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7 20:39:00| 人氣4,5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紀念香港BEYOND樂隊“黃家駒”梁翹柏談家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幾何時,“Band Sound”是香港流行音樂引以為榮的重要成分,太極樂隊、達明一派、浮世繪、Raidas、夢劇院、小島、藍戰士(Blue Jeans)等大批的樂隊的出現令香港樂壇生機勃勃。他們中的中堅分子,如達明一派和“浮世繪”的梁翹柏如今仍是香港樂壇的頂樑柱。

這些樂隊中,最耀眼的當然是黃家駒率領的Beyond。作為香港流行音樂史上最有才華的音樂創作人之一,黃家駒最令人服氣的就是他給搖滾樂賦予的傳唱性。這當然是一種對商業的妥協,但是,假如沒有這種妥協,沒有那些優美而易學易唱的旋律,Beyond又怎能獲得如此大的反響?又怎能影響一代人?搖滾樂的生命力是人民大眾賦予的,披頭士之後,Beyond也證明了這點。令人遺憾的是,Beyond的生命力並沒有給後輩樂隊開拓出更寬的生成空間,這或許跟家駒的英年早逝有關,還是那個假設,如果家駒沒死……

曾經,有過好一段的日子,我與家駒天天都會見面。

我和家駒在同一間機構當保險推銷員。每天當日上三竿,身穿西裝,手提皮包的我都會懶洋洋的走到他住在蘇屋村的家。那時候他永遠都是上身光著,下身穿上一條直紋或碎花的“孖煙通”,架上一副金絲眼鏡,頭髮散亂的,比我更懶洋洋的打開門。

不記得是誰首先提出,反正結果都是一樣,我們都會因一些毫無說服力的藉口而取消了原定到各工廠大廈推銷保險的計劃。

在他家聽聽唱片,拿起結他玩玩音樂,已經是每天指定的“早課”。

一談起音樂,我們都會有說不完的話題。有很多個晚上,我們會在尖沙咀那間早已結業的“新馬賽餐廳”,與友人David一起喝著因無數次加衝熱水而變得越來越淡的奶茶談天說地,而我們對音樂的熱情卻越來越濃。

有一次,家駒與我們幾個朋友一起到半月灣露營。在海灘搭起了帳篷後,幾個大男孩便跳進水中暢泳。玩得忘形時,我們都紛紛脫去泳褲向大自然作一次赤裸裸的擁抱,嚇得就在不遠處耍樂的女孩子們落荒而逃。晚上,家駒奏起了他帶來的木結他,與我在浩瀚的宇宙裡用音樂航行。我們仰望著一幕繁星,合唱了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那是我跟他最和諧的一次合唱。

電影曾經是家駒的另一個最愛。我們不單經常一起看電影,也打算一起拍電影。

其時Beyond已是一隊家諭戶曉的樂隊。家駒也拍過了《Beyond日記之莫欺少年窮》和《籠民》。但他對於電影的熱情不只於此。那時候的我,家駒,還有王日平,三人經常在Park Lane Hotel的coffee shop(當時還在尖沙咀彌敦道)花了很多個晚上談論電影,而且亦一起構思過故事。家駒最喜歡淡淡的愛情故事,他提出了希望拍一部像《倆小無猜》的電影來歌頌純真少男少女的愛情。而他也可以為這電影創作歌曲……後來因為各有各忙,一起拍電影的事就如人生很多遺憾事的結果一樣,遭擱置了。

直至很多年之後,王日平和我終於都已完了電影夢,相繼當上了導演,擁有了自己的電影。可是,只有家駒的電影夢永遠埋在六尺黃土之下。假如一天再有機會執起導演筒,我或會把家駒未說完的故事續寫下去。不過,對於未來,我覺得變量實在太多,正如從來沒有人會想到,家駒這麼快便離我們而去。

今天是家駒的生忌。記得有年他生日,我們很多朋友一起串通,故意失踪了一個下午,然後又突然在二樓後座Band房出現,遞上我們預先夾錢買給他的一部Walkman(隨身聽),讓他悲喜交集,非常好玩。

有一年,我們也有談論到生死的問題。我們與幾個朋友,在一個偶然的場合下“撞鬼”。其中一個朋友被鬼“跟”著。雖然我和他對於鬼神之說一直都是抱著懷疑的態度,而且,在我們幾個之中,只有我和家駒沒有親眼目睹過,我們還是又害怕又好奇。我們還戲言如果他日誰先走,誰便要顯靈給對方描述另外一個世界的情況。可是他走了,卻始終沒有回來給我報料!

最近我從一個很久沒聯絡的女性友人B小姐口中得悉一件往事。聽後我心一時間良久未能平復。有天,家駒致電認識不太深的B小姐在詢問一些關於暗瘡膏牌子的問題。問畢,家駒竟然跟她說:“我今天晚上有事情要做沒有空,不能陪阿柏吃飯,不如我把他交給你,麻煩你幫我照顧他好嗎?”結果B小姐把我帶到他的女性友人的家中慶祝生日。我在不知情之下,與一群大部分我都不認識的女孩子渡過了一個不知誰生日的生日晚會。首先聲明,我不是那麼的需要被照顧,亦不是那麼容易任人擺佈。我跟B小姐的“約會”源自我對女性正常的好奇。不過,家駒對於朋友的真心,是不容置疑的。

在很多人眼中,家駒是樂壇難得一見的良心,是音樂先驅,是樂隊文化的英雄,是社會現像,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但在我眼中,除了以上的一切之外,他更是我的好朋友,是我成長的一部分。但,假如有人把悼念變成投資,將思憶當作宣傳;今夜,我我會選擇默默的懷想……我的亡友。我想這次再不會被視為一種出風頭的行為了罷。就在此時此處,夜闌人靜時,我寧願啟動著計算機,接上尼斯湖的live-cam ,看著風景怡人的湖光山色,獨自在整理一幕幕私人的記憶片斷。一切真實與否我都不須要向別人交代。而我知道,起碼,你,一定會懂。


出處:中音娛樂網 http://www.cmavd.com/html/yuleEwen/gangtaifengyun/8751.html

台長: Nakupenda
人氣(4,5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BEYOND |
此分類下一篇:曝光黃家駒前任女友林楚麒
此分類上一篇:娛樂三十年之明星記憶(1990-1999)─黃家駒

邓贵发
好想找回全部的珍藏品
2012-03-27 06:00: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