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5 23:36:44| 人氣3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幸運的是我們還擁有彼此—《當櫻花盛開》的夫妻相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櫻花盛開》劇中,老夫婦在柏林拜訪兒女卻遭到冷落的不愉快之後,他們倆來到波羅的海度假。

  海邊散步時,夫婦兩碎唸著孩子們變得好陌生,讓他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對應與互動。

  「最幸運的是,我們還擁有彼此!」老先生感慨地說著。

  的確,德國的親子關係雖然平行對等,但也同時為了保有個人自主性,而呈現某種程度的疏遠,如果以亞洲文化看來,就會覺得那樣的關係是冷漠且無情的。

  事實上,這也是一種尊重的適當距離,而且也是善意成全的溫度,只是落在心裡還是會起一陣寒顫。

  先生常告訴我,孩子們十八歲之後就要自己外出獨立,而我們跟他們的關係不再有照顧養育的成分,僅僅是朋友般的問候聯繫。

  「我們兩人才是彼此一輩子最親的人!」先生說著。

  我知道,她是怕我用亞洲母親的觀點,去期待自己的孩子對自己依戀,以及希望未來仍然緊密的互動,就怕到最後,我會徹底的失望。

  先生的善意提醒,其實是極其必要的,因為不正確的期待的確會將一個人打入強求的地獄裡。

  記得以前在法蘭克福時,許多朋友就語重心長地說著:「千萬不要用台灣的標準來期待我們的孩子會對我們實行孝道,畢竟我們養育的是德國人啊!」

  許多朋友與認為,相較與親子關係,自己與先生的關係更為重要,因為真正與孩子的互動不過十八年,而與先生卻是終老的兩人世界。

  我自己一直在學習這樣無所期待的親子關係,尤其面對十年後從親子關係轉為偶而寒喧問候的朋友互動,我知道這是一輩子的學習,但是,這卻又是一項極開闊的學習。

  我無法論斷哪一種親子關係才是絕對的好,只是讓自己在被挑戰與不安全感裡,願意嘗試各種對孩子最開闊的互動方式。

  畢竟,亞洲的親子依附共生關係,我已經從原生家庭領教過,所以繼續複製就失去了生命探索的新奇,我寧願交付未知,勇敢嘗試,承擔種種所謂失落的感覺,卻願意在孩子自在的雙眼裡,看見自己幸福的天晴。

  看著劇中老夫婦們些許落寞與孤獨的身影,我也看見自己努力學習與勇敢面對的現在與未來。這路,雖然不容易,但也是一條成全的開闊。

圖片來源:酷相簿
http://album.iamcool.net/detail.php?id=206276&type=ALL&cat=0

台長: 品瑜
人氣(3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緣來是你之異國婚姻 |
此分類下一篇:先生碎碎唸
此分類上一篇:太太是一隻關在柵欄裡的山貓—《當櫻花盛開》的嘆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