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8 18:30:12| 人氣3,3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抓盜版,還是變相宣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有則新聞,總統馬英九在「治國周記」裡呼籲大家要反盜版,支持國片,並說

「像《艋舺》這麼好的電影.....」

以時事呼籲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做法並沒有問題,但若提及個人好惡情況自然不同。

現今社會盜版已成常態,快慢之別而已。可是在這種世風下,「2012」、「阿凡達」、「艋舺」等片均在各國獲得極佳票房,幾年前大熱門的「海角七號」也有盜版,很多人還是願意花錢去戲院看兩次、三次。只要東西夠好,只要話題性有做出來,觀眾們其實很樂意去戲院捧場。盜版當然對從事創意的各產業造成諸多打擊,想當年我們「海盜王國」可不是浪得虛名,光靠仿製美、法精品就讓多少創意竊賊笑得合不攏嘴。當自己成了受害者時,台灣人終於開始意識到傷痛入骨的滋味。

要試看看推出電影時順便出DVD嗎?賭一下多少人會享受大螢幕,多少人樂於窩在沙發看小螢幕。我想,前者的人絕對比想像的還要多。

盜版是一個問題,總統宣傳則是另一個問題。

「治國周記」是屬總統親民的全國性平台,可說是馬總統宣告下一步施政要項的所在。在這種地方宣傳某一部電影,等於是「公器私用」。我相信廉潔著稱的馬總統自不會收受任何謝禮,但如此作為是否表示所有的國片都可以透過總統來呼籲全民進戲院觀賞,「治國周記」要不要加上本周新上映國片的段落呢?國產蔬果也很好啊!衣鞋也堅固又好看啊!寫小說散文的作家也很辛苦啊!要不要每個月做個兩小時的特別篇介紹一下各種產業的新舊產品呢?而且從盜版問題去推商業電影「艋舺」,那為什麼不從更重要的全球暖化問題去推公益紀錄片「±2℃」呢?世界滅亡比不上智財權被侵犯嗎?

最後,我想回歸到「支持國片」這件事。

昨天跟我的健身教練聊天,我提到支持國片是件很怪的事情。

「應該是支持好片,怎麼會變支持國片呢?不管拍得好壞全數支持,那大家都去搞電影好了。」

我熱愛國片(「艋舺」進戲院看兩次)的教練說

「我有些朋友聽到國片就會搖頭,可見還是有人對國產電影有偏見」

如果從這角度來講,我想觀眾跟電影公司都要負責。無論在哪一個國家,都一定會有隨便製造的電影跟用盡苦心製造的電影,而一個觀眾如果進戲院看過兩到三次本國的爛片,誰還會有信心挑戰下一次呢?在台灣,看電影是小奢侈的娛樂,除了買爆米花跟飲料外,有的戲院臨近百貨公司,誰知道另一半會不會看上什麼五六位數的東西順道要你付錢?如此這般充滿危險性的娛樂活動,誰想要在傷痕累累之後還看場爛戲?不幸的,多數觀眾都被這樣欺凌過,宛如在經歷了一個忙碌的工作天後最後被老闆告知裁員,回到家還發現另一半跟隔壁鄰居在床上打滾嬉戲。

從事任何創意產業都是賭注,而各國崇拜異國風的人總是大有人在。法國人搞不好喜歡英國貨,英國人卻又愛上美國貨,這是個人的選擇。而如果要讓觀眾對國產品重拾信心,除了政府的經濟支持外,是不是也該從根本上把品質調整到最高,注重每一個環節,而不是老只想靠宣傳或打偶像牌取勝呢?

「我支持好國片!」Luke如是說。

台長: Luke

宓宓
認同你的觀點~
2010-03-02 05:52:06
版主回應
多謝~
2010-03-02 21:18: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