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8 13:25:46| 人氣4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岸迷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了夏天,厭棄都市的溽熱吧,我總四處尋找荒野。有時候亂石堆旁下水,穿過水草,在隱蔽的海裡游泳。凡在香港水域,每處海角都很有個性:不同的溫度與鹹度,不同的浪湧與波旋,海水打上來,與皮膚有不同的緊密關係。

  我寧可皮膚曬得起皺,曬出圓形的斑點,像染色不均勻的皮革。許多時候打著赤腳,腳板印在沙上,踩在石上,然後縱身下海,嘴裡滿是鹹味,眼睛縫填塞細沙。自從來到香港,苦行僧一樣,遇到假日就在山徑上走。走得腳板長繭、生出硬皮,難道我想用腳板覆蓋每一寸土地?覆蓋,是的,凡走過的就在腳底留下記憶,這是肌膚最原始、最親密的親身接觸。有時候山澗旁攀爬,回身已經踏出一條新的路。有時候突然四顧,一晃眼並不認識照面的風景。或者,我希望的就是在假日裡迷途!

  對啊,這兩年來,有資格寫一本「迷途指南」了:指引旅人怎麼在香港迷途,而不是怎麼避免迷途。

  ●

  這星期天,去的是西貢海域。

  上星期天在石澳峽角,遠遠的海面有「海棠」,颱風正接近台灣。那時刻,雲層很低,當時香港是騷動的、陰森的海。

  這星期船行平穩,我坐在豔陽下的船頭。水道繞著北角,左邊過了將軍澳,海岸線變得多姿起來。船經東龍洲,直上吊鐘洲,沿岸是風化地形,小島成群,間雜著刀刻一樣的懸崖,閉上眼睛,撲面的水沫,誤以為在乘風遠颺,這一刻正遠赴重洋。至少,不會是離銅鑼灣十幾分鐘的航程。

  逃離此時此地,對我,這是旅行的奧義。就好像去到香港離島之一的大嶼山,海灘一家小食店,大樹底下擺幾張桌子,從樹下的斜角望出去,一片柔長的白沙,幻覺中那是熱帶,或者南風之南,更遠的地方,一處無人海灘上。

  所以我也喜歡搭船,停泊在海中央,隨時會生出身在何處的暈眩之感。



  穿過清水灣,船航行在糧船灣的海域。

  可惜仍不夠遠,一路往前開航,地標還在召喚:船轉個頭,天際又出現了西貢郊野的蚺蛇尖,船像是原地打轉?……海岸線彎折詭奇,海面就是最浩瀚的迷宮。

  然後下錨,對著大蛇灣與禽蟧灣的海面上。

  每次從船上躍進海中,我喜歡的正是那一瞬間:從頭到腳沒入碧藍,然後緩緩伸出手臂,浮起的已經是新的生命。
 
  瞇著眼,從海水裡望,豔陽下水珠閃閃,果然是一個晶亮的新天新地。背向陽光睜大眼,岸上兩株高高的椰子樹,樹後面兩層的大宅高屋,幽靜的海邊旅店?夢境一樣的度假樂園?或者我在發昏,岸上只該有荒村,沒有旅店,眼前難道是海市蜃樓?

  太陽讓我暈眩,四際的鹹水讓我很快昏昏然。我浮向前,再浮向後,寧可保持距離,卻不捨得……靠近岸邊。我讓自己在海裡遠眺,繼續遙想岸上的奇幻光景。這光景讓人迷惑,還帶著些許迷茫,我才不要游過去發現真相(萬一只是棄置的工廠!)。許多時候,好奇心與想像力之間必須取捨,好奇要有節制,不能夠強大到……破壞無邊無際的想像。

  對我,這是旅行的奧義:海水裡,我都會讓自己……徹底迷途。



  (原載於自由副刊94.07.31)

台長: 平路
人氣(4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