱、網址等,否則即構成抄襲)抄襲者報告以0分計算!

台長:
人氣(2,899) | 回應(12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指定書目 |
此分類下一篇:一0二學年度下學期五專部讀書報告書目
此分類上一篇:一0一學年度下學期五專部讀書報告書目

顯示全部127則回應

林國濟
李壤育 31號
這本書真的會讓看的人得到某種啟示,在書中老教授墨瑞•史瓦茲得到一種名為「葛雷克氏症」的絕症,得到這種絕症後三
個多月裡,主角米奇都會到老教授家請教各種人生困惑如:死亡、愛、婚姻、家庭等等。而在經過老教授教導之後,主角終
於了解有些事情並不比愛重要,在看這本書的過逞中我所得到的?示,就是我想或許我也了解到老教授所要跟主角講的,
一種很復雜很抽象─名為愛的東西,讓人收穫良多。
2013-12-16 23:38:36
林國濟
羅喬議 45號
死亡是一件殘忍的事情,大多數的人都會因死亡而感到恐懼,但是死亡是所有人將要面對的,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只是每個人都無法將它以平常心看待。在本書中,作者與生病的老教授對談,啟發了對死亡的認知,帶給我一個全新的感受。
墨瑞說的一句話:「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讓我非常佩服,因為每個人都這樣做的話,世界一定變得更美好。
2013-12-16 23:39:28
(悄悄話)
2013-12-17 10:22:26
(悄悄話)
2013-12-17 10:25:19
(悄悄話)
2013-12-17 10:27:06
(悄悄話)
2013-12-17 10:32:12
(悄悄話)
2013-12-17 10:33:15
5R102第四組
分工表

封面設計: 林詩容

(打成報告,插圖等......):林如意

作者簡介: 陳曉琪

摘錄佳句:廖俊皓,陳芳瑜

摘要:張家瑜.謝侑澄

他人評價:黃姿萍







作者簡介:
焦桐(本名:葉振富,1956年8月25日-),生於臺灣高雄市,幼年的焦桐就是一佪敏感而早熟的男孩,在作品中,他曾經形容自己的童年是:「微風玩弄樹影.沒有一個玩伴在印象中出現.站立日頭下鎖眉的男孩.莫非是我逆光的童年。」比其他同樣年齡的孩子要細膩、敏銳許多的焦桐從少年時代起就不肯屈從常軌,高中畢業後,他曾經因為「完全無法接受教科書」而拒絕大學聯考。經過一段逃避考試的歲月,他才決定繼續讀書,先考進文化大學戲劇系,再進入同校的藝術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之後的焦桐,雖然有家庭和工作上的壓力,但是,想要繼續深造的念頭卻十分強烈,於是,他又考入輔仁大學博士班,拿到比較文學博士學位,並在多所大學擔任教職,目前,他任教於中央大學中文系。

曾任《商工日報》副刊編輯、《文訊》雜誌主編、《中國時報》副刊組執行副主任、二魚文化事業群(二魚文化公司、美麗殿文化公司、《飲食》雜誌等)創辦人、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專任副教授等職務。

焦桐的詩作具有強烈的變化性,既有領先時代的敏銳度,又有頻頻回顧的歷史感,而且題材詭譎多變,時常用詩來進行跨文類的書寫,因此,出現在他詩集中的有國文考卷、歷史考卷、食譜等奇觀。不過,儘管在形式上不斷探索詩的可能性,而使焦桐的詩時時展現出令人異想不到的呈現方式,不過,無論是描想生活觀察、思想探索或現實人生,焦桐都沒有忘記內在的省思和外在的關懷,並成功的表現出這整個時代。
節選自http://www.rti.org.tw/ajax/recommend/Literator_content.aspx?id=114
2013-12-17 10:50:35
5R102第四組
摘要:
這本書以台灣的在地飲食為主角,每一篇都是透過文字呈現每一道
台灣菜餚的滋味與故事,每篇文章不只談食物本身的味道和各地做法
的異同,還有藉由台灣每十來追憶以奔馳離去的人事物,讓我們可以
從書中了解台灣美食、歷史淵源、多元文化、生活方式以及屬於台灣
人的感情,這本書,包括蚵仔煎、肉圓、炒米粉、薑母鴨、滷肉飯、
擔仔麵、白湯豬腳、吳郭魚‧‧‧等台灣美食文章,作者並用繪畫,
來滿足我們視覺即味蕾的想像。





他人評價:

「台灣經驗」絕對不是抽象的,你只要轉身走道街市中,享用
一頓台灣小吃就知道了。再地的新鮮食材,搭配店老闆家傳數代
的烹飪方法,構成了小吃的飲食風味,只消吃上兩口,成長童年
的記憶,便紛杳而來,歷史事件、個人遭遇、時代轉折、經濟動
盪‧‧‧,總會和某些飲食經驗糾纏不清,因為「味道」是最難
忘的記憶。

詩人焦桐近年來以「台灣飲食」為志業,除了糾集美食家,以
米其林指南的方法出板「餐館評鑑」,也同時以身作則書寫「美食文字」
,這本《台灣味道》以鄰里街巷間最常見的台灣小吃為出發點,
考究歷史淵源與烹調義理間或詳解某些食材甘味之正道,讀來
香味四溢,讀者閱讀,自然難免也會因此遞入時光走廊,無端地
勾勒起一些「台灣味道」來。

推薦:詹偉雄
網址:http://www.readtaiwan.blogspot.tw/2010/02/43.html



佳句摘要:
1.這種醬油膏到出來時,散發醇厚的先香味,汁稠味濃,色澤烏亮魅人,遠非等閒醬油可比。P.24

2.竹筍有一種特殊的清香,又椑益健康,能治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而且對消化道癌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自古被視為山珍。P.30

3.通常我們會將最好的魚作成清蒸魚,因為清蒸最能吃出魚的原味,最能表現魚的鮮美。P.40

4.虱目魚是台灣最重要的養殖魚類之一,養殖面積最廣、產量最高,可畏南台灣的家魚。P.44

5.自然豬的出現,意味著優質的肉品和合理的消費機制,牠定位自己,也定位別的豬肉。P.51

6.一個訊息萬變的時代,無論變好或變壞,明天我們的社會終將發生變化。或者是你來改變它,或者是別人為你改變它。P.51
2013-12-17 10:52:28
5R102第四組
7.真正的美食通常不符表面上的經濟效益。P.52

8.欲煮出好湯,鍋子必須先微笑。P.57

9.湯要美,先得餵鍋子美味。P.57

10.我愛那一大鍋熬煮的米粉湯,熱氣蒸騰,那氣味,總是要風散道記憶深處。P.60

11.小小一碗擔仔麵,象徵了台灣人辛勤奮鬥的核心。P.63

12.牛肉麵是一種遮民飲食文化,價廉物美,不僅全台灣吃得到,離島也有不少好麵。P.76

13.滷肉飯製作簡單,說不上什麼祖傳秘訣,只要肯用心計較, 沒有不好吃的道理。P.103

14.最有份量、最令人驚嘆的菜餚,是凝練的菜餚,這種菜餚善掉了一切多餘的東西,一切可以不出現的東西,只保留非出現不可的東西。P.122

15.自然,就是合乎事物本來面目,就是不浮誇、不矯飾的烹煮手段。P.123

16.質樸,就是精確、樸實的呈現。P.123

17.一切美好的事物往往是質樸的。P.134

18.質樸不僅僅是一種審美學觀,也是一種飲食美的本質。P.134

19.一個好廚師,必須使它的菜餚給人純樸的印象,而不是矯揉造作。P.134

20.體驗羊肉爐,宜在熱鬧滾滾的情境,以呼呼寒風作背景音樂。P.162

1. 他認為【烹調藝術是一場發現之旅,其中包含了穿越時空的邂逅,對抗遺忘的故事。】P14
2. 這年頭我們很習慣強調主體性,歷史的主體性,語言的主體性,文化的主體性,這個主體性那個主體性,一直虛構並改寫飄浮不定的主體性。我卻在一鍋薑母鴨中認同了台灣的主體性。或許,我愛上的非僅食物,更是一種深度,一種活躍的蔗民文化。 P149
3. 聽說灰海鰻的皮含有一種抗老化的軟骨素,果然如此,則此物實宜常吃。我步入中年之後特別感受時光是最殘酷的暴力分子,任何人都屈服在它的腳下,一切美好的事物都被它快速消滅。 P179
4. 素食較接近自然,愛默生講的: 跟隨自然的腳步,秘密就在於耐心。 P231
我曾有一段時間茄素,覺得似乎脾氣變得平和,生活的步調彷彿也變得緩慢了,也許是【心安茅屋,性定菜根香】,這也像是大部分素食者的態度吧
2013-12-17 10:54:17
5R102第四組
讀後心得:

張家瑜
終於看完這本書,這本書獎的都是最代表台灣小吃的食物,
如:豬血糕、蚵仔煎等,詩人擅長描繪食物的滋味及昭喚讀者飲食
回憶,隨便看一篇讀著讀著就讓人感到口水直流、飢腸轆轆必須
找東西吃才能止住被文字挑起的飢餓感,也讓我想起了小時候愛吃的
紅豆餅,國小放學在回家的路上,總經過一家看起來不起眼賣紅豆餅的攤子,
但老闆娘總掛著笑容做紅豆餅,不知不覺就被吸引了過去,買的人都是我們這些小學生,
外皮酥酥的,料飽到咬一口就爆漿,但歲月不饒人,老闆娘不能走動了,每次經過都會想到那家紅豆餅
還有沒有人知道這裡其實以前有一家賣,紅豆餅的攤子呢?
我們的飲食習慣隨著時代的變遷,從古早味道現在西式、日式、外來文化的混血但不論如何變遷
我總會想在冬天吃一碗薑母鴨,逛夜市時點一份蚵仔煎,而記憶中最棒的台灣味道,
也許不是那麼複雜精緻的味道,可能是小巷轉角那家從小吃到大的小店。

黃姿萍
看完台灣味道這本書中所提到的「古早味」各式小吃,「古早味」的涵意是世代相傳,
總是五十年代的阿公阿媽想起少年時的好滋味!作者對食物中找尋對食物的回憶,如:
作者對冰淇淋的回憶,想起當年年幼的小妹在老街上,看著外國人變戲法,
所以拜託媽媽買冰淇淋,也算是考試完後的犒賞吧!作者把食物的由來和食物的回憶表達
的淋淋盡致,我從中也學到了很多,當阿公阿媽回一起也充滿了笑容。
台灣味道全都在我們心中!


陳芳榆
「台灣味道」這本書介紹了各式各樣的小吃,有豬血湯、白湯豬腳、鐤邊趖、肉圓、鯊魚煙、炸排骨、客家小炒等等......, 每當我翻開書本時,它就像被施魔法般地,自動從記憶深處喚醒食物的香氣,經文字挑逗,腦海裡開始出現一道道曾在餐桌上的菜肴,看到的每樣小吃我都好想吃 哦,尤其是蚵仔煎,上面舖滿許多的了蚵仔,看著看著,口水都快流下來了;當我看完這本書時,就彷彿好像在夜市攤販前走了一回。
2013-12-17 10:55:28
5R102第四組
林如意: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才發覺,原來台灣的古早味東西有那麼多……
可是最重要的是健康,像現在有誰會去釀手工醬油,現在的社會都是以機器化去實現的,還有化學的東西,讓人吃的真不安心,懷念以前的紅豆冰,懷念以前的紅豆餅等…很多古早味的氣息早已消失,而作者卻再度喚起我心中的味道,可惜的是味道早已消失了…
陳曉琪
焦桐的台灣味道,是以介紹了四十餘道台灣本地菜的味道和特色,和其背後的歷史往事、多元文化、生活習慣。台灣所在的環境,景點、古蹟等所創造出來的特色景觀,還有更多屬於台灣的歷史背景的相關意涵,高雄市、屏東市、台南市、台北市任何直轄市地區等更多縣市,鄉鎮區域的地方景點,都足以讓我對台灣地方文化有著不一樣觀念,其實身在台灣能挖掘到更多且新奇的人事物,依照每個人的理念來做判斷,當時如果存在著敏銳的觀察力去接觸所有的人事物,都算是接觸過台灣文化,便能發現台灣不一樣的地方特色,台灣的現代特色各式各樣都有所存在,絕對不會因此被以往傳統的地方文化給抹滅,他都是永遠存在著,更要善盡職責發揚台灣文化,讓台灣永續傳承下去。
林詩容
這本書讓我了解很多事情。這本書裡的每一篇文章,不只談論了食物本身的味道、製作、由來…等,也描述了各地作法的差異,更讓人領略到臺灣的人文發展與時空變遷,而這也是一份專屬於臺灣的味道!台灣的美食絕對不是抽象的,只要有時間走到街道上,並且享用一下就知道了。而當地的小吃不但有新鮮食材,還有搭配數代的傳家烹飪秘方,就構成了不一樣的飲食風味,是最難忘卻的記憶。「臺灣味道」這本書,描寫了許多臺灣小吃的特色或是一些作者對於文中所描寫的小吃的一些想法,裡面像是有介紹到擔仔麵、滷肉飯、肉圓、蚵仔煎等多種臺灣有名小吃,很多也都是在街上或夜市裡能吃到的,所以有種很貼近我們、很親切的那種感覺。龍的名店,好的鳳梨酥內餡與外皮口感如何等等,藉由作者對風味的喜好與食材製作的介紹,讀者可以比對與理解自己的好惡,甚至可以把這本書當作美食地圖使用,依循書後的附錄按址索驥,一一造訪與品嚐何謂「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好味道。」
2013-12-17 10:56:28
5R102第四組
周子謙
這本書介紹了許多的台灣的小吃和傳統的味道,滷肉飯,擔仔麵,蚵啊煎,肉圓等…都是最道地的台灣傳統美食,對大多數人來說,同時也是缺一不可的味道,這些傳統的美味也竹簡為台灣的文化奠定基礎,大幅提升台灣知名度,為台灣帶來商機,書中除了介紹食物的本身外,也提到各地過法的異同,而味道也會隨著法的異同而發展出不同的特色,也因此才會有味道上的變化和創新,處此之外,也藉由台灣的傳統,美食來追憶那些以分離已久的人,事,物,同時也可聊解歷史淵言,多元文化及生活方式,就如同書多一般,充滿著台灣的味道.
2013-12-17 10:57:14
5R105 第三組
5R102 第三組

國文期末報告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

組員:
分工表..

林鈺雯(9) 封面設計
周昕誼(16) 佳句摘錄
林妤靜(17) 統整、電子檔上傳
蕭運澤(27) 書面插圖
陳明雙(28) 摘要
陳怡潔(29) 作者簡介
黃庭萱(31) 他人評價
洪志安(36) 印版權頁

作者簡介..

李安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國際著名導演,對於讀書,李安一點興趣都沒有,心裡

只想著當導演。大學考試落榜兩次,後來準備專科考試,進了國立臺灣藝專(今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影劇科,從此改變了李安的一生,後來意外踏上了電影這條

路。 在紐約大學畢業,因為沒有拍片的機會,就在家當了六年的家庭主夫,電

影貢獻在於他既充分接受西方電影技巧,以隱約的批判觀點來表達個人自由的追

求,在這之後因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讓我更能認識到他。
2013-12-17 17:36:32
5R102第三組
摘要..

少年PI的前半段,主要是描述關於PI的長長環境與個性等等…

而後半段正式進入主題,PI對保險業務員描述,因為一次船難,使得PI

不得不與一頭老虎、斑馬、鬣狗、猩猩共乘一艘救生艇。

而因為食物競爭,最終只剩下PI與老虎時,PI不得不馴服牠,而途中還

遇上了神祕的島嶼、遇上了一樣在太平洋上漂流的外國人,充滿著神秘

、亦真亦假的奇幻色彩。

他人評價(第一頁)

慢慢看完了這本書,有種驚奇及些許的落寞跟隨了好些時間,驚奇的是,作者把整個漂流過程巧妙描寫的不容懷疑,然後在整個即將落幕時,原來這才是是另一項真實殘酷的結局。
作者描寫與動物間的互動及習性,很使人著迷,有點對於宗教的觀點也與眾不同,整本書瀰漫著如書名上的「奇幻」精采,也許讀完這本書後,為你帶來的收獲是意想不到的。

我在大雷雨的夏天午後讀這本書,屋外嘩啦嘩啦的雨聲正好是Pi在暴風雨中跟大海搏鬥的最佳配音。 臨睡前,我不斷地想究竟哪個版本才是真實的呢? 想著想著,我跟我懷裡的小熊好像也在黑暗中漂流在海洋上,我忽然恍然大悟Pi的漂流之旅,不就是人生最佳的寫照嗎? 孤獨悲傷、茫然、如暴風雨的低潮、也許\時而欣喜,而信仰總在考驗中忽暗忽明。

這不只是一本猶如《魯賓遜漂流記》的冒險故事,更是一個深入探討精神層面的小說。 其實讀起來有冒險小說的趣味,也有科幻小說的味道,尤其越到後面越離奇,整本書基本上對現代來說算是胡扯一通,但換個角度想又何嘗不可?和孟加拉虎同船、猩猩坐著香蕉飄來、巧遇漂流人、會吃人的島,這些其實都是小說最迷人的地方。 其中所探討之一就是『宗教』的問題,看到三個不同宗教的神職人員為了神而大吵實在令人莞爾,但這問題其實是嚴肅的,現代人必學的課題。 作者說這些都是真人真事,雖然太過不可思議,但我相信是真的,畢竟,世界太大了,小小的人類又怎麼能奢望知曉所有事情呢?
2013-12-17 17:42:39
5R102第三組
他人評價(第二頁)

這是一個關於「相信」與否的故事;從「信仰」開始。對所有宗教都抱持著絕對熱情與信心的少年Pi,不懂為什麼人類只被容許\能透過「一個神」的觀點,去理解生命中那些神秘的地帶;對他來說,或許\在海上遭逢船難,在太平洋上和一隻孟加拉虎於同一艘救生艇,一同度過的那段漂流的日子,正是像如此,是可以透過很多不同個「神」的眼睛去說明的,奇幻的命運安排。小說結尾提供了關於漂流的故事,兩個不同的版本,或許\也就是在提醒讀者,關於那些人生漂流的故事,你何必只相信一個版本?

認為人生乏味無趣者不彷讀讀這本書,雖然情節及出場的人及動物讓人出乎意外,但作者巧妙的編織下,整個情境如新聞記事,不斷出現的驚奇及轉折 令人一看便不想罷手,在虛實來去之間,讓想要在平淡中求刺激的人,一方面暗自慶幸,還好自己不曾遇到與虎同舟的遭遇。
唯有化作孟加拉虎才能在海上存活。Pi懼怕孟加拉虎卻得與之共存,看在眼裡是心疼的,少年把漂流日記與動物結合,若非這般想像,他何以有勇氣繼續堅持下去。這些個「不得不」的情節,令人心酸。
閱閉全書,一直流連不去的是少年兩個版本的漂流。 一個是書底所說的稍帶「奇幻」的海上漂流,美麗的孟加拉虎和鬣狗 以及斑馬猩猩。一則是簡短合理但殘酷的「人稱事實」。兩則故事不可思議的相互隱喻並且神秘關聯,自成一說,迷惑的同時不由得深思起作者到底想呈現給讀者的是什麼深意。 若說美麗的虎及堅毅的Pi是同一個個體,那麼當年虎的決然離去,代 表的是Pi在海上新養成人格的消逝 (一個野性而美麗,殘酷而兇猛的人格,會暈船是可愛的小小弱點)。他日後的緬懷追憶是否代表了牠將永遠沉睡不再復見?
我想,當Pi處於絕境時所迸發的是一種原始光輝的靈魂本質(一隻被豢養大的孟加拉虎,多麼強烈的相似點!)那麼,其他動物所代表的,不正是存活下來的人們深藏的原始性格?斷腿而悲憫的斑馬,貪婪而忌諱的鬣狗,溫和而剛強的猩猩。我想,Pi以一種貼切的隱喻描述出七個多月的海上漂流,此刻的人類不再是人類,求生的本能讓他們化身隻隻性格純粹的動物,Pi很明瞭,他以他的角度完美呈現了事實。 分離出的性格,一為少年,一則為虎,他們冷眼觀察彼此的生活型態並且相互適應,少年成功馴服猛虎,主要人格出面主導,但偶爾也會緊張對峙(算是天人交戰?)但Pi也坦言,幸好有這隻美麗的猛獸相伴才給了他存活的勇氣。


_
2013-12-17 17:44:13
5R102第三組
網站:http://www.books.com.tw/exep/
prod/reader_opinion.php?item=0010268795

佳句 (第一頁)..

1. 這些生命表現出亮麗、鮮活、喧囂、怪異、精緻,足以讓人目眩神迷。 P.38
2.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爛狗窩。 P.40
3. 希望殘存的野生動物能在日益縮小的自然世界裡苟延殘喘。 P.41
4. 每一隻動物都是邏輯和力學的傑作,而大自然則是科學最完美的範例。 P.48
5. 宇宙萬物本身就是秩序。 P.48
6. 何必忍受黑暗呢?一切道理都清清楚楚的在這裡,只要我們用心去看就行了。 P.51
7. 將來有一天,我們會掌握生產的方法,到時世上就有正義。P.51
8. 要讓動物安定下來的改善之道不是如何建構一個模擬野生生活環境的地方,而是他如何能夠抓住野生環境的精隨。 P.64
9. 社會階級是動物生活的核心。 P.68
10. 社會階級並不一定是用打鬥來決定。 P.68
11. 溼婆是宇宙之神,掌管宇宙的運動以及光陰的流轉。 P.70
12. 宗教並不僅僅是典禮儀式,重要的是典禮儀式所代表的涵養。 P.72
13. 無涯中見有限,有限中見無涯。 P.73


佳句(第二頁)..

1. 對神我們不該心懷忌妒。 P.73
2. 樹木顧及道路,道路照拂空氣,空氣體貼海洋,海洋不忘太陽。 P.86
3. 有上帝同在是最美好的回報。 P.87
4. 生存之基本原則,即是我們在所稱之受,愛之功用有時並不清晰,並不俐落,並不立即,卻是避無可避。 P.87
5. 科技會改善生活,好的觀念會流傳─這是自然的兩大法則。 P.101
6. 人會搬家是希望有更好的生活。 P.104
7. 夜晚過去,一分慢似一分。P.148
8. 恐懼沒有任何道德規範,不尊重什麼法律條約,不懂什麼悲憫同情。 P.190
9. 恐懼總是從你心理萌芽。 P.190
10. 最可怕的是矛盾是無聊和恐懼。 P.247
11. 飽暖則安逸,憂患則志高。 P.321
12. 理查.帕克─陪我ㄧ起吃苦的同伴,激起我求生意志,可敬可畏的猛獸,繼續前進,從此與我的人生分別。 P.323
2013-12-17 17:45:05
5R102第三組
心得(林鈺雯)..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記這本書,前面是再說他的所知道的事, 後面是他在7個月內

所經歷的事情,主角在海上漂流得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動物,但最後陪他一起到最

後的只有老虎,在主角最艱辛的時候是老虎鼓勵他,因為有老虎的陪伴所以才會

這麼辛苦的度過,這個艱難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是堅持下

去不要就這樣放棄,唯有努力才有成果。


心得(周昕誼)
PI他們家在印度,飼養了好多動物,有些脾氣很溫馴,可以讓人安安靜靜的觀賞牠每一個

地方,甚至餵食牠,有些脾氣很暴躁會亂吼亂叫,去參觀的人一定會膽顫心驚離的遠遠的

,就怕被牠一口吞下肚,之後因為政局的關係,決定帶著動物搬遷到加拿大,但在某一夜

深晚,他們所搭乘巴拿馬籍的日本貨船奇桑號卻沈默了,之後的生還者只有PI和理查.帕克

,雖然領悟到了大自然的無情和可怕,但他們都靠著意志力,艱難刻苦的過了兩百二十七

天,真的好厲害,最後救生艇還漂到了墨西哥,PI和理查.帕克的運氣已經很好了

心得(林妤靜)..

一開始,我真的是覺得很無聊的一本書,因為是在寫以前動物園的事情,但我看到太平洋

那邊,越看越覺得興奮,看到PI跟老虎間的種種,我真的覺得PI真的很有勇氣。

PI有講一句話,讓我感觸來滿深的「恐懼真的是人生真正的對手,只有恐懼能夠擊敗生

命。恐懼是聰明狡詐的勁敵,這點我再清楚不過。專挑你的弱點所在……你會背棄希望和

信任這最後兩個盟友,於是你自己就擊敗了自己……你的恐懼就會變成你想逃避,甚至想

遺忘的無言黑暗,而如此一來你就等於放任恐懼隨時來攻擊你,因為你並沒有真正打敗那

個擊潰過你的敵人。」這句話講出我們人生的黑暗面、講出我們逃避的事實,但PI成功了

讓我了解,其實沒有做不到的事情,而是看你想不想做,看你想不想戰勝它。

心得(陳明雙)..

PI自述的故事有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因為裡頭的疑點重重,PI無法提供證據,

而被反駁了,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個故事。

尤其是馴服老虎的過程,令人覺得既驚險又精采,令人擔心會部會PI就反而被老

虎給馴服到了肚子裡… 而PI卻成功馴服了一隻老虎,如果我是保險業務員...應該

也會覺得不可置信。

畢竟老虎那麼的威風,光是跟牠視線相交都令人覺得呼吸困難,而PI竟然成功宣

是主權,怎麼看都覺得不可思議,更何況PI還只是個十五歲的少年!也許吧!第二

個版本清楚道出慘酷的事實,才讓人下意識地想相信第一個故事。
2013-12-17 17:46:49
5R102第三組
心得(蕭運澤)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由知名導演李安所拍攝的,現今紅遍一時,風靡全球,隨即著書店也看的到
少年PI的小說,是那時大眾極為推崇的暢銷書之ㄧ,說到這本書的內容阿!我個人感觀認為它是一本
特別的冒險故事書,一本能拍成電影的暢銷小說,更是一本擁有獨特理論的哲學論述的書籍,裡頭多
少都談到宗教,與怎樣和萬物和平相處……等的議題,在我看來,這些話題不起眼,也不太有人刻意
討論,但其實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問題,對人們來說是重要的,若是萬物皆處不和,根本不必再談什麼
世界和平,自然反撲,人們互相用不人道、惡質的方式奪取自身所要的資源,到處皆無法安然自在的
與世界萬物共同站再同一顆地球的時候,我想最後的命運必定步向毀滅之路,宗教也是一樣的,PI在
書、電影之中遇見了來自各地方的神明,但他認為神明都同一位,只不過是換了名字罷了,他接觸不
同的文化宗教,不僅沒有歧視來自各方的文化,反而對每一個文化都以尊敬的方式面對,「文化沒有
高低之分」這是大眾所該學習的,回到剛才的宗教議題,宗教雖然很多,但PI他告訴我宗教也是沒有
好壞之分的,不管怎麼說,神明的存在都是為了引人向善,我相信人們都是因為這樣,所以才為神明
如此定義,說了這麼多,總而言之,少年PI此書一本男女老少都能閱讀的好書,也趁機想想問題並反
思,我想這本書除了是為了好看之外,定義這些反省議題,達到教育教果,這才是此書在這是間存在
的意義吧!

心得(陳怡潔)..

經過海上7個多月的漂流,糧食缺乏且精神困頓的情況下,與一隻孟加拉虎猛虎

為伴,漂流在茫茫大海中,雖然很危險但是有這隻老虎的陪伴給了他活下去的勇

氣,如果沒有這隻老虎就只剩自己孤獨一人在海上漂泊,最後終於獲救,但老虎

卻選擇分道揚鑣,而日後的緬懷與回憶也代表著這個既殘酷又美麗的人格將永不

再出現。
2013-12-17 17:48:22
5R102第三組
心得(洪志安)..


這一本書在描述主角要去加拿大,而船遭遇船難,船上只有他和一隻孟加拉虎活下來,他們上了救難

小艇,但PI隨時都要保持警戒心,因為不知到何時飢餓的老虎會把他吃掉,他們就以一個地盤劃分的

方式,直到漂流到了墨西哥的海岸,雖然PI的故事很讓人難以相信,因為一個男孩和一隻兇惡的老虎

在海上漂流,過程雖然艱辛,但PI有老虎在他身邊,一開始會害怕,但是後來就和平共存,過程其實

讓我們都百思不解阿!一路上經歷了許多奇幻之旅,但PI也把過程的一部分寄託給宗教和神抱怨,另

一部分也是覺得這是上帝給他的考驗,因為在海上生活其實是困難的,要注意的事情也很多,例如;

體溫、求生意識……等,再加上船上還有一隻凶猛的老虎,讓過程變得更加不容易,但這些問題轉到

我們現實世界的話,我們該要如何解決?是要選擇逃避還是面對?若是我的話,我會換個方向想,這

樣做是否可行,因為有一句話說;「危機就是轉機 」,所以有時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情,換個方式做,

也許就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在少年PI的書也讓我知道許多東西;「在海上救生的觀念和技巧,還有

一些大型肉食性動物該怎麼辦?」其中還加入了奇幻的情結,以掩蓋孤單、乏味的海上漂流,讀起來

更加的生動,讓我們發揮想像那種過程,看完還會回想故事的內容,讓人想要再三回味阿!

心得(黃庭萱)

之前我有看過電影版的少年PI 但是因為不太了解 他想表達的意思 可是

現在又重新看他出版的小說 我發現「你可以信仰不同的宗教 但卻不能

盲從,你要選定自己的方向」 和「人生總是經歷著不斷的放下,最痛心

是無法好好道別」 他們由害怕面對到和平相處,最後PI由恐懼回到愛,

他用心愛著那隻老虎 他要告訴我們「故事是你自己所選擇 的」。 而所

有的故事最後一定都會有結局 所以不要害怕自己的選擇
2013-12-17 17:48:56
5復101劉雅萱
題目:麥田捕手
班級:5R101
組別:第六組
組員:
21號 詹佳佳_封面設計
23號 徐若芸_作者簡介
25號 劉雅萱_統整.影印版權頁.電子檔
36號 廖筱甄 和01號 甘佳容_他人評價
37號 林宜亭_佳句
49號 吳睿桓_摘要

作者簡介
沙林傑,一九一九年一月一日出生於紐約,二零一零年一月二十七日逝世,享年九十一歲。在作者年輕時,曾就讀軍事學校。家庭方面曾經過兩段婚姻。
在一九五一年十,出版第一本書「麥田捕手」,非常受歡迎。十幾年後入續發表了二十幾篇的短篇作品,是作者一生中最重要的代表作。
在經過風風雨雨的過程中,才有這些的著作。他的著作有《麥田捕手》、《九個故事》、《法蘭妮與卓依》等作品。
參考:書籍
2013-12-17 20:07:52
5復101劉雅萱
摘要
「無論如何,我總是會想像,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裏玩遊戲。成千上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懸崖邊。我的職責是在那裏守備,要是哪個孩子往懸崖邊跑來,我就把他抓住 ─ 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里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從早到晚就做這件事。我只想當個麥田捕手。我知道這有點異想天開,但我真正想做的就是這個。我知道這不像話。」(p.231 p.232)

他人評價
本書的主角是個憤世嫉俗的青少年,以現代人的觀點來看,他或許不是個好學生、好小孩,他害怕長大,害怕失敗,他的人生充滿了逃避,卻也不斷地在學習,我喜歡他是因為他勇敢的將現在年輕人內心無法言出的想法、叛逆,全都赤裸裸的呈現出來,而在他種種叛逆的言行舉止中,卻懷抱著一個純真的夢想,從小到大都未曾變過,這是我非常欣賞他的原因。
參考:by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reader_opinion.php?item=0010381407 丁致彤台灣花蓮2010.05.17
2013-12-17 20:10:09
5復101劉雅萱
佳句
1.「人生是一場比賽,孩子。人生正一場比賽,而人人都須遵照規則參加。」 P.26
2.「嗯─此時我手搭在妳背上,要是我覺得手底下沒有任何東西─沒有肢體、沒有腿、沒有繳、沒有任何東西─那麼,這個女孩才算舞藝到家。」 P.110
3.反正,我老是想像著好多小孩在一片很大的麥田裏遊戲之類的;成千上萬的小孩,而附近一個人都沒有─我是說:一個大人都沒有─除了我。而我就站在某個陡峭的懸崖邊。我必須做什麼呢?我必須抓住每一個朝懸崖邊那頭衝的小孩─我是說,假使他們只顧著跑沒瞧瞧自己要跑到哪裏去了的話,我必須從某處出來把他們抓住。這正是我整天要做的事。我就是要當個麥田捕手就對了。 P.239
4.我想你的沉淪是─是一種很可怕、很特殊的沉淪。那種沉淪是讓自己感覺不出自己正在墮落的沉淪。他只是不斷墮落再墮落。而這種沉淪有特殊的對象,那些對象是在人生的某段過程中,正在尋找自己的環境無法供給給他的目標的人,或者是自認為環境無法滿足他的人。於是他們放棄追尋,在還未真正開始前就已放棄追尋。 P.258
5.『不成熟者的標幟是─他希望為某個目的而高貴地死去。而成熟者的標幟則是─他希望為某個目的而謙卑地活下去。』 P.259
6.「我想總有那麼一天,你會發現何處才是你真正的鵠的。到時你便會朝那個方向走去。但一定要快,你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沒有。」 P.260
7.正如等到有那麼一天,假使你也貢獻出某些事情的話也將會有人自妳身上學到些什麼。這是一種美好的交流,不是教育,而是歷史,是詩。 P.261
8.「大專教育對你還有另一項助益。假使你進去唸過一段相當時日後,它能讓你理解到自己的心智成熟到什麼程度。什麼能適合你,或者什麼不能適合你。過一段時間後,你將會明瞭,什麼樣的思想外衣,可以合乎自己特有的心智尺度去穿戴。至少,它可以替你省下一大堆多餘的時間,去嘗試那些不合乎你、或不為你所有的理念。你將開始瞭解自己真正的尺寸,而適度搭配合於心志的思緒。」 P.261
9.這是整體的困擾。你永遠找不到一個寧靜祥和的地方,因為那種東西根本不存在。 P.278
10.千萬別告訴任何人任何事,否則你就會開始想念起每一個人來了。 P.291
2013-12-17 20:11:20
5復101劉雅萱
心得
01號甘佳容
我覺得這本書的主角還蠻可憐的 ,從一開始就被淘汰了! 有一次他因為在地鐵上遺失了全隊有的東西,害隊友失去了比賽資格,結果全隊友都怪他,我覺得這樣做沒有很好,遺失了再買就好,沒有必要怪他,後來主角跟同學打了一架,他離開了學校,他不想回家,怕被父母責罵,所以決定去流浪個幾天,我覺得這位主角獎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人生是個比賽,是的,先生,我知道那是不錯的,我知道。」 雖然這篇有很多髒話, ,小說在美國嚴格被審查,同時也是高中第二必讀。 小說在1990至1999年間位列最具挑戰性書目榜第十 我覺得這本書值得我們去看,裡面的東西很多都是反映現在的青少年會做的事,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希望還有機會再看到類似的作品。

21號 詹佳佳
剛開始我讀這本書的時候,以為毫無意義而且還一直講髒話,但是當我看完這整本書時,我發現其實不是我想的那樣。
主角是一個極度討厭大人,心裡卻嚮往著小孩的世界。 一個年輕人離家出走後對於這個社會的埋怨只是認由內心放肆,而純粹只是對於這個社會的抱怨。
主角認為這個社會是多麼的虛偽,看到了他對現實社會的不滿, 我覺得真實世界就是如此的虛情假意吧。
麥田捕手的意義?
我老是想像有一大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遊戲的景象,成千成萬的孩子,沒有人在旁邊——我是說沒有大人——除了我以外。而我站在一個非常陡的懸崖邊。 我幹什麼呢?我必須抓住每一個向著懸崖跑來的孩子——我是說他們跑著跑著卻沒有注意他們跑的方向,那麼我就從懸崖邊出來抓住他們。那就是我成天要作的事,我要作個麥田捕手,我知道那很狂,但這是我真正想要作的事。我知道那很狂。(書中寫的) 我想應該是,(麥田)是一個既沒有虛情也沒有假意的一個安全的堡壘吧~ 而(捕手)是讓天真無邪的小孩不會受到現實社會中的欺負而已。

23號 徐若芸
在看完「麥田捕手」這本書後,從小愛講粗話的沙林傑,因父母的嚴厲而流落街頭。但在他三十二歲時出版了「麥田捕手」的一本好書,使得他成為一名的偉大的作者。而十幾年後他發表了二十幾篇的短篇作品,是沙林傑一生最重要的作品。在作者一生中,經過許多的風風雨雨,才有這些的著作。在這本好書哩,要告訴我們,人只要努力地往前走不停的創作,總有一天會出人頭地。
2013-12-17 20:13:46
5復101劉雅萱
25號 劉雅萱
我覺得這本書再說赫頓叛逆時,對現實的不滿,逃避一切,只想活在單純的世界裡,用自己的眼光看待每一件事,雖然他被退學很多次也被認為是壞學生,但我卻不這麼認為他是個壞學生,他膽子很小,就像不懂事的我們一樣,他有一個夢想就是當個麥田裡的捕手,因為他常常幻想,有一大群小孩在一大片麥田裡遊戲,許多許多的小孩,除了他以外沒有其他大人。他就站在懸崖邊,守望這群孩子,如果哪個頑皮的孩子跑到懸崖邊來,他就把他捉住。孩子們都喜歡狂奔,常常不知道自己正往哪裡跑,他必須適時捉住他們,所以他只想當麥田裡的捕手。

36號 廖筱甄
我認為我們應該用內心最真實和真誠的情感融化自身的保護殼,勇敢克服自己不敢面對的恐懼與缺點,拿掉內心的保護色,展現出真正的自己,因為,自己帶著面具使自己和別人產生了隔閡,因此沒辦法了解自己內心深處最祈求的慾望,讓自己處在自己的空間自己的世界讓自己不跟人接觸是無法檢討和看見自身的問題,所以敞開內心去接受別人去愛別人是一件又聰明又勇敢的事。

37號 林宜亭
這本書是在描述一個十六歲中學生在紐約遊蕩的故事。前面好幾個章節都是在敘述主角「赫頓˙考菲爾德」與他同學、室友的住宿生活型態,頗為精采!
赫頓雖然滿口的粗俗髒話不斷,然後非常的叛逆,功課又不好,大家會覺得他好像是個壞小孩,但我卻不這麼認為。
當他看到湖中的鴨子會擔心他們如果在寒冷的冬天湖結凍了,他們如何度過? 他自己是個無神論者,因為他認為宗教是虛偽的,不過當他遇到修女在募集慈善捐款的時候,他還時伸出援手,把自己身上的錢,捐了一些給她們……。
從這些種種行為,就可以知道,赫頓其實心思是非常細膩的,而且很有愛心。
這本書裡余穆爾博士告誡赫頓說:「人生是一場比賽,而人人都必須遵照規則參加。」因為唯有照規則參加,才有辦法使這場比賽持續下去,直到贏為止。我也覺得人生就是該這麼做。
2013-12-17 20:16:14
5T101 林佳臻
讀書報告
第五組
這些人.那些事
(1) 封面設計: 楊喻琳;電子檔上傳:林佳臻;他人評價: 鄒羽惠;影印版權頁:黃珮渝;摘錄佳句: 賴鈺評;摘要:馬慧馨;作者簡介:雷涵晴
(2) 作者簡介:吳念真
  全方位的創意人、電影人、廣告人、劇場人。
本名吳文欽。一九五二年出生於台北縣瑞芳鎮。一九七六年開始從事小說創作,曾連續三年獲得聯合報小說獎,也曾獲得吳濁流文學獎。並著有多本暢銷經典作品,如《台灣念真情》系列等書。
一九八一年起,陸續寫了《戀戀風塵》《老莫的第二個春天》《無言的山丘》《客途秋恨》和《悲情城市》等七十五部電影劇本,曾獲五次金馬獎最佳劇本獎、兩次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改編父親故事而成的電影處女作《多桑》,獲頒義大利都靈影展最佳影片獎等獎項。
  主持TVBS「台灣念真情」節目達三年,導演企畫及代言的廣告數十支。
  二○○一年,舞台劇處女作《人間條件》獻給了綠光劇團,隔年又編導了《青春小鳥》。二○○六年,推出《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2013-12-17 23:21:42
5T101 林佳臻
二○○七年推出《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二○○九年推出《人間條件4──一樣的月光》等系列作品,再次成功詮釋「國民戲劇」。現任「吳念真企劃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
(3) 摘要: 「這些人,那些事」這本書是吳念真導演利用文字敘述人生的低潮期ˋ最掛念的家人ˋ家鄉ˋ交心的老朋友等等 其中的<只想和你接近>裡寫著作者一家七口睡在同一張床上而在午夜才回家的父親必須把睡得橫七豎八的孩子一個一個搬動,才能移出一個自己睡覺的位置,然而作者早在父親進門後醒來且期待父親輕輕抱起自己的時刻。也因為父親的一次受傷,給了他第一次為父親剪指甲,與父親看電影以及初次和父親單獨睡在一起。此故事是寫與家人的動人故事.
(4) 他人評價: 書店推薦~~~~
吳念真累積多年、珍藏心底的體會與感動。
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國民作家,暌違12年感人之作!
他寫的每個故事,都蘊藏了我們無法預知的生命能量與心靈啟發。
跟他一起回望人生種種,您將學會包容、豁達與感恩……
本書是吳念真導演經歷過人生的風風雨雨和最大低潮後,所完成的生命記事。
他用文字寫下心底最掛念的家人、日夜惦記的家鄉、一輩子搏真情的朋友,以及台灣各個角落裡最真實的感動。這些人和事,透過他真情摯意的筆,如此躍然的活在你我眼前,笑淚交織的同時,也無可取代的成為烙印在你我心底、這一個時代的美好縮影……
吳念真的真心話:
回憶是奇美的,因為有微笑的撫慰,也有淚水的滋潤。
生命裡某些當時充滿怨懟的曲折,在後來好像都成了一種能量和養分,因為若非這些曲折,好像就不會在人生的岔路上遇見別人可能求之亦不得見的人與事;而這些人、那些事在經過時間的篩濾之後,幾乎都只剩下笑與淚與感動和溫暖,曾經的怨與恨與屈辱和不滿彷彿都已雲消霧散。
至於故事裡被我提及的所有人……我只能說:在人生的過程裡何其有幸與你們相遇,或輾轉知道你們的故事;記得你們、記得那些事,是因為在不知不覺中這一切都已成了生命的刻痕,甚至是生命的一部分。
只是……你們也還記得我嗎?
特別收錄 吳念真近年唯一小說創作〈遺書〉,寫下對胞弟離開人間的真情告白與不捨。 特別邀請 作家雷驤繪製插畫,看兩位大師以圖文激盪出的精采火花。
2013-12-17 23:22:43
5T101 林佳臻
(5) 佳句摘錄:
1.回憶是奇美的,因為有微笑的撫慰,也有淚水的滋潤<摘自自序,第003頁>
2.該記得不會忘記,會忘記的應該就不是重要的東西!<摘自自序,第006頁>
3.我曾想過, 媽媽會得骨癌,到了末期全身的骨頭甚至是一碰即碎……是不是
就因為這輩子的身.心燈一直承擔著過量的負荷?<摘字母難月,第021頁>
4.喜歡父親上小夜班,其實喜歡的彷彿是這個特別的時刻,短短半分鐘不到的
來自父親的擁抱<摘自只想和你接近,第023頁>
5.片子很長,長到父親過世二十年後的現在,還不時在我腦袋裡撥放著<摘自只想
和你接近,第026頁>
6.他不記得父親這一輩子在子女受到挫折會得到榮譽的時候,曾經用擁抱來鼓舞
或嘉勉過他們;至於這輩子父親的嘴巴是否冒出過[我愛你]這三個字,他更始終存疑
<摘自心意,第027頁>
7.他寫著:[爸爸今天買了一支俾斯麥的鋼筆給我獎勵我考上初中,這支鋼筆很貴,爸爸可能
要做好幾天的工,他的心意和這支鋼筆我都要永遠珍惜……..]<摘自只想和你接近,第030頁>
8.整個辦公室陷入一陣死寂,所有人似乎都僵立不動,MSN招呼的聲音此起彼落,但好像
沒人回應,沒有鍵盤滴滴答答的聲音,<摘自遺書,第034頁>
9.如果用一種俗濫的比喻說人生像摸著石頭過河的話,至少他都摸的到下一顆石頭而且也
都可以踩穩,而弟弟的每一部好像都會落水一次.掙扎一番才免強摸到另一顆,而且摸到的
可不一定比先前的寬廣.穩定<摘自遺書,第035頁>
10.那一陣子晚上下課回到住處只要看到樓下停著弟弟的摩托車,他心裡就有一種溫暖的
感覺,覺得自己可以有一個地方讓皮配的弟弟安心的休息真好.覺得可以當一個被信任被
被倚靠的哥哥真好<摘自遺書,第035頁>
11.人生很多滋味都要到一個年紀才懂得去細細品味,比如類似這種相濡以沫的感動和幸福
然而當你一旦懂了,一切卻都已經遠了<摘自遺書,第038頁>
12.上面是他熟悉的弟弟的字,幾個字就寫滿了一張 大哥,你說要照顧家裡,我就比較放心,
辛苦你了,不過,當你的弟弟妹妹,也很辛苦. 這時濃霧深處忽然傳來山下火車喇叭的長鳴,
聽起來就像男人的哀號一般<摘自遺書,第056頁>
13.又過了很久,跟朋友講起這件事的時候,朋友才跟我說[琵琶鼠]是一種魚,說養魚的人都知道,
他不是魚缸裡的主角,卻萬萬不能少<摘自琵琶鼠,第081頁>
14.或者是.......經歷過太多的親人死亡現場之後,我已經無感了……或是……故意遺忘?<摘自茄子,120頁>
15.他常用這樣的想像下酒,讓自己在寂寞且已然蒼老.愛情不在的夜裡,還有一點生命的餘溫可以擋寒
入夢<摘自長夢,第159頁>
2013-12-17 23:23:19
5T101 林佳臻
(6) 讀後心得:
鄒羽惠:這本書有很多小故事,讓我懂人生有很多事是我們沒辦法避免得只能去面對,還有家人永遠是最關心你最愛你的雖然表面上什麼都不說那也只是不好意思透露出對孩子的親情,就像我跟我爸都沒什麼互動,就算我成績好或做了什麼好事他也從不稱讚過我,但我看得出來他是開心的,臉上的表情騙不了任何人,要好好珍惜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錯過就來不及了。

黃珮渝: 讀完這本書後,有一種莫名的感動以及感慨。吳念真的文字深深的刺進心中,雖然不會誇張到痛哭流涕,但卻會隱隱作痛,感受非常的深,文字中我能感受到許多的情感,很真實、很溫暖,也很感動。而最讓我印象深刻,以及感觸最深的是<遺書>這片文章,文章裡吳念真描寫他和弟弟雖然是同一個父母生的,但卻是面臨不同的命運,弟弟因為被生活壓的喘不過氣而最後死去了,而最後弟弟的遺書裡寫著,感謝作者對家人的照顧,辛苦了,但當你的弟弟,也很辛苦。畢竟深為一位大人物的弟弟,生活卻是相差及遠,雖然非常的努力的工作著,努力的想要有成就,但是人生有時是不完全按照人的心意而走的,我想許多深為大人物家人的人,或多或少也會有這樣的感受吧,生活上的大小事都能被拿來做文章,有時真的會令人喘不過氣來,所以看完這一篇後,真的讓我深深的了解到小人物使勁全力的從地底掙出一片地的辛苦以及需要付出的代價。
2013-12-17 23:24:44
5T101 林佳臻
這本書裡有許多的篇章,每一個文章都讓人看到,小人物為了生活拚命的工作只為了讓家人過一點好的生活,以及人生中所有的無可奈何。而這些都是身為人所必須經歷的種種難關,雖然有時會想放棄,有時會覺得命運捉弄人,有時會覺得生命的不公平,但當我們經歷過了,當我們突破了之後,我們就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的困難嘛,其實只要我們硬著頭皮,只要我們有勇氣闖過去,只要我們有堅決的毅力,我們的人生就會因此的轉變,我們的世界就會多了一絲絲的光明,而最後,或許當我們老了,回想起來就會覺得這些都是多麼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歷,因為經過了這些困難,因為經歷了這些痛楚以及失去,我們才能算是精采的過了這一生,並且當我們生命即將結束時,我們才能很真誠的告訴自己,這一生我沒有白活,也沒有遺憾了,因為我認真的、真誠的、拚命的,並且真真實實的過完了這一生,所以我想,這樣的人生我沒有什麼好遺憾的。

賴鈺評: 我是個很愛看小說很電影的人,而我從未接觸過吳念真所寫的書籍,剛開始挑了這本書做報告
讓我有些煩惱會不會很難寫出報告來,直到我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並且看了幾篇文章,我發現
我好喜歡這本書喔,表面上,這本書好像只是紀載著很多則的故事,事實上,每一則故事都有作者
想告訴我們的涵義和話,我也有看過類似的書 像是戴晨志的書,他也是屬於紀載他人的故事,但
那單單只是故事和一點正面的啟示而已我最喜歡本書的其中篇名叫[遺書]的章節,我真的好喜歡
從故事結構到故事的敘述寫手法,還有文章裡一些句子,我都好愛好愛喔!不知道為甚麼,看到這篇
故事,我地一個想到的就是我的爸爸和伯父,關於我爸爸和伯父的事我就不加以說明了,這篇文章
就好像反映了我心中所仰慕的那種兄弟情誼,還有哥哥對待弟弟那種不變的親情和弟弟對哥哥那種
既仰慕又糾結的複雜情緒,都讓我有種熟悉和我希望父親和伯父也能這樣的感覺,這是一篇既深情又
悲痛的故事,故事很殘忍但卻很現實,我喜歡這樣的故事.
2013-12-17 23:25:06
5T101 林佳臻
馬慧馨:生命無常,會發生什麼都不能事先知道,所以我們要好好把握,不管是和家人還是朋友,都要好好珍惜,因為很多事情錯過就不在了.若不好好珍惜一定會後悔一輩子的.然而,在生命裡也一定會遇到挫折,而如果沒有這些挫折,也就不會有所謂成長.所以遇到挫折,不要逃避而要勇於面對,也許過了幾年後,你將感謝這些挫折.正所謂: 「沒有岩石和暗礁,怎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要好好把握.實踐 時間是不等人的

林佳臻:在還沒翻開這本書之前,記得之前看過幾個電視節目專訪過吳導,他給人的印象是個很愛說故事,也很會說故事的人。原以為吳導會以寫劇本的手法來寫這本書,翻開看了幾個故事之後,深深被這幾個故事打動了。
吳導在自序裡寫道:生命中某些當時充滿怨懟的曲折,在後來好像都成了一種能量和養分,因為若非這些曲折,好像就不會在人生的岔路上遇見別人可能求之不得見的人與事;而這些人、那些事在經過時間的篩濾之後,幾乎都只剩下笑與淚與感動和溫暖,曾經的怨與恨與屈辱和不滿彷彿都已雲消霧散。
這本書,心底最掛念的人寫吳導與家人的關係,日夜惦記的地方寫的是吳導從小生長的地方--大粗坑,所發生笑與淚的故事,其中老山高麗足五兩這篇最有感情也最好笑;搏真情的朋友們是寫從小念書到當兵再到出社會工作這段期間,好朋友、好兄弟,感人的故事,當然也提到那位他不屑的政治人物朋友;一封情書的重量當然寫的是關於感情的事,每個故事都有不同的結局,有的結局是要讓你自己有想像的空間。

楊喻琳: 吳念真在這些人,那些事中 寫的是自己生命中每個家人的記憶書信 我很佩服他能用正確的情緒來表達他的這些故事 就算是憤怒埋怨 傷心痛苦 他都沒有選擇逃避或者隱藏 有一段話我覺得他說的真好 他說這些發生在他生命中的種種 就是造就他這個人的過程 他想記錄下所有他能記得的點點滴滴 因為生活其實不是情節 而是由所有大大小小的細節所組成的

雷涵晴
這本書的作者我常在電視上看到他,但不知道他的生長過程是這麼辛苦。書中所說的一些事讓我很有同感就是作者跟他爸爸互相不知道該怎麼更接近對方,我跟我爸爸也是如此但他有辦法被爸爸抱而我卻不知道該如何擁抱爸爸這是我在書裡看到最羨慕作者的地方。我覺得作者的人生經歷好豐富還可以把那些豐富寫出來真的很厲害,這本書是我看過最能另我想起最多事的書,喜怒哀樂都有它(書)真的很屌!!!
2013-12-17 23:25:23
5T101黃楚君 第一組:小王子
姓名:賴俐蓉
座號:29號
作者介紹─安東尼‧聖修伯里
聖修伯里六月二十九日巨蟹座,生於法國里昂的貴族世家,四歲時,父親去世,由母親撫養成人。1921年,聖修伯里輟學接受徵召,進入斯特拉斯堡空軍服役,當一名維修兵,對飛行極度熱愛,之後順利取得軍方飛行員執照。
1923年,自軍中退役進入民間航空公司任職,在此期間開始提筆寫作,他的作品大多反映其飛行經驗,處女作《南方航線》與《夜間飛行》皆在描敘飛行員的光榮辛苦事蹟;《小王子》的故事背景則是,1935年聖修伯里打算創下從巴黎飛往西貢的飛行速度紀錄,卻在途中墜落利比亞沙漠的真實經驗。
1939年出版《人類的土地》,為他贏得法蘭西學院獎。同年,他收到二次大戰動員令,擔任偵察機飛行員。1940年法國淪陷,他流亡美國,在異鄉流亡
的日子,完成了《戰鬥飛行員》《給某人質的一封信》《小王子》等書。
1944年,他在一次飛行任務中失蹤了,屍體與飛機殘骸都未曾尋獲,留給世人無限的悵然。
2013-12-20 13:19:13
5T101黃楚君 第一組:小王子
摘要:
本書描寫作者因為在撒哈拉沙漠飛機失事引擎內部組件故障,
身邊沒有技工或乘客而掉到沙漠上。於是開始展開修機大行動,一天,
他在睡夢中聽見有人在叫他如果你願意的話請幫我畫一隻羊
………難得睡個覺………一個小型的人正經八百的看著他,哦!
原來是位小紳士,那位小紳士就是小王子,小王子就這樣誕生了!
 
小王子來自一個比自己大一點點的星球,在那顆星球上有三座火山和一株只用脆弱的四枝芒刺面對世界的玫瑰花,那朵玫瑰花是一朵讓小王子耐心澆水、細心照顧的玫瑰花,即使它再怎麼傲慢驕縱,小王子依然予以無微不至的呵護,因為那是一朵對小王子很重要的花。還有若不拔除就會對小王子的星球帶來浩劫的錦葵植物巴歐巴,以及各個行星的故事,這一切對於每個人都是新鮮且奇妙的事物,因為大家都忙著說自己很忙,忙著裝成一本正經地對我們說話,而忽略了這浩瀚而奇妙的宇宙。離開家鄉的小王子,拜訪了一位掌管這一片浩瀚宇宙,卻不會無理地要求他們服從無理的命令的國王、一位自負且愛慕虛榮的人、一位迷失於自己羞恥中的酒鬼、不斷地算天上的行星數目的實業家和不停點燈熄燈的點燈人,還有一位地理學家。而他造訪的第七顆星球就是地球。在他忙著在這浩大的地球上尋找人類時,他了解了自己星球的渺小,還遇見一隻被自己馴服的狐狸和忙碌的火車調度員。這些奇遇都讓小王子更加了解這世界、宇宙、人性和原則。

 飛行員已經停留在炙熱沙漠八天,飲用水也喝完了,於是他和他的好朋友小王子一同去找水喝,雖然走了好幾個小時都沒看到水,但至少他們沒有迷失自己的目標,當他們終於找到一口井時,滑下肚的水比世界上其他泉水都還要甘甜,因為那是一起歷經辛苦而換來的,這種滋味總是比任何物質需求都來得還要美好。

 離別時刻還是到了,在這八天的相處之下,使得這兩個人的感情更加密不可分,但如今面對別離總讓人悲傷,不過在最後,雖然兩人分隔遙遠,但是只要有相同的信念一樣可以天涯咫尺。最後作者附上了他對小王子的思念:若遇上這等事,請寫封信告訴我,他回來了。
2013-12-20 13:20:24
5T101黃楚君 第一組 小王子
他人評價:
姓名:洪佩鈞
座號:39
他人評論:
小王子內容是在敘述作者飛機故障,而墜落在沙漠。而他偶然和故事主角小王子會面,作者和小王子非常談得來,於是成了在沙漠結伴共同生活的朋友,在作者困在沙漠的幾天裡,小王子告訴了作者他是從外星來的,還有很多關於他的星球的事,像是他星球有可愛的花朵,有兩座火山可煮東西,可怕的巴奧巴比巨樹。還告訴了作者他在各個行星的遊記趣事,如住著一個國王的行星,還有精打細算的企業家,自負的酒鬼……等等,各個事件都非常有趣,只是小王子總是都說他不懂大人在想什麼,最後小王子墜落到了地球,走著走著走到了沙漠遇到了作者,
2013-12-20 13:21:13
5T101黃楚君 第一組 小王子
他人評價2
可惜而這時也是小王子該離開的時候了。
《小王子》這本小說充滿了豐富的想像力,作品中看著作者在小時候,因為畫了一隻蛇,而大人實在看不出主角在畫什麼,讓他從此以後不在畫畫感到有趣.所以我深深感覺到,大人不應該對小孩不理不採,會抹殺小孩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的…
小王子是一個非常純真的孩子,他能處處替別人著想,連花草動物都不例外,他總是思考很多生活裡人人無法注意的小事物,所謂觀察入微,這實在令我佩服。
在故事中,也是隱藏著大大的道理,像他對花兒有很大的疑問,為何花帶來了芳香,美麗婀娜的英姿,卻又帶著一根根的刺,真是矛盾,可是他最後發覺了花的小計卻包含著無限的深情,我祇能說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而已。還有說到酒鬼的故事我也感觸很深,小王子問酒鬼為何喝酒?而酒鬼說為了忘了羞恥。「什麼羞恥呢?」小王子問,他卻說已喝酒為恥,這不是很不負責的話呢?明知故犯,這還是人人常有的習慣呢,真值得省思。他也說到一個止渴丸的經歷,商人說買止渴丸可以省下在沙漠找水的時間,可是小王子說他寧可花掉那省下的時間去找水,我不懂那其中涵義是什麼,是笨還是聰明呢?還有小王子在草地和狐狸相遇的對話也讓我感覺深刻,「對自己收服的東西要負責。」有道理!文章裡有一句令我很欣賞的話「沙漠美,是因為沙漠的某一地方藏有水源」讓我知道每一件事都要有他美的地方,因個人不同觀點而異,我可是認為沙漠一點也不迷人的小王子也去過住在只有一人的星球。那人自認為國王,宇宙性的國王,他認為自己有無上的權力,可控制星星太陽,但小王子要求要看日落,國王卻說萬事要按照規律來,不人強人所難,真是牽強。但我至少可感受到作一個人不要為難別人做太勉強的事的道理。國王 也曾說過「評判自己比評判別人難多了」多替自己想想,也是有助的。
整篇小說讓我感到它有如鏡花源一樣,想像力豐富,寫著主角周遊各地的古怪事物,而感人的結局也是深深吸引人,值得一看。
2013-12-20 13:22:47
5T101黃楚君 第一組小王子
佳句摘錄:
當一個人很憂鬱的時候,就會喜歡落日。……26
我們只可要求別人做他能力所及之事。權力首先要建立在道理上面。……45
審判自己比審判別人要困難多了。你如果能好好審判自己,就是真正的智者了。……46
因為一個人可以同時是盡責的而又偷懶的。……64
大多數人都沒有太多時間去瞭解其他東西。他們只從商店裏買得現成的東西,但是因為商店沒賣友誼,所以很多人都沒有朋友。……88
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用眼睛所能看到的。……90
從來沒有人安於自己所在的地方。……94
不管是房子、星星或沙漠,使之美麗的是看不見的東西!……98
這麼說來,眼睛是瞎的,應該用心靈來尋找。……104
當你在夜晚仰望星空的時候,因為我住在其中一顆星星上面,因為我會在其中一顆星星上面笑,於是在你看來,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你,你會有懂得笑的星星!……111
2013-12-20 13:24:14
5T101黃楚君 第一組 小王子
讀後心得:
5T101 27楊佩姍:
看完了小王子這本書,其實我感到有些難過,因為他跟作者就那樣別離了,同時我也在想真的有小王子的存在嗎?我不禁抬頭望著外面的星星……
這本書是以小孩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他讓我們知道很多人都只專注於自己所做的事,他們看不見周遭與自己相關的事物。就像現今社會中許多人,一昧地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永遠看不到外面的一切。
而故事中的狐狸說到了兩句讓我難以忘懷的話,第一句是:「你要永遠對你所馴養的東西負責。」意味著我們必須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起責任!
第二句是:「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用眼睛所能看到的。」,所以我們要用我們的心靈慢慢的去體會,才能看得十分清明。
小王子的結局他說了 :「死亡只是遺棄一個舊殼,而一個舊殼是沒有什麼好讓人悲傷的。」他現在或許在另一個星球上開啟另一個旅程,但他永遠會存在於我的心中。
5T101 13黃楚君:
看完這本書,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唯有用心才能辨識事物的價值,光憑肉眼是看不到事物真正的價值。
沒想到, 看似簡單的一本童話故事但其中帶給人,人生的哲理。赤子之心,是人人都擁有過的,但越長大之後卻漸漸消失。
還有誰能跟小王子一樣,保持著不被污染的心靈呢?人們的想像力枯竭的同時,聖艾修伯里的【小王子】以童話的方式,寫出心靈邂逅與頓悟,帶我們走進小王子的世界,尋獲我們失去的天真與感動…。讓我非常喜歡這本書, 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會一天一天長大,但是別忘了讓小王子住自己的心中,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失去童心的大人,只要你願意你也可以成為那個最年輕富有赤子之心的永遠的小王子。
這真的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尤其是對人性的描寫十分的真實,只要仔細的閱讀,用「心」來看一定可以得到更多,說不定有一天我在我迷失了方向再拿起這本書來看,或許我可以得到另外一種啟示轉化成我的動力。
2013-12-20 13:25:41
5T101 黃楚君 第一組小王子
讀後心得
5T101 34李雅婷
小王子這本書我第一次看時有點不懂這在表達甚麼……不過呢 ! 重看了第二遍好像有點領悟其中的意思 哈哈哈哈 我覺得呢大人有時候只在乎表面的事 幾乎很少用心去看待某些事情 有些高傲 小王子則是在不同的行星旅行 看見許多人的生活態度和自己有蠻大的落差 蠻多道理在裡頭的其實 是本好書 不過蠻難理解就是了哈哈
5T101 20 陳秀琪
當我第一次讀『小王子』這本書時,覺得這應該是一個以悲劇收場的故事。因為小王子最後是被一隻黃色,行動如閃電般快速的蛇給毒死了。但是在我讀第二、第三次的時候,便有了新的領悟。雖然小王子已經離開了他的軀體,但是他的那一顆赤子之心,卻永遠留在每個人的心裡面。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那幅『蛇吞大象』的畫時,相信你一定也會像書中那些只會在乎表面的事,不會用心去看待,只會以自以為是的態度來看待別人的大人一樣,只看到一頂彎曲的帽子而不會被嚇到。就像在故事中,作者畫了一個上面有三個通氣孔的小箱子,如果給小王子看,他會說他看到一隻健康的小綿羊在箱子安靜的休習,但如果給這些大人看,他們只會看到一個平凡無奇,樣式老氣的紙箱,還會罵我們此舉太過無聊。所以,別用肉眼來判別事務,要用心去真正的實際體會。看的到的東西,都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東西,是那些眼睛所看不見的東西。
姓名:洪佩鈞
座號:39
心得:
剛讀"小王子",覺得有點無厘頭,不太進入狀況,但跟著他慢慢逛完幾個星球,整個旅行便串連了起來。
剛開始會覺得他很幼稚也很無聊,但仔細想想,這就是童年就是我以前做過的事情。
在這本書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的到的"這句話讓我深深的懂了他的涵義,在人的一生中本來就有很多事是要靠自己去體會的,而不是光靠眼睛更是要自己去體會。
友情愛情都是需要付出,沒有一段關係是不必付出經營的。
光小王子與狐狸的互動裡,我就非常喜歡狐狸的做法,想法做法都相當成熟,能夠有條有理的應付情緒真的不容易。
在這本書裡我最想分享"點燈人"的對話
現在的你只要慢慢走就可以一直在太陽底下,當你想休息的時候就去走走,那麼,白天就會像你所希望的停留的那麼久了。
2013-12-20 13:26:47
5T101 黃楚君 第一組 小王子
心得報告
姓名:連思婷
座號:44
看完了小王子,覺得有時候大仁的腦筋沒有我想的靈敏,只會在乎表面的事,很少會去用心的去看待,只會以自以為是的態度去看待別人,就像他遇見的國王,自負的商人或地理學家等。小王子在此書中常問別人日常生活中常接觸但從沒有想過的問題,當看到他那麼認真且急切想知道答案的時候,心中不禁對他產生一些佩服可能是他追根究底及特異的思想令我對他起了一些佩服心及一點認真感!這樣看來我倒覺得小孩子要比大人好上幾百倍吧!就像兒時記憶沈復,愛他小時候因為自己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像力不時常有物外之趣,而大人只忠於自己身邊的工作、事務,認為觀察平靜的事務將相在浪費時間一樣,就像之前講的,很少人會用心的去看待。小王子一書,是從頭到尾都在告訴我們,別用肉眼判別事務,而是要用真心去體會。
賴俐蓉
小王子心得報告:
看完了這本書後,會發現許多在生活上不曾注意的小細節,藉著小孩的想像力,可讓生活多增添一些的趣味。在看這本書的時,不管是誰,要以赤子之心的角度去看,或許有機會找回過去那段童年回憶。
或許,會覺得故事裡的主角很幼稚,但是別忘記,這也是你曾經有過的一小段日子。有些時候,大人只會在乎表面的事,很少會去用心看待,總是以高傲的態度去面對。
故事中的主角,問了許多人日常生活中常接觸,但是從沒想過的問題。因為他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像力,。而這本書正要告訴我們,別只用肉眼判斷事物,要用心去體會身邊的每一個事物。
故事中的主角所在乎的,不是事物的外表,也不是事物的價值,而是你對事物的感覺。當你成為大人時,可以再來讀讀看這本書,或許,你能夠知道現在你對於看事物的角度,還是否還懷著一顆赤子之心。
在故事中,也是隱藏著大大的道理,像他對花兒有很大的疑問,為何花帶來了芳香,美麗婀娜的英姿,卻又帶著一根根的刺,真是矛盾,可是他最後發覺了花的小計卻包含著無限的深情,我祇能說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而已。還有說到酒鬼的故事我也感觸很深,小王子問酒鬼為何喝酒?而酒鬼說為了忘了羞恥。「什麼羞恥呢?」小王子問,他卻說已喝酒為恥,這不是很不負責的話呢?明知故犯,這還是人人常有的習慣呢,真值得省思。他也說到一個止渴丸的經歷,商人說買止渴丸可以省下在沙漠找水的時間,可是小王子說
2013-12-20 13:29:13
5T101 黃楚君 第一組 小王子
v\賴俐蓉
小王子心得報告:
看完了這本書後,會發現許多在生活上不曾注意的小細節,藉著小孩的想像力,可讓生活多增添一些的趣味。在看這本書的時,不管是誰,要以赤子之心的角度去看,或許有機會找回過去那段童年回憶。
或許,會覺得故事裡的主角很幼稚,但是別忘記,這也是你曾經有過的一小段日子。有些時候,大人只會在乎表面的事,很少會去用心看待,總是以高傲的態度去面對。
故事中的主角,問了許多人日常生活中常接觸,但是從沒想過的問題。因為他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像力,。而這本書正要告訴我們,別只用肉眼判斷事物,要用心去體會身邊的每一個事物。
故事中的主角所在乎的,不是事物的外表,也不是事物的價值,而是你對事物的感覺。當你成為大人時,可以再來讀讀看這本書,或許,你能夠知道現在你對於看事物的角度,還是否還懷著一顆赤子之心。
2013-12-20 13:31: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