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4 22:25:30| 人氣48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論宗教歧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元的宗教信仰存在於現今自由理性的社會裡,不只是廣為人知的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從社會新聞裡也可以得知很多人信奉著異國信仰,人們從自身信奉的宗教裡得到心靈上的慰藉及力量,不管是什麼宗教,我們都必須抱持著尊敬的態度去面對,而不因此宗教與自己信仰的教義背馳或是相異而有所歧視,好的宗教基本上都是勸人為善且寬恕,但根據我成長的經驗發現,有多數的基督教友對其他宗教始終抱持著歧視的態度,且因為他們積極的傳教方式讓許多人感到非常反感及困擾。

昨天有個資深的同事詢問我高雄旗津好不好玩,我便大概敘述了旗津的概況,也算是趁機幫我的故鄉高雄推展一下觀光,確實旗津現在發展得很不錯,不只是道地的海產,也有著名的燈塔可以眺望高雄港美景,一些民俗藝品及小吃攤更是擠滿了人潮,當然,依舊可以搭乘到復古的三輪車,我口沫橫飛介紹了一堆,也把交通路線敘述了一番,但當我提到一個字的時候,我同事從原本期待又興致勃勃的表情轉為錯愕,且立刻告訴我:「那我不去了!因為上帝說我們不可以去」,為什麼呢?就只是因為我敘述了旗津有”廟”!

資深同事為虔誠的基督徒,大家都知道基督徒不拿香也不拜拜,但難道連看到”廟”也不行嗎?當我聽到同事說不去的原因時,立刻讓我又回想起種種信奉基督教的人令人感到不舒服的例子。或許我沒有資格去評斷基督教,因為我對基督教教義並沒有研究,但我個人及眾多朋友的經驗顯示,基督教友非常歧視其他宗教,在每個人的心裡自己所信仰的才是最偉大的,但是,也不代表其他宗教便是虛無不值得心靈寄託的,即使內心有所質疑也不需要去強烈表達自己的排斥。

我相信很多佛教徒或是其他教徒都去過教堂,也聽過聖歌甚至唱過聖歌,我本身是佛教徒,但我所就讀的高中及大學都是教會學校,學校也每年舉辦聖歌比賽,班上也幾乎每年都得到全校第一名,我想說的是,我的印象中沒有人會去排斥基督教的東西,去旅遊也會希望到著名的教堂看看,去欣賞教堂的建築之美,但為什麼基督教徒連廟都不想要看一眼,難道耶穌真的教導他的信徒們其他宗教都是邪惡的嗎?怎麼像避猛獸一般地如此歧視其他宗教?而他們自身日常生活裡卻常常用半強迫式的方式傳教讓人不勝其擾,每年到了聖誕節也一定要傳福音,這又是什麼樣的雙重標準?如果宗教是屬於很個人很私密的,我們就不應該去批評其他宗教,也不應該去強迫別人加入自己的宗教,我們應該去尊重包容不同的多元文化,如果你都可以去結交外國朋友接受異族文化,又有什麼理由去歧視其他宗教呢?或許你會認為那只是我一個同事的個人宗教歧視,其實我從週遭很多朋友或是曾經談過話的基督教徒朋友口中,非常明顯地感受到他們對其他宗教的不屑及排斥,一點都不誇張,不屑的神情一點都不掩飾地表現在他們臉上。

我曾經有過一次瘋狂又有點危險的搭乘計程車經驗。我一上計程車,司機便立刻拿出聖經逼我研讀,然後便滔滔不絕瘋狂傳教,還批評了一大堆其他宗教,把耶穌奉為神,其他宗教的神明被貶為邪魔歪道,我一路上只是非常不以為然,但始終沉默著,但司機不放過我,硬是要我發表意見,我便敷衍虛應了事,也不想跟他多爭辯,我只想盡快到達目的地,等到達了目的地付錢準備下車時,他強迫我研讀聖經的某幾句話,還要repeat!我真的覺得很強人所難,且也早已一肚子火,但看了他的強硬態度,只能敷衍唸了幾句趕快跳下車,這個恐怖的經驗其實並沒有嚇到我,只是令我感到很憤怒,也讓我對基督徒的偏激想法又多扣了一些分數。

我常常聽到有佛教徒後來受洗成為基督徒,但卻很少聽到基督徒改信別的宗教,或許只是我孤陋寡聞,我自以為的數據也或許不可信,但我相信跟基督徒接觸過的人都會深深感受到他們對其他宗教的歧視,且他們也不吝於表現他們的歧視,我不知道是否基督教一直希望增加教徒,才會常常用各種不同名義去半強迫人聽他們唱詩歌唸聖經及受洗,我也曾經聽過朋友參加過像直銷式地催眠強迫受洗的經驗,幸好朋友很理智,堅持沒有感受到上帝的感召,以改天再受洗為理由逃過一劫。

以上的言論或許也會有人批評是我對基督教的歧視,其實我個人對基督教並沒有任何排斥,教堂之美及聖歌之美我都親身體驗過,也拿過聖經回家翻閱過,
也被電影裡有關教堂的橋段也給感動過,但是,對於很多基督徒自以為是的觀念感到很不以為然,也希望為其他宗教平反他們錯誤偏激的想法。宗教應該是寬容寬恕的,只要勸人為善都是好的宗教,任何宗教都有其起源及發展過程,我們都不應該去否定任何宗教,而每個人也都有權去選擇自己的信仰,宗教充其量只是人們內心的寄託,並不能實質去幫我們完成什麼,重要的還是靠自己去體會領悟而身體力行,不是嗎?所以,我們也該保有寬恕的心去接納各種宗教,如果可以,去接受一下其他宗教的心靈洗禮,或許也會得到有所不同的體悟也說不定!

P.S.圖為旗津三輪車



台長: Ting
人氣(48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婷之叨叨絮絮 |
此分類下一篇:到底是賺到?還是虧到?
此分類上一篇:別做管家婆朋友

聿馬狂飆
基督教是比較積極傳教的宗教,而佛教則是溫和包容的。
有人形容西方人的信仰像是鑽石;而東方人信仰的是珍珠。
各個宗教的教律和傳教方式其實從它們的教主和創教過程可見端倪。
2007-03-29 15:12:48
黑米
我的阿姨就是極端神奇的基督教徒,我在姐的婚禮上,要我帶著三十幾桌的客人作飯前禱告...呵,還是天主教徒溫和一點,我以前在公司的時候,拜拜時也是拿香和天主說話的 ^^

PS. 台長也是高雄人唷?教會學校難道是道X中學?
2007-04-21 19:27: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