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3 00:20:53| 人氣1,3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末路車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既然這部電影這麼有梗,就來聊一聊。

 

兩代,兩對父子,因著編劇(也是導演)想呈現的因果關係,衍生出三段故事。他們的故事,很真實,像是每天都在社會版所報導的新聞那樣,偶爾還因為政治人物涉入而躍上新聞頭條的那種劇情。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這 部片子翻成【末路車神】,海報上寫著【兩大性感男星同台飆戲】,【全美影評一致盛讚,全新犯罪巔峰代表】。會吸引怎樣的觀眾群實在用膝蓋想都知道,尤其如 果根本沒看過Ryan Gosling之前的Drive(落日車神),大概只會以為是他跟Bradley Cooper一起演了一部類似Die Hard或者Fast1-6,抑或者再迷人一點Mission Impossible鬼影任務...那樣類型的電影。但是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這 部電影裡有車神嗎? 應該有,但不是重點。男星性不性感? 性感~~~到底! 那也不是重點(呃...美國Blue-Ray裡有放入導演剪掉的全部畫面,有一小段是Ryan Gosling脫到只剩下一條藍色內褲,全身刺青,我個人是覺得超性感的)。有沒有同台飆戲? 有,只有兩秒鐘。是的,我一點都沒有誇張,他們在劇中打照面的時間只有兩秒鐘,搞不好還不到。全美影評是否一致盛讚? 我相信是的,不然我也不會花時間寫這篇文章。全新犯罪巔峰代表? 雖然前面的幾句有些真的犯規得太厲害,但我覺得問題徹頭徹尾出現在這一句。就是這一句讓人以為這是一部動作片,或者動作劇情片。

 

事實上,這是一部寫實劇情片。換句話說,也就是大部分的人覺得日子已經太乏味,所以沒有興趣看的那種片子。

 

很多人,應該就是這樣被騙入電影院。Ryan Gosling加上Bradley Cooper? 某種程度上,無敵了。

 

不 是甚麼警匪鬥智,華麗槍戰,也不是兩個一線男星賣弄臉孔與身段(好啦,Ryan Gosling整場都是姿勢)的養眼電影,女主角Eva Mendes也沒有如以往的戲路一樣賣弄性感(好啦,不穿內衣的激凸應該只是率性而已),這部戲是真真實實靠著演技與編導的功力折服觀眾。

 

Bradley Cooper說,如果不是這部片子,他在派特的幸福劇本裡面沒辦法放得那麼開,這句話我相信。我也相信他因為看了Ryan Gosling與女友Eva Mendes(他們假戲真做了喔)前半場的表現,有不小的亮光產生。說是前半場,Ryan Gosling只出現了三、四十分鐘,而這部片子一共有140分鐘。但是Ryan真的是把Drive裡面那個柔情似水又冷靜如冰的車手做了另一個設定,這 部戲的片名,台灣翻成【末路車神】講的就是他。在這部戲裡他演一個末路狂徒,從一開始背對著鏡頭出場,手中的刀子、誇張的金髮、滿布的刺青、整個背部的線 條一直到他轉身後的姿態,每一步都在告訴你他是一個怎樣的人,我不認為很帥,至少在這個腳色的設定當中,他應該不能被稱呼為帥,他只是一個年輕卻沒有目標 小人物,一個滿身破落的飆仔,一個即將走到末路的狂徒。但是他出現的這三、四十分鐘當中,每一個鏡頭都緊緊抓住沒看到睡著的觀眾目光。這樣帥不帥? 就這一點,我沒有理由說他不帥,因為那就是他這麼吸引我的原因。

 

Eva Mendes說這個腳色是她求來的,我只能說這是她真的很有眼光,這個導演應該是大家夢寐以求的那種。這也是她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演出。把一個處境很複雜的母親腳色演得很令人動容,這部電影把所有的感情戲都給了她,即便不多,但是非常耀眼。

 

Bradley Cooper與兩個小子撐起後面的一百分鐘,對於Bradley Cooper來說,跟這樣的導演合作應該會是他之後追求的目標,但是這部戲把他放在後面,注定讓他黯然失色,因為前面是劇本佔盡便宜,有著無敵無辜雙眼的 Ryan Gosling。整體來說,他演的不差,把一個高學歷的新進警察歷經槍戰成名、同事貪贓以至於到最後成為法界新星的腳色演得很好。除了最後一場戲,那場在 森林中的戲,我覺得是個敗筆,他甚至輸給了他面前的那個小夥子Dane DeHaan(26歲應該也不小了),他沒有把埋在心裡15年的那個遺憾與悔意忠實表達,就我看來,沒有。 

 

說 到Dane DeHaan,這個即將接演Spiderman2裡面Harry Osborn的年輕演員真的是嚇到我了,他在末路車神裡面把一個疏離、獨行、嗑藥、偷竊的青年演的陰鬱又失落,那種演技一整個讓最後跟他對決的 Bradley Cooper落到了地獄(但我還是恭喜他在派特的幸福劇本裡面演得那麼好)。看到Dane DeHaan在訪談中的說法與用字,我會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想法的演員。

 

最後不得不說一下導演(編劇)Derek Cianfrance ,這個劇本很有新意,所以【全新犯罪巔峰代表】指著不是劇情,指著是這個劇本的編寫方式,他把一個很寫實的故事寫的很動人,我甚至覺得很詩意,有人甚至用epic來形容這部戲,我一點都不反對。至於導演的部分,因為編導都是同一人,這個這麼棒的劇本,當然也因為導演本身就超厲害而加分不少。

 

最後還是推薦一下Nicolas Winding Refn導演的Drive,除了導演也超厲害之外,這個導演的運鏡方式完全可以跟王家衛較量。

台長: ly
人氣(1,3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