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2 17:18:10| 人氣3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衝突過後,分享好滋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29到影樓拍全家福照,面對先生與大女兒衝突與小女而鬧脾氣的事件裡,我除了帶著覺察進行受害者情結的清除工作之外,我也在事後嘗試與事主們一一分享生命的好滋味。

 

1/30中午與女兒們散步到大拇指廣場的城市超市,路上聊的正是如何去處理自己的情緒,以及讓被情緒摔了一跤的自己,還能站起來繼續過那一天的日子,當然最重要的是,家人真正的意義與如何感恩他們。

 

夜裡,跟先生在底樓浴室洗桑拿時,看他滿臉放鬆的舒適,我就與他分享自己那兩天的心路歷程,原本,一聽我又提到它情緒失控的事,先生臉部肌肉緊縮地像燙了水的蝦子,我知道他又想逃避與掩飾,只是,我更清楚的是自己眼下想做的只是分享生命的好滋味,而不是真的挑刺與怪罪,於是就更自然於越地聊起這件事,而沒那先生瞬間變化的臉孔給嚇到。

 

我跟他提到自己的內在功課,並且感謝他跟孩子給我機會,更廖北亞地透露下午跟女兒真對這事件處理的對話,漸漸地,先生放鬆了警戒,也喜孜孜地像聽故事的小孩,早已忘了自己是衝突事件的事主!

 

很有趣,這就是敘事療法的核心,將事件去問題化,這樣事件中的毎個人就能放開某種隱形的疆界,嘗試不同的敘事支線來重新構築替代故事

 

先生向來是「往事不要再提」的人,卻被我的敘事給吸引住了。

 

我看著他的眼神,知道他都懂。

 

慢慢地,我也開始描繪自己在事件裡所有細微的感受,包括感到很委屈與難過,到最後都想逃離現場的憤怒。當然,重點都不在於是誰讓我這樣在幻想裡脫軌、失序,而是貼近著自己向來的受害者情結,所以這是一種很親密的自我揭露,而不是堂而皇之的對他人指責。

 

我知道,在繼續的練習中,我可以慢慢地作得更好,但更重要的是,我知道先生感受到我敘事的變化與善意,整個人是毫無防衛地傾聽著,雖然,聽完之後他並沒說什麼,或者有任何表示,但我感受到他最真摯的感動與入心,牠真的是用靈魂來聽我說話。

 

原來,我重新的敘事,也可以是先生靈魂的悅妙禪食。

 

食無聲、嚐有味,便是給彼此的最高敬意。

 

這幾天我發現先生變得很溫柔,原本平常可以吼大人罵小孩的許多場景,他都能臨時踩個大煞車,換個方式來敘述,我真的是看見他思維裡一記深深的煞車痕呀!

 

真是不簡單!

 

於是,我在看見、懂得與珍而重之裡,心裡默念著:對不起、請於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不容易,卻是如此美好!

 

我喜歡這道衝突過後,分享生命的好滋味,彷彿這衝突本身就像一口哇沙米,適時地刺激我的味蕾,為的是要讓而後的生食鮮甜能夠精準地被嚐了出來。

 

真好!

台長: 品瑜
人氣(3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給我一億也不跟人換的零極限生命實驗 |
此分類下一篇:從慣性的驚嚇裡懺悔
此分類上一篇:回到自己的內在中心

大原
受用了.....上天給你一個易感的靈魂、一隻靈巧的筆,還有善於敘事的口才,最重要的是,你善良熱切的心,總是內省而不外求,你真的好適合當精神導師哩,真是一枚奇女子.....
2011-02-02 23:16:30
版主回應
謝謝你呀~
你所說的一切
我很樂意地接受
那或許就是每個人都有的佛性本真吧~
只是
更關鍵的是在此之前
有多少人的善意成全了我返樸的機會
以及未來繼續向前歸真
還會有多少人的佛心護持

若說在自性看見的道路上
有什麼進展的話
那功德都是歸促成的有情眾生呀~

精神裡
無導師
善意一枚 熱情一團 慈悲一記
願意有的~

昨天除夕夜
我看了六祖大師法寶壇經
竟然十一點多就睏了
結果反倒兩點就醒來
黑暗裡無事
我也思維了你提出的許多問題
讓我好好地反省與沉澱
2011-02-03 07:33: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