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25 09:43:26| 人氣13,67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南坑山的蛋巢菌

推薦 2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拍到想望已久的(隆紋)蛋巢菌↑

知道莫非定律嗎?

莫非定律(英語:Murphy's Law),又譯為摩菲定律,莫非定律的原句是:如果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種選擇方式將導致災難,則必定有人會做出這種選擇。在科學和演算法方面,與英文所謂的「worst-case scenario(最惡劣的情況)」同義,數學上用大O符號來表示。例如,對插入排序來說,最惡劣的情形即是要排序的陣列完全倒置,必須進行 n*(n-1) 次的置換才能完成排序。在實際使用上,最惡劣的情況通常不會發生,但並非完全不可能發生(但即使發生,於少量元素時實際執行時間可能仍然更短)。

這就好像「薛丁格的貓」或「量子糾纏」一樣,事物都有正反兩面,在你還沒有去選或觀察之前,它們是同時存在的,但是當你去選擇或觀察的當下才會知道它的結果,你遇到了糟糕的結果,並不是這就是它的全貌,必定有人去面對或選擇了它的好結果。反之亦然。

已經好幾次經驗了。我到森林裡去找菇菇,因為氣候或環境的因素,直到計劃中路徑的終點並無所獲,正想要回程的時候,忽然有了驚喜的結果。

「你越不想發生的結果就發生了,你以為不會發生的最後就遇上了?」所以當我看到在社團上有人在某某山裡或步道發現某種特別的菇貼到臉書社團上,當時我就想,如果我也能遇到就好了?但是菇會在那裡出現?有沒有那旅行計劃?是不是適合她的時節氣候或環境都不是我能左右的。即使我已經選了最合適的季節、可能出菇的地點和足夠水份的天氣之後,眾裡尋她千百度,也不定能看到她正在燈火闌珊處...。

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拍菇?也許這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除了能和登山活動結合之外,那種不可預測的相逢和驚喜,還有不可期的邂逅和美麗,都是拍菇令人著迷的地方。

比如我看到許多菇友柴山拍到竹笙(鬼筆),心裡就期待能遇到竹笙。結果每回外出拍菇就會特別注意竹叢下,但是你越想拍她你就越拍不到她。結果後來有一次我只是假日慢跑環潭公路,卻就在路旁的樹幹看到第一朵黃裙鬼筆!

又如上週我看到有菇友在高雄衛武營附近拍到「蛋巢菌」,這種長相很可愛像一個高腳杯裡放著幾顆蛋的小菌,真是太可愛了!我很久前就很傾慕,希望有機會能遇上...,其實當下我曾很想隔天就直奔高雄去拍她...。結果,臉書上果然有人問了位置,結果第三天說沒找到?

昨天因為休假一天,本來和同事約了要去奮起湖大凍山。因為天氣炎熱,去二千公尺的山比較涼爽。我本來是想去看看有沒有牛肝菌可拍?結果同事又臨時有事取消,於是我就懶得跑那麼遠,就近去獨立山大巃頂找一座迷失了的「紅南坑山」三角點。

因為這座紅南坑山在衛星地圖上被標錯了,把附近的「龜山」誤以為是紅南坑山,以致登山客和遊客都「爬錯山」去到太平雲梯一端的茶園上,且都能得到三角點標章。後來有山友澄清了這件事,原來真正的紅南坑山三角點是在獨立山往大巃頂的岔路旁?所以我就想去實際走訪一下,因為我也擁有這座山的登山標章,不去「補爬」一下於心難安。

到達樟腦寮停車時,遇到一對夫妻來自桃園不識路,說要去拿小百岳獨立山,於是我就順道領他們去爬獨立山。(本來我是想直接經奉天岩上紅南坑山的。)但有客自遠方來,也沒差多少路就順便爬一下獨立山也不錯。

雖然登山前一天下午忽然下大雨,但已經快一個禮拜大太陽,果然一路上除了蠔靱革菌沒拍到什麼可觀的菇。想說今天就不必想拍菇了,找到紅南坑山就回頭...沒想到登頂之後回頭走下階級才大約五十公尺,就在路旁發現可疑的菇影?仔細一看,那...那...那不是我想望已久的蛋巢菌麼?

真是太高興了,正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你要找她還不容易找到,但只要你心裡想她,老天爺自有安排。每次都這樣,已經想說沒菇可拍時,菇菇就自動來找你!之前下雨去嘉義樹木園也是,撐著傘在雨中,回程只想回家卻就在紫檀木下遇到了「白裙公主」(長裙白鬼筆),這回想說沒菇了,要回家了,就遇上日思夜想的蛋巢菌了!哈哈哈,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呀!

一個個的小杯子裡面裝著五到十顆的蛋形孢子,真是可愛到不行的菇菇呀!

蠔靱革菌↑

好像是略薄菱孔菌↑

同心↑

階上的枯葉,覺得有美感,就拍了。

奉天岩前的群山↑

靈芝屬↑

回望樟腦寮的亭子↑

鳶尾花

很特別的扶桑花,花中有花↑

樹幹中有貓膩,但要放大才看得清是什麼菇↑

檳榔樹殘椿常長出熱帶靈芝↑

刺茄↑

白色鳶尾花↑

台長: 路痕
人氣(13,670) | 回應(4)| 推薦 (27)|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旅行登山 |
此分類下一篇:十八彎古道/中央嶺造林步道/橫山/松柏坑山
此分類上一篇:聚興山/大湖山O型縱走

(悄悄話)
2022-06-27 07:31:25
(悄悄話)
2022-07-04 14:49:11
(悄悄話)
2022-07-04 15:45:38
(悄悄話)
2024-01-11 18:34:3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